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103期)

18岁小伙见义勇为被当凶手枪决 -- 中国首例公开承认的死刑错案

1996年,中国大陆启动了一场治安运动,被称为“1996年严打”。持续近一年的“严打”,在“从严、从重、从快”的政治要求,共打掉了9万多个所谓的犯罪团伙,抓获42万余人。虽然高压下社会秩序有好转,但也造成了不少的本可以避免的冤假错案。

今天我们所要讲述的就是“1996年严打”期间中国最大的冤案:呼格吉勒图案。一位年仅18岁的无辜少年呼格吉勒图,仅在62天内就被执行了枪决。

在开始我们今天的故事之前,您可以现在就按下我们这个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您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了。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刑讯逼供下的死刑

事件发生在1996年4月9日的呼和浩特。晚上8点多,呼格吉勒图和工友闫峰一起走进了一间小饭馆。一年前,两人同一批进入了呼和浩特市卷烟厂,平时关系非常好。

当天,他们上的是下午3点半到晚上12点的中班,觉得肚子饿,就一起来小饭馆吃晚饭。两人点了热气腾腾的砂锅,喝了2两酒,花了20多块钱。酒足饭饱后,闫峰让呼格去买两块口香糖,遮住嘴里的酒气,因为卷烟厂规定上班时间不能喝酒。

呼格走出小饭馆去买口香糖,经过内蒙古第一毛纺厂宿舍时,突然听到女厕所里有女子呼救的声音。呼格胆子小,但他又想帮忙,于是跑回去拽上闫峰就往毛纺厂宿舍跑。

当时的公厕没有安装电灯,一片漆黑。两人到了现场,向女厕所里喊了两嗓子,见没有人答应,就试探着走了进去,拿打火机照了一下,就看到一个裸露着下半身的女人倒在地上,吓得两人拔腿就跑。

呼格建议报案,闫峰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劝呼格不要掺和。但呼格还是坚持走向了治安亭,拉上警察去了案发的女厕,还让闫峰回到厂里替他向领导请假。晚上10点多,呼和浩特新城公安分局就派来了刑警,将闫峰和呼格两人带上了警车。

到了新城分局,闫峰和呼格被带到了不同的审讯室,警察开始询问两人事情的经过。据闫峰回忆,很多相同的问题警察前后重复问了十多遍。他一边被盘问,一边听到隔壁的审讯室传来剧烈的桌椅挪动的声音,伴着呼格痛苦的呻吟声。他相信呼格一定是被警察殴打了。

第二天早上9点,闫峰被一名警察带着,经过呼格的审讯室时,看到呼格正在屋里蹲着,双手被从背后铐锁在暖气管上,头上戴着一个摩托车头盔,脸色发黑。从新城分局出来后,闫峰赶紧去了呼格家,把发生的事情告诉了他的家人。

在当时“严打”的社会背景下,呼格和闫峰牵涉的“4.9女尸案”,由于社会影响较大,相关领导指示要抓紧破案。后来据一名呼和浩特市的警官回忆,“严打”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很多民警的素质本身就很低,刑讯逼供非常寻常。

就这样,在没有任何直接证据的情况下,仅仅48小时后,负责该案的新城分局副局长冯志明和其他办案人员就认定,呼格在女厕所内对死者实施了流氓猥亵,之后用手掐住她的脖子致其死亡。

更加讽刺的是,《呼和浩特晚报》还专门刊登了一篇报道,称呼格三番五次藏在厕所偷瞄女人,更是将负责该案的冯志明描述成火眼金睛的神探。尽管闫峰反复向周围的亲戚朋友解释,报纸上是瞎写的,但没有一个人相信他。

1996年5月23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呼格犯流氓罪、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随后呼格不服判决进行上诉。6月5日,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核准死刑。最终,1996年6月10日,在案发仅62天后,18岁的呼格吉勒图就被判处死刑并执行了枪决。

这之后闫峰也总是被人指指点点,说他是“流氓的朋友”,闫峰为此辞掉了卷烟厂的工作。而呼格的母亲尚爱云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儿子会做出这样的事。

真相浮出水面

一晃过去了9年。2005年10月23日,在呼和浩特和乌兰察布,另一起轰动一时的案件“2·25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的凶手赵志红落网。

令人震惊的是,赵志红主动供述了“1996年呼和浩特毛纺厂公厕女尸案”是他所犯,让办案人员大吃一惊。随后警方带赵志红指认案发现场,虽然那间公厕已经拆除,但是在一片高楼中,赵志红仍准确地指认出了作案地点。

真相就这样浮出了水面。随后《内蒙古法制报》也报道了“4·9女尸案”的后续,指出真正凶手为赵志红而非呼格。

听闻这一消息,心情复杂的不只有闫峰,浑浑噩噩度过了9年时光的呼格父母一下子就燃起了希望,儿子就要沉冤昭雪了。

但法院却让呼格的家人失望了。

赵志红被捕后一年,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进行了不公开审理,整个审理过程只对赵志红已承认的10起强奸杀人案件中的9起提起了公诉,唯独没有“呼格案”中涉及的案情。在庭审现场,赵志红自己也指出了这一遗漏,法庭却置若罔闻。

甚至在一审结束一周后,赵志红再次主动写了一份《偿命申请书》,表示毛纺厂公厕杀人案是他所为,希望还冤者以清白,却丝毫未能推动“呼格案”的重审。

长达9年的上访

自从赵志红被捕,呼格的父母就坚定了为儿子申冤的信念。

从2005年开始,母亲尚爱云和父亲李三仁每天早上7点就去内蒙古高院门口守着,无论春夏秋冬,风雨无阻,为的就是能拦下院长的车询问案情进展。但每次得到的回复都是政府正在努力,还在调查中,希望他们再耐心等一等。

就这样在法院门口守了一年多,直到2007年,当时的院长终于答应每周三安排一个副院长与尚爱云夫妇见面,听他们反映情况。没想到,这样的“反映情况”一去就是又一个9年。

尚爱云说,最开始是一个姓许的院长接待他们,许院长退休后换成了一个蒙古族的厅长叫暴巴图,大概一年后,又换了个叫做萨仁的副院长,最后又换了个叫呼伦的。通往高院的是条柏油马路,如果是条土路,这么多年下来都会被他们夫妇踩出一条新路来。

除了去内蒙高院,从2006年起,夫妇俩每两个月都会去一趟北京,向最高法院提出儿子案件的重审申请,光火车票就攒了一大盒子。

为了解司法程序,父亲李三仁还买了本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刑事错案与七种证据》,没日没夜地读,很多地方都仔细做了笔记,书页都被翻得起了毛边儿。

除了自己上访,呼格的父母还希望通过媒体推动案件的重审。2005年冬天,一位律师给他们介绍了新华社内蒙分社记者汤计。汤计亲自到案发地的毛纺厂调查,并在赵志红被捕一个月后,迅速写了一篇内参上报中央。正是在这篇内参的推动下,促成内蒙古政法委成立了“呼格案”复查组。

这位善良的记者原以为成立了复查组,“呼格案”重审是顺理成章的事,没想到却始终都没有动静。直到2006年底,赵志红一审后在看守所写下了《偿命申请书》,汤计辗转拿到了复印件,他才意识到事情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于是又赶忙写下了第二篇内参。

虽然赵志红自己承认杀人,但由于关键物证丢失,造成无法认定真凶,也就无法认定“呼格案”为错判。从2005年11月到2011年5月,汤计前后写了五篇内参,向高层领导反映案件存在的各种困难和现实问题,希望加速再次审理。2011年初,新的内蒙古高院院长上任,汤计看准时机,协调新华社制作了电视片在网络媒体上传播,引得其他媒体争相跟进,使“呼格案”再次成为了社会热点。

18年后的沉冤昭雪

从儿子被枪决到赵志红被抓,呼格的父母等了9年。本以为法律会还儿子以清白,谁曾想,他们却为此进行了又一个9年的抗争。

2014年11月20日,内蒙古最高法院终于向呼格父母送达了立案再审通知书,两位老人抱在一起痛哭流涕。儿子离开后的这18年,他们内心的痛苦,身上担子的沉重,以及奔走各地上访的艰辛,没有人能感同身受。

呼格父母的代理律师苗立在查阅案件当年的卷宗时,发现了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例如:尸检报告中已明确,刑侦过程中提取了受害人的分泌物,但却没有做DNA鉴定,这是极大的失误;受害人体内有凶手所留的精斑,却并未与呼格的精液进行对比,而只是将呼格指缝中提取的血迹作为了指控呼格的直接证据,明显属于证据不足;对呼格进行的多次讯问笔录中呈现出的细节,可以细到受害人手和脚的姿势、服装的款式和发型等等,这与案发公厕内没有电灯、现场漆黑的环境相互矛盾;此外呼格笔录中描述的受害人发型和口音的细节,与受害人妹妹提供的也有出入;呼格的8枚指甲、一个工作卡、两盘录像带这三项在卷宗中显示的重要物证,也莫名其妙地丢失了……

这每一个细节只要仔细推敲,都能对当时案件的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但却没有人这样做。一位法律学者就指出,在“1996年严打”期间,公检法各单位一味追求破案率提升,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只要嫌疑人能认罪,各种方法无所不用其极,甚至草菅人命。

在一连串有利的证据下,2014年12月,在呼格被执行枪决18年后,内蒙古高院正式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并向呼格的父母支付了200余万元赔偿金。但一条鲜活生命的无辜逝去,又岂是200万元能够弥补的?

更加令人气愤的是,那些当年一手造成了冤案的公职人员,竟无须承担法律责任。

2016年,有关部门对“呼格案”相关的27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案发时任呼市新城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冯志明因贪污受贿、职务犯罪等,早已在2014年另案调查。案发时任新城公安分局刑警队队长的刘旭,因牵涉其他刑事犯罪问题在呼市市郊自缢身亡。除上述两人,其余人员都只受到了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处分。

得知追责处罚的结果,母亲尚爱云气得浑身发抖。她表示,从始至终他们都不是为了对所有办案人员追责,但人命关天的案件到最后,换来的却只是一个行政处分,涉及刑讯逼供、造假的人竟连一个明确的法律责任都没有,简直太过敷衍了事了。

“呼格吉勒图案”虽然是中国大陆首例公开宣告纠正的、已执行死刑的错案,但却是他的家人用18年的痛苦挣扎换来的。中国著名法学家江平曾为呼格撰写墓志铭,上面写道:

“优良的司法,乃国民之福。呼格其生也短,其命也悲。惜无此福。”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60公里俄军压进!基辅军民扛枪备战
白俄也掉链子?专家曝俄军如“着火的纸老虎”
中共急删除俄外交部“朋友”发言:跟你不熟
泽伦斯基发言口译落泪 俄外长发言全场离席
乌俄首轮谈判结束 中共揣着明白装糊涂
核战离人类不远 戒备普京发疯 美“末日军机”升空
又一惊!普京核威胁扩大 习近平准备与金三合作
差距大!俄乌政府停火谈判条件曝光
欧洲炮声隆隆 亚洲剑拔弩张 全球密切聚焦中共动向
搬起石头!俄乌战争的后果:俄罗斯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