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避开党庆?习近平低调晋升上将不寻常

  据党媒报道,7月5日,习近平晋升4名上将并授衔,有分析指出,这本该是中共军队喜庆的大事,按理应该安排在党庆系列活动中,然而在党庆后低调进行。党媒的视频显示,晋升和授衔仪式仍然在北京八一大楼内的一个小会议室进行,数十人的规模与去年类似,习近平脸上依旧没有笑容;4名被晋升上将的职位替换也透露了不寻常意味,很难说习近平的军权进一步得到了巩固,还是又有了更深的担忧。

   据报道,这次晋升中共上将军衔的包括:南部战区司令王秀斌、西部战区司令徐起零、陆军司令刘振立、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巨乾生。海外时评人士沈舟撰文分析,这4人都刚刚升任军区或军种级别主官,获得上将军衔并不意外。其中两人顶替了前任退休的主官;但蹊跷的是,另外两人取代了还未退休的主官,而被取代者目前去向不明,被免职的原因也不清,是否成为中共军队的新一轮清洗,尚不得而知。

  文章指出,中共西部战区的主官更换最耐人寻味。2020年12月,原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退休,张旭东调任西部战区司令,只干了半年,今年6月又被徐起零替换,徐起零这次被晋升为上将。而被替换掉的张旭东曾担任2019年十一国庆阅兵仪式副总指挥,差不多算习近平手下的红人。2020年12月,张旭东升任西部战区司令,并晋升上将。但半年之后,现年59岁的张旭东,却被徐起零替换,甚为蹊跷。若张旭东此前仅为到西部战区镀金,之后再高升也未可知,但目前没有进一步信息,难以确认他到底可能高升,还是出事了,假如他被清洗,应该算中共军队内部一个不小的地震。文章分析,此次更迭的不寻常,或许与中印边界相关。张旭东主管西部战区后,可能处理中印边界事宜令习近平大失所望。近日,中印军队再次开始在边境集结,大概与此不无关系。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原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司令李凤彪,现年不到62岁,离退休至少还有3年,但今年6月却离任;接任的巨乾生本次也晋升上将。李凤彪未到退休年龄,为什么提前卸任,目前没有确切消息,不过,接任的巨乾生实际比前任李凤彪还要大几个月,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

  文章最后指出,7月5日的晋升授衔仪式,被悄悄安排在党庆之后,西部战区和战略支援部队主官替换的不寻常或许是主要原因。很可能正因为不是中共军队的好消息,才没有被放入党庆系列活动中,或者说,某些高级军官可能给习近平添堵了,以至于7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也笑不出来。而此次战区或军种主官更换的背后,无论是否可能还有更令人震惊的故事,可以肯定,对习近平的忠心越来越成为军官晋级的最先决条件。事实也表明,习近平如今对军权的担忧应该是有增无减。

2、中共欲绑架14亿中国人?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百年党庆致词时说:“任何想把中共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共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对此,美国前国务卿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余茂春指出:习近平说这话并没什么底气。

  被认为在川普政府时期建议将“中共”和“中国人民”进行区隔的政策推手、美国前国务卿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余茂春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他针锋相对地表示: “十三亿多的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习近平的这种看法,只不过是他自己在那给自己壮胆!他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中共代表中国人民利益。中共为了开这个庆功大会给自己脸上贴金,他多么紧张,动用多少警力和专政机关,让老百姓服服帖帖,不敢乱说、乱动,他还在这种情况底下讲十四亿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和中共分割,这恐怕没有多少人能相信。”

  余茂春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不切实际的国号,是没有任何人民可以当家作主的政治机构,习近平也知道他不能代表中国人民。像江泽民时代就反覆强调“三个代表”,因为当时老百姓都认为不能代表了。余茂春进一步指出:“现在习近平在好多方面把老百姓关起来,不准大家说话,老百姓连评论自己国家领袖的权利都没有,也被视为一种犯罪,称妄议中央,这是专制独裁。独裁者总想把自己打扮成代表全民意愿,这不足为奇。”

       对于习近平所谓“中共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说辞,余茂春批驳说:中共具侵略性,跟周边国家多有冲突,自称爱好和平者,但很多人不相信, “习近平自己讲话都充满杀气”,中共在习近平统治之下成为“孤家寡人”,他给自己壮气、壮胆,自认带给世界正义和平,是没有现实感。”

3、欧中投资协定无限期搁置 习近平硬着头皮再出场

  谈了7年的《欧中全面投资协定》在双方互相制裁后,在欧洲议会被无限期搁置,欧盟对北京的态度也随之越发强硬,北京时间7月5日晚,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峰会,试图挽救欧中关系和全面投资协定。

  《德国之声》援引据央视新闻报道,习近平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峰会中说:“国际上的事需要大家心平气和商量着办。”习近平还表示:“中共最希望的是发展好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默克尔办公室随后证实三位领导人交换了对欧盟与中共关系的看法:还讨论了国际贸易、气候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值得注意的是,声明没有透露三方是否谈及欧中投资协议。

  据《南华早报》4日报道,欧盟驻中共大使郁白4日在一场北京的论坛中表示,卡关的中欧投资协定要有进展,北京首先要扭转对欧洲议员的制裁。郁白直言,中共近来“咄咄逼人”的态度令欧盟“相当沮丧”,原有的政治空间在中共祭出反制裁措施后被“挤压了”,北京决定针对议会成员,而在一个民主国家,你针对议会成员,你就是针对整个国家。因此,如果北京希望达成协议,中共首先需要修改这一政策,北京也可以采取措施,落实中共在协议中做出的部分或全部承诺,不需要等待欧洲来做。

4、美国权威专家:中共正渗透美最具实力的三大领域

  自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美中脱钩便成为各界和媒体谈论的议题之一。随着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以及习近平加紧巩固权力、打压中国大型民营企业,这将日益迫使美国解决对中共供应链的依赖,以及中共对美国公司影响的问题。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的高级副总裁丹·马哈菲(Dan Mahaffee)近日在《国会山报》(The Hill)网站上发表题为“从台前到幕后,中共在收紧对美国公司的控制”的文章,探讨美国政府和美企如何应对和中共的竞争和对抗。

  文章首先从美企活力的根源、美国拥有的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方面,谈到华尔街、好莱坞和硅谷是美国最具实力的私营企业,这三个领域也是中共渗透的目标。从实例中看到,在华尔街,投资银行看到了在中国投资的机会,而中共则将其视为影响美国政治和阻止拜登政府采取强硬措施的一个渠道。在好莱坞,迪士尼甚至感谢新疆灭绝人性的公安局的援助,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硅谷,中共政府所控制的风险投资基金寻求对我们新创企业进行投资利诱,而像苹果公司这样的企业巨头都心知肚明,他们在中国的业务完全取决于中共的心情。

       文章指出,美国的企业、商业和经济关系正日益被卷入地缘政治的博弈之中。由于5G网络、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高新科技的重要性,这些先进的技术领域就自然成为了最重要的竞争领域和双方争夺的对象。马哈菲提醒美国政府需关注中共报复和美国商界逐利的特点。他在文章中写道:那些真正了解北京所能带来挑战性和长期竞争性的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意识到两个关键的阻力。一方面由于美国对中共采取了强硬政策,一些美国选民会抗议,因为他们只把中共国看作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商业伙伴。另一方面是,北京可能因此而对美国私营公司进行报复,美国必须有所准备。

  文章最后写道,没有任何企业想停止他们的业务,然而与此同时,他们不能忽视美中关系不断恶化的现实情况。在与中共竞争和对抗中,我们不仅要强化美国政府,而且还要协调好私营企业,尤其是在地缘政治和高科技层面上,确保美国在整体上在未来的竞争与对抗中做好充分准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复旦帮”当道 习近平陷百年困局
2万员工举报前海航董事长陈峰 王岐山这次难躲?
习震怒! “滴滴”惩罚将远超阿里
加国再次放宽入境限制 这些旅客将免于隔离
习近平隔空大战“外来势力”
“借壳上市”中共在两次国共合作中 发展壮大
真相!中共一大 13个代表中6个成了“叛徒”
大吃一惊!“中共国师”鹰派“学者”私房话曝光
她是三星长公主,恋上保安,却被勒索1.2万亿
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绊脚石恰恰是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