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7-2)

1、落后太多 中芯认怂 习近平的黄粱梦又碎了

中共当局自恃财大气粗,欲借老办法“举国体制”实现弯道超车,实现“中国芯”,为了支持习近平的芯片梦,中共各地方政府更是卯足劲开绿灯,2019年投资300亿人民币,2020年则暴增到1400亿人民币,随着而来的不仅是所谓明星项目的烂尾潮,就连被视为龙头的“中芯国际”联席执行长梁孟松近日也直言,能理解大家对中芯国际的高度期望,但是芯片产业并不存在弯道超车,需要一步一脚印。

台媒报道,中芯国际近日发布2季度财报,证实了14纳米和28纳米设备遭美国政府卡脖子,联席执行长梁孟松更直言,能理解大家对中芯国际的高度期望,但是芯片产业并不存在弯道超车,中芯国际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此言被外界解读为,中芯的7纳米项目遭到重创。该报道分析,全球市场对芯片需求强劲下,中芯国际第二季财报表现不俗,销售收入为13.44亿美元,同比增加43.2%,净利润和毛利率都有所增长。如果以制程分析,中芯国际 28 纳米制程营收贡献高达14.5%。不过,最令人意外的是,最受关注的14纳米对营收贡献,竟然从第二季财报中“消失”了,市场揣测纷纷,到底14纳米贡献度是低到很难看,还是中芯国际故意遮掩。不过,中芯国际执行长赵海军坦言,我们的确看到28纳米、14纳米设备的批文准证推进方面有明显的延迟,供应商正努力与美国政府沟通,此前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施压下,荷兰拒发外销中国的出口许可证,芯片设备巨头阿斯麦的EUV光刻机一台也没卖给中企,而中共无法取得该设备,要创建自给自足的芯片产业有如天方夜谭。

至于中芯国际能否在芯片赛道实现“弯道超车”?梁孟松则强调,可以理解大家对中芯国际的高度期望,但芯片产业发展并不存在弯道超车。此言一出,让中芯国际的7纳米进程蒙上一层阴影,一度造成中芯股价快速回落,官媒此后连忙出手帮忙,称攻克7纳米不是中芯国际闭门造车可以完成的,需要借助外部,这些助力可能来自于那些随时被封锁的市场,因此,中芯先冷静下来,比狂热造芯更重要。

有分析指出,为了实现习近平的“芯片梦”,中共土豪式砸钱投资,可如今,这些国家支助的芯片公司一家一家倒下,继武汉弘芯引爆千亿大烂尾后,豪掷598亿人民币姊妹企业-泉芯搞了2年,连厂房都还没见到踪影,昔日高傲的清华紫光集团竟被自家人徽商银行提出破产重整申请,能摆上台面的中芯国际如今在美国的制裁面前也不得不面对现实了。

2、北京想开条件 遭这国断然拒绝

北京当局近一年来对澳大利亚发动贸易战,以报复澳洲政府提出的新冠溯源等述求,不过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经济和出口都强劲反弹,而北京的报复被指“伤敌八百自损一千”。澳大利亚最新又拒绝了北京就恢复双边高层对话设定的条件,澳大利亚外长佩恩表示,“中共建议我们说,如果我们满足某些条件,将同意与澳方恢复对话。”但是,佩恩明确告诉北京,“澳大利亚在对话问题上不设条件。我们现在不会答应北京提出的任何条件。”

《美国之音》报道,佩恩是在澳中商会5日晚间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人们注意到,中共驻澳大使成敬业罕见缺席了这次活动。报道指出,澳大利亚与北京的关系从2018年澳方禁止科技巨头华为参与澳大利亚的5G网络建设开始降温,至去年莫里森总理呼吁国际社会就新冠病毒溯源展开独立调查呈现急速恶化的势头。在此后的一年半里,北京当局对澳大利亚展开了全面的报复,对一大批澳大利亚出口中方的商品进行制裁,波及范围范围之广,在当代贸易史上实为罕见。与此同时,中共还切断了两国之间的高层联系渠道,对澳大利亚领导人打过去的电话置之不理,双方之间的沟通陷入瘫痪。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外长佩恩承认,澳中关系前景黯淡,没有迹象显示,两国之间的沟通在短时间内会恢复正常。她进一步表示,澳大利亚不会满足诸如去年媒体广为报道的中共使馆向澳方列出的14条“毒害双边关系”罪状的条件,其中包括限制中方在澳大利亚的投资、禁止华为、通过反外国干涉议案和澳大利亚发起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等等。佩恩还驳斥了中共贴在莫里森政府头上的“反华”标签。澳大利亚媒体天空新闻引用佩恩的话说,“我们指出某些行为、某些挑战或者某些双方长期执行的一些规则方面的问题,并不等于我们‘反华’或者反对任何其它国家。澳大利亚希望所有国家都要遵守那些能够保护我们共同利益和所有国家利益的规则,无论国家大小。”佩恩在会上表示,莫里森政府依然对澳中恢复对话持开放立场。但是,澳国政府认为,中共深入参与国际事务正在给世界带来新的挑战。

3、华为能不能“活下去” 最新数据公布

华为最新的财务季报8月6日公布,由于美国制裁造成的损害加剧,华为今年第二季度收入下降了38%,这是华为收入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而且自2020年底以来加快了下降速度。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现在的目标是“活下来,有质量地活下来”。

《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根据报告披露的最新数据计算,华为第二季度的收入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718亿元下降到1,682亿元,降幅高达38%。同一天,华为还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在美国对关键芯片供应的制裁下,其收入出现有史以来最大降幅,同比暴跌接近三成。其中,包括手机业务在内的消费者业务降幅最大,营收下降47%至人民币1,357亿元。此前,华为智能手机销售曾经是其最大的一个收入来源,曾经占华为总收入的50%以上。

报道指出,自去年川普政府实施限制措施,阻止华为购买最先进的芯片以来,华为智能手机销售大幅下降。在美国向盟国施压,要求其放弃华为作为5G设备供应商之际,华为的电信设备销售收入也出现了大幅下降。根据咨询公司Canalys的数据,华为今年在七年多的时间里首次跌出中国前五大手机企业的行列,出货量为640万部。

此外,华为面临的困境还包括今年初以来,全球多国开始加速拆除华为的电信设备。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7月13日通过一项19亿美元的计划,用这笔资金帮助美国通信运营商拆除华为和中兴等被认为威胁美国国安的企业设备。彭博社此前报道,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正在拆除华为的4G和5G设备,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中,包括英国最大的电信公司英国电信,以及法国大型移动网络运营商阿尔泰斯和布依格电信等。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多国都拒绝使用华为的通信设备。印度已于近日决定,在5G示范测试中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邀请参与的企业是日本NEC和韩国三星电子等。

4、一带一路毁了?北京自爆1600亿美元投资搁置

随著绿色能源兴起,许多欧美银行陆续喊停高碳排放产业的融资,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许多投资项目随着也搁浅停止。据清华大学国际绿色金融研究所近日发布研究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共没有为任何“一带一路”煤炭项目提供融资或投资,不仅如此,自2014年以来,透过“一带一路”所提供的1600亿美元燃煤电厂投资,已有一半以上被取消或搁置。

据报道,随着反煤炭运动和及国际压力加剧,欧美贷款机构因碳排放问题,近几个月来,日本、韩国的大多数主要金融机构以及中国的一些主要金融机构都声称,随着政府越来越将海外煤炭项目视为风险投资,将计划停止或放缓对高碳排放的境外投资项目提供资金。陆媒还援引近日官方发布煤控研究项目的最新报告:《强化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投资中的气候风险管理》显示,中共在2021年上半年没有为任何“一带一路”煤炭项目提供融资或投资。另一项研究还显示,自2014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宣布提供1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燃煤电厂投资项目中,有一半以上已被取消或搁置。此外,中共环境部和商务部7月中旬也发布国际投资指南,要求企业在投资评估中,纳入气候因素,如减少碳排放,甚至建议中共一些最大的海外银行不要投资煤炭。知情人士透露,气候研究人员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解释,中共支持的海外燃煤电厂或投资项目,不但会在投资成本或融资收回之前关闭或取消,而且还会是中共协助投资燃煤电厂的国家面临声誉受损的风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警惕!加拿大出现换汇新骗局 留学生被骗15万
加国疫情迎来至暗时刻?病例每周翻倍,儿童高危
幻想破灭 中南海准备和老美“死磕到底”
离奇一幕!中共地方党报罕见炮轰中央
要有大事发生?敏感时刻 北京发布“紧急预案”
中共自断连接世界之路 “墙国”已名副其实
美媒惊呼:中共新威胁就在眼前
恼羞成怒?王毅放话“你们死了这条心”
孟晚舟案进入尾声 获胜几率“极为罕见”
蓄势待发?大温房市挂牌和销量齐降 那房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