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3-4

 1、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纽约时政评论人士鲁难这个星期通过微信群发起中国高校校友反战签名活动,尽管收集到100多人联署,但很快活动就在微信群里遭到封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以来,反战情绪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地蔓延,中国社交媒体上的声音却如同来自“平行宇宙 ”——挺普京的,骂美国的,贬低乌克兰的,叫嚣攻打台湾的。用前中共党校蔡霞的话说:“其实习近平是这次俄乌战争的共犯,习近平和普京绑架了两国民众,结成了一个邪恶轴心国,想用侵略战争来改变世界规则。”

  《美国之音》的评论报道援引鲁难的话说,这次中国人对乌克兰战争的态度分野非常分明,对丰县事件感到愤怒的人,大都也反对俄罗斯入侵。反战声明的联署人之一、某中国高校校友说,其实中国还是有清醒的人,战争爆发以来,没有一天停止过为乌克兰打抱不平,只不过这些声音都被官方封杀了。这名要求匿名的校友直言:“很多时候战狼的声音太多,是因为不是战狼的声音根本发不出来。”一位网民在推特上写道:“中国现状是站在正义一边反而会成为过街老鼠。”另有万维网友留言说,一百多年过去了,鲁迅笔下的国民性其实并没有改变多少。

  曾在中共中央党校执教15年,2020年因为批评中共及其党魁习近平被开除党籍的蔡霞认为,中国弥漫的好战情绪是中共官方刻意主导的结果。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和整个世界的主流文明是对立的,并用这一套思想长期毒害国民。蔡霞分析指出,很多事实表明,习近平和普京合作密谋了这场战争,战争爆发前,中方几次拒绝美国提出的斡旋要求这是一个例证。

  《纽约时报》上周的报道披露,过去三个月来,拜登政府与中共高级官员举行过六次紧急会议,拿出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集结军队的情报,恳请中方劝阻普京不要入侵,每次都遭到中方回绝。后来的美方情报显示,北京与俄罗斯分享了这些信息,并表示不会阻碍俄罗斯的计划和行动。蔡霞指出,“美国政府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以一种正常国家相处的文明规则办事态度对待问题,”但“说得难听点,对这两个世界上的流氓政客,用文明的办法实际上就往往会被这些流氓政客加以利用。”蔡霞举例说,年初习近平和俄罗斯接连签下几个价值1000亿美元的大单。如今墙内一些反战人士私下聊天时也会议论,普京打仗,谁来买单?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人在买单。

  联合国的数字显示,从2月24日到3月1日之间,战争共造成227名平民死亡,525人受伤。 过去两天来,俄军对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攻击造成四名中国留学生死亡。 蔡霞直言“其实习近平是这次俄乌战争的共犯,未来战争结束以后,如果世界要审判战争罪犯的话,我觉得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2、安倍这一建议让北京暴跳如雷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3日再度表示,日本与美国讨论核共享的可能性是“很自然的”。而且,安倍晋三呼吁就如何最好地加强威慑力进行公开讨论。这位日本前领导人是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最大派别安倍派的一次集会上发言时,重复了他上周日在富士电视台的发言,这引发了日本政坛的广泛讨论,更让北京当局暴跳如雷。

        据日经亚洲3日报道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表示,日本与美国讨论核共享的可能性是 "很自然的"。作为北约核共享政策的一部分,美国的核武器目前部署在五个国家。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安倍表示,“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东欧的前苏联国家渴望成为北约的一部分,并在独立后确实进入了北约……通过加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同伴,他们要保护自己,这包括在核共享下受到保护,免受核武器的威胁。”安倍说,“如果乌克兰想办法进入,很可能不会导致目前的情况。”

       报道援引安倍表示,不拥有、不制造或不允许将核武器引入日本领土的“无核三原则”是日本的基本政策,安倍进一步解释:“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现实中,讨论如何保护我们的人民和日本的独立是很自然的。”在政府层面讨论这类问题与仅仅在自民党内讨论是 “完全不同的”,安倍鼓励进行与日本周边现实相匹配的严肃辩论,“问题是当我们有一个对使用武装力量毫无顾忌的邻居时,会发生什么?”

       与此同时,反对党日本革新党也在3日提交给日本外相林义正的一份政策提案中呼吁讨论核共享问题。该党说,日本应该“不受传统框架的约束,增加国防预算”,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作为可预见的未来目标。日经亚洲说,日本被核国家所包围,包括中共和朝鲜。据美国五角大楼预测,到2030年,中共的弹头或将增加五倍,达到至少1000枚。

   稍早前的上周日,安倍晋三在接受富士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日本应该讨论与美国的“核共享”政策,在日本领土上部署美国的核武器,共同运用。安倍当时说,俄罗斯进攻乌克兰把维护世界安全的议题再次提了出来,有关现实问题的讨论不应该设立“禁忌”。对于安倍的这番言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日就在例行记者会上暴跳如雷,批评安倍的这些言论,“暴露出日国内军国主义势力阴魂不散的危险动向。”汪文斌还敦促日本深刻反省历史,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第二天,岸田文雄首相也拒绝了这一想法,称鉴于非核三原则,这是 "不可接受的"。

3、俄罗斯的枪炮让周围邻国纷纷觉醒

   欧洲中立国芬兰和瑞典在冷战期间与冷战之后的几十年中对自己的中立国地位从来没有动摇过。但是,俄罗斯大军入侵乌克兰的事件却改变了这两个国家民众的安全观,他们愿意并要求加入北约。与此同时,欧洲国家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正式申请加入欧洲联盟。

  综合报道,芬兰国家广播公司本周进行的民调发现,支持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数首次过半。而芬兰的邻国瑞典赞成加入北约的人数占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首次超过了赞成保持中立的人数。

  赞成加入北约的瑞典前首相比尔特在推特上发文说,“不可想象的或许开始变成可以想象了。”《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可以预见的是,这两个国家都不会马上放弃中立国的地位,两国的国会里主张加入北约的议员目前尚未形成明确的多数。

       与此同时,摩尔多瓦总统桑杜3日宣布,她已经签署了一份摩尔多瓦格鲁吉亚正式申请书要求加入欧洲联盟。乌克兰遭俄罗斯侵略,陷入战争,已经引发前苏联共和国的连锁反应。此外,同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格鲁吉亚执政党3日宣布,决定“立即”申请欧盟成员国候选国身份。该党主席伊拉克利·科巴希泽表示,将敦促欧盟“紧急审查我们的申请,给予格鲁吉亚欧盟成员国候选人身份。”仅仅几天前,科巴希泽尚还表示,到2024年才会提交相关申请。

4、美海军成功从南海打捞出坠海的F-35C战机

  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3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当天证实,从一艘商业打捞船上作业的海军打捞人员已经打捞出在“卡尔·文森”号航母降落时撞击甲板,并坠入南中国海的F-35C战斗机。

  据美国军方称,这架F-35C战斗机在建潜水工作支持船“毕加索”号的帮助下,从南中国海的海床上被捞起。该建潜水工作支持船及随行的美海军官兵2月23日离开冲绳,前往事发当地作业。

  据船东介绍,美国海军派出了来自75特遣部队、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和该司令部下属的打捞和潜水主管的人员登上“毕加索”号协助打捞工作,这是一艘为海上工业深潜和打捞而设计的船只。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声明说:“75特遣部队的一个小组和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的潜水救捞监督部从大约12400英尺的深度打捞出飞机残骸”。

  声明补充说:此次作业“使用了一种遥控操作的深水遥控无人潜航器,将专门的索具和升降线连接到飞机上,打捞出飞机。然后,船上的起重机吊钩被降到海底,并与索具相连,然后将飞机吊到水面,并将其吊上毕加索号。”

  报道指出,美国海军对该架战机的成功回收缓解了人们对中共或俄罗斯可能将其抢先打捞的担忧,美方人员担心这一新式战斗机的科技和机密外泄。虽然美国海军没有说明回收行动发生的地点,但日本海岸警卫队在1月下旬向海员发出通知,警告在菲律宾吕宋岛以西约170英里处有打捞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
日美印澳4国领袖深夜会谈 向中共发出重大信号
普京这是要彻底拖中共当垫背?
余茂春:中共自作多情 中俄并未真正形成军事联盟
俄乌大战 台湾大热
中共尴尬!俄乌战争正给世界带来巨变
俄安全局特工同情乌克兰 普京暗杀泽连斯基未遂
中国首例公开的死刑错案 见义勇为被当凶手枪决
60公里俄军压进!基辅军民扛枪备战
白俄也掉链子?专家曝俄军如“着火的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