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3-2)

1、李显龙告诫习近平:东升西降是错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月3日在阿斯彭安全会议上,被问到如何看待目前的美中僵局时说,美中似乎对彼此都有误解。他同时告诫中国人“东升西降”的看法是错,又告诉美国人,中国不是苏联,是不会消失的。他还警告说,美中冲突对世界来说是个灾难。他承认,台湾海峡上确实存在发生“误判和错判”的危险。

他告诉中国人,东升西降的想法是错误的。他说:“有些人相信,也写出来说,美国正在永久衰落,我不这么认为。我告诉他们,你看看所有的华裔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和医学奖获得者。除了一个是中国公民外,他们要么是美国公民,要么变成了美国公民。这里就告诉你一个道理,美国能够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他们才华横溢,充满活力。有时候,美国似乎在朝着不可挽回的错误方向前进,但是,之后,美国有能够重塑自我并重新振作起来。”

他同时问美国人,如果选择与中国为敌,他们是否也意识到中国可能会是多么可怕的敌人?

他说:“中国不会消失。这不是苏联,也不是阿富汗的一个小村庄。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力量,拥有人才并决心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国家。虽然这样的看法,毫无疑问,一部分因为中国人所说的娴熟的‘群众路线’的鼓动以及被灌输的世界观,但是,很大一部分也是来源于民众深深的自豪和自信。也许他们接受的‘受害者叙事’比别人会多一些,但是,他们真诚地相信他们被践踏过。他们记住他们的过去,并决心继续前行,告诉别人,‘我们不会消失’”。

李显龙说,他注意到两国对彼此都有强烈的情绪。在美国,对中国强硬不仅是两党共识,也蔓延到民众之中。在中国,中国人的民族主义高涨,甚至高层中也有人认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他认为,要扭转局势,重塑美中互信合作需要两国领导人展示“政治家风度、勇气、政治领导力”。

他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希望美中两国的恶化关系可以得到控制,许多国家,包括美国盟友和伙伴都希望与两国共同建立联系。他说,美中一旦发生冲突不仅对两国,对全球都是灾难。

李显龙在阿斯彭安全会议上也回答了有关台湾的问题。他说,他不认为中国会单方面,在没有受到任何挑战的情况下,使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因为“风险太大”,尤其是当台湾三分之二的人口认同台湾而不是大陆的时候。但是,台湾海峡上确实存在发生“误判和错判”的危险。他认为,中国会继续限制台湾的国际空间。

2、中共不守承诺 违反中美协议 悄悄干这事儿

根据路透社最新报道,三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政府在5月已透过内部文件,公布新的采购指引,要求中国企业,如需要购买一些高端设备,必须优先选购中国产品。这一做法违反去年一月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取消贸易壁垒的精神。有学者认为,新指引成为中共官方对外企实施的新贸易壁垒,也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不足。

报道指出,该指引由中共财政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在5月发出,在已曝光的部分文件内容显示,中方列出超过300项商品,要求中国的医院和企业,在采购医疗和雷达等设备时,国产商品的使用率要达到25%至100%的水平。

报道引述前美方官员表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曾承诺不再发布类似的内部指引,这次被揭露的文件也可能违反去年1月与美国签署的首阶段中美贸易协议,取消贸易壁垒的精神。

路透社曾就此事向中共财政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查询,但未有回复。报道引述美中商会发言人的回应,表示曾听闻有相关的文件存在,但未曾确实见过文件,但有在中国经商的成员提及最新的问题,并促请美国政府正视事件,要求拜登十月与习近平见面时,能提出对事件的关注。

有网友分析称,中方的做法既是为贸易战做准备,同时,也暗示中国出现外汇不足的问题。

台湾经济学家吴嘉隆也表示,在贸易战下,中国外汇储备流失,结合近期中共官方限制民众出境等政策,显示中共政府正面对外汇储备不足的问题。

吴嘉隆表示,中共官方没有公开新指引,显示中国贸易资讯不透明,同时,也显示中共违反加 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相信会加快美国对中共的脱钩速度。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冯崇义表示,中共的做法,是违反加入世贸组织时,要向外国开放市场的承诺,但因为中国要面对产能过剩下,无法通过一带一路和外贸带动经济增长,所以只能透过提高内循环的效率,以维持经济增长,否则最终会影响到政治稳定。

3、曝光:德国政治学家及妻子竟是中共间谍

近日,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一对德国夫妇一起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遭到德国联邦检察署指控。男方是一位德国政治学家,多年来一直在为中共获取信息。他的妻子也提供了帮助。作为回报,中方支付了他们前往中国的旅行和相关项目的费用,并支付了薪水。德国总检查署已于5月20日,对75岁的Klaus L. 和他的妻子 Klara K. 提出了指控,但直到现在才将其完全公开。

据称,这位德国政治学家涉嫌多年来一直在为中共情报机构收集信息。并且,他不是一个人在单独行动。联邦检察署现在也对克劳斯L. 的妻子K. 提出了指控。K. 拥有德国和意大利公民身份。两人被指控从事特工活动。

具体来说,K应该是从2001年起,帮助其丈夫建立了一个智库,使其具有国际重要性。根据起诉书,与中共情报部门的合作是从2010年6月前往中国进行演讲的一个旅行开始。

据称,从那以后,这对夫妇在国事访问或跨国会议之前或之后为中共收集信息长达九年之久。作为回报,这对夫妻获得了前往中国参加会议的旅费和额外的薪水。

德国电视一台去年报道说,政治学家L在退休时,曾领导亲近基社盟的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国际安全政策部门。他自1980年代初便一直在那里工作。与此同时,他显然也为德国联邦情报局工作,为其提供了数十年的信息。据说,L经常进出于位于慕尼黑附近的联邦情报局前总部,并“与情报局管理层建立了良好的联系”。

联邦检察署现以秘密特工服务的罪名起诉了这位德国政治学家。据称,这位75岁的男子在2010年6月到2019年11月间,向中方提供了信息。至于L究竟向中方提供了什么信息,将是法院要处理的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再有世卫专家发话:中共系统性掩盖病毒起源
习近平干砸“千年大计” 雄安新区万亿烂尾
孟晚舟引渡案进入最后阶段 很快见分晓
世界特大人祸:河南驻马店垮坝事件死逾20万
北戴河难免一战 野战军布防中南海
变体太猛!CDC警告:469感染者74%完全接种
官宣!加拿大第四波疫情开始:周增恐将破万
孙大午的桃花源 与习近平的中国梦
中国女排 为什么在奥运会小组赛上就输了
瞄准中共的后院 美国高官接踵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