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5-3)

1、美国务卿布林肯赶往乌克兰边境与他会晤

  乌克兰战事持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3月5日赶往波兰与乌克兰边境,在高度戒备下会晤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讨论下一步西方支持乌克兰并孤立俄罗斯的措施。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他与布林肯讨论了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以及在国际上孤立俄罗斯并通过制裁重创俄罗斯经济等议题。

  综合报道,在戒备森严的情况下,布林肯和库莱巴当天在一个过境点的帐篷里举行会谈。乌克兰和波兰边境上,难民,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带着他们的行李箱和背包过境。媒体刊发的图片显示,这两个人走在一条似乎标志着乌波分界线的油漆线的两侧。

  布林肯表示:“全世界都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就像我现在在乌克兰与我的朋友、我的同僚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站在一起一样。”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北约拒绝了泽连斯基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的要求,这反映出北约的软弱。但尽管如此,他代表乌克兰民众欢迎布林肯的到来,库列巴表示: “我希望乌克兰人民能清楚地看到,我们有真正站在我们身边的朋友。”库列巴还表示,乌克兰终将在这场与俄罗斯的战争中赢得胜利,但是国际上的支持者需要提供更多帮助,以尽快结束冲突。他说,乌克兰特别需要战斗机和防空系统,并表示西方国家提供的毒刺防空武器很有帮助。据库列巴透露,与俄罗斯的谈判没有进展,但是“我们必须继续谈判。”据报道,俄乌第三轮谈判定于当地时间7日举行。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数次传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逃跑的消息,俄罗斯议长沃洛金还放出消息称泽伦斯基逃跑至波兰,不过,泽伦斯基4日发布视频再次澄清,视频中,泽伦斯基表示,“每隔2天就会传出我从乌克兰、基辅、总统办公室的逃跑消息,但如你们所见,我还在乌克兰,并与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待在一起。我们仍持续努力,并没有任何人逃跑。”英国泰晤士报稍早报道,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过去一周至少三次躲过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暗杀企图。

  此外,3月5日,美国务卿布林肯还与中共外长王毅通话讨论乌克兰局势。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发出声明指出,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日与王毅就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预谋、无端且无理的战争进行对话。布林肯向王毅表示,全球都在关注哪些国家支持自由、自决与主权基本原则。布林肯同时强调,全球正在齐心协力坚拒与回应俄罗斯的侵略,确保莫斯科付出高昂代价。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也证实,王毅与布林肯通了电话。王毅在其外交部官站上发表声明称,“鼓励美国、北约、欧盟和俄罗斯在平等基础上开展对话,正视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并关注北约持续东扩对俄罗斯安全环境的负面影响。”自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动军事攻击之后,中共有限保持距离,既不愿加入国际对俄罗斯的制裁,联合国安理会与人权理事会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提案也都投下弃权票。《美国之音》的分析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普京的误判导致了中共今天在国际社会的尴尬处境 ,也让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其他利益面临巨大风险。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的传奇故事。他曾是李政道的老师,但生在了一个不幸的年代,被逼扫厕所十几年,去世后连捐献遗体的愿望都未能达成......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欧盟执委会表态:乌克兰应尽快加入欧盟

  当地时间3月5日,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副主席塞夫柯维奇在法国南部阿勒召开的欧盟部长会议会后表示:“现在是传达强烈信息的时候了,是该表达乌克兰人民是欧洲人之一的时候了,我们希望他们尽快加入。”

  据法新社5日报道,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仍在持续,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塞夫柯维奇当日公开表示,乌克兰应该尽快加入欧盟。

  报道指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本周在欧洲议会上提出加入欧盟的要求,在那之后,欧洲议会的议员对于让被俄罗斯侵略的乌克兰成为欧盟会员一事,愈来愈关注。但乌克兰想成为欧盟会员,必须走和其他候选国家一样的程序,完全没有捷径,而且所有流程都可能相当耗时。负责欧洲事务的法国国务秘书博纳把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前景形容为一个“信号,但不论如何都需要花上几年时间。”

  法新社报道援引塞夫柯维奇的话:“最重要的是要传达一个强烈的政治信息,就是我们有把乌克兰视为未来的会员国。”塞夫柯维奇进一步补充说:“事情正以戏剧化的方式改变,我认为现在是采取大胆作为的时候了。欧洲联盟之前都很大胆,我确信在这个议题上,他们也会采取大胆作为。”

3、财富缩水物价飞涨  俄罗斯人急涌入商店扫货

  俄罗斯因侵略乌克兰而遭到西方空前制裁,仅仅一周时间,卢布汇价贬值高达三分之一,俄罗斯人面临通货膨胀飙升、经济衰退甚至进口品更加紧缺的不确定未来,纷纷涌入商店抢购与囤积货品。

  路透社报道,由于瑞典连锁家具家饰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已宣布将退出俄罗斯市场,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一个门市本周涌现排队人潮,其他各地门市也出现类似景象,俄罗斯家庭赶来将手上迅速贬值的卢布花在购买家用品。

  西方的全面制裁使得俄罗斯央行的6400亿美元外汇存底有许多遭到冻结,若干俄罗斯银行被排除在全球支付系统SWIFT之外,引发卢布汇价大贬。俄罗斯各大城市表面上仍平静,没有太多金融业和市场遭到危机重创的迹象。但在一些商店门口,可见到购物人群大排长龙,要赶在货架清空和价格上扬前扫货,多半是要买高档货和实用物品。

  在距离莫斯科217公里的罗斯托夫,购物女子沃洛希纳告诉路透社:“有些我本来打算4月才要买的东西,今天赶紧来买。一位住在外地的的朋友也托我帮忙采购。”沃洛希纳表示,“我的心都碎了。”住在莫斯科的男子德米崔则抱怨物价飞涨,“我想买的一支表达约一周前要价4万卢布,现在已经卖到10万卢布左右”。不过,这波购物潮恐怕会逐渐消退。尽管现在还看不到明显恐慌迹象,但在卢布存款大幅贬值及利率调高一倍至20%的情况下,拥有房贷的俄罗斯民众和消费者财富将大大缩水。

  报道援引欧亚集团分析师威特林指出,制裁已通过物价上涨和数字支付中断冲击到俄罗斯消费者。虽然他们并非制裁直接目标,但“恐惧和谨慎使冲击放大”;像宜家等国际品牌退出俄罗斯正掀起“滚雪球效应”。目前,从科技大厂如苹果和微软,到消费产品大厂如运动品牌耐吉和酒商帝亚吉欧,跨国企业已纷纷和俄罗斯切断关係,意味俄罗斯消费者过去30年来越来越熟悉的产品再次远离大众。如今,一些俄罗斯人已不想留在国内等待现状进一步恶化,纷纷离开俄罗斯。

4、用金融武器炸沉俄罗斯  或许会成功...

  俄罗斯经济因欧美制裁遭到重创,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已将俄罗斯今年GDP从预期的成长2%下修至衰退7%,年底通膨也将飙升至17%,尽管一些学者认为这些金融武器无法阻挡普京入侵乌克兰的军事野心,却已在短短时间内就摧毁俄罗斯财政,目前俄罗斯所有的资本市场几乎被团灭,情况可能比199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

  CNBC报道,自上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卢布暴贬,屡屡触及历史低点,俄罗斯股市也出现了大规模抛售,普京政府不得不紧急关闭股市。与此同时,俄罗斯最大的银行Sberbank自动退出了欧洲市场,其在伦敦上市的股票跌幅超过95%,交易价格仅为1美分,俄罗斯石油公司和Lukoil石油的股价,同样是一路狂泻。

  瑞典经济学家安德斯·阿斯伦德在推特上分析指出,西方的制裁在一天之内就摧毁了俄罗斯的财政。俄罗斯的所有资本市场似乎都被消灭了,若制裁没有停止,经济情势只会比1998年俄国爆发金融危机时还糟。

  还有专家分析指出,就国际制裁而言,俄罗斯最糟糕的情况是石油和天然气禁运,石油和天然气约占其所有商品出口额的一半,约占俄罗斯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而能源禁运也将扼杀有外汇债务能源公司的主要美元收入,并可能在俄罗斯引发更严重的金融危机。

       美国白宫4日表示,正在考虑是否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不过,尽管面对越来越多制裁俄罗斯的呼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政府对是否禁止俄罗斯石油却始终不愿松口。专家分析指出,对俄罗斯能源的禁令需有更多国家参与才能达到效果,否则,将对全球能源市场造成严重的冲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国新大使抵达北京 中共“爱搭不理”
留给普京的时间不多了…
中南海对“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后悔了?
历史数据说明一切 孤注一掷的普京将陷入危机
蓬佩奥台湾投“王炸”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习近平
普京越来越危险 中南海最高层出现分裂?
助纣为虐 蔡霞:习近平应该被押上一起审判
中共正在狂吃猛捞!俄专家痛批“盟友”北京
日美印澳4国领袖深夜会谈 向中共发出重大信号
普京这是要彻底拖中共当垫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