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2万员工举报前海航董事长陈峰 王岐山这次难躲?

       被称为“中国最大破产案”的海航集团又传出大消息,就在中共百年党庆前一天的6月30日,海航集团二万多名员工集体上书中共中纪委举报董事长陈峰,公开信中列出多项罪名,信中恳请中纪委彻查陈峰集团的不法行为,还原真相给成千上万的受害者公平。有分析指出,海航集团一直被认为是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家族的势力范围,破产之后的海航再一次冲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一次王岐山恐怕也难逃牵连。

       据报道, 7月4日,网上传出一份海航集团二万多名员工集体上书举报董事长陈峰的举报信,这封发给中纪委的公开信说,他们是海南省海航集团员工,代表两万多海航内部员工债权人联合实名举报原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集团董事长、法人陈峰的违法违规事实。

  公开信指控陈峰“暗箱操作私自兑付集资款”,如“在海南省政府工作组进驻海航前,陈峰多次在各种大小会议上口口声声向员工承诺‘先员工后干部、先集团后社会’的兑付债务方案,但背后利用手中职权私自动用近百亿资金,优先给自己、亲朋好友以及部分嫡系集团高管购买的集资产品进行了本金及其利息的兑付。举报信还指控陈峰之子陈晓峰在未经集团任何合法合规手续的情况下‘空降’海航董事局,陈峰让根本不懂管理和航空业务的儿子着手参与、控制集团业务,妄想把海航集团办成自己的家族企业。此外,举报信例举陈峰“利用职权拉帮结派中饱私囊”种种行为,最后要求:“中纪委彻查陈峰集团的不法行为!”稍早前的今年1月29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开启破产重整进程,据估计,海航大约有2000亿美元的债务无力偿还,这一曾坐拥1.2万亿资产的世界级超级买家,如今已经资不抵债,急寻他人接盘。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团一直被认为是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家族的势力范围,自由亚洲评论指出,有关海航是王岐山家族的势力范围的传言虽然无法确认,但王岐山曾出任海南书记,而海航发迹起飞,也确实跟海南有密切关系。此外,流亡美国的郭文贵曾爆料说,海航背后的真正主人是时任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并且还爆料海航股份持有基金的受益人贯君,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是王岐山的私生子。早在当年海航王建出事之前,王岐山家族就将其在海航内的财富、股份转到贯君、刘呈杰名下,还转到美国的海南慈航基金,进而洗到海外。对于海航的股权问题,海外时评人士夏业良曾透露,海航的股权的确是个谜,有很多消息来源说,海航其实就是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一个集体的小金库,有消息人士告诉他,有很多中共高官家属掌有海航集团的股份,包括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

2、千万股票也留不住 中芯国际核心人物忽传离职

       作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中芯国际近日突发一起核心高官离职事件:工作20年的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技术研发副总裁吴金刚辞职。有人猜测,吴的离职或许与薪酬待遇有关,随后更有爆料称,吴金刚或将投奔华为。

       综合报道,吴金刚于2001年加入中芯国际,是中芯国际五大核心技术人员当中最早加入公司的。在今年5月20日,中芯国际披露的一份《股票激励计划名单》中,吴金刚作为核心技术人员曾获授公司限制性股票16万股,股票价值约930万元。此次离职,也代表着他放弃了这16万股限制性股票。然而,什么原因让他放弃近千万股权和超过200万的年薪?据陆媒报道,吴金刚获得的16万股限制性股票看似很多,却是核心技术人员中最少的,仅仅和董事会秘书郭光莉相当。这或意味着吴金刚作为核心技术人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有网友直言:“大家没看重点吗?一个秘书的报酬比他高一倍。”

       不过,吴金刚的离职恐怕并不只是钱的问题,中芯国际成立后不久就遇上了来自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厂台积电的法律指控,指中芯国际的张汝京团队窃取了台积电的智能财产。2010年底,与台积电长达八年的商业机密剽窃案达成和解协议,中芯除了赔偿台积电两亿美元,更将无偿授予台积电8%中芯股权。早在2020年,中芯国际的命脉跳动异常:当时曾一度传出梁孟松和蒋尚义要离开的消息,蒋尚义和梁孟松均生于台湾,都曾是台积电的技术要员。结果是,中芯国际砸下重金,赠送了一套2,200万的豪宅给梁孟松外,还在中芯国际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推出了股票激励计划,梁孟松从中得到40万股,总价值高达2,400万。据光通讯网报道,二十年来,吴金刚成就了中芯国际,而中芯国际也成就了吴金刚。按理说,吴金刚对中芯国际的感情应该比其他四人还要深厚,为何其他技术人员声称要离职时,公司会千方百计挽留,而吴金刚博士要走时,却如此的“顺利”?媒体推测,吴金刚极有可能去华为公司。

       此前,美国国防部和商务部分别于2020年9月和12月将中芯国际列入制裁名单,海外时评人士程晓农分析指出,中共芯片制造业以偷窃美国和台湾的核心技术并高薪挖走高管起家,长期以来依赖进口,其自主研发能力根基不足,后续发展薄弱;美国多轮制裁中芯国际,是对中共通过偷窃核心技术以低成本实现自身芯片行业发展的行为提高了警惕。在这个背景下,中共芯片企业的日子难熬,不少高管们也正纷纷另谋出路。

3、习总的承诺又成空头支票 

       早在2016年10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向访问北京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承诺,将给予菲国240亿美元的贷款和投资。如今快五年过去了,距离下届菲律宾国总统大选只剩约10个月,在由中共资助的14项重大基础建设计划中,只有3项正在施工,其余的至今仍未动工或尚未核准,习近平的承诺又成为空头支票。

  彭博社5日报道,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中心附近的“宾安杜—古王城桥”工期屡屡延期,目前正加紧赶工,期望在今年底前竣工。若真如此,将是前述14项基础建设计划中,第一个完工的工程。

  报道指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与习近平会谈后,就在北京宣布和美国分道扬镳。然而,中共船隻今年蜂拥至菲中两国均声索主权的南海岛礁近海,如今几名可能角逐总统大选的候选人,纷纷抨击杜特尔特的亲中政策。

  据菲律宾国统计局统计,北京当局一度承诺15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但从2016年到20205年时间,尚待核准的投资还差32亿美元。此外,中共原本同意提供90亿美元的“弱势通货贷款”,到2019年仅仅拨款了5亿9000万美元,2016年更只有160万美元。

  菲律宾喻户晓的拳王、现任参议员巴乔近期批评杜特尔特,未强硬回应中共的“侵门踏户”。菲国现任副总统罗贝多也抨击杜特尔特将菲国卖给北京,杜特尔特甚至称2016年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对南海仲裁案的裁决为“一张废纸”。有专家直指,杜特尔特的亲中政策,如今只带来了北京协助菲律宾发展的虚假承诺及“友谊”。

4、中共反垄断监管机构突然叫停腾讯视频游戏合并计划

  路透社5日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共反垄断监管部门计划阻止腾讯公司合并中国两大视频游戏网站虎牙和斗鱼的计划。

  消息人士表示,腾讯公司并未满足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的放弃独家权利的要求。知情人士表示,这家互联网巨头最近撤回了合并申请,但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告知该公司,无法在首次提交合并申请后的180天内完成审查后,腾讯又重新提交了申请。知情人士还说,腾讯收购私有搜索引擎搜狗的计划将于本月获得总局的批准。路透社4月曾报道称,监管机构已准备好批准这一计划。

  腾讯去年宣布了合并虎牙及斗鱼两家公司的计划,以整合其在这两家公司的持股。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超过30亿美元,且正迅速增长,据估计,虎牙与斗鱼合计市占率达80%。目前,虎牙和斗鱼分别是中国第一和第二受欢迎的游戏直播网站,腾讯是虎牙的最大股东,持有36.9%的股份,腾讯同时还持有斗鱼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这两家公司都在美国上市,合计市值约为60亿美元。

  路透社3月还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说,腾讯在虎牙和斗鱼的合并计划中必须做出妥协让步,才能化解北京当局的反垄断疑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习震怒! “滴滴”惩罚将远超阿里
加国再次放宽入境限制 这些旅客将免于隔离
习近平隔空大战“外来势力”
“借壳上市”中共在两次国共合作中 发展壮大
真相!中共一大 13个代表中6个成了“叛徒”
大吃一惊!“中共国师”鹰派“学者”私房话曝光
她是三星长公主,恋上保安,却被勒索1.2万亿
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绊脚石恰恰是习近平
杨洁篪甩锅战狼外交?“功劳”都归习近平
世卫警告:全球进入“非常危险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