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4-3

1、历史数据说明一切  孤注一掷的普京将陷入危机

乌克兰军民奋力反抗俄罗斯,俄军遭严重打击,推进速度缓慢,后勤问题屡现,BBC刊文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情势的巨大误判,可能让他做出更加孤注一掷的高风险举动,与此同时,美国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琼斯援引历史数据,直言若俄军以当前规模没办法快速拿下乌克兰,变成持久战,那将会陷入危险当中。

BBC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备战已久,自战火爆发前的一长段时间便已陆续在边境集结军力,然而实际开打后,普京对局势仍存在显而易见的误判,俄军推进时陷入牛步苦战,加上西方立场出乎意料地团结,内外局势均朝对俄罗斯不利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俄罗斯最大盟友中共显然也开始与这场战事保持距离,担忧西方怒火一旦转向,恐对自己经济带来严重损伤。而普京发动这场战争的部分原因,是想斩断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但普京现在终于发现,芬兰与瑞典很可能双双加入北约以寻求保护,这场旨在削弱北约势力的战争,最终很可能反而导致北约力量扩张。

文章指出,在这些误判带来的不利情境下,按普京的一贯作风研判,他并不会选择后退,而是寻求更有力但也更高风险的反击途径,自“真空弹”登场以来,俄军后续很可能会推出更多的极端危险武器。文章最后写道,虽然当前迹象显示,人们仍不需要过度担忧核武被放上柜面的可能,但由于这场战争仅处于开始阶段,若乌克兰仍能保持现在的抵抗力道,随着时间过去,俄罗斯的处境会愈来愈不利,届时普京便可能采取更多激烈手段,而非选择退后谈和。

另据《CNN》报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琼斯在社交媒体表示,若整体变成一场持久战,那俄军将过度扩张,陷入危险境地,“假设在乌克兰境内有15万名俄罗斯士兵和4400万人口,那兵力比例就是3至4名士兵对应1000名平民”,和历史上战胜的兵力比例差距甚大。例如1945年二战时期,盟军占领德国的比例为89.3名士兵对应1000名平民;1995年、2000年北约部队在波士尼亚以及科索沃的比例分别为17.5名士兵和19.3名士兵。分析师、数学学者昆利文也曾分析称,成功占领的基准兵力比例,约20名士兵对应1000名平民。

琼斯强调,大量的军警对于建立基本的法律和秩序至关重要,但实际上在乌克兰的俄军人数甚至根本不足以长期占据任何主要城市;而若是乌克兰政府真的不幸垮台,俄军将会面对游击战,可能会更加不利,恐将面临被乌克兰反抗者粉碎的惨况。虽然美国政府接获警告,第二波俄军可能会巩固在乌克兰境内的阵地,并可能凭借绝对数量战胜乌克兰军民,但从地图中可以看见,目前俄罗斯控制的仅仅只是乌克兰的“一小部分”。

2、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出“意外” 习近平尴尬央视闭嘴

北京冬季残疾人奥运会当地时间3月4日晚正式在国家体育馆鸟巢开幕,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北京冬残奥会开幕,不过,国际残奥会(IPC)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打破传统的现场反战演说成为了当晚的焦点,帕森斯反对俄罗斯战争行为的讲话不但令现场支持普京的习近平无比尴尬,官媒《央视》的转播中,竟然没有进行中文同步翻译,口译员直接沉默。

综合报道,在此次北京冬残奥会上,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压力之下,国际残奥会最终禁止俄罗斯及白罗斯运动员参加此次冬残奥会,受到禁止的俄罗斯及白罗斯运动员自然没有现身。而在受到入侵的乌克兰一方,有20名乌克兰运动员在俄罗斯入侵后逃离基辅等地,辗转来到北京参赛。上届冬残奥男子长距离越野滑雪金牌得主马克西姆·瓦洛夫基是乌克兰队的旗手,他在乌克兰代表团进场时举起左手示意。

港媒报道指出,比较令人意外的,是国际残奥会打破数十年来鲜少对政局表态的传统。国际残奥会主席柏森斯(Andrew Parsons)致辞时,直接表态反战。柏森斯当晚表示,“作为残奥会的主席,我想我必需以和平的信息展开演讲辞。对于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我感到恐惧,来到21世纪,我们应该以对话和外交为重,而不是战争和仇恨。”柏森斯指出:“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奥林匹克精神里的和平一词,是联合国决议,是必需尊重和遵守的,不能违背。残奥会希望未来会有一个更共融、没有歧视、没有仇恨、不再愚昧、没有争执的世界。”最后更高喊一声“Peace(和平)!”根据日媒《产经新闻》报道,官媒《央视》转播时,帕森斯这些演说内容都没有被翻译出来,口译员直接陷入沉默,中国社群微博上也出现了“没有翻译的部分到底说了什么”的讨论。而且,对于国际残奥委会宣布禁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参赛的消息,中共官媒均未报道这一禁赛决定,网管当局也禁止该消息在社媒传播。德国之声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北京冬残奥会开幕,虽然东道主北京试图极力展现歌舞升平的画面,但北京冬残奥无法摆脱乌克兰战争的阴影。

3、泽连斯基向欧洲人民发表视频讲话:确信我们会赢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3月4日通过Zoom视频会议的方式向欧洲多个国家不同城市的民众发表了演讲,泽连斯基在讲话中呼吁欧洲人民支持乌克兰,并强调“如果乌克兰沦陷,整个欧洲都将会沦陷。”

《法广》报道,泽连斯基的这一演讲通过安装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德国法兰克福、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捷克首都布拉格、法国首都巴黎、里昂等城市的大屏幕同时播出。泽连斯基通过Zoom的在线视频方式鼓励欧洲人民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泽连斯基表示:“我们的士兵、我们的英雄......正在保护他们的家园,他们正在保护我们的乌克兰,保护我们的欧洲,他们也正在保护你们的欧洲。”泽连斯基利用他讲话的最后部分向整个欧洲大陆的人民发言,承诺为乌克兰和整个民主取得胜利。

泽连斯基说:“我想把它献给你们,献给欧洲的人民。我想呼吁你们不要保持沉默。我希望你们走上街头,支持乌克兰,支持我们的努力,支持我们的斗争,因为如果乌克兰站不住,欧洲也不会站得住。如果我们沦陷,你们也将会沦陷,所以请不要沉默,不要对此视而不见。”

泽连斯基向欧洲人民呼吁:“站出来吧,尽可能多地支持乌克兰......。如果我们赢了,而且我确信我们会赢,这将是整个民主世界的胜利。这将是我们自由的胜利。这将是光明战胜黑暗、自由战胜奴役的胜利。如果我们赢了,我们将变得像欧洲一样百花齐放,欧洲在这场华丽的胜利之后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荣。荣耀属于乌克兰。”他随后举起拳头向空中敬礼。

此前,泽连斯基周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乌克兰人不拿任何人的东西,而是保护自己的土地和自由。他说:俄罗斯侵略者的这种行为是种族灭绝行为,尽管有悲惨的历史教训,但这种行为在二十一世纪已经犯下。如果我们不能阻止这种步骤,这就是世界末日。他认为,今天的乌克兰是文明与非文明之间的一道“栅栏”。

4、欧盟拟取消俄罗斯WTO最惠国待遇

在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后,欧盟最新正在寻求取消俄罗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最惠国待遇,分析指出,此举将对莫斯科面向欧洲950亿欧元的出口遭受冲击,从而进一步孤立俄罗斯经济。

彭博社报道,中止最惠国待遇将增加仍正与俄罗斯做生意的所有欧盟企业营运成本。欧盟执委会发言人费瑞表示,“为了回应俄国入侵乌克兰,欧盟已对俄采取全面制裁,这无疑对贸易造成重大冲击。我们正讨论在WTO脉络下的选项,包括根据WTO国安例外条款,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的可能性”。

目前,欧盟已对俄罗斯采取广泛制裁,作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欧盟2020占俄罗斯货贸总额的37%,当年欧盟与俄国间总贸易额达1743亿欧元,而欧盟从俄国进口最多的产品是石油,其次是农产品、化学品,以及铁与钢。

另外,加拿大政府已经宣布撤销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最惠国待遇,而乌克兰本周也宣布对莫斯科进行“完全经济禁运”,表示WTO协议不再适用于俄罗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蓬佩奥台湾投“王炸”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习近平
普京越来越危险 中南海最高层出现分裂?
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
日美印澳4国领袖深夜会谈 向中共发出重大信号
普京这是要彻底拖中共当垫背?
余茂春:中共自作多情 中俄并未真正形成军事联盟
俄乌大战 台湾大热
中共尴尬!俄乌战争正给世界带来巨变
俄安全局特工同情乌克兰 普京暗杀泽连斯基未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