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28-2

1、又一惊!普京核威胁扩大 习近平准备与金正恩合作

俄乌战争正在改变世界格局。不仅普京威胁要动用核武器,白俄罗斯2月27日宣布要放弃非核地位,为俄罗斯在该国部署核武器扫清障碍。同时,平时就小动作不断的朝鲜开始蠢蠢欲动。《朝中社》报道称,习近平日前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传达信息,表示在“新情势”之下,中方已经准备好跟朝鲜合作,加强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据俄罗斯多家通讯社引述白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报道称,白俄27日以65.2%的支持率通过修宪公投,放弃国家的非核地位。白俄总统鲁卡申柯当天在投票所表示,可能会要求俄国在白俄部署核武器。

如今白俄总统的表态可能导致苏联解体以来,白俄国土首次出现核武器。西方先前已表示,不会承认这项公投结果。

就在白俄这次所谓的公投之前,普京下令将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力量转入高度戒备状态。一个独裁国家发出这种核威慑,足以震撼全球。没有人敢断言,普京是到了发动核战争的临界状态,还是仅仅是为谈判施压。特别是,普京在24日入侵乌克兰当天就曾暗示说,谁敢干预俄军,莫斯科就不惜动用核武。当时北约成员国法国的外长勒德里昂在被法国电视一台询问如何看普京的暗示时,曾不动声色地反驳:“不要忘了,北约也是一个核武集团。我就点到这里为止。”

更令人担忧的是,就在26日,《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恩致电习近平,提到愿与将北京合作,希望借此重创美国与其盟友。而习近平也回电表示,“乐见双方维持稳定的合作”。第二天,朝鲜传出疑似发射不明飞行物的消息。日本政府也证实,目前仍在调查为何种军事设备。

有评论指,战争阴云似乎在扩散,核大战的威胁已经现实存在,俄乌战争正在改变全球的格局。

2、担心北京突袭? 白宫派遣前最高军事官员访问台湾

在俄军大举入侵乌克兰的关键时刻,台湾安全成了全球关注的另一个重点,西方担心北京趁乌克兰危机之机,对台湾发起突然攻击。2月28日星期一,拜登派遣一个由前最高军事与安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台湾访问,以展示对同样面临北京军事威胁的台湾的坚定支持。

路透社引述拜登政府资深官员的消息独家报道说,美国代表团由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穆伦率领,而该代表团是在俄军入侵乌克兰导致台湾担心北京利用欧洲战事分散西方注意力之机突袭台湾之际前往台湾访问的。

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以来,虽然俄军的侵略行径遭到美欧以及全球多数国家的谴责,北京却一直为普京的行动找理由、打圆场,甚至一再指责美国煽风点火、指责美国和北约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试图以普京的“侵略有理论”换取未来北京对台湾出手时俄罗斯对中共的支持。

身为海军退役上将的穆伦曾在小布什总统和奥巴马总统任内担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率领的代表团中还包括布什任内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梅根∙奥苏利文、奥巴马任内的副国防部长米歇尔∙佛洛诺伊以及两位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亚洲事务主任麦克∙格林和麦艾文。

不愿具名的拜登政府资深官员向路透社表示,该代表团的访问旨在“表现我们对台湾持续的坚定支持”,但该官员不愿说明这次访问的时机是否与俄国正在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有关。

代表团预计星期二下午抵达台湾,并一直在台湾访问至星期三晚间。期间代表团将会晤蔡英文总统、邱国正国防部长、以及其他高层官员。

台湾上星期曾宣布,川普总统任内的国务卿蓬佩奥将于3月2日至5日访问台湾,并会晤蔡英文总统。

不具名资深官员向路透社表示,代表团5位成员的选择“传递出美国两党对台湾以及其民主承诺的重要信号,展现出拜登政府对台湾广泛的承诺坚如磐石”。

这位官员还指出,美国视“任何以非和平手段决定台湾未来的企图为对西太平洋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在穆伦代表团出发前,美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星期六穿越敏感的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称之为例行航行,但北京称其为“挑衅”行动。星期天,白宫则呼吁北京谴责俄国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但北京一直避免批评普京或俄国,反而抨击美国煽风点火。

俄国对乌克兰的入侵再次引发外界对美国在是否协防台湾问题上一直以来保持的“战略模糊”态度的辩论。“战略模糊”政策的初衷是要让北京摸不透美国是否干预的态度而不敢对台湾用兵,同时也让台北因为不敢确定美国是否干预而不至于过分挑衅北京。

美国国会部分两党议员认为必须明言协防台湾才可以有效吓阻北京对台动武,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呼吁,美国应该尽快改变对台“模糊战略”。

3、惊!俄军一天狂烧这么多钱 普京打乌克兰没胜算

打仗就是烧钱,但经济脆弱的俄罗斯长久烧得起钱吗?英国军情六处处长摩尔日前在社交媒体上直言,在这场战争中,俄罗斯根本没有胜算。摩尔还点出普京无法取胜的关键。

摩尔引述一篇来自伦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教授佛里曼的报告指,普京低估乌克兰的军事实力、以及抗俄的决心,所以最后会吞下败仗。

弗里曼的这份报告题为《一场不顾一切的豪赌》。报告认为,就算在这场战争中,俄罗斯成功推翻了乌克兰政府,夺取基辅控制权,那也不代表胜利,因为最重要的是要赢得当地民众的心,但就是这一点俄罗斯难以达到。

与此同时,爱沙尼亚前国防部长特拉斯也分析,俄军的资金和武器正快速耗损,每天还要烧掉150亿英镑来打仗,但战况却不如预期。现在,普京已经走向了谈判桌,但估计双方谈成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气势汹汹的侵略者已经露怯,但强大的国际制裁才刚刚开始。星期一有更多国家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其中包括中立国瑞士。

2月27日传出消息说,乌克兰军队夺回了对第二大城哈尔科夫的控制权,《基辅独立报》的记者波诺马连科在推特透露,所有在哈尔科夫的俄军全部被歼灭。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尽管普京下令俄罗斯核部队进入高警戒状态,但美方还没有看到俄罗斯的态势有任何“明显或可见的”变化。

他说,美方评估认为,俄罗斯仍然还没有在乌克兰全境建立制空权,乌克兰防空仍然是完好的。 与此同时,美国和西方给乌克兰的援助陆续运抵。

4、乌克兰感动世界 即将成为欧盟新成员

乌克兰反侵略的勇敢和坚定,正在打破俄罗斯“战斗民族”的神话,同时也成为欧洲抗击俄罗斯西进的桥头堡。几天之内感动了整个世界,乌克兰人的国际形象得到了大大提升。2月28日,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要求该国加入欧盟的正式请求,敦促布鲁塞尔通过特别程序尽快批准乌克兰加入欧盟。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7日在受访时已经明确表态,乌克兰属于欧盟,欧盟希望乌克兰加入该集团。

乌克兰总理米加尔预计,关于乌克兰按照特别程序加入欧盟的决定将毫不拖延地作出。米加尔在Telegram频道上写道:“乌克兰人早已证明,我们都是欧洲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是把它写在纸上的时候了。乌克兰正在按照特别程序申请加入欧盟。”

米加尔指出,斯洛伐克总理黑格尔在周日与他电话谈话后提议按照新的特别程序接受乌克兰加入欧盟。周日晚上,泽连斯基与冯德莱恩进行了通话。

周日,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向乌克兰提供约5亿欧元的军事和其他援助计划后,在接受欧洲新闻网采访时说:“我们与乌克兰有一个进程,例如,将乌克兰市场纳入欧洲单一市场。”她表示:“比如说,我们在能源网方面有非常密切的合作。这么多我们合作非常密切的主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乌克兰确实属于我们。他们是我们的一员,我们希望他们加入”。

此外,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周一通过脸书表示,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对俄罗斯的新制裁以及对乌克兰的新武器援助即将到来。

库列巴还透露:“俄外长拉夫罗夫,不能再去日内瓦了,因为他的飞机不被允许通过,因为欧洲天空也对俄罗斯关闭了。”

有评论指,俄罗斯还没有毁掉基辅,却先将自己给毁掉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差距大!俄乌政府停火谈判条件曝光
欧洲炮声隆隆 亚洲剑拔弩张 全球密切聚焦中共动向
搬起石头!俄乌战争的后果:俄罗斯崩溃
加拿大领空将对俄罗斯航空飞机关闭,立即生效
攻打乌克兰 普京三个失策 习近平坐收渔利
如今 上上下下都在给“一尊”挖坑
背后补刀 倒戈献策 有人跟中南海唱反调?
不能仅制裁俄罗斯和普京 别忘了中共
风向突变!中共匆忙改口
习近平这是后悔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