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5-2)

1、主席言论遭审查 国际残奥委会怒呛北京

  国际残奥委员会(IPC)5日公开表示,在北京冬季残奥会开幕式上,官媒央视对奥林匹克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的反战演讲进行了明显的审查,国际残奥委会已要求官媒央视对此负责。国际残奥委会发言人Craig Spence说:“已经过去24小时了,我们仍在等待央视的答复。”

  据法新社报道,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已造成数百名平民死亡的背景下,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当地时间4日晚上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演讲中首先提到了这场战争冲突,并以“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和平的奥林匹克休战必须得到尊重和遵守,而不是被违反。”这样的呼声结束了他态度鲜明的演讲。但在央视的转播中,这位国际残奥委会主席的讲话被静音,主持人只提供了一个非常淡化的中文版本,与讲话内容相去甚远。据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发言人Craig Spence5日告诉法新社,“我们知道了中共上述新闻报道,并已要求央视做出解释,当时,已经过去24小时了,我们仍在等待答复。”

  针对帕森斯不同寻常的发言,《纽约时报》评论道:“这是一个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异常坦率的斥责,也是乌克兰战争在该活动中产生反响的另一个迹象。”据报道,帕森斯的最新讲话在被中共封锁的推特和YouTube上收获如潮好评,不少网民将其和一直称“体育应独立于政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做对比,称赞帕森斯有魄力、掷地有声。但其部分讲话内容被中共官媒审查的消息也遭到嘲讽,例如,有推特用户写道:“这就是你们允许一个专制国家举办奥运会的结果,终于也轮到你们自己感受一把了”。

  法新社报道,与此同时,本周末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中国转播商将不播放任何比赛,因为俱乐部和他们的球员计划在每一场比赛时对乌克兰表达支持。

2、美国新大使抵达北京 中共“爱搭不理”

  新任美国驻华大使尼可拉斯·伯恩斯当地时间5日抵达北京走马上任,填补了美国驻华大使馆持续一年零五个月的大使职位空缺。中共官媒CGTN当天对伯恩斯的到来反应非常冷淡,仅仅发出了一条一句话简讯。分析指出,中共官方对伯恩斯的冷淡反应显示了北京对两国关系的改善已经不抱什么希望。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馆5日在推特发文说:“伯恩斯已抵华,与他同行的还有因疫情延后出行的美国使团人员和家人,他们将隔离三周。”对此,中共官媒随后发出了一条简讯:“美国大使馆5日在微博上宣布,新任美国大使尼可拉斯·伯恩斯抵达中国,将隔离三周。”

  报道指出,自从2020年10月美国前任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在任期未满时离开北京以后,美国驻华大使的职位就一直空着,这一状况反映了美中关系恶化导致双边关系降格的现实。此前,布兰斯塔德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着特殊的关系,正是因为这层关系,美国前总统川普上台就提名布兰斯塔德担任驻北京大使。但是,美中两国关系的恶化给布兰斯塔德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这位曾经相信“私交”可以帮助他打开美中关系新篇章的外交官走入了与北京上层沟通的“死胡同”。就连他要通过中国媒体发表文章阐述他对美中关系发展的看法也遭到中共当局的拦阻和嘲讽。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位被中共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驻华大使不得不提前辞职,于2020年10月带着巨大的遗憾返回了家乡。

  与布恩斯塔德不同,今年66岁的伯恩斯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曾经在美国外交部门服务27年,并在哈佛大学任教,是一名知名的外交和国际关系专家。华盛顿外交圈子里认为伯恩斯具有丰富的谈判经验,意志刚强,同时,他性格外向,很会讲话,富有人格魅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高级外交官。伯恩斯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美中关系时表达了他的冷静和坚定的态度。他认为,美中关系“最重要,也最具挑战性”。他强调美国不能把二战以来在印太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让给中共,并认为美中之间是一场民主与威权国家模式的较量。

3、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总方略有何玄机?

  中共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中共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台湾问题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新的提法引起台湾方面和关注台湾问题人士的注意。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共每年人大政府工作报告都有一段谈台湾问题,但今年报告使用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法是习近平上台十年来从来没有的。

  华邮的报道指出,习近平虽然喜欢用“新时代”来包装自己的施政特色,从而把自己与前任区别开来,但是,把这三个字冠在台湾问题解决方案之前还是第一次。报道分析,对台政策用词更趋强硬符合中共最近对台失去耐心的心理变化。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共大大增强了对台军事压力,频繁出动军舰和各种军机抵近台湾上空进行侦察和示威,使得台湾海峡局势一直处于紧绷状态。

  报道引用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副教授黄奎博的话说,习近平这样做可能是希望向台湾发出信息,“他已经做好准备,要在新时代对有关台湾的新老问题一并解决”。台湾知名学者张五岳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提法出自去年中共十九大六中全会历史决议文件。他认为,总体方略是“现在进行式,不是未来式”,是要落实习近平历来对台工作所作的表述,并和中华民族复兴等目标相连,而不是要制定新的方略。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推出“新时代”对台方略正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进入胶着状态的时候,美欧虽然对乌克兰政府提供了物资和道义支持,但他们都明确表示,不会派军队前往乌克兰直接与俄罗斯交战,这在台湾同样引起了不安,外交政策圈子里也开始讨论习近平是否会步普京的后尘,抓住时机入侵台湾,以完成北京所说的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台湾陆委会对此回应称,台湾民意长期主张维持现状,台湾政府推动台海和平稳定的两岸政策立场一贯,将持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与台湾民主自由。

  此外,李克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两岸关系时,还增加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字眼。有分析认为,俄乌战争以来,美国先后有重量级人物到访台湾,体现对台湾的重视,也向国际社会展示美国支持台湾的决心。而新增的关于外部势力干涉的表述,应该针对美国近期的举动。 

4、一度无法飞行 中国赴乌克兰撤侨首班机飞抵杭州

  北京当局自乌克兰撤侨行动一波三折遭质疑后,首架乌克兰撤侨班机清晨已飞抵杭州,但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同时发布提示,要当地中国公民“谨慎评估自身所处环境”,在安全允许下向邻国转移并等待包机。

  中央社报道,中共外交部领事司当地时间6日透过微信公众号表示,首架自乌克兰接返中国公民撤离的临时航班,已于6日清晨5时41分抵达杭州。与此同时,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最新提示称,当前乌克兰安全局势日趋严峻,当地中国公民目前可透过利维夫、乌日霍罗德向乌克兰西部邻国转移避险,抵达利维夫后,应立即“自行前往第三国并等待回国包机”。此外,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声称,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已有超过3000人安全转移到周边国家。然而,中国公民受困乌克兰的情况不断传出,甚至成群躲在地下室避难。

   另据报道,部分乌克兰中国留学生历经艰难撤离到其它的国家,但回国的路却陷入新的困境,因中共官方安排回国的机票价格高昂,让大部分学生吃不消,于是向中共发出了请愿书。这份署名为“全体自乌克兰撤离至罗马尼亚的中国同胞”致中共的《请愿书》写道:经过两日的奔波,经摩尔多瓦进入罗马尼亚境内,这离回到家乡就不远了,大家期待着、盼望着。但3月3日下午,大家接到通知,回国机票与隔离酒店费用自理,一张机票17,999元人民币,隔离费用暂不明确。消息一出,大家炸开了锅,许多人一时接受不了这个价格。同胞们本就是一路饱经风霜,一路逃至此,通知撤离时非常紧急,许多人根本没有时间准备充足的资金,当然也有人根本就拿不出这个机票钱。这次撤侨行动是国家行为,希望中共当局给予撤离回国的人最大的帮助及通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留给普京的时间不多了…
中南海对“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后悔了?
历史数据说明一切 孤注一掷的普京将陷入危机
蓬佩奥台湾投“王炸”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习近平
普京越来越危险 中南海最高层出现分裂?
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
日美印澳4国领袖深夜会谈 向中共发出重大信号
普京这是要彻底拖中共当垫背?
余茂春:中共自作多情 中俄并未真正形成军事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