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疫情持续扩大 当局紧急“锁国”

中国大陆新一波新冠疫情持续扩大,尽管各级政府祭出各种管控措施严防死守,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染疫者人数仍在逐步上升。当局8 月4日宣布,为了严防疫情输入,将暂不签发非必要、非紧急出境的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月4日召开记者会,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长刘海涛在会中声称,目前境外疫情的反弹“非常明显”,“外防输入”疫情面临著严峻形势。除了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出入境证件外,当局还在海港口岸实施“非必要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的管理措施,并在陆地口岸实施“客停货通”政策。

中共政府部门上周表示,上半年签发了33.5万本普通护照,仅为2019年同期的2%。

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表示,中国宪法、护照法和出入境管理法都保障了居民出入境的自由。只有在涉案未审结或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等特定情况下,才能不批准公民出境,当局的做法违反了法律保护的公民基本权利。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在境内各地爆发,根据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8月4日通报,3日零时至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96例,其中境外移入25例,本土病例71例。本土病例中江苏35例、湖南15例、湖北9例、山东6例、云南3例、河南2例、福建1例。这是自今年1月30日以来本土确诊病例的单日最高记录,也标志着单日确诊病例在过去5天里持续天天飙升。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卫健委4日通报的确诊病例数字还不包括北京市疾控中心同日通报的当天零时至中午12时北京市新增的3例确诊病例。这3例确诊病例似乎也与南京疫情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

由于中共一贯掩盖真相,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市目前的病例数比官方公布出来得要多。

2、中共放任小粉红出征东京奥运 后果很严重

东京奥运持续进行,观赛的中国网民则频频出征挞伐,除了台湾选手及日本选手之外,甚至连帮台湾选手加油的台湾艺人也不放过。有分析认为,中国身为明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国,却放任网民高举民族主义的大旗,四处出征他国选手或奥运迷,将对明年的冬奥带来负面影响,更有损其大国形象。

中国网民的民族主义在这次东京奥运会中的表现,比往年奥运更为强烈。随着比赛进行,小粉红多次网络出征日本和台湾选手的社交媒体。比如在日本选手水谷隼、伊藤美诚在乒乓球混双项目击败中国夺金后,两人的推特帐号竟随即涌入中国网民大量的不雅谩骂。

在中国拥有高知名度的台湾艺人小S近日在个人社群网站上替参与东京奥运赛事的台湾选手加油,并贴文称呼他们为“国手”,不料此举也意外触动小粉红的敏感神经,他们“出征”小S的微博帐号,痛骂她是“辱华”的“台独”分子,进而引发她所代言的四个中国品牌随即终止合约。

据美国之音报道,一名因人身安全原因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感叹地说,中国网民如今越来越“凶狠、不讲理”,他担心,中国今日的网络民意高度敏感,网民力量强大,即便明年冬季奥会可以如期举办,但当局如此放任网民罢凌他人,势必会影响到冬奥的光彩。不过,他也说,以中国现今的网络氛围,谁都不敢站出来制止,只能任由网民随意发泄。

位于台北的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也表示,这一次东京奥运场外,中国极端民族主义已经对中共政权带来全盘的负面影响,网络上弥漫非理性、蛮横的声音,只重视自己而不尊重他人,对于明年即将主办冬季奥运的中共政权来说,只会招致恶果。

台湾立委王婉谕则表示,中国网民对金牌不仅有着了魔似的执念,看到台湾二字,更让他们气得跳脚、发狂、玻璃心碎。

观察人士呼吁中共应积极遏止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虽然他们也承认,中国的网络环境长期处在一元化的发展下,要有效管控恐非易事。

3、美退役将军:中共就是在欺骗

两名退役美国军事领导人告诉美国媒体Newsmax,中共在谈及新冠大流行的起源及武汉实验室时,就是在欺骗,并通过其与华尔街的联系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发号施令。

退役空军少将迈克尔·麦奎尔8月3日在Newsmax节目上说,“我想我们早就知道中共狡猾,他们正在欺骗这个系统,无论是在贸易方面还是我们在世界上看到的所有其它方面,包括芬太尼的生产等。当我发现我们的情报界和其它部门正在追踪新冠的起源到中国时,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2日发布了新冠溯源报告。报告表示,“有大量证据显示源自于武汉研究所。”

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表示,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掩盖”活动。

在Newsmax的节目上,退役空军准将罗伯特·斯伯丁则说,看来华尔街的利益集团可能在保护中共,及中共在这个大流行中的角色,因为中国共产党正在通过这些财政利益支配着美国的外交政策。

斯伯丁说,“我认为部分问题在于美国华尔街的企业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严重影响。” 

他说:“我们要关注的不仅仅是政治人物,还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华尔街银行的金融领导人。正如你所看到的,拜登政府中的所有华尔街内部人士——实质就是华尔街影响着华盛顿,而中国共产党影响着华尔街。本质上,中国共产党就在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决策过程中。”

中国打车软件滴滴出行6月底在纽约上市,仅仅几天后,中共监管机构宣布一系列针对滴滴的打压行动,导致其股票价格暴跌。

而最近几周,其它中国科技公司也面临着中共当局的更严格审查,导致其股票被大幅抛售。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美国投资者正在思考,中国公司是否还值得他们冒险投资?中共当局近期扩大对中国企业的监管打击措施,使得在美上市的中企价值缩水了约4000亿美元。

4、天灾人祸连番打击 中国经济急速放缓

洪水灾害和变种病毒疫情蔓延可能会对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很大影响。专家预计,中共当局将会通过更为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缓解经济陡然放缓的势头。 一些经济研究机构下调了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增长速度。

日本野村证券8月4日把第3季度的中国GDP增长幅度从原来的6.4%下调至5.1%,第4季度的增幅从5.3%下调至4.4%。 野村证券还把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从之前的8.9%下调到8.2%。原因是,北京在应对最近在中国许多地方爆发的delta变种病毒蔓延上采取的严厉措施。

随着具有高度传染力的delta病毒在中国的蔓延,当局关闭了旅游景点,取消了文化活动和航班。Delta病毒在短短两周内扩散到中国的近一半省份。至少有46个城市已经建议居民不要旅行,除非绝对必要。

此外,中国近期遭到的水灾以及当局最新的疫情控制措施,可能会遏制中国下半年的零售支出和经济增长。

路透社引用野村证券的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陆挺的话说,中共抗疫零容忍的方法的代价“越来越高”。陆挺预测,中国今年将保持稳定的利率政策,交替使用“定向紧缩”和“普遍宽松”的策略。

投资银行高盛4日的研究报告指出,投资者关注中国的疫情蔓延情势。按照现时的地域范围以及防控措施持续一个月来估算,中国第三季GDP增速可能受到大约0.7个百分点的潜在影响,主要考虑到服务业活动减弱。

目前的疫情也给零售业脆弱的复苏带来了压力,并增加了分析师在下半年已经看到的风险,包括出口放缓以及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降温。

7月份的企业采购经理调查显示,当月制造业面临压力。尽管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月份的14个月低点大幅反弹——主要是因为之前在广东爆发的疫情得到了控制——但前景仍然黯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北戴河暗流涌动之际 港媒披露“内幕”
美加澳多国科学家齐努力,Delta变种或不再可怕
与习关系匪浅 敏感时期他又出新书 曾曝军方权斗
《BBC》说真话?中共气炸 外交部严正交涉
抗衡北京!南海惊现大规模军事集结 老对手也来
多声枪响!五角大楼发生枪击案 紧急封锁
曝光:德国政治学家及妻子竟是中共间谍
再有世卫专家发话:中共系统性掩盖病毒起源
习近平干砸“千年大计” 雄安新区万亿烂尾
孟晚舟引渡案进入最后阶段 很快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