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25-1

1、威逼利诱 普京借习近平唱起了双簧

俄国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4日下令进攻乌克兰,引发国际抨击和制裁。25日,普京在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电话时称,俄罗斯愿意与乌克兰举行高层对话,中共官媒率先报道了这一消息,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也证实,俄方已准备好与乌克兰展开谈判,谈判地点是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但于此同时,俄军丝毫没有停止入侵的脚步,兵分三路扑向乌克兰首都基辅。普京最新还向乌克兰军队喊话,呼吁乌军倒戈“夺取”乌克兰政权,声称权力在手才有利谈判。有分析指出,普京正在借习近平向外界释放烟雾弹,加快推翻乌克兰现政府的步伐。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5日,在发起入侵乌克兰的第二天,普京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了电话,在这次通话中,普京称俄罗斯愿意在有条件的前提下与乌克兰举行高层对话,不过,中共官媒的报道没有谈及俄乌谈判的任何安排或细节。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随后表示,普京根据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有关愿意讨论乌克兰不结盟地位的提议,准备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与乌克兰官员举行谈判。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当天在与普京通电话时,也没有将普京的行动定义为“侵略”。习近平只是强调“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并重申了中共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

就在普京通过习近平向外界释放可以通过谈判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同一天,普京却公开煽动乌克兰军队在基辅“掌权”,并推翻2019年民选上台的总统泽连斯基。法新社引述消息来源称,俄罗斯的目标是“斩断乌克兰政府”,用一个亲莫斯科的团队取而代之。之前,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宣称:俄罗斯希望将乌克兰人从“压迫”中“解放”出来,似乎证实了莫斯科要推翻乌克兰政府的目标。  普京25日在俄罗斯电视台播出的讲话中对乌克兰军队说:“把权力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在我看来,你和我之间的谈判会更容易”。

2、北京早就知道普京计划却坐视不理

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之前,美国官员多次向中共官员提供俄罗斯增兵的情报,希望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能够介入阻挡,但一再被拒绝。如今,美欧对中俄结盟的日益警觉随着乌克兰危机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纽约时报》25日报道,此前未报道的美中官员会谈内容显示,拜登政府如何试图利用情报调查结果和外交手段,说服北京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如何在莫斯科计划进行军事进攻乌克兰的证据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仍站在了俄罗斯一边。

该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称,三个多月来,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与中共高级官员举行了六次紧急会谈,美国人提供了显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周围增兵的情报,请求中国人告诉俄罗斯不要入侵。每次,包括中共外长和驻美大使在内的中共官员,都回绝了美国人的要求,称他们不认为入侵正在进行。

该报道指出,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如果世界上有任何一名领导人能让普京在入侵乌克兰问题上三思而后行,那就是习近平。据美国官员们说,去年12 月的一次美中外交对话后,美国官员得到情报显示,北京与莫斯科分享了这些信息,并告诉俄罗斯人,美国试图挑拨离间,北京方面还称,中共不会阻碍俄罗斯的计划和行动。随着外交努力失败了,普京在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俄罗斯支持的叛乱飞地为独立国家后,于24日早晨开始全面入侵乌克兰。

该报道指出,就在拜登与习近平去年11月15日举行视频峰会后的几天后,白宫官员在中共大使馆会见了大使秦刚,他们告诉秦大使,美国情报机构发现的情况是:包括装甲部队在内的俄罗斯军队逐渐包围了乌克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已于 11 月 2 日飞往莫斯科,以同样的信息与俄罗斯人对质,11月17日,美国情报官员与北约分享了他们的调查结果。在中共大使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中,俄罗斯的侵略是第一个话题。除了公布情报外,白宫官员还告诉秦刚,如果发生入侵,美国将对俄罗斯的公司、官员和商人实施严厉制裁,力度远超奥巴马政府2014年在俄罗斯占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后宣布的制裁。美国官员表示,由于中国的商业关系,这些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伤害中共。他们还指出,他们知道中共如何帮助俄罗斯逃避 2014 年的一些制裁,并警告北京不要在未来提供任何此类援助。信息很明确:说服普京符合中共的利益。但美国官员的恳请无济于事。一位美国官员说,秦大使先生持怀疑态度。此后,美国官员在大使馆和电话中至少与秦刚就俄罗斯问题进行了三次交谈。此外,美国务卿布林肯在1月下旬和本周一再次与中共外长王毅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交谈。本周三,美国官员在华盛顿再次会见了秦刚,并听到了他做出的同样反驳。数小时后,普京在电视上向乌克兰宣战,他的军队开始用弹道导弹袭击乌克兰,俄军坦克滚过边境。

3、俄军兵分三路扑向基辅  乌克兰总统率众高官现身街头

入侵乌克兰的俄军在对乌克兰多个城市和军事基地进行火箭和导弹攻击以及空袭之后,步兵和装甲部队当地时间25日已经分三路包抄到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郊外。25日晚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其社交媒体Instagram账户上传了一段视频,泽连斯基在视频中与乌克兰总理米加尔等高官出镜。泽连斯基等人通过视频向民众表示:“我们在这里。我们在基辅。我们正在保卫乌克兰”

《法广》报道,在泽连斯基上传的视频中出镜的包括乌克兰总理米加尔、总统发言人、总统办公室主任和乌克兰最高议会多数派领导人。泽连斯基在视频中说:“议会多数派领导人在这里。总统办公室主任在这里。总理在这里,总统在这里。”他说:“我们都在这里。我们的军队在这里。社会公民在这里。我们都在这里捍卫我们的独立。国家将荣耀归于我们的保卫者。荣耀归于我们的乌克兰保卫者。”

泽连斯基25日稍早还再次发表了全国讲话。他在讲话中呼吁世界领袖对俄罗斯实施比西方国家已经宣布的制裁更为严厉惩罚措施,同时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泽连斯基说,“如果你们现在不帮我们,如果你们不向乌克兰提供强大的援助,那么明天战争就会去敲你们的大门,”泽伦斯基说。泽伦斯基已经宣布与俄罗斯断交,成立最高统帅部,实行全国戒严以及为期90天的全国军事总动员。

泽伦斯基曾表示,他被列为侵乌俄军的一号目标,但他仍将留守在基辅。瑞典首相马格达莱娜∙安德森25日早些时候曾表示,泽伦斯基通过视频出席了一场欧盟领导人会议,他当时身处的地方好像是一座地堡。

4、俄入侵乌克兰  安倍罕见发出警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25日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表示,此事预告了中共将如何对付台湾,对日本而言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件。

据报道,安倍25日出席了在日本众议员会馆召开的一项会议,据日本时事通信报道,安倍在会中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指出,此事预告了中共将如何对付台湾,从某种意义上,这对日本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件。前一天,中共外交部长王毅24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话中表示,“中共理解俄罗斯合理的安全关切”,安倍就此指出,中俄外相会谈显示,中方对俄方行动表达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可视为是“重大发言”。

24日,安倍于自民党总部举行的会议上强烈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为,并期待岸田文雄首相能在同日深夜举行的G7线上峰会中坚定讨论对此事的应对与制裁。对于岸田25日提出对俄追加制裁措施,安倍表示,一旦决定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就必须彻底采取实质性的措施。据共同社25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天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宣布针对俄罗斯军队进攻乌克兰,发动冻结俄金融机构资产等3项新的经济制裁措施。岸田还强调,日本对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立场不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原来 是普京中了习近平的圈套?
制裁俄罗斯 这才是最狠的招
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 习近平突然出手
俄军逼近乌克兰首都 乌克兰宣布与俄罗斯断交
突发!矛盾升级 中美脱钩出现大动作
打脸新华社 美国在台协会发声;老美点名习明泽
北京又要听楚歌,韩国有人打算扩大部署萨德
江苏省调查结果,“大外宣”也说“难以交卷”
世纪之谜―“纳粹宝藏”何时重见天日?
央行加息在即:算算你的房子要多付多少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