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306-1)

1、危险信号!普京把西方制裁跟“宣战”相提并论

深受中国粉红爱戴的“普京大帝”在挥师入侵乌克兰11天后,继续其攻击行动,联合国周日警告说,逃离乌克兰冲突的人数已超过150万大关,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在一条推特上说:"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增长最快的难民危机。基辅敦促西方国家采取更多的应对行动,包括加大制裁俄罗斯和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

莫斯科和基辅相互指责对方对流产的停火协议负责。若双方能就停火达成协议,被俄罗斯军队包括的两个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的民众就可以逃离战区。新一轮的谈判时间暂定在星期一。与此同时,逃离家园的乌克兰难民正在涌入邻国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国家。

在星期六晚上的电视讲话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被俄罗斯军队占领地区的民众继续进攻和战斗。

“我们必须出去把这些恶魔赶出我们的城市,”他说,并誓言要重建他的国家。“我们反抗和抗议的力量增强了我的信心。”

俄罗斯总统普京早些时候重申,他希望一个中立的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并把西方的制裁跟“宣战”相提并论。不过,他说,“事情还没有到这种地步。”

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对普京予以谴责,称普京的理由是他2月24日发动入侵的毫无根据的借口,并实施了旨在孤立莫斯科、削弱其经济的全面制裁。

乌克兰外长库勒巴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乌克兰-波兰边境会晤后表示,他预计未来几天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并向乌克兰更多的武器。

美国说,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并多次警告说,可能会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拜登政府正在寻求1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应对乌克兰的危机。

白宫的一名发言人星期六晚些时候说,华盛顿正在跟波兰进行磋商。华沙在考虑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如果他们这么做了,美国可以补充波兰的飞机供应,不过考虑到有争议的领空,挑战依然存在。

不过北约拒绝实施禁飞区的呼吁,称这可能将战火升级到乌克兰以外。

根据土耳其总统府的一份声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今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艾尔多安向普京呼吁在乌克兰实现 "紧急全面停火"。

据土耳其总统府称,总统埃尔多安对普京呼吁说,"让我们一起开辟和平之路。"

埃尔多安告诉他的俄罗斯同僚普京说,安卡拉 "准备以一切所能方式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贡献"。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两位总统之间的电话通话持续了一个小时。

另外,土耳其第一夫人埃米内-埃尔多安向乌克兰总统夫人奥列娜-泽连斯基寄发视频信息。据埃米内-埃尔多安说:"我亲爱的朋友奥列娜和亲爱的乌克兰人民,我向你们转达土耳其人民最真诚的友谊和尊重。"埃米内-埃尔多安表达"对乌克兰遭受攻击的悲伤 "和她自己 "作为妻子、母亲和祖母的无法描述的悲伤"。

2、普京盟友罕见反水:允许民众声援乌克兰示威游行

普京可以说是众叛亲离了,他的盟友哈萨克斯坦允许在周末举行反对乌克兰战争的抗议活动。此举引发惊讶,因为哈萨克斯坦政府显示寻求与莫斯科保持足够的距离,以避免被纳入西方制裁。

据法新社报道,这个前中亚共和国的政权通常禁止示威,但周六允许在该国经济首都阿拉木图的中心举行约2000人的集会。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最近几天一直强调该国在乌克兰战争冲突中保持中立。

哈萨克斯坦外长稍早会见了英国大使,此前一位英国议员上周一在伦敦呼吁也对莫斯科的盟友实施制裁。

英国工党议员玛格丽特-霍奇曾在议会询问英国外交部长利兹-特拉斯,是否考虑对来自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国个人进行制裁,他们被指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 "帮凶和支持者"。 

英国外相特拉斯回答说,政府将 "研究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国家的立场情况"。

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发生民众示威并演变成骚乱,俄罗斯派遣军队,与哈萨克政府一起结束了骚乱与示威活动。在示威者和军队的暴力冲突中,有200多人被打死。普京为其政权的稳固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现在,由于普京的逆天悖理,哈萨克斯坦政府也不得不与其割席,站到国际社会的一面。

3、布林肯:全球都看着呢 王毅仍打太极

俄乌开战十天,中共态度一直与国际社会对立,不仅放纵粉红高调支持普京,还在经济上对俄罗斯予以大力支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六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进行了通话。双方在会谈中含沙射影。布林肯强调,全球都在关注哪些国家支持自由和主权,王毅说,中方希望欧美和俄罗斯正视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布林肯和王毅就莫斯科对乌克兰进行“有预谋、无端和无理的”战争进行了交谈。国务卿强调,全世界都在关注“哪些国家支持自由、自决和主权的基本原则”。他强调,“世界正在齐心协力拒绝接受和回应俄罗斯的侵略,确保莫斯科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也证实说,王毅与布林肯通了电话。

王毅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鼓励美国、北约、欧盟和俄罗斯在平等基础上开展对话,正视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并关注北约持续东扩对俄罗斯安全环境的负面影响。”

王毅提到台湾问题时再次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要求美方停止干涉内政。

俄乌战争打响后,欧美国家纷纷予以强烈谴责并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制裁。此外,这些国家还向乌克兰运送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以帮助乌克兰防卫。中共一直不愿公开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并指责欧美国家的对俄制裁。中共还在联合国安理会与人权理事会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提案投下弃权票。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2月27日在接受MSNBC采访时敦促北京应该公开谴责这种战争行为。

“这不是旁观的时候。现在是发声并谴责普京总统的行为和俄罗斯入侵一个主权国家的时候。”普萨基说。

“但历史正在被书写,中共领导层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审视他们自己,真正评估他们打算站在哪里。”

除了与王毅通话外,布林肯周六还和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莱巴在乌克兰与波兰的边境会晤,讨论西方支持乌克兰和孤立俄罗斯的努力,以期结束战争。

有人分析指出,中共在历次国际正邪较量中,都支持邪恶的一方。此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共更是担任了合谋与金主的可耻身份,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和中国人的国际形象,而且也肯定将为此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现在在国际社会俄罗斯盟友们纷纷与普京切割的时刻,中共仍然替普京入侵寻找借口、打掩护,将来只有被国际社会彻底孤立的份,并和俄罗斯一同沦为国际贱民。

4、与俄谈判官员叛国被杀?乌克兰官方曝真相

据报道,5日乌克兰传出一名参与与俄罗斯谈判的官员基里耶夫被控叛国,并且在拘捕后被乌克兰政府特工枪杀。不过乌克兰国防部随后发布声明,澄清基里耶夫是情报局人员,在特别行动中被杀,强调他是为了捍卫国家牺牲。

“乌克兰真理报”新闻网站5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乌克兰特勤局枪杀了谈判代表基里耶夫,指控他犯下”叛国罪”。消息人士指出,乌克兰特勤局有充分证据显示基里耶夫叛国,这些充分证据包括通话纪录。

报道指出,基里耶夫是在被捕后遭到枪杀。

不过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随后在脸书官方帐号发布推文,指出基里耶夫实际上是乌克兰情报局雇员,属于侦查人员,他与另外2名侦查人员在”特殊任务”中被杀,贴文强调,”他们是在捍卫乌克兰时丧命,他们的行动让我们更靠近胜利!”

贴文更公开3人照片,强调”英雄不死”,”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

基里耶夫曾参与乌克兰与俄罗斯在白俄边境城市戈麦市举行的首轮谈判,目前尚不清楚他在谈判代表团中具体负责什么任务。 ”乌克兰真理报”指出,根据公开资料,基里耶夫是一名银行家,于2010-2014年间担任乌克兰最大金融机构乌克兰国家储蓄银行董事会第一副主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是否连任 李克强报告泄密
美国务卿布林肯赶往乌克兰边境与他会晤
美国新大使抵达北京 中共“爱搭不理”
留给普京的时间不多了…
中南海对“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后悔了?
历史数据说明一切 孤注一掷的普京将陷入危机
蓬佩奥台湾投“王炸”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习近平
普京越来越危险 中南海最高层出现分裂?
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