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25-4

1、习近平这是后悔了吗?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25日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当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时,告诉普京他“尊重”俄罗斯的行动。“行动”,此刻全世界谴责的俄罗斯行动应是侵略乌克兰。在北京方面公布的通话通告中,没有这样明确的表述,而是称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从以上的表述中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习近平继续沿着2月4日中俄联合声明联手反西方的路子往前走?还是要与普京的冒险政策拉开一点距离?

  《法广》的评论文章写道,中共开奥运会似乎总有一种让侵略成性的俄罗斯借东风的感觉,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俄罗斯在北京当局陶醉于“万国来朝”的气氛中发动对格鲁吉亚战争,北京脸上无光?这次外界多有猜测普京与习近平有默契,一定不能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开战,此说不知真假,但普京的确多等了一天,北京冬奥会闭幕次日便敲响侵略乌克兰序曲。

   文章指出,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习近平亲俄的举止有点超常。《纽约时报》发表题为《新轴心》的文章称,中俄结成了“专制联盟”。法国西部报也以 “新轴心”形容中俄之间的特殊关系。轴心是一个很不吉祥的字眼,稍有记忆的人都知道,而习近平为了迎合普京,轻而易举让中国加入了“轴心”?习近平无条件支持普京冒险,不少分析指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定,既对中共不利,也对习本人不利,既然双方关系没有上限,那么,如果习近平承认普京以支持分离主义者的方式割裂乌克兰领土,就意味着他事实上承认了台湾独立也有同样的合法性?台湾专家分析,中共应该没有料到俄罗斯会承认乌克兰分离地区两个共和国,因为这个举动对北京很伤,会牵涉到台湾、新疆、西藏等独立问题。中共对于俄乌情势低调,还说乌克兰绝不是台湾,中共担心台湾问题国际化,但实际上相关讨论已经国际化了。

  文章写道,普京发起“闪电战”,给人的感觉北京很意外。习近平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面子比什么都重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记者追问时,守住一句不放: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从中共外长王毅“慰问式”致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矫情地表示 “理解”俄方的“合理关切”,匪夷所思。发言人华春莹更是直言不讳,公然否认俄罗斯大军杀入乌克兰是“入侵”。而且,中共还有实际行动,中共海关总署趁着俄罗斯军事行动当日,公告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俄罗斯小麦,因病虫害,中方停了一些时间,进口并不多,此时宣布全境进口,可望大幅提升俄罗斯小麦出口量,真是“雪中送炭”?

      文章最后写道,25日,习近平与普京通话,尊重俄罗斯的行动?还是支持双方谈判?从普京开战之日起中共有时清晰有时模糊的反应看,给人最突出的感觉似乎习近平不由自主地上了普京的战车,管不得这架战车往哪里狂奔,但这让不愿随着疯狂战车狂奔的同僚们恐惧,极力“劝谏”?所以中方的版本中突出了支持双方谈判的语调?用华尔街日报的话说,北京在乌克兰危机中一直不断调整对俄罗斯的拥抱。

      25日,联合国安理会最新就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案表决,俄罗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但不寻常的是,被西方舆论指似与俄罗斯组成“独裁轴心”的中共,并没有与俄罗斯一道否决这一提案,而是投了弃权票,也也让俄罗斯异常孤立。

2、二十大遭遇逆流 一只巨大“灰犀牛”紧追不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5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今年将召开二十大,是十分重要的一年,要坚持“稳”字当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分析指出,尽管中共最高层不断发出求稳的信号,但实际情况是,中国实体经济的“躺平”和地方债务风险的暴露,已经成为中共政权运作难以躲避的“灰犀牛”。

  据报道,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可能已经超出中共想象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而是“基本细胞”的“坏死”,也就是说,本来应该进行生产经营的企业不敢扩大投资了,甚至“躺平”不干了。不久前的2月18日,中共发改委等中共12个部门发文,要求银行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并且将此作为对银行业的一项考核标准。反对者认为,此举将挤压银行业的利润,对行业造成直接打击;支持者认为,实体经济疲弱未来也会危及银行利润,放水养鱼,可以让整体经济快速恢复,而且降息政策使银行成本下降,“让利”理所应当。知名金融学家、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今年1月就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已是必然趋势,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荣景,已不复见。陈志武直言,中国投资、民间消费以及出口,数据已经下行,民营企业“躺平”,这对中国经济构成大挑战。

  与此同时,中共地方债一直受到关注,也是中国金融体系目前已经出现溃败迹象的另一个领域。彭博社日前根据对中国30个省发布的预算报告分析,一些地方预计今年的一般收入将低于预期的至少5%国民经济成长目标。而房地产市场低迷可能会继续影响大部分地区的土地销售收入,其中最富裕的省份受到的打击也最为严重。由于中国房地产快速下滑,一向依赖“土地财政”的中共地方政府恐陷入财政危机。

  2021年10月2日,华尔街券商高盛指出,中共地方政府隐藏性债务总额已暴增到国家经济规模一半以上。据中共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此前粗略计算,大约四分之一的省级财政50%以上的财政收入将用于债务的还本付息。去年两会,地方隐性债务就已经被中共提升为“国安问题”,今年两会再次临近,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对中共政权运作已经构成了难以躲避的巨大“灰犀牛”。

3、美司法部宣布结束“中国行动计划” 

    美国司法部23日正式宣布结束前总统川普时期启动的“中国行动计划” (China Initiative),但同时强调了中共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强大威胁,司法部官员表示将持续通过各类手段应对来自中共的不法活动,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之音》报道,美司法部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马修·奥尔森表示,尽管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共构成的不断变化的严重威胁,但得到的结论是,这个计划并不是正确的方式。美司法部将启动新的战略,把国家安全方面的打击重点由中国扩大到多个敌对国家,包括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奥尔森在讲话中还说,尽管“中国行动计划”已是过往,但司法部将继续全力应对来自中共的威胁,继续优先应对并积极反制中共当局伤害美国人民和机构的行为。

  据报道,在“中国行动计划”启动后的三年里,包括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内的数十名嫌疑人向美司法部承认被指控罪名,部分被判入狱。但在被起诉的嫌疑人中,高比例的华裔面孔也引发外界对该计划“种族定性”的担忧和批评,而多起针对大学教授的指控也被认为给美国学术界带来了“寒蝉效应”。为此,奥尔森重申,美司法部打击的目标不是华人,而是中共、中共政府,和他们的代理人。但司法部也意识到“中国行动计划”给华裔群体和学术界带来的负面影响。

4、拜登提名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

  白宫25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决定提名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凯坦吉·布朗·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杰克逊有望成为第一位任职美国最高法院的黑人女性。不过,分歧严重的国会参议院预料将在该提名的确认过程中进行激辩。

  据报道,获提名进入美国最高司法机构的杰克逊现年51岁,拟接替83岁的退休自由派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布雷耶是目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最年长的一位,他从1994年以来一直在任,目前打算在今年6月底退休卸任。

  美国历史上共有115人担任过最高法院大法官,其中只有过两名非洲裔法官,而且都是男性。如果得到参议院的确认,杰克逊将成为有史以来第六位女性最高法院大法官,最高法院目前有三名女法官。她被认为将在一个日益自信的法庭上,加入自由主义阵营。

  据报道,杰克逊在迈阿密长大,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民主党人希望在他们掌控参议院的时刻推进确认程序。有分析称,这项提名让拜登有机会在11月8日的中期选举之前,巩固女性、少数族裔和自由主义者的政治支持,因为民主党正在为保持其对国会两院的控制权而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铁链女”这把火 烧到了彭丽媛头上
美欧“核弹级制裁”姗姗迟来的原因曝光
威逼利诱 普京借习近平唱起了双簧
原来 是普京中了习近平的圈套?
制裁俄罗斯 这才是最狠的招
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 习近平突然出手
俄军逼近乌克兰首都 乌克兰宣布与俄罗斯断交
突发!矛盾升级 中美脱钩出现大动作
打脸新华社 美国在台协会发声;老美点名习明泽
北京又要听楚歌,韩国有人打算扩大部署萨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