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放话:或将对中共实施新制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月6日与7名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进行虚拟会议,听取他们诉说自己的经历。布林肯表示,美国将致力于结束北京在新疆地区持续的反人类和种族灭绝罪行。美方也警告,将对中共实施更多新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务卿布林肯6日会见了曾被关押在新疆“再教育营”的幸存者、维权人士及他们的亲属,听取他们第一手的经历,会面目的是展现美国的承诺,听取他们的经历、面临的处境和建议,敦促中共停止对新疆维吾尔人、其他少数族裔及宗教少数群体成员的迫害和种族灭绝罪行。

虽然拜登政府和前政府之间存在分歧,但普赖斯说,这次会面显示了美国政府政策的连续性。

普赖斯警告说,美国可能将对向维吾尔人和其它穆斯林少数民族犯下罪行的中共官员实施新制裁。他指出,“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采用更多的工具来追究对那里(新疆地区)发生事情应负责的官员。”

据普赖斯说,布林肯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亲耳听到他们的故事,亲耳听到他们对新疆持续发生的暴行的印象”,以及听取他们可能提出的任何建议。

国务院没有公布这七名参加会议人员的姓名,仅说明他们是前被拘留者、辩护人和在新疆被拘留者的亲属。

在新疆,有超过一百万的维吾尔人和其它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关押在中共再教育营,并面临着强迫劳动、酷刑、性虐待、政治灌输、强迫堕胎和强迫绝育。中国共产党则声称这些营地是“遏制极端主义”的“职业培训中心”。

美国自川普政府以来,都将中共在新疆的行动称为“种族灭绝”,并以侵犯人权为由对中共实施制裁,采取的行动包括旅行禁令、金融制裁和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商业限制。此后,比利时、加拿大、捷克、立陶宛、荷兰和英国也纷纷效仿。

2、美国突然表态 引发台湾政坛大讨论

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7月6日在智库活动被问及对台海安全议题时表示,美国支持台湾维护尊严,维持坚实的美台非官方关系,不支持台独。对此,台湾外交部7日表示,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国家。

坎贝尔7月6日出席“亚洲协会”(Asia Society)视讯座谈。奥巴马时期的美国前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Daniel R. Russel)提问,中共不满美国渐进改变美台非官方关系,他好奇美国对台“爱多少才叫爱太多”,如何适当对台尊重支持,同时符合美方“一中政策”?坎贝尔回应:“我们支持与台湾坚实的非官方关系,我们不支持台独。我们充分了解这议题极具敏感性。”美方在对台事务上必须保持平衡,这攸关牵动国际局势的台海和平稳定。

坎贝尔是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被称为“亚洲沙皇”(Asia tsar),尤其这又是拜登政府上台后,首次有高级别官员作出这样的表态,在台湾政坛引起大讨论。

台湾外交部7日表示,坎贝尔强调美台非官方关系,并重申支持台湾国际角色,特别在对抗疫情与争取疫苗不应被排除在外。对此立场,我方表示欢迎与感谢。外交部重申,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国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是事实、也是现状。我国政府以稳健务实态度审慎处理两岸关系,捍卫自由民主制度,争取参与国际机会,已赢得美国及理念相近伙伴肯定。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认为,美国提醒蔡政府两岸关系过度对立,影响美方“战略模糊”下的弹性,美方态度是向大陆释放善意,宣示回归美国传统外交路线,希望蔡总统宣示捍卫中华民国,涉及国号领土国家定位不进入修宪,称“中国大陆”并将大陆时期的中华民国历史,重新放回教科书。

台独立场的台湾制宪基金会回应,美国应与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让民主同盟更加稳固,也向中国与民主友邦展现其卫护自由民主秩序的决心。台湾经历90年代民主化运动后,已事实上独立,但仍非“正常国家”,应制定一部真正符合台湾当前情状的新《宪法》。

与此同时,坎贝尔的表态也引来中共官媒的一阵自嗨,《环球时报》发表题为《台当局须听清楚:美“不支持台独”》的社论,文中称“美国官员公开宣示‘不支持台独’,这值得欢迎。不过美国官员的一个特点是‘话很多’,这是美方制造对台政策‘整体模糊’的一种方式。”该篇社论称台湾当局高度重视美国官员的每一句涉台表态,还酸台湾政府“活在那一堆表态里”。

3、不认了!川普提告

美国前总统川普7月7日宣布,他将针对推特、脸书和Google涉嫌审查社群内容提起诉讼。这3家科技公司在1月6日国会冲击事件后封锁川普的帐号。

综合外媒报道,在川普宣布这项消息前,已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这位前总统将对美国三大科技公司提出诉讼,主张自己受到这些公司的错误审查,这将是一场集体诉讼,川普将担任首席原告。

川普7日在他位于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的高尔夫球场宣布此事,他表示,“我今天早上站在你们面前宣布一项非常重要的……攸关我们的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发展”。

川普指出,除了要求索赔和解封账号外,他还在诉讼中要求向技术巨头追究责任。

川普说,他将作为首席集体诉讼代表,与非营利组织“美国优先政策研究所”(America First Policy Institute),对脸书、Google和推特及其执行长提起重大集体诉讼。

脸书、推特和Google旗下的YouTube都禁止川普发表总统大选结果“被偷走”的假消息,并称他的言论促使1月6日国会发生暴力事件。目前,川普仍然不能在前述任何一个平台上发表内容。

美国企业Facebook独立监督委员会5月5日决定继续封锁美国前总统川普的账号。与此同时,委员会还要求公司在6个月内做出决定,永远封锁前总统的账号还是仅仅封锁一段时间。

共和党人和川普坚称,这些公司正在不公平地审查保守派,指出国际上的独裁者仍然可以在推特上发文。

川普表示,将在佛罗里达州南区提起诉讼,寻求针对“对美国人民的可耻审查”的“禁制令”。

4、海地总统遭暗杀身亡 临时总理曝凶手身分

海地总统佛内尔·莫伊兹(Jovenel Moise)7月7日凌晨在私人住宅遇刺身亡,享年53岁;临时总理克劳德·约瑟夫(Claude Joseph)对此透露凶手身分,是由一个包括外国分子在内的“武装突击队”。

据法新社与路透社报道,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办公室发布声明稿:“2021年7月7日周三凌晨1点左右,一群身分不明的人,包括一些讲西班牙语的人,袭击了总统的私人住宅,并导致他受重伤。”

随后,约瑟夫在当地一家电台发表谈话,证实总统莫伊兹已遭暗杀身亡,他也透露凶手身分,称这次袭击是由一个包括外国分子在内的“武装突击队”实施的,第一夫人也遭到枪击受伤,约瑟夫谴责这种“可憎、不人道和野蛮的行为”。

白宫表示,正在对这一“悲惨的袭击”做评估,并称这一袭击是“令人发指”的罪行。白宫还表示,拜登总统将听取有关这次袭击的简报。

在暗杀事件发生后,美国驻海地大使馆已经发表声明说,考量“持续性的安全局势”,美方决定于7日关闭大使馆。

位于加勒比海的岛国海地长年处于贫困和动荡之中,同时因为政治严重对立,举国面临日益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和粮食短缺问题。海地唯一的陆上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在刺杀事件发生后已经关闭与海地之间的边境。

莫伊兹从2017年起担任海地共和国总统。海地1956年与中华民国建交,也是台湾目前仅存的15个邦交国之一。

莫伊兹2018年5月曾访问台湾。台湾总统蔡英文也曾在2019年7月访问海地。

台湾的外交部发表声明,对莫伊兹总统遇袭身亡和第一夫人中弹受伤表示震惊与悲伤。“台湾的政府和人民谴责这一毫无意义的暴力行为,并在这艰难的时刻与海地站在一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比Delta更危险的变种来了?其大名叫Lambda
殴打院士的书记后台被扒出 中共法治比上天还难
北京痛下狠手箝制中企,中美冷战延至资本市场
习总念稿又“出丑” 在国际会议上挖苦美国
美中冷战杀手锏!荷兰承诺不售中共 自己造还需10
加拿大扩大一项福利:百万人受益 可领$2400
避开党庆?习近平低调晋升上将不寻常
“复旦帮”当道 习近平陷百年困局
2万员工举报前海航董事长陈峰 王岐山这次难躲?
习震怒! “滴滴”惩罚将远超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