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石二鸟”!中共这招太损

滴滴出行在美国上市两天后即遭到中共网信办数据安全审查,随后下架了滴滴应用,滴滴全球股价7月6日在纽约一度暴跌超25%,与此同时,在美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股票亦遭到投资者抛售,令其总市值自2月的顶峰蒸发了8310亿美元。

总部位于北京的滴滴出行在纽约上市后,遭遇大起大落的5天,刚刚成为股市的宠儿,就遭遇下架的厄运,令投资人震惊与担忧。

滴滴6月30日在纽约上市时,发行价是14美元,当时已成功募集44亿资金。

但上市仅2天,中共网信办7月2日就对滴滴发出网络安全审查通告。当天,滴滴在美股盘初一度跌逾10%,当日最终收跌5.3%。

7月6日,滴滴美股盘前急挫30%,后收窄至逾25%,股价低于12美元,市值蒸发了1,400多亿元人民币。

彭博7月7日报道,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和美团等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正在承受进一步的抛售压力。与2月份的峰值相比,中国科技巨头的总市值已经蒸发了8310亿美元,中共政府对该行业的出手力道愈来愈大,投资者也愈来愈担心卖压远远还未结束。

有投资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政府的战术似乎有双重目的,一方面要控制企业领导人,另一方面要确保投资者的痛苦主要集中在美国,而不是中国。”

据美国之音报道,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杰西·弗里德说,他怀疑中共当局是否会关心对滴滴的整肃将给美国投资者造成的损失。这位法律学者表示,现有美国法律不能保护美国的中概股投资者免遭池鱼之殃。

而投资专家则呼吁投资者远离中概股。美国CNBC财经电视台主持人吉姆·克莱默6日在节目中说,“如果你在这之后购买中国股票,你就是白痴,为什么你需要在这之后将你的资金置于风险之中呢?”

彭博社报道说,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现在面临向潜在投资者推销股票的艰巨任务。

报道写道:随着北京对滴滴全球公司以及最近在华尔街首次亮相的另外两家中国公司进行调查,全球股票管理人正质疑这个中共日益严控大数据所带来的监管威胁,是否还值得冒险投资。

2、负面新闻连爆 各国开始对中国疫苗觉醒

据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中国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印尼进行疫苗试验的首席科学家7月7日去世,死因疑似新冠肺炎。此外,新加坡卫生部宣布,接种科兴疫苗者,将不列入该国新冠疫苗接种人数之中。

这名首席科学家名叫诺维利亚,在她死亡之际,印尼染疫死亡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印度尼西亚是中国科兴疫苗使用最广泛的国家之一。

据印尼媒体报道,诺维利亚死于新冠病毒。报道援引国有制药公司一名官员的话说,她是按照新冠疫情的有关规定下葬的。

接种了科兴疫苗的印度尼西亚卫生工作者的感染和死亡增加了人们对该疫苗在预防住院和死亡方面的有效性的质疑。

根据该国数据,自6月以来,已有131名医务工作者死亡,包括7月份死亡的50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接种了科兴疫苗。

据BBC报道,当地医生不愿意公开提出质疑,但私下承认他们都有疑虑。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胸肺科医生说,她虽然已经完成接种两剂科兴疫苗,一个月之后她测试血液内新冠病毒抗体水平,发现效果远逊预期。

7月7日,印尼一天内首次报告超过1000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感染病例达到创纪录的34379例。最近的一波感染是由在印度首次发现的Delta病毒变体引起的。

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发言人刘沛诚上个月告诉路透社,初步结果显示,该疫苗对德尔塔病毒变体有抑制作用,使病毒的效力减少了三倍。

另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卫生部7月7日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说:“全国接种数据只计入在国家接种计划下施打疫苗的人数”,因此,目前纳入全国接种数据的只有接种过莫德纳和辉瑞疫苗的人,排除施打科兴疫苗人数。

因此,打过科兴疫苗的人在参加特定活动或者进入某些公共场所时,必须照旧持有检测阴性证明,但参与全国免疫计划的人就不需要。

新加坡国家接种计划为何不纳入科兴疫苗,当局表示仍在等待科兴公司提供关键数据。新加坡卫生部长表示:“目前没有医疗和科学数据去建立科兴疫苗在感染和对抗Delta病毒上的效力”。

另据一份近日泄漏的泰国卫生部内部文件,该国质疑科兴疫苗的有效性。泰国部分高级官员与知名专家在文件评论中,敦促当局向医务人员接种辉瑞等mRNA疫苗做加强针,而非考虑科兴。

3、中德防长通话 险些在敏感问题上直接翻脸

7月6日,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威尔进行了视频会谈,最终未能阻止德国向印太地区派遣护卫舰的计划。有评论认为,中共宣称的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显然名不副实,中德防长的会谈实际针锋相对,无形中开启了正面对抗的序曲。

时事评论员钟原撰写评论指出,中德防长举行视频会谈,中共的最主要意图,是期望德国军队不要加入美国军队对抗中共,至少取消派遣护卫舰到印太地区的计划,不过中共的愿望落空了。

据媒体报道,德国国防部在视频会谈后发表声明表示,“交流的主题是去年9月联邦政府发布的关于印太地区的指导方针,以及相关的巴伐利亚号护卫舰的部署计划。国防部长强调了指导方针的包容性,但同时表示希望国际秩序得到遵守,并指出中国的责任。”

声明公开了双方的主要议题,结果德国继续原有的印太策略,包括派遣护卫舰到印太地区。

钟原认为,按照中共党媒曾公开宣称的逻辑,谁一边在中国赚钱,一边却不愿听任中共摆布,就砸了谁的饭碗。估计中共高层不会公开这样说,但会这样暗示。

德国政府应该知道中共是如何霸凌澳大利亚、加拿大的,但面对中共的变相威胁,德国却不愿意让步。德国政府既想继续与中共进行经济合作、赚钱,也要展示军事上的对抗姿态,基本上开始采取与法国、英国类似的策略,需要合作时可以合作,需要对抗时就对抗,这也是欧盟的最新态度。

钟原的评论文章指,德国国防部长当面否认了中共提出的南海主张,显得相当不客气,这根本不像“全方位战略伙伴”间会谈的气氛,更像直接对抗。声明还批评了中共的人权问题。这些应该算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的“意外收获”了,不但没能阻止德国派遣军舰,还险些在敏感问题上直接翻脸了。

钟原认为,德国国防部长对中共直接表态并不令人意外,却很可能令中共高层始料未及。欧洲、北约和美国盟友正面对抗中共的序曲已经奏响,后面的乐章估计更会令中共高层感到头疼。

4、学者:没有自由和正义的中国发展模式不能持久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近日发布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 杂志,着重探讨中国未来发展面对的障碍。多位参与撰写最新期刊文章的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表示,没有自由和正义的中国发展模式不能持久。

7月7日,多名国际知名中国问题学者齐聚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研讨会上,深入探讨中国社会面对的内部矛盾。在“外交关系协会”最新发布的《外交事务》期刊中,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撰文写道,严格的社会控制、惊人的基础设施、充满活力的经济和现代化军事可以使中国获得快速发展,但并不能持久。

夏伟认为,中共正在压制中国悠久的人文主义和改革传统。他说:“现代历史表明,缺乏自由、正义等价值观可能危及一个国家。比如法西斯主义盛行的意大利和德国,及前苏联。”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白明分析,习近平具有一种紧迫感,他试图在10至15年的任期内实现一系列重要的技术和地缘政治变革。然而,习近平在党内不断加强的思想控制破坏了治理体系的灵活性,他对国家安全的广泛定义也引导中国朝着更加偏执的方向发展。

密歇根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洪源远认为,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镀金时代”中,美国顺利经受了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浪潮的考验,而中国现在正处于“镀金时代”,商界领袖与政府官员勾结,经济飞速发展与政府腐败并存。在新发表的论文中洪源远指出,虽然习近平企图通过反腐倡廉来塑造习时代,但他正在压制对解决中国当前困境至关重要的自下而上的力量。

洪源远表示,中国并不会继续保持崛起态势,她呼吁美国制定最完善的对华战略,以正确有效的方式与北京接触而不是脱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中资伸手英国最大半导体商 关键时刻局势反转
中共造神再升级!习思想“无所不能”
美国放话:或将对中共实施新制裁
比Delta更危险的变种来了?其大名叫Lambda
殴打院士的书记后台被扒出 中共法治比上天还难
北京痛下狠手箝制中企,中美冷战延至资本市场
习总念稿又“出丑” 在国际会议上挖苦美国
美中冷战杀手锏!荷兰承诺不售中共 自己造还需10
加拿大扩大一项福利:百万人受益 可领$2400
避开党庆?习近平低调晋升上将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