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2-3

1、普京用“实际行动”,给习近平“泼了冷水”

外界普遍认为,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主要是取得了习近平的支持,而习近平也希望通过支持普京对乌克兰的占领,来为自己拿下台湾探路,结果,形势却非常不乐观。俄乌战事迈入第7天,针对俄军未能实现原先计划之“闪电战”,令外界大跌眼镜。而中共解放军武器技术最初皆来自苏联,大量俄制军备仍存在军队中,某方面也反映出了解放军跨越台海的能力。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3月2日指出,综观此次战争,俄罗斯已没有我们想像中强大,而俄军在乌克兰的受阻,更泼了习近平武统台湾的野心冷水。

矢板先生指出,战况对俄罗斯越来越不利,即使俄军拿下基辅,也很难全身而退,“面对未来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大国俄罗斯很可能一蹶不振,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难以耀武扬威了”。

他列举 5 点分析此次战争带给全世界的教训。

第一、战争随时可以发生,美国的情报十分准确。美国政要一再强调台海将于2027年或2028年发生衝突,台湾政府一定要居安思危,提前做好准备。

第二、独裁者往往容易误判。普京这次突然发难,应该是打算以闪电战占领基辅,重现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成功经验。但很明显,他打错了算盘,独裁者周围往往容易聚集一些爱说奉承话的小人,可能是普京听信了吹捧,过于轻敌了。

第三、俄军并没有我们想像那么强大。不管是从装备、士气,还是训练程度上,都让人大跌眼镜,显示俄罗斯根本就配不上“战斗民族”这个称号。

第四、战争的型态已经改变,情报和补给越来越重要。因为美国和北约提供的各种正确的情报和补给,使相对弱小的乌克兰军可以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以少胜多的奇迹。反观俄军却似无头苍蝇一般乱打乱撞。

第五、人自助而后天助之。几个月前,美军从阿富汗撤退时,阿富汗总统外逃,几十万政府军瞬间灰飞烟灭。但这次,乌克兰的总统留下来和人民一起顽强抵抗,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各方支持接踵而至,仅一个星期就扭转了被动的局面。

矢板明夫表示,此次战争也给了台湾启示、经验和自信。他说:“此刻,普京的好朋友习近平,心情一定不是太好。俄军在乌克兰受阻,给他想武统台湾的野心,浇上了一大桶冷水”。

不过,有网友认为,面对全球一边倒的谴责,习近平却仍然在等待普京的意外胜利。

2、美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天表示,俄罗斯除非撤军,否则没有任何出路。但美国仍愿意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俄乌衝突。布林肯对记者说:“我们当然对追求任何合理的路径持开放态度,但当坦克在滚动时,很难看到任何路径。因此,撤军将开辟一条外交之路。”

布林肯补充说,如果基辅认为有一条可以结束战争的道路,美国将在外交上帮助乌克兰。但他指出,俄罗斯在继续其侵略道路的同时,经常“打着外交的幌子”,并指出莫斯科与乌克兰的第一轮谈判中的观点是“行不通的”。

布林肯表示,如果乌克兰认为有一条有助于促进其利益的道路,可以保护它结束战争,我们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帮助。当然我们已经做好了其他充分的困难准备。

布林肯周三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针对22个俄罗斯“国防相关实体”将受到制裁的实体包括“制造战斗机、步兵战车、导弹、无人机、电子战系统”的公司。

布林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正是这些系统现在被用来攻击乌克兰人民,践踏人权,违反国际人道法。”

布林肯还宣布对白俄罗斯实施出口管制,“以使卢卡申科政权对成为普京总统选择的战争的共同交战方负责。”

3、撑不住!惊传:北溪二号申请破产 遣散所有员工

北溪二号是俄罗斯与欧洲经济合作的一个重大项目,是注册在瑞士,由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 出资设立的公司,但随着普京入侵乌克兰,这一切都泡汤了。据《路透》独家消息,Nord Stream AG目前正在考虑申请破产,并且已遣散所有员工。希望可以在美国制裁正式生效之前,解决财务问题。目前该公司正在洽谈解决现有债务,接著会正式启动破产程序。

由于俄罗斯承认乌东两分离地区和入侵乌克兰,美国在2月23日正式制裁Nord Stream AG,禁止任何人与该公司交易,制裁将于3月2日生效。

北溪二号管线总计耗资110亿美元,总长1230公里,原本预期可以让俄罗斯输送到德国的天然气成长一倍的数量。Gazprom出资一半,其余则由英国壳牌石油与奥地利OMV 和法国Engie 与德国Uniper 共同出资。

瑞士经济部长近日接受访问时表示,所有北溪二号超过140名员工已经资遣。

多年来该管线一直是地缘政治焦点,美国一直批评该管线会让欧洲更加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让普京有这项武器可以对付欧洲。

在俄罗斯入侵之后,多家大公司表态将不再跟俄罗斯做生意,英国BP表示将出售所有俄罗斯企业股份,而壳牌石油将不再参与北溪二号的营运。

4、美前国安会官员警告: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爆发

对于俄罗斯领导人的疯狂,西方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已经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针对当前俄乌冲突,美国白宫前国安会资深官员菲奥娜·希尔日前表示,如果需要,普京会动用核武。她还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实际已经爆发。美国《政客》杂志本2月28日周一发表一篇针对前白宫国安会欧洲与俄罗斯事务资深主任菲奥娜·希尔的专访。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希尔认为,普京正试图摧毁整个世界秩序,第三次世界大战实际已在进行当中。

菲奥娜·希尔说:“乌克兰已成为斗争的前线,这不仅是民主和专制国家之间的斗争,而且是维护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体系的斗争。在这个体系中,一个国家不能以武力夺走其想要的东西。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应该密切关注这一点。”

菲奥娜·希尔曾在美国前总统川普任内初期就职白宫国安会,并撰写过普京传记。

她认为,普京正在试图重建俄罗斯对历史上所谓俄罗斯“帝国”所属地区的主导地位。其做法和二战中的希特勒很相似,是在利用一种巨大的历史怨恨感,借口保护俄罗斯人,把责任推向美国和西方,为领土扩张找理由。

而针对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在欧洲地缘政治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希尔认为,欧洲潜在的威胁早在2008年,北约试图允许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就已经开始。当年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而在莫斯科压力下,乌克兰随后也撤销了加入北约的申请。

伴随俄乌危机升级,俄罗斯可能被拖入长期的战争泥潭,并且也正遭受着全球性经济制裁。似乎是为了避免日趋恶化的被动局面,普京已要求俄罗斯核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

希尔就此警告说,普京已越来越情绪化,并可能动用他掌握的所有武器,包括核武器。但她强调,重要的是国际社会不要有任何幻想,但也不要失去希望,“我们必须为这些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并弄清楚我们将采取什么措施来阻止它们。”

菲奥娜·希尔被认为是顶级的普京研究专家。

5、俄乌大战 台湾大热

北京借乌克兰情势危急对台湾动武的担忧是最近美国印太防务的重中之重,美国总统拜登指派由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率领的特使团访台,访团2日晚上结束访问从松山机场离台;紧接着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夫妇2日晚间也抵达台湾。蓬佩奥夫妇2日晚间搭机抵达桃园机场,民进党政府以国宾门礼遇欢迎,蓬佩奥大赞“很高兴来到台湾”。

蓬佩奥被称为历届最关心台湾的美国国务卿。他表示,很久以前就想来台湾拜访,并对到场接机的“外交部”官员们表达谢意,“相信接下来会有很美好的几天”。

此行除蓬佩奥与夫人苏珊外,前美国国务院国务卿政策规划办公室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余茂春也一道访台。

蓬佩奥将在3月2日至5日访问台湾,蔡英文预计3日上午于“总统府”接见蓬佩奥并颁赠“特种大绶景星勋章”。蓬佩奥也应远景基金会邀请于3月4日出席演讲活动,并将与台湾政、商、学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动。 

一般认为,蓬佩奥2024年将竞选美国总统,且赢面很大,所以,蓬佩奥的到访对凝聚美国两党的台湾共识,与未来的台美关系有重大意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尴尬!俄乌战争正给世界带来巨变
俄安全局特工同情乌克兰 普京暗杀泽连斯基未遂
中国首例公开的死刑错案 见义勇为被当凶手枪决
60公里俄军压进!基辅军民扛枪备战
白俄也掉链子?专家曝俄军如“着火的纸老虎”
中共急删除俄外交部“朋友”发言:跟你不熟
泽伦斯基发言口译落泪 俄外长发言全场离席
乌俄首轮谈判结束 中共揣着明白装糊涂
核战离人类不远 戒备普京发疯 美“末日军机”升空
又一惊!普京核威胁扩大 习近平准备与金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