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108-07-1)

1、幻想破灭 中南海准备和老美“死磕到底”

  在华盛顿和北京继续在外交、军事和地缘战略等领域上采取针锋相对的立场之际,中共以习近平为首的最高领导层似乎已定下与美国“死磕到底”的对美政策。自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上星期访问中国以来,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仅没有丝毫缓和,反而显示出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过去一周时间,北京当局在外交领域、军事领域和贸易领域动作连连,矛头针对美国的意味十分明显,官媒也对美国开足火力。多方迹象显示,北京对拜登政府能够部分改变其前任川普政府对华政策的“幻想”正在破灭。中共领导层现在得出结论,拜登政府争取盟友共同应对中共的做法更具战略性和杀伤力,他们为此而感到恼火却又因为找不到有效的应对措施而无可适从。

  报道援引华盛顿知名美中关系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的分析,现阶段拜登政府的确是把更多精力放在美中关系的竞争层面上,但并不希望激烈的竞争导致双边关系失控,因此提出给美中关系加上“护栏”,但这显然与北京的目标不一致,因此美中关系在短期内没有改善的空间。美方不会只是为了谋求合作而谈合作,以免中共预设前提立场,而拜登政府的策略仍然是应该与盟友联手。

  《南华早报》近日刊登的一篇报道中称,中共已经放弃了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理想,转而承认美中关系的竞争本质。报道引述一名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认为应该丢弃美中关系能够回到过去的幻想。《中美印象网》主编刘亚伟分析,拜登政府上任半年多来,其完全延续川普政府对华政策以及联合盟友给北京施压的做法,令中共上下感到失望,现在大的气候,特别是民意,有点倒逼中共领导人的决策。刘亚伟认为,美中天津会谈后,留给华盛顿和北京稳住双边关系的机会已经所剩不多,如果在今年年内无法取得突破的话,接下来几年恐怕大家都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然后到2023年再说了。

  《美国之音》报道分析,今年美中关系剩下的最后一个机会窗口可能是10月底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G20峰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6月份曾表示,白宫正着手安排拜登与习近平在此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但此后美中关系恶化的势头并未扭转,再加上由于“Delta”病毒变体导致全球新冠疫情反弹,罗马的G20峰会是否从线下转为线上给备受关注的“拜习会”能否成行增添了新的变数。葛来仪认为,如果“拜习会”未能成行,美中之间的“冷和”状态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年底,甚至不排除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2、全红婵奥运夺金 老家一夜沦闹市 全家闭门谢客

  中国14岁的女孩全红婵5日一鸣惊人夺得东京奥运会跳水金牌爆红后,她的广东老家一夜之间跃为打卡圣地,每天人山人海争相蹭热度,全红婵的妈妈感叹“现在才知道家里有这么多亲戚”,因为不堪其扰,全家不得不闭门谢客。

  综合陆媒、凤凰体育报道,全红婵5日在东奥夺金爆红后,她在广东湛江乡下的冷清老家,顿时“张灯结綵、门庭若市”。影片显示,疑似当地官方派遣大型吊车与多名工人,连夜把全红婵家的泥土地铺成水泥地,准备迎接她光荣返乡。全红婵老家门前更成为网红打卡圣地,数百人围堵在门口拍照。不少村民、网红带著手机直播赚取流量,丝毫不顾及全红婵家人的感受。许多厂商得知全红婵爱吃零食“辣条”,争相运来一箱箱的辣条蹭热度,让全家不知所措。当地警方为此在门前搭帐蓬设防疫点,拉起警戒线维持秩序。

  据报道,全红婵父母7日在老家摆了冠军宴,有企业家送来人民币20万元的“关怀慰问金”,但全红婵爸爸说不能消费女儿的荣誉,要靠自己努力获得,最后只留下了鲜花。此外,全红婵未成名前,家里贫困,母亲生病还借不到钱治病;夺金爆红后,许多亲戚都赶来抢合照、蹭热度。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全红婵妈妈在采访中竟哭着说:“嫁过来,现在才知道家里有这么多亲戚,全冒出来了,还有拿著医疗箱跑来。”

  因为不堪其扰,全红婵家已经闭门谢客,随后竟引发一些人对着她的家人恶言相向,指责全红婵一家架子大。报道形容此情此景真是“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许多中国网友为此纷纷呼吁有关部门介入,保护奥运冠军的家人免受打扰。

3、民用高速公路起降战斗机 美空军强悍创历史

  美国空军密歇根州国民警卫队5日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训练演习,包括A-10攻击机在内的6架军机在民用公路上演练战备道起飞和降落,成为美国空军历史上的首次。密歇根国民警卫队随后脸书上发出胜利的呼声。“我们做到了!我们创造了历史!”

  据报道,8月5日,美国空军的A-10攻击机于密歇根州演练公路战备道起降。这些军机的起降演练由密歇根州空军国民警卫队主办,这是更大规模的“北方打击演习”的一部分。当天,在密歇根州运输部的协助之下,该州阿尔皮纳附近的32号州立公路禁止通行5个小时的时间,专供这些军机起降之用。这些军机包括4架A-10攻击机与2架C-146A特战运输机。其中,2架A-10攻击机2架隶属于空军现役第355战机联队;另外2架来自密歇根州空军国民警卫队第127联队;而2架C-146A特战运输机则来自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

  美国空军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像这些军机这样在公路起降的动态演练是为了展示空军有能力在任何时间从任何地点进行快速部署,这是空军对于敌人的一项关键优势。阿尔皮纳战斗准备训练中心指挥官罗西在新闻稿中说:“据信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现代空军飞机刻意降落在美国本土的民用道路上。”美国空军特别指出,A-10攻击机的设计特别之处是能在短距离起降,并能在严峻的环境进行操作。他们在过去已经与北约盟国一起展示了这项能力。

  此前在2018年6月,来自密歇根州空军国民警卫队的A-10攻击机曾在北约的大规模演习“军刀打击”中,降落在爱沙尼亚的公路上。

4、微信又迎噩耗  检察官通知大家一起告?

  北京当局地科技巨头的整肃丝毫没有收手的迹象,8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对腾讯的微信产品“青少年模式”正式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指控其“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检察院发布的通知还称,其他打算控告腾讯的组织或机构可在30天内与其联系。

  路透社报道,腾讯于8月6日当夜回应称,将认真“自检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功能,虚心接受用户建议,诚恳应对民事公益诉讼”,并“借此机会广泛收集用户反馈,完善对青少年的各项保护措施”。美联社指出,当地时间周五北京检察机关对腾讯一家子公司提起诉讼,指该公司侵犯了 "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但没有解释如何侵犯。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海淀区的检察官还在通知中说,凡打算对腾讯提起诉讼的机构和组织可在30天内联系检察官。

  《法广》报道指出,腾讯作为微信系统的运营商在国外最为知名。它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10家科技公司之一,其股票市值约为5600亿美元。在北京当局去年以来发起的一系列反垄断、数据保护和其他执法活动中,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巨头陆续遭到罚款和训斥。仅仅几天前,当一份官方报纸批评腾讯的产品是"精神鸦片",并列举学生们连续几个小时玩《王者荣耀》游戏的例子时,在线游戏行业受到了震动,其股价也应声暴跌,跌幅一度超过10%,市值蒸发4600亿港元。路透社此前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共当局正准备对腾讯处以巨额罚款,作为对中国互联网巨头进行全面反垄断打击的一部分,但可能低于对阿里巴巴创纪录的 27.5 亿美元罚款。眼下,腾讯、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和其他遭北京当局打压的中国科技巨头国外证券交易所的股价已经大跌,而投资者们仍在观望这波打击行动会走多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离奇一幕!中共地方党报罕见炮轰中央
要有大事发生?敏感时刻 北京发布“紧急预案”
中共自断连接世界之路 “墙国”已名副其实
美媒惊呼:中共新威胁就在眼前
恼羞成怒?王毅放话“你们死了这条心”
孟晚舟案进入尾声 获胜几率“极为罕见”
蓄势待发?大温房市挂牌和销量齐降 那房价呢
收紧国门!中国护照签发量大幅下级,仅2%
官媒“泄密”? 印中边界又要出大事
重磅!美情报机构拦获武汉实验室基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