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4-4

1、中南海对“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后悔了?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希望普京带领俄罗斯加入对抗美国的统一战线,他在2月4日终于如愿以偿,但如今,乌克兰战争可能会让中共多年来试图营造“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华尔街日报文章指出,眼下,北京对“没有上限”的中俄伙伴关系开始犹疑。从华盛顿到布鲁塞尔,许多政界人士已将中共和俄罗斯当做一个新的“轴心国”组合——这个词让西方联盟有更多理由远离北京,并在彼此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华尔街日报》4日发文指出,就在一个月前的2月4日,习近平和普京宣布两国的友谊“没有上限”,但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一可能让中共付出沉重代价的举措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的分析,“中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前夕提升了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这是习近平一个很大的外交政策失误。对北京来说,代价是非常真实的,同时也暴露了习近平政策的局限性。”

  文章写道,如今,习近平在国内面临经济低迷问题,这种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的政策一手造成的;国际方面,他面临地缘政治格局的转变,在这种转变中,中共置身于鸿沟的一边,而世界上几乎所有其他国家都站在另一边。就在一年前,习近平还在发表所谓“东升西降”的言论。习近平下一步会做什么,取决于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当然,习近平可能会继续维护与普京的伙伴关系,因为北京认为中美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很小,中共需要留住俄罗斯这个最重要的战略合作者,即使中俄并未直接结盟。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只能继续采取骑墙策略,外交上会越来越难。

  文章指出,将中俄合作定义为“没有上限”的措辞出自北京之手,这种说法让西方惶恐不安,习近平这样做与其说是为了声明中共在发生战争时将站在俄罗斯一边,不如说是在向美国发出明确信号,表明两国有决心对抗在两国看来不断加剧的美国威胁。但是,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在外交上就像许多外交政策专家所说的一直在走钢丝,一方面中共不得不帮助俄罗斯,不愿看到俄罗斯经济崩溃,另一方面则试图坚持其在主权方面的外交政策原则,并防止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完全破裂。

  外交政策分析人士说,中共在俄乌战争上的立场模棱两可,可能会使得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国家加快防范中共的行动,巩固与美国以及彼此之间的经济和军事联系。此外,中共当局试图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行动遇到了更大阻力。北京与欧盟原计划4月份举行峰会,现在看来,即使峰会仍如期举行,双方主要讨论的将会是中共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共早晚要为“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买单。

2、内斗升级 习近平忙于震慑政敌

  在2022年3月初中共即将在北京召开两会前的敏感时刻,中共52名副国级以上官员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述职,随后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议上释放金融领域清洗信号,隔天又在中共中央党校训诫官员不要做“两面人”。分析指,习近平密集动作震慑政敌,显示中共内斗升级。

  官媒近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书记向习近平书面述职。根据中共帮规,这些官员每年都要像这样述职,这也成为了习近平“皇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时政评论人士李燕铭就此分析指出,中共两会会期适逢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爆发,台海局势敏感之际,中共政权内外交困,当局面临海内外压力。这些因素与中共高层内斗紧密交织,中共两会政治态势攸关半年后的二十大高层人事。而且,中共近年来的这种述职活动与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担任总书记时期完全不同。早在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建立了政治局述职报告制度。当时,中共政治局作为一个整体,要向中共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而如今述职活动,官媒将“党中央”与“总书记”并列,述职对象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报道更只称习近平审阅了述职报告并提出要求,未提“党中央”对述职的反应。自2021年开始,中共副国级以上官员都被要求以个人身份作书面述职。李燕铭指出,习近平接受众副国级以上高官述职,接连召开高层会议释放金融领域清洗信号,训诫官员不要做“两面人”,这些密集动作震慑政敌的意味明显,折射中共高层内斗正在升级,为习近平在中共两会前后及二十大前的进一步清洗政敌的行动埋下伏笔。

3、流氓国家所为!日外交官遭中共扣押细节流出 

  一位在北京正常工作的日本使馆官员2月21日遭中共拘留数小时,关于此事件的一些细节近日流出。外国驻华外交官认为,此事件极其严重地侵犯了外国驻华外交官的外交赦免权,是流氓国家所为。

  据美《经济学人》网站4日报道,一位日本驻华使馆官员2月21日在北京的一家酒店的餐厅午餐后,在与一名中国公民会谈时被人叫走。随后,这名外交官被带入酒店中的一间房子里,并被数十人包围。他给这些人出示了他的外交官身份证明,并要求与日本驻华使馆联系,但这些合法要求都被置之不理。那些人自称是中共的国安官员,随后对他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审问。

  《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29条明确规定:“外交代表的人身自由不得受到侵犯,外交代表不应被以任何方式逮捕或拘禁。接受国对外交代表应表示尊重,并应采取一切适当步骤,以防止其人身、自由或尊严受到任何侵犯。”日本外交部随后要求中共就此事件道歉,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不但拒绝了这一要求,还斥责日本使馆官员在“从事与其外交工作不一致的行为”。

  报道分析,在外交领域,从事与身份不符行动往往被用于间谍指控,而且,相关外交官员往往会遭到驱逐。而日本外交部坚称,那位外交官员当时是在从事合法的、正常的外交工作。很多外国使馆官员在评估此事件后认为,中共国安人员的这起严重的越权事件,很可能是对外交使团发送的一个精心策划的恐吓。中共是在警告他们,在中共的所谓《国安法》的监管下,外交使馆官员与中国联系人的例行会晤也是越界行为。中共此举是试图令这些外交官难以与中国的联系人坦诚接触。报道援引外交官们的分析:中共一向避免其被视为是一个“流氓国家”,但中共现在变得越来越偏执和多疑,而这件事情再次表明,情况变得更糟了。

4、中国房产商频频出尔反尔 投资者信心瓦解

       过去一年里发生了10多起房地产开发商美元债违约事件,已经让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公司信心瓦解。随着房地产销售下滑,投资者因缺乏信任而退缩,中国房地产债券市场如今深陷泥潭,看不到曙光。

       华尔街日报报道,自去年夏天中国恒大集团的财务困境导致这家房地产巨头及其他中国地产公司的债券遭遇抛售以来,这个市场一直深陷泥潭。尽管中共当局和银行为支持住房市场和帮助开发商在境内融资,采取了一系列宽松措施,但到目前为止对改变市场人气收效甚微。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前100强开发商的月度合约销售额连续第八个月下降,同比下降高达47%。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投资者愿意借钱给那些言而有信的开发商,但一旦这种信任被打破,就“几乎不可能”修复。数据显示,自2021年初以来,中国开发商已经有88亿美元的离岸美元债券和相当于51亿美元的在岸人民币计价债券违约,前几年的违约债券总额与之相比都微不足道。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当中国开发商的债券被普遍抛售后,许多公司的债券常常会快速反弹并大幅回升,给抄底投资者带来回报,这些投资者相信该行业最终会实现复苏。但这一次没有出现这样的走势。在追踪的42只亚洲或中国高收益债券基金中,没有一只在过去3个月实现正回报,而且几乎所有这些基金在过去一年都出现了下跌。有专家分析指出,在月度销售额下降40%左右、外部资金为零、大量债务即将到期的情况下,没有哪家公司能够维持下去,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的形势比年初大多数人预测的还要糟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历史数据说明一切 孤注一掷的普京将陷入危机
蓬佩奥台湾投“王炸”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习近平
普京越来越危险 中南海最高层出现分裂?
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
日美印澳4国领袖深夜会谈 向中共发出重大信号
普京这是要彻底拖中共当垫背?
余茂春:中共自作多情 中俄并未真正形成军事联盟
俄乌大战 台湾大热
中共尴尬!俄乌战争正给世界带来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