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2-2

1、中共尴尬!俄乌战争正给世界带来巨变

尽管这两年在谈“新冷战”已经来临,但人们总是存在着形势逆转的幻想,俄罗斯在乌克兰一声炮响,已经彻底粉碎了这一丝幻想。法新社发表报道评论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使国际舞台上的牌局被重新洗牌,俄罗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沦为 "弃儿 "国家。西方国家加紧了对俄罗斯的抵制制裁,核威胁也再次来到眼前。

莫斯科的侵略进攻标志着一个全球转折点。据风险分析公司欧亚集团的阿里-怀恩说,首先,它 "粉碎了冷战后欧洲可以免于一场重大战争的希望。"欧洲和美国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致谴责俄罗斯公然违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国际体系核心原则的行为。最重要的是,世界对此反应正如西方领导人承诺的那样 "大规模 "和 "迅速"。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萨拉-克雷普斯警告说:"在未来,俄罗斯将成为一个弃儿,很难想象它将如何在国际交往中恢复正常的模样。

乌克兰战争让北约从 "脑死亡 "中苏醒过来。现在北约正通过站在莫斯科面前再次找到存在的理由,甚至也找到最名正言顺的敌人。在风险分析公司欧亚集团的阿里-怀恩看来,"俄罗斯的入侵强化了北约地位,并凝固了跨大西洋的结盟"。

乌克兰战争加速推进了欧洲防务。欧盟27个成员国已决定共同拿出5亿欧元用于为乌克兰购买武器。这个决定是一个惊喜,因为它同欧盟传统的分歧拖延行为形成鲜明对比。

最引人注目的举动是在柏林做出的:德国打破成规,决定向基辅提供杀伤武器。而瑞典和芬兰也做出相同的决定。德国总理肖尔茨在宣布这一突破的同时,还宣布了另一个耸人听闻的消息,即大幅增加军费开支,使德国军队现代化。

乌克兰战争让中立国选边不再中立。瑞士现在居然选择赞同欧盟对莫斯科的严厉的经济制裁的 "全部"条款内容。而且芬兰和瑞典现在从未如此接近申请加入北约。

据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萨拉-克雷普斯还指出,"像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已经联合起来反对侵略威胁。"

法新社提及中共的尴尬。该报道称,俄罗斯也有盟友,比如马杜罗的委内瑞拉。还有中国,习近平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前不久曾向普京表示支持。

据阿里-怀恩认为,中共当局正处于尴尬境地。据他说:"冲突持续的时间越长、越血腥,中共就越难在支持俄罗斯的要求和进一步对北约扩大谴责之间取得平衡。

法新社警告,乌克兰战争让原子武器议题少了些许禁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刚刚过去的周日在镜头前下令,要俄罗斯军队的威慑力量进入警戒,俄罗斯的威慑力量包括巨大的核武库。

据萨拉-克雷普斯说:"俄罗斯领导人几乎毫无遮掩地提到了他们的核武库,希望能劝阻西方国家加强乌克兰的防御。问题在于,这让几十年来严格的核禁忌被荡涤"。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北京在这次俄乌战争中损失其实也是很大的。由于和俄罗斯站在一起,必然促使日本设法拥核,和欧洲关系肯定会大幅倒退,而且,和乌克兰的关系基本也搞坏了。得不偿失!

2、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率团访台 北京警告要这样报复

俄国总统普京举兵大举入侵乌克兰,引发外界对台海紧张局势的联想。台湾密切关注和警惕中国大陆军队的动态。受拜登政府的派遣,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正率领一个美国高级军事与安全代表团访问台湾。正在台北访问的前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穆伦说,乌克兰正被俄罗斯入侵显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捍卫民主和自由。他重申美国坚定维持对台湾的安全承诺。

穆伦2022年3月2日星期三在台湾总统府会见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时说,“我确实希望通过在这里与你见面,我们能向你、你的人民,以及我们的地区盟友和伙伴们保证,美国坚定不移地履行自己作出的承诺。”

穆伦还表示,美国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为,并继续支持以符合台湾人民意愿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决两岸分歧。

蔡英文在会谈前的开场白中说,乌克兰人民捍卫自由民主的信念和决心让身处民主前线的台湾人民感同身受。她说,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持续升高,但台湾人民有坚定的自我防卫的决心,守护台湾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她还感谢拜登政府以实际行动履行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协助台湾提升自卫能力,包括批准两项军售案,并派出前美军最高指挥官率团访问台湾。

对美国代表团这次访问台湾,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二说,“如果美方想给台独分子撑腰打气的话,我们要告诉美方,这只会加速台独势力的覆灭,美方也将为其冒险行径付出沉重代价。”

3、中共社媒只许赞美俄军侵略 金星谴责普京被微博禁言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全球一片谴责声,并对其进行了严厉制裁。但中共拒绝谴责俄罗斯,拒绝使用侵略一词,甚至还一度放纵粉红为侵略叫好,并羞辱乌克兰女性。中共严格控制的社交媒体也全力打压任何支持乌克兰、谴责普京的声音,最新的例子是著名舞蹈家金星在微博上被禁言。

现代舞蹈家、著名主持人金星在微博有近1358万粉丝。在发表反战言论后,目前她的微博处于被禁言的状态。

3月1日,金星在微博上写道:2022年最惊悚的事情是:一个脖子上被拴着铁链的中国女人说,这世界不要俺了!一个疯狂的俄国男人说:不要俺继续当总统,俺就不要这个世界了!"微博还配以一张身着蓝黄亮色服装的女主播照片并写道:"从央视小姐姐穿的衣服颜色来看,是支持乌克兰的。停止战争,祈祷和平!"

这条微博发出后不久即被删帖,金星继而写道:"我本人没有删微博,是系统给屏蔽了!"

这条帖子发出后,金星在微博上便处于被禁言的状态。用户可以看到,金星最后一条有关系统屏蔽其反战帖子的微博获得4.5万个点赞,9404次转发。但网友留下的1141条评论已被屏蔽。

另外,乌克兰翻译吉利呼吁中国人帮助乌克兰制止侵略者、乌克兰少女玛莎恳请中国网民不要拿战争开玩笑的短片在中国的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也都迅速被封杀。玛莎是基辅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曾经作为交换生在北京生活过9个月,她说:"很遗憾,网络上那些对于战争的调侃,正深深地刺痛着乌克兰人民的内心,也影响着在乌克兰的生活工作的中国朋友们 。"据社交媒体消息,大量在中国的乌克兰人的声音都被压制,有些发声者还遭到了中共警察的上门警告。

现在一开始还能"闪现"的支持乌克兰、反对战争的网民言论如今一概遭到封杀。

在屏蔽金星、还有学者及普通民众呼吁停止战争、谴责普京的声音的同时,中国网络上大量粉饰普京侵略行径、甚至为普京叫好的声音却被允许继续传播,各种污蔑乌克兰政府和人民的假新闻也大行其道。

4、欧洲议会最新决议:建议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乌克兰人民勇敢抵抗侵略者的爱国精神感动了全世界,泽连斯基总统在欧盟议会的视频演讲,更是令人热泪盈眶。据CNN 3月1日消息,在泽连斯基签署了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后,欧洲议会于3月1日通过了一项决议,称欧盟机构将“努力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者的地位。据了解,欧洲议会通过的该决议没有约束性,在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程序中该决议不具有决定性作用。

据比利时《布鲁塞尔时报》此前报道,泽连斯基敦促欧盟通过特别程序尽快批准乌克兰加入欧盟,但欧盟方面表示对于乌克兰加入欧盟,欧洲理事会内部存在着不同的意见。

报道援引的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解释称,在欧洲理事会征求有关乌克兰事项的意见之前,欧盟委员会不打算对乌克兰的申请发表任何评论。

目前,已被欧盟列为入盟候选国的国家包括土耳其以及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4个西巴尔干国家。上述5国已等待多年,仍未成为正式成员,有些已启动入盟谈判,有些至今仍没有正式启动。

据CNN 报道,该决议还要求欧盟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得到了637名欧洲议员的支持。

并且,决议中“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入侵’,并要求克里姆林宫停止在乌克兰的一切军事活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俄安全局特工同情乌克兰 普京暗杀泽连斯基未遂
中国首例公开的死刑错案 见义勇为被当凶手枪决
60公里俄军压进!基辅军民扛枪备战
白俄也掉链子?专家曝俄军如“着火的纸老虎”
中共急删除俄外交部“朋友”发言:跟你不熟
泽伦斯基发言口译落泪 俄外长发言全场离席
乌俄首轮谈判结束 中共揣着明白装糊涂
核战离人类不远 戒备普京发疯 美“末日军机”升空
又一惊!普京核威胁扩大 习近平准备与金三合作
差距大!俄乌政府停火谈判条件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