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4-2

1、蓬佩奥台湾投“王炸”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习近平

  应邀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4日在台北发表演讲时公开表示,习近平当局在接管香港之后,接下来就是台湾,蓬佩奥呼吁美国外交承认“中华民国台湾是自由主权的国家。”蓬佩奥同时强调,“这无涉台湾未来的独立,而是承认一个明确且早已存在的事实。”

  综合《美国之音》《自由亚洲》报道,蓬佩奥当地时间4日在台北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他的说法不仅与现行以及过去40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的官方对台政策不同,而且立即被北京当局斥为“狂言妄语”。蓬佩奥表示:“我认为美国政府应该立即采取必要而且已经延误很久的措施去做一件正确而且明摆着的事情,那就是给予中华民国台湾这个自由的主权国家美国的外交承认,这就是现实。这也是事实…台湾没有必要宣布独立,因为它已经是一个独立国家。”

  蓬佩奥进一步指出,“虽然美国应该把中共国作为一个主权政府继续与之交往,但美国对2300万热爱自由的台湾人民及其合法民选政府的外交承认绝不应该再被忽略、回避或视其为次要的事情。” 中共国1949年建政以来,北京一再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并经常对美台关系的强化与发展表达不满。蓬佩奥有关美国应该外交承认台湾为主权国家的演讲一结束便遭到北京当局的严厉抨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气急败坏称,“蓬佩奥是一个信誉破产的前政客,这种人的狂言妄语是不可能得逞的。”

       同时,蓬佩奥当天在台北的演讲中还指出,北京“蛮横地成功接管香港”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更会觉得不可一世,因此也不会“满足于止步香港”,“夺取台湾作为一项必要的使命,不仅刺激习近平狂妄自大的伟大感觉,而且实际上还会强化他的这种感觉。”至于到底中共攻台的机率有多大?蓬佩奥认为,两岸的风险不能用静态方式去谈,因为很多事情发生的机率,取决于台湾和西方国家的反应、准备的完善和决心的展现。蓬佩奥强调,“一定要让习近平知道,如果在台海掀起战端,会付出非常高的代价。”蓬佩奥提醒,乌克兰已经受害了,若不从历史汲取教训,若不去对抗无视他人自由及独立的威权主义,且不能及早行动,一场更大规模的冲突将会发生。针对蓬佩奥有关美国应该外交承认台湾为主权国家的看法,台湾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赞赏蓬佩奥对台湾的情谊,感谢他在国务卿任内对深化台美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声明说。“至于他演说内容的个人看法,外交部不做评论但表示尊重。”

       美国政坛一直有传言称,蓬佩奥有可能寻求共和党内的提名,在202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角逐大位。在当天被问到2024年总统大选是否有相关规划时,蓬佩奥表示,不知道2023年或2024年会怎样,但无论最终自己是否重返政府部门服务,他都会继续为捍卫民主和自由的使命奋斗。蓬佩奥特别提到,美国11月即将举行中期选举,他期盼能选出关心美台关系与自由的人选,捍卫彼此的自由。

2、北京两会如临大敌 李克强内阁开启“改朝换代”

       中共两会在俄乌的炮火声中开幕,全球聚焦北京当局将如何处理俄乌问题。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正值北京冬奥会结束的节点,而中俄和中乌间微妙的友好关系,更令外界关注中共接下来会如何操作。加之国内铁链女事件持续发酵,致使本次中共两会不得不面对无法敷衍了事的局面。

       据报道,中共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中共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在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开幕。今年两会因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由以往的两周缩短为一周。因外有乌俄战争、内有疫情复燃和经济成长放缓,又恰逢中共高层的换届年,内外部形势的压力令今年两会有一股肃杀的气氛,安保更是超规格,极度严密。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门口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大门外,也遍布便衣警察,路上还停有特警车待命;北京市中心也军警密布;天安门广场附近维稳规格超高。

       今年中共两会,备受关注的还有新的人事布局。2日下午闭幕的中共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任命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长宁吉喆和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为政协委员,两人还分别担任中共政协经济委和教科卫体委副主任。公开资料显示,宁吉喆、尚勇和蒋建国等均已达到省部级65岁退休的年龄。而原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唐登杰已履新民政部部长。美联社报道认为,这意味着曾经被广泛看好的“军工少帅”进一步被冷藏,基本无缘接班主持中共发改委这一要害部门,仕途晦暗。有分析指出,2月28日的任命也是自2022年以来李克强内阁的第一次调整,按以往惯例,在李克强2023年3月第二任期结束前,中共势必着手在换届年份前提前布局,因此2022年的内阁势必会有一番“改朝换代“的大换血,而“小国务院”中共国家发改委最近人事变动频繁,颇有些铺垫的迹象。

       此外,《美国之音》报道指出,有迹象显示,这次两会关注的焦点或与往年不同,中共不再推出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而是要想办法把扭转经济持续疲软的走势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今年面临来自内外部的挑战非常严峻,5%的GDP目标仍订得太高,在内需、出口皆不振;美中关税、贸易、科技战恐加剧;史上最难就业季到来的重重现状之下,很难达标,有专业机构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可能只有3-4%的增长率。

3、中共政协汪洋报告出现罕见一幕

  中共政协第13届全国委员会第5次会议当地时间4日下午开幕,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5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中央社报道称,当天的工作报告强调要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但罕见没有针对2022年两岸关系或交流活动做出表述。

  据中央社报道,汪洋的这份工作报告内容分成3大部分,2022年的主题则是“围绕中共20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报告除了2021年的工作回顾提到举办的涉台活动外,极为罕见的没有提及两岸和台湾。

  报道援引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认为,今年中共政协的工作报告展望未提及台湾,可能是因为中共对台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下半年又有中共20大会做出相关布局,因此政协将报告重点放在大陆内部社会“可以理解”,不过,这并非代表台湾议题对北京来说不重要,接下来的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仍会在涉台部分上做出原则性的政策方针表述。

4、战火持续先抢粮 北京狂购美国玉米大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得全球大宗商品飙涨,据最新报道,中共当局正在抢购美国玉米、大豆,以减缓俄乌局势对于这类大宗商品供应中断的风险。

       彭博社报道引述不具名的贸易商说法,表示来自中国的买家,最近订购了20批的美国大豆,以及10批玉米,反映出最大进口国中国的强劲需求。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全球最大大豆生产国巴西供应低于预期后,北京对于粮食供应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报道还指出,这些采购是在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到期后,中方没有实现采购目标后进行的。中方2021年共购买价值34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少于承诺的400亿美元目标。报道认为,虽然双方都在讨论延长协议,但预计在全球库存紧张状况下,中方将会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以确保所需的粮食供应。

       报道援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鉴于市场供应情势非常紧张,来自太平洋西北地区的大豆,成为北京最快的供应选择。而在玉米的部分,中共正急于寻求替代乌克兰的来源,同时也作为未来产量减少的缓冲。乌克兰玉米通常在4、5月种植,但预计战争、工人短缺和物流混乱等因素,可能会使供应出现危机。目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在3日上涨2.2%后,4日基本持稳;玉米期货则是续扬,价格扩大到2012年以来最高水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普京越来越危险 中南海最高层出现分裂?
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
日美印澳4国领袖深夜会谈 向中共发出重大信号
普京这是要彻底拖中共当垫背?
余茂春:中共自作多情 中俄并未真正形成军事联盟
俄乌大战 台湾大热
中共尴尬!俄乌战争正给世界带来巨变
俄安全局特工同情乌克兰 普京暗杀泽连斯基未遂
中国首例公开的死刑错案 见义勇为被当凶手枪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