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4-1

1、普京越来越危险 中南海最高层出现分裂?

  随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情势恶化,一连串事件让外界觉得中共最高层似乎误判形势,内部也呈现分裂迹象,据报道,随着普京陷入困境,中共最高层内部的争论仍在继续,尽管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直在逐步推翻邓小平统治下建立的集体领导体制,但随著中共高层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分歧,一些常委会成员甚至可能质疑,习近平坚持目前支持普京的立场是否明智,而中共集体领导可能捲土重来。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3日发表的文章说,关于中南海讨论气氛的小道消息是,“由于乌克兰问题,中共集体领导可能会卷土重来”。文章写道,当普京一周前开始全面入侵乌克兰时,中共最高层的担忧与日俱增,目前看来,这场战争远远超出中共领导层的预期。迄今为止,中共当局对普京的支持一直坚定不移,但这并不意味着7名常务委员会成员步调一致。中共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在此前乌克兰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说:“局势已经发展到中方不希望看到的地步,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文章认为,张军的说法可能反映了中共高层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反对意见,因为北京现在不得不为其亲莫斯科的立场付出沉重的代价,尤其是为其在2月4日向世界投射的与俄并肩作战的形象。

  文章指出,在中共政治圈原来有一种观点认为,乌克兰问题可能会成为一个机会,北京认为,如果美国和俄罗斯在欧洲发生冲突,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军事的能力将下降,那么中共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抵消美国的印太战略。至少在中共安全官员中,大多数观点是中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输。但现在,中共越来越担心,如果任由自己被进一步拖入普京困局内,北京的国家利益将受到损害。习近平的智囊团原本认为,面对俄罗斯压倒性的强大势力,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迅速逃离、乌克兰军队会投降、战斗在几天内结束,但情势却非如此,乌克兰的顽强抵抗,让这场战争已经持续了一周时间,而且还未看到结束的痕迹。同时,国际社会几乎一边倒的制裁声令中共和俄罗斯都感到了压力。

  文章最后,中共当局是否有可能改变挺俄立场?在这方面,政治局常委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会成员对某个问题产生分歧时,他们以多数票解决问题,如果结果是3对3平局,最后一位成员将拥有决定中共政策的决定性投票,这就是集体领导的本质,也是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试图瓦解的。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加强中俄伙伴关系符合习近平的立场,但并非全数常委的意见。

      另有分析指出,误判乌克兰局势会在中共党内产生质疑,习近平的权力是否应该这么大,但是质疑在没有形成气候之前,只能闷在心里,因为中共内部有“妄议中央”的黑帮法规、容易被打击,但当党内对习不满积累到一定程度,早晚会出现一个大爆发。

2、北约最新拒绝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要求

  面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危急局势,北约成员国特别外长会议当地时间4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约拒绝了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的要求。

  《法广》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敦促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更强有力的军事援助,并要求西方领导人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以拒绝俄罗斯战机进入。泽连斯基说,如果北约仍不愿意对乌克兰领空划定禁飞区,至少应该向基辅提供战机,用泽连斯基的话说:“如果你们没有能力关闭乌克兰领空,那就给乌克兰提供战机吧”。

       对此,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日表示,不会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因为这意味着要派北约战机进入乌克兰领空去击落入侵的俄罗斯战机,这只会导致战争升级。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不寻求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但会尽全力制止目前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升级或蔓延。此外,斯托尔滕贝格指出,俄罗斯军队正在集结更多重型军事装备,并继续在乌克兰发动袭击。参加这次北约特别外长会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俄罗斯冲突,但会为冲突作好准备。布林肯告诉记者,北约是一个防御联盟,“我们不寻求冲突。但若冲突找上门,我们也准备好应战,我们将捍卫北约盟国的每一寸领土”。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也表示,由于可能会导致与俄罗斯的战争,所以不将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若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就需要执行,主要是美国士兵需要击落俄罗斯飞机,这就可能会导致与俄罗斯的直接战争。我们想要避免这事的发生。”

       德国之声在《事到如今,北约到底还能做什么?》的报道中指出,英国政治杂志《经济学人》的社论如此尖锐地评论目前局势:“若普京在乌克兰得手,他的下一个猎物会是格鲁吉亚、摩尔多瓦或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除非他被阻止,否则他不会罢休。世界必须与他抗衡”。 只有作为西方防卫联盟的北约,或更准确地说,美国,有能力这么做。

       报道指出,尽管北约外交官私底下赞同媒体的这一尖锐评估。 但布鲁塞尔北约外长会议根本上被视为一次外交操演,以继续向乌克兰确保西方对它的一致支持,因为在部署北约先头部队和动员快速反应部队以加强东部外部边界后,北约已初步用尽了选项,此次会议上,部长们并无决定可做。  

       报道写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已经明确拒绝乌克兰政府和国际观察员们多次提出的设置禁飞区的呼吁。前北约指挥官阿德里安·布拉德肖爵士就曾警告说:“这不是伊拉克战争,而是面对一个拥有非常强大防空能力的敌人。它会导致北约军队和俄罗斯军队交战。这意味着战争, 意味着30国对抗俄罗斯。说白了,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3、俄军攻击扎波罗热核电站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商讨    

      联合国安理会4日上午11:30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军攻击乌克兰境内欧洲最大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事件。俄军的攻击行动以及攻击行动导致核电站一座用于培训的楼房着火曾经引发全球对核泄露事故的恐慌以及国际间广泛的谴责,万幸的是大火已经被扑灭。

     《美国之音》报道,侵乌俄军部队在经过激烈的交战之后已经占领这座坐落在乌克兰东南部的核电站。官员们表示,核电站目前是安全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俄军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攻击描述成“不可饶恕的鲁莽行为”。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奥利维亚∙戴尔顿4日在推特上宣布,“在俄国袭击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之后,美国、英国、法国、爱尔兰、挪威和阿尔巴尼亚提议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包括美英在内的多个国家将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言。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过去几个星期里,已经多次就乌克兰的危机和战争召开紧急会议。

    报道指出,尽管扎波罗热核电站目前据信安全并未出状况,而且大火已经扑灭,但外界对该核电站目前的运营方式和环境仍有严重的关切。目前在该核电站负责操作的员工虽然仍然是乌克兰人,他们却是在俄军战斗部队的直接管控下工作,而且没有办法联系上级的主管官员。路透社引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的话说,该核电站目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但事实上,这种局面丝毫都不正常”。

4、星链卫星恐遭锁定 马斯克发出重要警告

  乌克兰力抗俄罗斯激起全球同情与赞赏,除了各国政府对俄实施制裁及提供资源外,也有许多民间力量相挺。全球首富马斯克也支援旗下太空公司SpaceX的网络通讯计划“星链”供乌克兰使用。但马克思也警告,星链非常可能被锁定为攻击目标,必须谨慎防范。

  据报道,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重要警告”称,星链是唯一一个仍在乌克兰部分地区运作的非俄式通讯系统,因此有高度可能被锁定,使用上必须谨慎小心。他还进一步补充,“只在必要时启用星链,并把天线设置的尽可能远离人群。”对此,乌克兰副总理兼数位化转型部部长费多罗夫留言回覆,“当然,我们只会用在乌克兰人民身上,以及取得胜利之后。”

  费多罗夫上月底就在推特向马斯克喊话,盼能支援乌克兰星链用于通讯。马斯克不久便回应允诺,并将卫星接收器送达当地。据当地民众实测,星链持续速度为136 Mbps,最高速度可达200 Mbps,比战争前的宽频网速平均25 Mbps高上许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
日美印澳4国领袖深夜会谈 向中共发出重大信号
普京这是要彻底拖中共当垫背?
余茂春:中共自作多情 中俄并未真正形成军事联盟
俄乌大战 台湾大热
中共尴尬!俄乌战争正给世界带来巨变
俄安全局特工同情乌克兰 普京暗杀泽连斯基未遂
中国首例公开的死刑错案 见义勇为被当凶手枪决
60公里俄军压进!基辅军民扛枪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