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23-4

1、突发!矛盾升级 中美脱钩出现大动作

乌克兰危机加深,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紧张升级,与俄罗斯关系紧密的中共也将进一步遭受美国制裁和打击。22日,白宫在发布与俄罗斯相关的政策之际,同时也宣布了关于加强稀土和其它矿物供应链的行动。这一行动旨在结束美国对中共产业链的依赖。此行动被认为是在俄乌危机不断升级之际,美国再度强调了美国与中共产业链脱钩的重要性。

2月22日下午,拜登在白宫举行视频会谈,期间宣布对国内生产关键矿物质和材料的行业进行重大投资。这一做法是为了支持美国的产业发展。拜登表示,如果北京继续控制关键产业链的大部分市场,那么美国制造的前景将无法实现。

财经评论专家杰森认为,很多政策需要时间制定。美国长期寻求摆脱与北京产业链的依赖。拜登政府也看到,欧洲本次对于俄乌危机难以应对,主要是欧盟对俄罗斯的天然气等能源有依赖。这种状态美国不太希望出现,因此寻求产业链脱钩,可能近期俄罗斯的事件也会让美国有一些紧迫感。

香港金融分析师黄宇明指出,美国加强国内关键矿物质供应链,减少对中共依赖的做法非常明智。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很多国家产业外流。这让人想到书籍《魔鬼在统治我们的世界中》提到的一句话,“落后国家往往成为产业链的一个环节,这样导致了国家经济主权的弱化和国家在全球化经济体面前的失败。”

他还谈到,当然,美国不是落后国家,但是如果西方发达国家在关键产业的关键材料上依赖中共,那么也会很容易的受制于中共。这也给了中共对依赖它的国家、产业发号施令的权力。

有评论指出,中共企图与俄罗斯抱团取暖,最终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2、江苏省委撒谎又穿帮了 民众期待第六份公告 

徐州四次发布“铁链女”公告,但前后矛盾,漏洞百出。江苏省委调查组于是出面,但最后的结果却依然是避重就轻,想蒙混过关。第五份公告出炉后,仍坚称铁链女就是“小花梅”,令全国民众大失所望。此前网络曝光的董志民的结婚证,早已将官方的谎言碎落一地,使其公信力丧失殆尽。而江苏省委调查组,依然沿用这个说辞,民众怎么能服气呢?有吹哨人披露,公开这张结婚证的前调查记者邓飞也因此成了官方的眼中钉,肉中刺。近日,官方组织人力,下达硬性任务,阴谋打击邓飞。

海外推特上22号发出的一份微信截图显示,网名为“秀满副发言人”的网友19号发帖说:“本人影视传媒行业,昨晚工作群里领导让我们周末两天点赞别人攻击邓飞的微博⋯⋯是硬性任务。早上借到堂弟这个五年不用的帐号,浏览了您的来龙去脉,觉得我还是得做个人,冒死来告诉一声,邓老师请保重!”

此前官方通报称,铁链女杨某侠是来自云南福贡县亚谷村的“小花梅”。但邓飞公开的杨某侠和董志民的结婚证显示,杨某侠和铁链女样貌差异很大,引发网络新一波质疑声浪。网民认为,小花梅另有其人,董家残害的女性不只一个。

舆论压力下,江苏省宣布成立调查组。追查此事的民间团体“骄傲女孩”披露,调查组进驻徐州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谁泄漏了这张结婚证,已约谈了数十人。

23号,调查组终于发布第五份官方公告,但仍坚称铁链女就是“小花梅”。对于民间质疑给出的解释是,杨某侠近照经过修图,同时,因年龄增长、老化及牙齿缺失等影响,杨某侠容貌发生了变化。

网民愤怒表示,“说这俩是同一个人!是全球人眼瞎吗?”

更有大量网民纷纷将明显不同的两个人的照片上传网络,并配文说“同一个人”,以此讥讽官方指鹿为马。

就在江苏调查组报告出炉的前夕,中共国务院于22号发布2022年一号文件,声称要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行为,防范家族宗族势力侵蚀基层政权。

前中共海军中校,也是原民间组织“中国妇权”的中国区负责人姚诚表示,中共此举目的是安抚民心。他说:“我记得是2009年4月9号,中共就发布了一个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一个什么条例,人大出的,早就有了。它现在是针对这个铁链女这个事件,它要装一个好形象,就是中央要处理这个问题,它并不是说真正处理问题,它要处理的是提出问题的人。”

香港前海南省政协港澳委员寒山碧直接指出,“不要轻易的把这种犯罪或者乡村干部的腐败问题,推给什么黑社会干预,这是整体的道德腐败,不要动不动把它推到跟共产党无关,其实都是跟共产党有关。”

“铁链女”的遭遇引发了中国网民空前的愤怒,网上最新传出的视频,更令见者无不心碎。

因声援铁链女遭禁言的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表示:“丰县事件一定会载入历史,而我们正在见证历史,我们也是参与者。”“虽然对结果并没有太多期待,但很庆幸自己和大家一起没放弃。”

有网友说,中共想蒙混过关,但这个事情不会就这么轻易了结。

3、江苏调查报告激怒全球网民 800猛士上书中央

江苏省委调查组“铁链女”报告出炉后,激怒海内外网民,纷纷痛斥中共继续“指鹿为马”。2月23日,有大学校友在网上发起联署上书中央,要求江苏公开信息的活动。网传倡议书截图显示,签名校友已超过800人,涉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倡议书指,根据中共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民有权申请政府公开行政信息。

倡议书说,江苏调查组当天公布的所谓“调查报告”,只轻描淡写地处置了部分丰县官员,同时继续咬定“铁链女”就是小花梅,无视两者容貌差异巨大的事实,甚至声称容貌差异大是因为“年龄因素”。

网民普遍怀疑“铁链女”就是四川李莹。江苏“调查报告”出台后,海内外网友开始了名为“同一个人”的P图游戏,讥讽中共当局。网民还仿照“指鹿为马”,创造了一个新成语“指莹为梅”。

此外,网上也掀起了针对“调查报告”的“找漏洞”比赛。有网民嘲讽,该报告的最大成功之处,就是让所有人都不相信。

4、网友愤怒:“铁链女”案曝光是民间和官方角力的结果

铁链女事件发酵,令民众伤心的是,中共不是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破案,而是尽量压制信息外流,不仅在内部宣布不许外泄消息的命令,还将整个犯案点的村子用铁皮给围了起来,并派重兵把守。更关键的是,中央采取了“净网”行动,将铁链女的有关信息尽力删除。在许多网友看来,中国社会拐卖妇女现象的黑洞深不见底,铁链女事件仍然疑点重重。

老家来自徐州丰县、在北京工作的的媒体人、导演王圣强曾披露,当地人其实都知道铁链女是另一位失踪妇女李莹,他的微博曾被很多网友转发。后来王圣强受到来自老家的压力删除了微博。最近两天,王圣强又重新开始在微博上谈论铁链女事件了。2月22日他发的五条微博当天阅读量达100万。

“一百多亿的点击量,全世界都在关注,竟然解救不出来一个妇女。江苏省调查组,你们的职责是查案子,查渎职人员,别把方向搞反了。否则我们就期待第六次权威发布了,只能让中央来查了。”王圣强这条微博当天获点赞1.3万。

虽然王圣强的微博帐号并没有被封,还在发微博,但是在微博上按名字“王圣强”搜索,结果显示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王圣强搜索结果未予显示”。这说明王圣强的微博内容遭到了新浪微博管理方的屏蔽。

王圣强微博遭屏蔽现象只是中国控制铁链女社媒舆论的冰山一角。

现在旅居加拿大的原中国维权人士刘沙沙认为,在这个令人触目惊心的妇女权益受侵害案例中,在中共官方媒体基本缺席、息声的情况下,网络舆论的关注对推动这个案件的调查起了关键作用。

许多微博网友对新浪删铁链女文章帖文表示愤怒。微博网友“养猫的盏鬼仔”发了一副对联:前有一片蓝海只为博冬美人一笑,后有删话封号只为洗铁链女之殇。横批:人民当家做主新时代。

有评论总结指出,没有民间力量和网民的努力,就不可能有铁链女真相的曝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打脸新华社 美国在台协会发声;老美点名习明泽
北京又要听楚歌,韩国有人打算扩大部署萨德
江苏省调查结果,“大外宣”也说“难以交卷”
世纪之谜―“纳粹宝藏”何时重见天日?
央行加息在即:算算你的房子要多付多少利息?
习近平想学普京?没门!刘亚洲上将有新消息了
铁链女不能是李莹另有原因 父是军人还不是关键
天方夜谭!丰县美女副县长简历火了
叶剑英孙女看不下去了:丰县肯定只是冰山一角
李光满的同学:致即将登基的习主席第二封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