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25-2

1、美欧“核弹级制裁”姗姗迟来的原因曝光

美国总统拜登24日宣布扩大制裁俄罗斯,但是仍未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简称SWIFT)全球银行支付系统。华尔街日报引述专家看法,美欧迟迟没有使用这项可能对俄罗斯最具杀伤力的手段,其中一大顾虑是担心中共从中得利。

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分析指出,拜登迄今针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所祭出的两波制裁行动,依然没有包括将俄罗斯从SWIFT系统剔除。诸多顾虑中,最主要的是经济上的反效果,包括助长放弃美元计价交易和西方金融市场的势头,如此,中共将渔翁得利。报道援引前国际货币基金中国事务部主管普拉萨分析,任何重大金融制裁,都有利于促进与中共的贸易,侵蚀美元为主的全球金融体系;俄罗斯和中共一直努力建立自己的跨境银行间结算系统,取代西方的SWIFT,尽管莫斯科的系统使用者并不多,但是中共的系统可以让这两国绕过SWIFT。普拉萨进一步指出,透过中共的系统交易,会妨碍美国和其盟邦监督、进而干扰的能力,而且中俄贸易可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也将降低对美元需求性。

对于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来说,将俄罗斯从SWIFT金融系统中剔除,将是他们对俄罗斯采取的最严厉的金融措施之一,会立即和长期地损害俄罗斯经济。此举可能会切断俄罗斯与大多数国际金融交易的联系,包括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产生的利润,这些利润总共占到俄罗斯收入的40%以上。

 美国之音援引专家分析指出,欧洲国家在是否将俄罗斯踢出SWIFT的问题上举棋不定是因为它牵扯到欧洲多方利益,特别是对俄罗斯天然气高度依赖的国家,尽管这么做能够给俄罗斯银行构成沉重打击。不过,也有专家认为,SWIFT只是一个信息传递系统,并不涉及跨境资金流动,它不是一个清算系统,也不是一个结算系统,亦不是一个交易系统。启动这种“核选择制裁”会使俄罗斯银行的日子变得更加复杂,但它实际上并没有阻止交易的执行和完成。

 据报道,欧盟理事会经济及金融事务委员会非正式会议2月25日在巴黎召开,“核弹级制裁”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认为是可以采取的方式。英国已经表示支持将俄踢出SWIFT,会继续游说犹豫不决的盟邦采取这一步行动。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25日表示,巴黎赞成将俄罗斯排除在全球Swift结算系统之外。勒梅尔还表示,欧盟财长会议已经提出要求,让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在未来几个小时内对采取SWIFT制裁的后果进行分析。德国政府25日早些时候表示,将俄罗斯踢出SWIFT在技术上很难安排,并将对德国和德国在俄罗斯的企业的交易产生巨大影响。然而随后德国财政部长在巴黎的会议上表示,德国对启动SWIFT制裁保持开放态度。美国总统拜登24日就表示,该措施仍是一个选项。按照法国经济学者维让的分析,欧盟并没有完全排除对俄罗斯采取SWIFT制裁的方案,最终决定要取决于乌克兰局势的发展。24小时之前,有人还会说切断俄罗斯与SWIFT联系,其成本和收益的平衡未必是积极的,但现在祭出全部手段的时刻已经到了。

2、美国人怒了 连署要求斯坦福拒绝谷爱凌入学

在北京冬奥夺2金1银的中美混血女将谷爱凌,被曝将返美就读斯坦福大学,重新回归美国人的生活,近日有微博网友批评谷爱凌“赚够就回美国”,谷爱凌随后在微博撰文,再表示盼以滑雪打破界限,文末还强调人还在北京。不过,谷爱凌引发的“国籍问题”风波,并没有因冬奥落幕而平息。最新,有美国网友批谷爱凌沦成中共宣传工具,并发起连署促斯坦福大学取消她的入学申请。

综合报道,谷爱凌多次表示将回美国上大学,一边读书、滑雪,还渴望继续模特儿工作,还称她未有明确表示将来会否再代表中国队比赛。微博随即有网友批评她赚够了代言费及人气就返美,“谷爱凌说不确定以后是否会参加滑雪比赛”,更一度成为关键词首位。

自北京冬奥会以来,谷爱凌国籍一直受关注,她在冬奥期间自称“在中国是中国人,在美国是美国人”。18岁的她在微博撰文总结冬奥,表示一直希望成为自由式滑雪运动的大使,并通过打破界限和纪录搭建桥樑。不过,对于谷爱凌引发的国籍争议,美国网友不打算就此放过,许多人批评抨击谷为讨好中共,刻意忽视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一位名为“CICI W.”的美国网友在20日冬奥闭幕当天便以“督促斯坦福大学撤销谷爱凌2022年秋季入学”,在联署网站上发起请愿活动,并获不少人参与联署。这名发起联署者表示,希望斯坦福大学能重新审查谷爱凌的录取资格并将之撤销,最后还指出“考虑到谷小姐与中共的优良关系,她如果能留在中国一流大学接受良好的教育,一定能拥有许多其他人没有的特权。”

3、抗议中共侵犯人权 瑞典冬奥冠军将金牌赠给他

国际特赦组织25日证实,瑞典竞速滑冰选手范德普尔已将他在北京冬季奥运会赢得的两面金牌之一赠送给了华裔瑞典籍中国异议人士桂民海,以抗议中共的人权侵犯行径。

据报道,瑞典滑冰选手范德普尔24日将他在北京冬奥男子竞速滑冰一万米项目中获得的金牌赠给了桂民海,并由目前居住在英国的桂民海之女安琪拉(Angela Gui)接收。范德普尔表示,他无法代表所有的奥运选手,但他与朋友们毕生致力于在体育运动上追求优异表现,而中共当局却选择把他们的梦想当成政权合法化的政治武器。安琪拉‧桂在北京冬奥会结束五天后接受了这枚奖牌,她在推特上写道:“范德普尔来剑桥看我,我在那里代表我父亲接受了他的奖牌。我想,如果父亲知道的话,一定会感到无比的荣幸。”

桂民海是香港铜锣湾书店的股东之一,因出版销售政治禁书而遭北京当局打压,被控非法向外国提供情报罪名而判刑十年。目前桂民海仍在中国服刑,今年2月25日是他服刑两周年的日子。

4、北京下令养老金全国“均摊” 推迟退休开始了?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如何应对“退休”、“养老”也成为政策焦点。中共人社部近日宣布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江苏省也随即公布“推迟退休”方案,以此应对养老社保资金不足的问题,上述消息立刻引发了民众的关注。

自由亚洲报道,北京22日发布决策,宣布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之内对地区养老保险进行调剂发放,保障养老金按时支出。按照官方的说法,因为中国各地的养老金支出压力不同,需要均衡各种负担,因此当局推出了这个政策。但是,这样的做法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社会的质疑,也变相证实了养老金出现严重亏空的传闻。网民在微博上形容此举“就是让富裕省份去扶贫”、“东南救东北”、“一锅粥大家吃”,政策的公平性受到质疑。有分析指出,鉴于中国各地区发展很不均,将导致转移支付比例越来越高,这也会导致地域间的矛盾冲突增加。

据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今年一月发布的《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养老金盈余率出现断崖式下跌,仅有北京、西藏和广东等六个省市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盈余率为正值,即当年养老保险收入大于支出;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地养老保险基金盈余更是雪上加霜,其中辽宁养老保险盈余率为-42.9%。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指出,因为中国省市的官员通常为官派,因此在中央的命令之下也只能“响应”全国统筹,根本无法以省市内的民生作为最大福祉考量。

除此之外,即将在3月1日实施的《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同样引发舆论关注。该“办法”规定,经本人和相关单位同意和备案后可“推迟退休”,推迟退休的时间最短不少于一年。此公告引发外界揣测,此举是否在替“延迟退休”试水温?有网民认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上延后退休年龄只是饮鸠止渴,在未来人们可能还会面临少领、晚领养老金的问题。对此,李恒青认为,官方对于延迟退休规划,实际上是应对养老社保不足,中共缺乏透明度及长远规划之下,现在年轻人缴的钱,退休后想领取恐怕无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威逼利诱 普京借习近平唱起了双簧
原来 是普京中了习近平的圈套?
制裁俄罗斯 这才是最狠的招
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 习近平突然出手
俄军逼近乌克兰首都 乌克兰宣布与俄罗斯断交
突发!矛盾升级 中美脱钩出现大动作
打脸新华社 美国在台协会发声;老美点名习明泽
北京又要听楚歌,韩国有人打算扩大部署萨德
江苏省调查结果,“大外宣”也说“难以交卷”
世纪之谜―“纳粹宝藏”何时重见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