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5-1)

1、重磅!美情报机构拦获武汉实验室基因数据

美国总统拜登5月下旬下令90天内查清新冠来源的时间越来越迫近,《CNN》的最新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已经成功取得了来自中共武汉实验室的基因数据库,这些数据或成为揭开新冠起源的关键,目前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超级电脑正将数据转化为可用的信息。报道指出,由于该资料为中文撰写,急缺懂中文的生物科学家协助翻译。

据《CNN》8月5日的报道,多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已经获取一份庞大的信息,这份资料包含从中共武汉实验室研究的病毒样本中提取的基因蓝图,美方官员认为着可能是武汉新冠疫情爆发的源头。报道指出,为了将庞大的原始数据转化成有用的信息,目前已由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的超级电脑驰援协助。

报道还提及,美情报机构不仅需要专业的政府科学家来解释复杂的基因数据,还要具备适当的安全许可,且必须会说中文的专家参与解读,因为这批资料是中文写成的,内含许多专业词汇。消息人士透露,尽管目前有些科学家已经通过了相关安全检查,但会说中文、又是专门研究生物的科学家不多,这也影响了资料解密进度。

随着拜登5月下旬下令90天内查清新冠来源的时间越来越近,中共当局从媒体到官方的反击宣传力道逐渐加强,如今上升到人民日报发表系列评论的层级,反批美方的动作是不得人心的“政治操弄”,有分析指出,足见中共对此颇为在意,也颇为担心。

2、拜登宣布:美国为港人提供“暂时避风港” 

拜登5日宣布向在美国的香港居民提供临时的“安全避难所”政策,允许成千上万的港人延长他们在美国的逗留时间,同时也能够工作,以回应北京对香港民主的打压。

《美国之音》报道,拜登在一份签署的备忘录中,以"令人信服的外交政策理由"为由,指示美国土安全部,对目前在美国的香港居民,实施最长18个月的"推迟遣返"。拜登在备忘录中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共继续攻击香港的自治权,破坏其剩余的民主进程和机构,对学术自由施加限制,并打击新闻自由。美国不会动摇对香港人民的支持。而且,为在香港那些被剥夺了受保障的自由的香港居民,提供安全避难所,也促进了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

备忘录指出,自从国安法去年6月在香港实施以来,港警持续展开出于政治目的的抓捕行动,并依据国安法拘留了至少100位反对派政治人物、活动人士和示威者,指控这些人分裂、颠覆、以及与外国或境外势力勾连。香港还有超过1万人因为参与反政府示威而被捕。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与盟友和伙伴一道,一直清楚表明强力反对中共滥用国家安全法剥夺香港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侵袭香港的自治并破坏香港剩余的民主程序与机制。莎琪表示,鉴于香港出于政治目的的逮捕与审判、对媒体的噤声以及对选举和民主反对派的限缩,美国将继续采取措施支持香港人民。

据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说,目前在美国的绝大多数香港居民预计都有资格参加该计划,只需符合一些法律条件,例如个人没有在美被判定犯有重罪。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立法者已在寻求立法,使来自香港的人、在参加反对中共的抗议活动后担心受到迫害的人更容易获得美国难民身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说,美国应该接受逃离中共香港政府迫害的人们。美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在一份声明中说,那些符合条件的人也可以在美国寻求就业授权。

3、布小林提前下台  “蒙古王”罕有的祖孙三代执政告终

据中共官方媒体内蒙古日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议5日决定接受布小林“辞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职务的请求”,并任命王莉霞为代主席兼副主席。分析指出布小林,乌兰夫、布赫、布小林祖孙三代执掌内蒙的时代宣告结束。

据中央社5报道,传闻已久的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更动5日尘埃落定,由前中共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担任代主席,接替前任主席布小林,乌兰夫、布赫、布小林祖孙三代执掌内蒙的时代,也告结束。

报道指出,现年63岁的布小林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是中共蒙古族元老、已故中共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的孙女,也是中共培养的少数民族干部之一,一直在内蒙古工作。2016 年3月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代主席,同年6月就任主席至今。报道指出,中共于建政前的1947年5月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前身,由乌兰夫担任首届主席,直到1967年才因文革爆发下台;1983到1993年间,乌兰夫的长子布赫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而乌兰夫于1983至1988年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因此,布赫的女儿布小林2016年接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时,即创下中共政坛一门三代都担任同一个省级领导人的纪录,足证乌兰夫家族在内蒙的显赫。可以说,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内蒙古政坛均带有浓厚的乌兰夫家族色彩,实际上不唯其祖孙三人,如乌兰夫的长女云曙碧、三子乌杰,侄女云曙芬,与第二任妻子的长子云布龙等,均在内蒙古官场走上高位。

而值得关注的是,布小林尚未到中共正部级官员65岁退休的年龄,却突然辞职下台,这也意味着祖孙三代执掌内蒙的时代,也告结束。目前,中共官方也没有宣布她另有任用,因此不排除与习近平对内蒙官场的整肃有关,内蒙古在2020年8月爆发语文教材争议,起因于内蒙古教育厅下令将自治区自定的蒙语教材,改为中共中央订定的汉语教材,引发大规模抗议事件,曾引起海外关注,对内蒙古的民族关系投下阴影。

中央社的报道指出,今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期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会议时,公开表示有人“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帐总是要算的”,随即引起外界揣测,在内蒙家族势力庞大的布小林即成为焦点之一。在此之前的今年1月26日,布小林在内蒙古“两会”中的人大会议开幕式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突然在台上晕倒,当时内蒙古卫视正进行现场连线,拍下了这一幕,也曾引起布小林是否健康不佳的传闻。

4、撤离中企 全球投资人正在行动

中共崛起论近期持续受到挑战,除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直言,中国对“东升西降”的看法是错的,美国彭博社联合创办人、前总编温以乐(Matthew Winkler)近日也以世界资金流动说明,东升西降并不存在。温以乐以全球市值前10大企业分析,中企目前入榜仅有腾讯1家,美国则囊括7家,这就是全球投资人对中共的公投结果。

温以乐表示,过去20年来,外界普遍有一种看法,认为全球经济正从美国企业所引领的潮流,转变成中共主导,但“钱”会说话,“东升西降”并非事实。通过数据分析,最新全球市值前10大企业中,7家是美企,占股东权益的78%,中方只有腾讯入榜。就算对比2008年的次贷危机,美国经济陷入大萧条,当年全球市值前10大,美企只进榜4家,股东权益佔比衰退至42%,当时中企有3家入榜市值前10大,如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但中企入榜家数也只是短暂上升而已,整体仍处于劣势。

温以乐还指出,最近习近平当局正对大型科技企业严厉整肃,如阿里巴巴、腾讯、滴滴出行等等,导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重挫,追踪在美上市中企98 家大公司的“那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自7月22日以来,暴跌14%,市值蒸发了1200亿美元,阿里巴巴也被从指数中剔除。温以乐进一步指出,若以美国股市IPO状况观察,中企也是乏善可陈。2020年在美IPO企业筹资规模达到1.2兆美元的空前纪录,今年筹资规模约9090亿美元,中企占比都不高。对于中概股因中共监管被市场抛弃,温以乐还美国女股神伍德抛售中概股的举动加以说明,他指出,没有人比伍德更能了解这一趋势了,伍德的方舟创新ETF在6月底抛售了大部分的中概股,7月又抛光全部剩余股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自毁一个行业 数千万人面临失业
创下奥运史上最差游泳成绩,他却成为了永远传奇
世卫:不要打第三针加强疫苗 白宫回应
美将发病毒溯源报告 中共被揭正搞“恶魔计划”
中国疫情持续扩大 当局紧急“锁国”
北戴河暗流涌动之际 港媒披露“内幕”
美加澳多国科学家齐努力,Delta变种或不再可怕
与习关系匪浅 敏感时期他又出新书 曾曝军方权斗
《BBC》说真话?中共气炸 外交部严正交涉
抗衡北京!南海惊现大规模军事集结 老对手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