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1-1

1、西方觉醒:泽伦斯基发言逼哭口译 俄外长发言全场离席

3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欧洲议会的演讲,全场起立鼓掌叫好;反观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今天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谈话时,还没开始全场就走光光,看来格外讽刺。泽伦斯基全程强调乌克兰卫生存、自由、尊严而战,也立促欧洲国家团结,并表达乌克兰想加入欧盟的决心。一席话让全场深受感动,起立鼓掌叫好。

俄罗斯上月24日挥军入侵乌克兰,受到各界严厉谴责。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及裁军谈判会议在日内瓦当地时间3月1日召开,俄国外长拉夫罗夫因为受到西方制裁,日前取消亲自赴日内瓦参与会议的行程,改以视讯方式发表谈话。

不过,轮到拉夫罗夫发言时,全场外交官直接收拾东西走人,以表达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抗议。整个会议厅仅剩寥寥几人听拉夫罗夫尴尬发言的罕见画面,在推特上造成疯传。

另一方面,乌国总统泽伦斯基今天则是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现场口译含泪翻成英语,气氛令人动容。泽伦斯基签署文件,正式要求加入欧盟。

欧洲议会文件草案显示,稍晚将会正式宣告俄罗斯为“流氓国家”,并呼吁欧盟对俄国加码制裁,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泽伦斯基说,“我们为了成为平等的欧洲成员而奋战”,请“务必证明你们与我们在一起,证明你们不会丢下我们,证明你们确实是欧洲人,而生命将战胜死亡,光明将战胜黑暗”。

泽伦斯基说:“欧盟有我们会变得更加强大,没有你们,乌克兰会很孤独”。但乌克兰政府可能很清楚,加入欧盟会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就在泽伦斯基演说当下,俄罗斯武装部队正进逼乌克兰首都基辅。欧盟8个中东欧国家总统1日发表公开信,呼吁立即给予乌克兰欧盟成员国候选地位,并启动正式谈判。

聆听泽伦斯基视讯演说的许多欧盟议员身穿带有乌克兰国旗、写著“支持乌克兰”字样的T恤,有些议员则身披蓝黄色围巾或缎带,纷纷起立为泽伦斯基热烈鼓掌。

根据欧洲议会一项决议草案和主要党派支持的修正案,欧洲议会议员将要求欧盟扩大对俄制裁范围,旨在战略上削弱俄罗斯经济和工业基础,尤其是军事工业复合体。

根据决议草案,欧洲议会议员将宣布,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行径“让俄罗斯实质成为流氓国家”,俄罗斯总统普京“令人回想起20世纪独裁者的最可怕声明”,并将以“英雄”来形容泽伦斯基。这份决议将不具拘束力。

欧洲议会议长梅特索拉在欧盟与乌克兰旗帜前表示,“欧洲的信息很清楚,当人们为了我们的价值上街作战,面对普京的战争机器,我们不会视若无睹”。

2、习近平深陷俄罗斯泥沼 下达密令曝光

日媒引述中共政府关系人士透露,中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24日召开紧急会议,习近平指示,俄罗斯未曾表态支持武力统一台湾,所以暂不对俄入侵表明立场,但要在经贸上支持遭遇制裁的俄罗斯。在北京的一位外交人士称,俄罗斯确信中方不会转向反对后,才展开入侵行动。这则报道被视为中共在俄罗斯危机中越陷越深的证明。

这次会议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国家安全部长、商务部长、军方高层全部与会。

目前国际社会关注中共在俄乌危机中的角色,中共内部也正进行激烈权斗,此时这种消息被曝光,可以说对中共与习近平都很不利。

西方并未因为应对俄乌危机而忽略中共这个对手。华尔街日报最新的分析就认为,美国正利用乌克兰危机分化北京与莫斯科。

报道引述美国官员说,做法之一是利用国际论坛迫使北京对俄国的入侵行动公开表明立场;同时通过经济制裁,让俄国入侵行动给中方带来痛苦——假如中国企业和银行试图帮助俄罗斯,那么针对俄国实施的惩罚性经济措施,尤其是对某些技术的出口管制,可能会令北京伤筋动骨 。

北京原本希望在俄乌冲突升高后,出面扮演调停角色,但美英联手打破中共的如意算盘。

首先,美国从一开始就极力避免乌克兰冲突演变成美俄对峙,因为唯有如此才可以避免美国在欧陆与南海问题上完全受北京操弄,美国还在开战前积极寻求北京协助调停,更是在事前把促进世界和平的功夫做足;其次,英国首相约翰逊一直强硬宣示捍卫自由民主反入侵的坚定立场,并反复强调,与入侵者谈判将会犯下与二战前欧陆各国相同的错误,这个强硬态度逐步带领原先沉溺于绥靖主义的欧陆各国转向,齐心对抗俄罗斯,更完全阻绝北京想藉俄乌危机在欧盟各国间上下其手的企图。

中共一错再错至今,不但失去了自一带一路以来处心积虑塑造的“大国崛起”形象,把自己打回俄国附庸小弟,同时在欧美将俄国逐出SWIFT系统后,作为俄国最大出口国,中方还必须承担更多来自俄罗斯的经济负担。

在面对西方连连遇挫的同时,中共开始遭遇俄罗斯的进逼。2月2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在世界上还有朋友,特别是中国。看来在被国际社会孤立的背景下,莫斯科准备拖北京更深一步卷入欧陆危机。

3、制裁生效:俄富豪与普京划清界限 超级游艇出逃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处于胶着状态,美国为首的各国纷纷推出最严厉的制裁措施,资产大量蒸发的俄罗斯巨富疑似受不了,据CNBC引述海上交通数据显示,最近几天,俄罗斯至少已有4艘超级游艇驶离俄罗斯,航向马尔代夫和黑山。俄罗斯亿万富豪弗里德曼和德里帕斯卡与克里姆林宫画清界线,相继呼吁终结俄国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生于乌克兰西部的弗里德曼在写给员工的信中说,他希望“终结流血事件”。

这封信由弗里德曼的办公室提供,最早由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信中提到:“这场危机会造成人命损失,破坏两国数百年来的兄弟关系。解决方案似乎遥不可及,我只能和其他人一样,热切希望流血事件终结。”

德里帕斯卡也响应弗里德曼的和平呼吁,他在通讯软体Telegram上说:“和平很重要!必须尽快开始谈判!”

随著战事发展,俄国货币卢布大贬,俄国股市暂停交易,德里帕斯卡昨天发文提到经济情势时表示,“我真的希望有关于未来3个月经济政策的清晰明确评论”。

他还说俄国中央银行决定大幅调升利率、迫使企业出售外币,是“看到底谁要为这场战事买单的第一个考验”。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自2月28日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资产后,美国政府又宣布成立“跨大西洋多边工作组”,开始瞄准俄罗斯富豪丰厚的资产,其中包括其游艇、豪宅,以及其他非法所得的资产。

据海洋交通即时网站数据显示,总净资产约为250亿美元的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正在驾驶“卡拉狄加超级新星号”游艇前往黑山。

据报,其他俄罗斯超级富豪们的3艘游艇愈来愈靠近马尔代夫。多年来,马尔代夫一直是俄罗斯游客的热点目的地,马尔代夫旅游部长表示,俄乌危机将对当地旅游业产生重大影响。

4、通胀、俄乌棘手!拜登民调疯狂下滑

俄乌战争可能是1945年以来欧洲最大冲突。总统任期有限,对拜登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让拜登平息通货膨胀的挑战,变得更加棘手。根据一项美国广播公司及华盛顿邮报联合执行的民调显示,全美只有37%民众对拜登的施政感到满意,不支持和极度不支持比率达55%,已突破五成;相比于去年11月拜登尚有41%支持率,本月民调数字再度下滑4%,创下该民调机构调查以来的新低。

美国广播公司的民调还不是拜登拿到最糟的分数,昆尼别克大学1月自行执行的民调显示全美只有33%的受访者对拜登总统的施政感到满意;美国广播公司与昆尼别克大学民调结果虽稍有差异,但都是他们自从拜登就任以来做的各项民调中的最低点。

专家指出,拜登民调低迷的主因正是经济问题;去年年中渐渐出现的通货膨胀问题,导致今年1月底时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7.5%,是自1982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因此高达58%的民众表示不赞同拜登的经济政策,更有多达54%的受访者认为共和党的经济政策会比民主党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乌俄首轮谈判结束 中共揣着明白装糊涂
核战离人类不远 戒备普京发疯 美“末日军机”升空
又一惊!普京核威胁扩大 习近平准备与金三合作
差距大!俄乌政府停火谈判条件曝光
欧洲炮声隆隆 亚洲剑拔弩张 全球密切聚焦中共动向
搬起石头!俄乌战争的后果:俄罗斯崩溃
加拿大领空将对俄罗斯航空飞机关闭,立即生效
攻打乌克兰 普京三个失策 习近平坐收渔利
如今 上上下下都在给“一尊”挖坑
背后补刀 倒戈献策 有人跟中南海唱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