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1-3

1、白俄也掉链子了?专家曝俄军如“着火的纸老虎” 

3月1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军队将不参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美国多家军事媒体报道,从表面上来看,俄罗斯在陆军、海军、空军等所有战力上远胜乌克兰,但至今仍战况不利,表现甚至可用 “无能” 来形容。源于俄罗斯的入侵计划 “极为糟糕” ,加上面临严重后勤问题,俄军已在沮丧下被迫放缓攻势。

据白通社报道,卢卡申科在安全会议上作出表述说,白俄罗斯没参与,也不准备参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他也否认向乌克兰发动的攻势源自白俄罗斯领土。

卢卡申科表明,将在白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边境增派驻军,以防白俄罗斯军队遇袭。

卢卡申科还说,希望这次冲突不会引发全球性冲突。明斯克随时准备与任何人对话,以维护该地区和平。

一名美国高阶国防官员告诉《空军杂志》,乌克兰人“进行了非常顽强且英勇的抵抗”,且俄军面临燃料等后勤问题,已在沮丧下被迫放缓攻势;

美国智库“海军分析中心”资深研究员考夫曼表示,俄军近期的表现“非常荒谬与无能”;

美国陆战队预备役少校、《论战术:战斗胜利理论》作者佛里曼等专家则表示,俄军现在就是“着火的纸老虎”,其本身能力不足,无法充分履行基本的战场职能。

更惨的是,俄罗斯连入侵计划都很糟糕。瑞典国防大学战争研究学系教授保罗逊指出,俄罗斯的作战计划,有很大一部分是假设其主力有办法于48小时内抵达基辅,且极度轻忽乌克兰人的抵抗能力,在没有足够后勤和支援计划下,让伞兵等部队在混乱中单独前进,并未进行多兵种协同作战,导致俄军付出极为沉重的代价。

不过专家们警告,俄军仍拥有完整的协同作战能力和兵力,因此从长远来看,俄罗斯还是在战争中占据优势;美国高阶国防官员2月28日更警告,俄军可能改为围攻基辅等主要城市,故意让城内军民无法获得粮食等基本维生物资,希望以残酷策略迫使乌克兰屈服。

2、中南海人事大洗牌 胡锦涛之子去向将折射高层博弈

2022年,中南海高层面临换届中共两会预计在本周末召开,这成为外界观察中南海二十大人事卡位的一个窗口。3月1日,香港明报报道,中共国务院下属各部委不少正部级官员年届退休,其继任者也在逐渐浮出水面。而胡锦涛之子胡海峰的动向一直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他能否进一步升迁,被认为将折射中共高层博弈态势。

中共国务院下属各部委不少正部级官员年届退休,如中共对外联络部长宋涛、中共银保监主席郭树清、中共全国人大副秘书长信春鹰、中共财政部长刘昆、中共深化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穆虹、中共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人力和中共社会保障部长张纪南等,其继任者逐渐浮出水面,料将在今年两会后逐渐接班。

据港媒分析,在接任人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他被视为公安部部长的热门继任人选,中共二十大后,更上层楼并不意外。现任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现年68岁,早已过退休之年。

另一名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小江。现年59岁的陈小江是浙江人,长期在水利系统工作。2015年,调任中共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晋升副部级,翌年 “空降” 辽宁任中共省纪委书记,处理轰动一时的 “辽宁贿选案” ,17年出任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晋升正部级。

港媒报道称,在中共现届政府中,中共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及浙江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的仕途颇受关注。李小鹏现年62岁,是已故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长子。李在交通运输部部长任上已达5年,知情人士指,李料将调职。

至于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此前多次传出将履新升职消息,包括调任中共浙江宁波书记、中共陕西西安书记等职,但传闻均告落空。

港媒报道称,有北京政情观察人士表示,近期并未有胡海峰将履新的消息。

对于胡海峰N次履新消息落空的原因,明报此前引述消息称,中组部确实曾几次考虑提拔他,均因其父阻止作罢。

胡海峰在中共官场比较低调,但作为胡锦涛的独子和“顶级官二代”,有关他的消息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中共二十大,不出意外习近平将连任。胡锦涛之子胡海峰能否进一步升迁,将折射中共高层博弈态势。

3、俄学者惊人爆料:普京家人已转移至地下城市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现在61岁的政治学家索洛维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将家人送到西伯利亚,将他们安置在有利于在核战中倖存的“地下城市”中。另外,他也声称普京患有秘密疾病,却向大众隐匿。索洛维曾任教于有“俄罗斯外交高官和间谍摇篮”之称的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

索洛维透过网络发表新影片,声称普京的家人已在周末被疏散到一个为核战而准备的特殊掩体,位于俄罗斯联邦的阿尔泰共和国山区地底,“事实上,它不只是一个碉堡,而是一座地下城市,配备最新科技”。索洛维也在影片中示警,“总统将家人送到这个地下碉堡代表什么?我希望你能领略其中含意。”

索洛维声称,自己在克里姆林宫内部有人脉。他所指的核掩体,据信是约十年前由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阿尔泰共和国山区大张旗鼓兴建的乡间别墅。该地区是西伯利亚与蒙古、中国及哈萨克接壤地区。观察家曾指出,该别墅周围有多个通风点,还有高压电线通往一个超级现代的110千伏特变电站,足以为一个小城市供电。

索洛维说,普京将家人送到掩体是因征服乌克兰的战略计划“失败”。他没有透露被送走的家人是谁,但他曾声称,外传为普京情妇的38岁奥运金牌体操选手卡巴耶娃 “是普京真正的家人,有能力影响他的决定”。另有传言称,卡巴耶娃曾替普京生下孩子,但遭克里姆林宫否认。

另外,普京有两名已成年的女儿,36岁长女沃伦索娃为遗传学家,35岁的次女提霍诺娃是舞蹈家兼数学家。他据称还有一名18岁的私生女叫罗佐娃 ,是他与曾被巴拿马文件点名的 “清洁工变女富豪” 情妇克里维诺吉赫所生。

更为惊人的是,索洛维先前曾声称,普京有一些医疗问题,还在国防部长萧依古的安排下参与了奇怪的萨满教仪式,包括献祭黑狼以改善健康情况。索洛维过去也曾暗示普京患有早期帕金森氏症,以及罹患危及生命的秘密疾病,但未替自己的说法提供证据。

4、中国境内乌克兰人声援祖国 竟被公安找上门

中国网络聚焦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中国网络受到了支持和批评的双重欢迎关注,一些网民将乌克兰战争视为俄罗斯与西方的战斗,并着眼预想如果中共攻打台湾会发生什么,而另一些网民则呼吁和平,此类网络评论会遭遇删除。与此同时,在推特上流传一份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公文,透露中共出动警方,要求在中国的乌克兰人对乌俄的事情 “闭嘴” ,引发热议。

近日在推特有网友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一些住在中国的乌克兰公民在网上声援祖国,谴责俄罗斯及俄总统普京,结果中共的公安竟找上门,要求这些乌克兰人闭嘴。无奈下,乌克兰人向乌克兰驻中国大使馆求助,通报有这种事发生。

推特上流传这份曝光的公文,文件显示为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发出,对象为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及江西省的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内容指出:“乌克兰使馆收到大量在海外的公民报告,他们正在遭到警方或以警方的名义的来访,就俄罗斯侵略的态度、对俄罗斯国领导层的态度等发表评论和解释。”

乌克兰使馆表示:“我们深表关切,并要求您停止此类行为。我们认为,这类行为无助于保护公民秩序,只会给乌克兰公民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据日本时报3月1日报道称,在中国被严格控制的互联网上,俄罗斯的攻击引发了辩论。这场战争是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之一,吸引了数以亿计的浏览量。

虽然北京及其国家媒体避免批评俄罗斯,而是将危机归咎于北约的扩张,并敦促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一问题,但社交媒体网民的表达能力更强,让审查员忙得不可开交。

在许多支持俄罗斯的评论的同时,也还有许多人呼吁和平。周日,网易的视频分享平台上发布了一个41秒的短片,其中一名男子在杭州城内举着 "停止战争 "的牌子,在网上被广泛分享。此视频然后被无故删除。

微信上另一个引关注的帖子后来被刷屏了,这是一份由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顶级机构的五位教授签署的联合声明,说他们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5教授说,"我们觉得有必要发出我们的声音,"该文章说,"和平是人类内心所渴望的。我们反对不公正的战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共急删除俄外交部“朋友”发言:跟你不熟
泽伦斯基发言口译落泪 俄外长发言全场离席
乌俄首轮谈判结束 中共揣着明白装糊涂
核战离人类不远 戒备普京发疯 美“末日军机”升空
又一惊!普京核威胁扩大 习近平准备与金三合作
差距大!俄乌政府停火谈判条件曝光
欧洲炮声隆隆 亚洲剑拔弩张 全球密切聚焦中共动向
搬起石头!俄乌战争的后果:俄罗斯崩溃
加拿大领空将对俄罗斯航空飞机关闭,立即生效
攻打乌克兰 普京三个失策 习近平坐收渔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