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24-4

1、原来 是普京中了习近平的圈套?

  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决定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震惊全世界并引发连锁反应,俄裔美国政治学教授、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曾孙女赫鲁晓娃(Nina L. Khrushcheva)认为,普京根本就是中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圈套,俄罗斯受到西方全面制裁后将更加依赖中共,而中共也将因这次乌俄军事危机而坐享渔翁之利。

  德国《每日镜报》发表赫鲁晓娃的文章写道,刚刚和习近平签署了重要协定的普京似乎自比为开创了美中关系新局面的尼克松,但实际上这一切正中习近平的下怀;不论如何,当年尼克松访问中国、如今乌克兰危机骤然升级,最大的输家都是俄罗斯。文章分析,普京似乎以为,深化俄中关系就能够在对抗西方的斗争中获得一名高价值的盟友。但实际上,中共疏远美国的进程早在近10年前就开始了,川普加速了这一进程,拜登也未扭转该趋势。鉴于和西方日益对立,实际上是中共更想拉拢俄罗斯,而且,中共并不是想让俄罗斯当平等的伙伴。

  文章写道,尽管中共宣称主权和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但北京依然事实上支持普京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在和美国、北约发生冲突时,中共会出手相助。习近平只会做一些必要举动,俄罗斯就会成为依赖中共的附庸。普京若以为和习近平结盟能够在与西方冲突时获得北京帮助,实际上正是落入习近平的圈套。文章指出,没有什么比一个和西方完全脱钩的俄罗斯经济更有利于习近平,俄国天然气只能卖给亟需能源的中共,原本需要西方的资金和技术去开放西伯利亚的矿藏与基础建设,也会完全由中共独揽。

  文章最后写道,中共既不会为了保卫俄罗斯而公开挑战美国、从而威胁自己的经济繁荣,也不会在普京进军乌克兰并因此遭到西方制裁时,向俄罗斯提供投资等经济援助来补偿制裁损失。中共只会提供最小限度的援助,从而让俄罗斯能够继续抗衡西方,而这种最小限度支援,只会刚刚好能保住普京的总统宝座,这也是普京唯一在乎的东西。而在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和民众,将会慢慢地失血。

2、美俄中新超级强权之争揭开序幕

      俄罗斯对乌克兰肆无忌惮发动军事攻击,代表国际政治新秩序的第一场重大冲突,更为美俄中超级大国之争拉开了新的序幕。有分析指出,与冷战时期相比,北京和莫斯科现在在对抗西方方面比以前拥有更大的优势,三大国你争我夺,美国的主宰地位备受威胁。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当前的挑战有别于美国及其一众盟友在冷战时期所面临的情况。俄中建立起的伙伴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是基于两国在削弱美国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与20世纪50年代中苏同盟的情况不同,俄罗斯现在是欧洲的一大天然气供应国,中共国也不再是饱受战争蹂躏、一穷二白的国家,不仅变身成为制造业大国,还拥有日益壮大的军力。

       文章原因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国防部最高政策官员分析:“过去我们知道俄罗斯会有一些灰色地带的行动,普京会用他的克格勃老一套办法在俄罗斯周边地区制造不稳定。但大举入侵一个主权国家以调整其政府方向就要另当别论了。而且我们看到,虽然北京不太喜欢普京的战术,但这两个国家愿意作为威权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西方民主国家,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情况。”

       文章指出,美国的困境部分源于冷战结束时华盛顿的举措。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当时推动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民主,并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俄罗斯主导的华沙条约的前成员国和一些前苏维埃共和国纳入其中。但普京认为他与西方的竞争是一场零和游戏,他著手使俄罗斯恢复苏联时期的突出地位,寻求对周边国家拥有更大发言权。中共领导层也认为,一些前苏维埃共和国的民主抗议活动是美国策划的阴谋,最终可能被用来对付中共。

      文章最新指出,如今乌克兰这场危机已经导致美国向欧洲调动更多部队,并可能促使美国重新考虑国防开支水平,甚至可能重新评估自身武装部队的规模。核裁军的时代可能会结束,因为美国军方主张建立一个足够大的核武库,以应对俄罗斯强大的核武器和中国迅速增长的核力量。用智库机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军事历史学家柯恩:“未来,美国将不得不再次习惯于同时多方面行动——不仅仅是军事上,还有心理上和外交政策制定方面。”

3、传陈敏尔离开是非之地重庆进京

  中共二十大前夕,重庆政坛将迎来大洗牌,目前在重庆主政的陈敏尔,其仕途走向如何,再度成为外界聚焦的话题。有分析认为,陈或面临“入常”和继续担任“政治局委员”的两种局面,但无论如何,离开重庆赴京仍是大概率事件。

  据官媒消息,2月21日下午,中共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李明清、但彦铮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值得注意的是,李明清新职公布,也意味着主政重庆的陈敏尔上任后第三次换大秘。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24日报道,现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被视为之江系明星,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成员之一,若无其他意外,中共二十大上“入常”有望,即便不能“入常”,连任政治局委员“入京”依然是大概率事件,总之,陈敏尔目前的位置势必换人。而在中国六个省级地方政坛中,重庆政坛因中共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孙政才落马后震荡不断,尤为引人关注。报道认为,今年5月至6月份重庆市委换届,重庆市的权力核心——市委常委,必将彻底洗牌,其换血程序可能远超其他省份。

  此外,中共二十大涉及习近平连任和中南海高层人事换届等媒体关注的议题。但截至目前,对其如何筹备、会议报告和人事布局等问题,外界仍停留在猜测上,中共官方至今仍未透露细节,这让二十大罩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多维网》报道分析,习近平似乎喜欢这种“神秘”,这或许有助于考察谁对他“忠诚”。上述报道称,外界的猜测目前均聚焦在习近平是否连任以及谁将会是习的接班人等问题。从年龄和从政经验等角度,出生于1963年的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生于1962年的中共中办主任丁薛祥以及出生于1960年的陈敏尔被广为关注。

4、首开先例!加拿大定性中共侨办是间谍组织

  加拿大联邦法院今年1月首次称中共侨办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并以此驳回了2名中国公民的移民上诉。加拿大驻北京的前外交官伯顿(Charles Burton)表示,希望这次加拿大开创了一个极好的先例。

       据报道,根据法院判决书,中国人张勇(Yong Zhang)和妻子高玉霞(Yuxia Gao),申请团聚移民,由已入籍的女儿担保,结果遭到拒绝。因为他在中共侨办工作20年,退休前在侨办担任高级行政职务。被拒后,张勇夫妇要求加拿大联邦法院进行司法复核,联邦法官凡罗切斯特(Vanessa Rochester)认为,移民官的决定没有问题,并称鉴于所获得的证据,得出中共侨办参与间谍活动的结论是合理的。她表示,有理由相信,侨办从事了“违背加拿大利益”的间谍活动。

       拒绝张勇申请的移民官写道:“根据公开和可靠信息,侨办对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采取了秘密行动。因此,有理由认为那些秘密行动包括了加拿大及其盟国的华人社区。这种行为被认为与加拿大利益相悖。”联邦法院表示:“可以合理地得出结论,中共侨办从事信息收集的方式是隐蔽的,表面上在维持、保护和提高华侨的权益”,但实质上,在“努力使中共政权合法化,维护国际形象,并通过获取国际社会经济和政治资源维持其影响力”。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报道,加拿大驻北京的前外交官伯顿表示,尽管中共侨办长期以来明显地在努力影响和监控加国华人,但加国权威机构极少公开点它的名字。自己对这份最新的判决感到高兴,希望它开了一个极好的先例。报道还原因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的前会长关卓中表示:“现在是停止回避这个问题的时候了,渥太华应该直面中共在加拿大从事间谍活动、骚扰持不同政见者的问题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制裁俄罗斯 这才是最狠的招
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 习近平突然出手
俄军逼近乌克兰首都 乌克兰宣布与俄罗斯断交
突发!矛盾升级 中美脱钩出现大动作
打脸新华社 美国在台协会发声;老美点名习明泽
北京又要听楚歌,韩国有人打算扩大部署萨德
江苏省调查结果,“大外宣”也说“难以交卷”
世纪之谜―“纳粹宝藏”何时重见天日?
央行加息在即:算算你的房子要多付多少利息?
习近平想学普京?没门!刘亚洲上将有新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