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5)

1、留给普京的时间不多了…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进入第10日,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当地时间5日再次为侵略乌克兰进行了辩护,普京称,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已与宣战(declaration of war)类似。有情报指出普京因入侵受挫感到愤怒,准备以更暴力攻击报复乌克兰,CNN援引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略经观察有所转变,似乎靠轰炸城市使乌克兰屈服。有分析指出,如果乌军还能坚持一星期左右,我们就将有机会看看普京是否会同意接受众多妥协方案中的一个。

  路透社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国内电视节目上回应民众提问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其实已经类似宣战。普京老调重弹的重申侵略乌克兰是将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并转为中立国。据《法新社》报道,面对西方强力制裁所带来的严峻经济打击,以及国内反战浪潮兴起,普京表示,目前并无考虑宣布戒严。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乌克兰军民团结抵抗,战况远远出乎了普京的预计。一名西方高级情报官员向CNN透露,监测俄乌战局的美国与北约官员在本周注意到俄罗斯的战略有所转变,现在似乎想靠“轰炸城市”来逼迫乌克兰屈服,这样的攻击手段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平民伤亡。这名官员表示,俄罗斯打算使用的“重型武器”并不是单指武器重量,这同时也形容了这些武器的杀伤性,“它们的判别度更小,意味着将会造成更多伤亡,这是一种非常残忍的做法”,这名官员痛斥,依据他自己跟普京与俄罗斯领导阶层的交流经验,“让我判断他们在尊重生命这方面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标准”。

  随着西方对俄罗斯全面制裁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开始走上街头,反对战争,表达对总统普京的不满,但《美国之音》的文章分析指出,普京在国内政坛的最大威胁,更可能来自于控制俄罗斯经济资源并影响政治的寡头和精英们。据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雷明顿(Thomas Remington)分析,“在我们的想象中,一个政权最重要的反对派会来自下层民众,或许我们被误导了。无论是传统上还是当下,普京政权面对的最重要的反对派来源和危险,来自于精英阶层的内部。”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正在制定一份针对俄国寡头的制裁清单。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已经组成一个跨国专案小组,联手检查是否有俄国寡头规避制裁的漏洞,并深挖那些帮助俄罗斯寡头掩藏资产的信托公司的作用。雷明顿认为,当这些寡头以及国安界的人物因为制裁而不断失去对经济掌控的渠道时,他们会将矛头指向普京和他发起的这场战争。

  于此同时,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基辅办公室负责人罗提希( Marcel Röthig )认为,说若俄军继续难以占上风,则普京受到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如果乌军还能坚持一星期左右,我们就将有机会看看普京是否会同意众多妥协方案中的一个。然而,谈判解决冲突的前提是普京能够回归理性。

  对于克里姆林宫内是否会出现政变?《德国之声》援引非政府组织柏林“十二月党人”分析认为,不排除发生这一情况的可能性, “如果第一批俄军遗体现在和未来几天运抵俄罗斯,则即使是再对普京忠诚的人也会自问:真的需要这场战争吗?真的需要这个政权吗?”

  不过,该组织也警告西方人,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我们不知道,一旦普京政权更迭会导致什么,会对俄罗斯意味着何种不稳定。”

2、100俄军上战场仅4人存活 俄反战女议员逼问官员爆红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期间不断传出有俄军士兵被迫上战场,或要上战场了才知道是要入侵乌克兰,更有消息称俄军伤亡惨重。俄罗斯国会议员那鲁索娃(Lyudmila Narusova)是少数公开反对乌克兰冲突,及普京施政方向的俄国政治人物。近日,那鲁索娃在俄罗斯国会公开质询官员,这些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

  一段网上热传的视频显示,身为俄罗斯国会议员的那鲁索娃在国会表示,据她所知有支100人的俄国军队,上战场后仅剩4人生还。她还质问俄罗斯官员,有消息传出许多俄军士兵被迫签下切结书等文件打仗,或是被“骗”上战场,事前根本不知道是要攻打乌克兰,这到底是不是真的?

  上述影片在流传后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纷纷感谢那鲁索娃勇于质问真相,但也有人担心那鲁索娃的安危。

3、俄乌战争第十天 军事专家开始注意几大诡异现象

  随着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进入第10天,俄罗斯军方的一些诡异的现象已经开始吸引西方军事专家们的注意力,专家们对这些不寻常的信号进行了分析解读。

  综合报道,让军事专家关注的首先是一只绵延长达64公里的俄罗斯军队,竟罕见的在基辅城外滞留多日。这两天基辅附近多云,卫星照片无法显示这只军队确切位置。但据英国国防部,至少从1日至4日,可以确定,这只包括装甲车、坦克、火砲在内的车队一直停滞在基辅24公里以外。CNN引述英国防部情报指,车队滞留的原因包括俄军延迟展开行动、车队遭到乌克兰强力抵抗,以及机械故障和道路堵塞等原因。《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4日的文章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俄军后勤问题。

  文章引述美国陆军中校维尔希宁去年11月的一篇文章指,与北约对同类装备相比,俄军的火砲和防空导弹要重得多,这使后勤补给变得更困难:以一天为单位,一个发射 4,000 发砲弹的分队,就需要 50 辆卡车来进行补给。维尔希宁中校总结说,只要距离补给点超过90英里,俄军将没有足够的卡车来“满足其后勤需求”。CNN的报道指出,车队停滞可能引发多个战略上的麻烦,首先这条通路是俄军打击基辅的主要运补路线,车队静止不动,将成为乌克兰空军的打击目标;其次,是这么长的车队卡关多日,势必对俄军的士气和纪律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俄空军至今没有在乌克兰执行大规模行动,这也令专家们开始提出质疑。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防智库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 (RUSI) 4日在官方发表一篇文章指,俄空军迄今只派直升机进行了有限的任务,而且为躲避乌克兰的便携式防空系统及地面火炮俄直升机几乎都在夜间出动,俄军的战斗机轰炸机机队至今无法建立空中优势,或为地面部队提供强大火力,对此,单纯用俄国缺乏精确制导弹药、缺乏有能力进行地面精确打击的飞行员来解释,是不够的。文章提到,有一种解释是,俄军有意保留了空中打击力量,来制衡和威慑北约,避免北约直接干预。但文章同时表示,这个理由过于勉强,特别是目前俄国地面部队遭遇的挫败已经令国际社会质疑俄军常规作战的能力。文章认为,俄军至今没能建立制空权的一个最可能原因是,俄空军缺乏规划并执行复杂的大规模空中作战的能力。有分析指出普京原本预期在几天内完成入侵乌克兰,但没想到战争被拖延至今,俄军的一些致命弱点逐渐开始暴露出来。

4、战争会如何收场 布林肯给出答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日在布鲁塞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难说乌克兰战争将如何收场,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场战争肯定没有按照普京总统的设想和计划进行。布林肯表示,战争升级的风险确实存在,而且我们很可能看到普京更多的野蛮使用武力对平民和关键基础设施进行打击。但布林肯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改变俄罗斯政权。

  《美国之音》报道,布林肯当天表示,很难预计乌克兰战争将如何发展,但可以说的是,“我们看到乌克兰人民捍卫自己的国家、捍卫自己的自由、捍卫自己的未来,展现了非凡、非凡的韧性。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战争肯定没有像普京总统所想和计划的那样发展。”

  鉴于乌克兰与俄罗斯军力上的悬殊,在被问到他是否认为乌克兰被打败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时,布林肯说,他不认为任何事情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莫斯科想推翻现有乌克兰政府并建立一个傀儡政权,4千5百万乌克兰人是不会接受的。事实上,他认为,假以时日的话,乌克兰会赢得这场战争,尽管他不知道这需要多长的时间。这位美国国务卿也警告,目前战争升级的风险确实存在。此外,在被问到美国是否寻求改变俄罗斯的政权时,布林肯回答:美国不寻求那个,而且无论如何这不取决于美方。俄罗斯人民需要决定自己的领导人,这绝对不是美国说了算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对“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后悔了?
历史数据说明一切 孤注一掷的普京将陷入危机
蓬佩奥台湾投“王炸”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习近平
普京越来越危险 中南海最高层出现分裂?
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
日美印澳4国领袖深夜会谈 向中共发出重大信号
普京这是要彻底拖中共当垫背?
余茂春:中共自作多情 中俄并未真正形成军事联盟
俄乌大战 台湾大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