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03-2)

1、杨洁篪甩锅战狼外交?“功劳”都归习近平

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7月3日发文,将外交“功劳”都归于习近平的“亲自指挥”,就在中共战狼外交引发世界反感和围堵之时,杨洁篪此番言论被认为类似于高级黑,将中共臭名昭著“战狼外交”的责任甩锅给习近平。

综合报道,杨洁篪刊登在官媒《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称,习近平上任后为开创中共特色外交新局面作出“重大贡献”,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习近平亲自指挥下,中共的外事工作展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战狼外交令北京与西方国家关系日益紧张,在国际舞台上陷入孤立之际,杨洁篪这篇甩锅长文,将“功劳”全都归于习近平。路透社此前的报道引述多名中共外交官证实,习近平在2019年曾亲自向外交部外交官下达指令,在外交层面要宣示中共的强硬立场,习近平还给外交官的亲笔手写便条,指出面对国际挑战,例如中美关係恶化,采取更强硬立场,要表现出“斗争精神”,而结果就是,中共的战狼外交使美中关係持续恶化,中共与澳大利亚、欧盟和日本的关係也不断下滑,中共在国际舞台陷入空前孤立。

今年5月31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中共的国际传播工作“面临著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对外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海外时评人士胡平就此指出,现在习近平提出要改善中共外宣的要求,反映出他本人或者是中共高层已经意识到了问题。《华尔街日报》6月2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高层关于缓和“战狼”式外交的高层会议是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主要是担心该策略疏远了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係,可能使中国经济面临孤立的局面。

不过,刚刚过去的七一党庆,习近平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发表战狼演说,声称任何外部势力妄想欺负中共,会碰得“头破血流”。似乎算是旧病复发,中共今天的“四面楚歌”局面,根子自然源于习总的“斗争精神”。

2、美联邦最高法院祭出大招  民主党遭重创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日以6:3票裁定,亚利桑那州禁止第三方收集选票和禁止选区外投票的规定不违反联邦《投票权利法案》,这起案件被视为一个全美性的范例,将影响到未来全美各州在选举诚信性上的立法。分析指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作出了一项十分有利于共和党的判决,在民主党力推的新投票法被参议院共和党人拒之门外的情况下,这起判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报道,在这次裁决中,最高法院的六名保守派法官赞同亚利桑那州的法律,三名自由派法官则认为应该推翻该法律。这项决定推翻了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之前的判决,而且发生在美国司法部对乔治亚州“新的促进选举诚信法律”提起诉讼后的一周,司法部指控乔州的新法律相当于在“压制选民”,但乔州州长布莱恩‧坎普(Brian Kemp)回应说,这起诉讼不论“在法律和宪法上都错误理解了该州的法律”,而最高法院的的最新裁决将允许亚利桑那州执行地方规则以促进其选举的秩序和诚信性。美国总统拜登随后发表了声明,表达了对最高法院的失望。拜登称:“今天,我对合众国最高法院的判决感到极其失望,这个判决损害了投票权。

据美国媒体分析,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不利拜登政府,可能冲击民主党票仓,为2022年期中选举及2024年总统大选投下新的变数。判决的直接影响包括:一是已在法院状告乔治亚州新选举法规违法的联邦司法部可能会陷入未审先败困境;二是这项裁决将鼓舞其他共和党红州议会跟进立法或修正法律,从严认定投票资格。

分析指出,平心而论,投票权是美式民主的最重要表达渠道,更重要的,合格选民也须诚实投票、计票。近日纽约市长民主党初选就爆出纽约市选举局计票时,竟把13万张样票统计进去,因领先的候选人发现两次开票数有异,才掀开丑闻,究竟是工作人员电脑操作失误或蓄意所谓,都让选民对选举制度丧失信心。对于最高法院的裁决,亚利桑那州检察长布诺维奇表示,公务员有神圣责任维护人民投票权与对选举投票过程的信心,最高法院的裁决,意义就在这里。

3、中资欲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 

美国近年对中共发起科技战,芯片供应链成了北京眼下亟欲解决问题,最新报道指出,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可能出售给中资企业,这让英国方面相当忧心,认为这将对国安与经济带来风险。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2日引述消息人士称,由大陆手机ODM龙头闻泰科技控股的安世半导体 (Nexperia) ,将斥资6300万英镑,在7月6日前完成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商Newport Wafer Fab (NWF) 的交易,不过,英国政府或会引用国家安全法审查该交易。

据报道,2018年中企闻泰科技联合格力电器、国联集团等进行收购,取得安世半导体75.86%的股份,而位于威尔斯南部的NWF公司在1982年投产,为英国最大芯片厂之一,主要生产200mm芯片, 用于汽车电源应用,现时由私人持有。由于全球近期出现芯片供应短缺危机,NWF交易已经引起了英国政府人士关注。英国政府“中国研究小组”主席、英国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Tom Tugendhat表示,英国领先的200mm半导体技术开发和加工机构被中共实体接管,意味著重大的经济和国家安全问题,为此他已经致函英国商务部长并敦促英国政府根据“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案”对此笔交易进行审查。该法案于今年4月出台,意图在存在经济风险或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保护英国科技公司免受海外公司的收购。英国政府发言人对此回应,“我们注意到安世半导体与NWF的预期收购案,尽管我们认为此次不宜介入,我们仍会持续紧密监控整个情势,若是状况有变,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行使《企业法》权力。”

4、顾不上美国监管 上市圈钱才是中国公司王道

尽管美中紧张关系不断加剧,而且美国监管当局加强了对中企的审查,但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巨大诱惑下,寻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已让不断攀升。

《美国之音》的报道分析,去年美国前川普总统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举凡连3年未达到美国审计标准的中企都必须下市。为何还有滴滴出行等中企前仆后继赴美IPO,专家认为,就算中企最后落得摘牌下场,在华尔街的知名度已然上升,钱也进了口袋,因此,仅仅是今年前6月,中企在美国IPO家数就达29家,筹资总额达到76亿美元。

报道指出,随着美中关系的继续紧绷,拜登政府对中企的监管措施并未放松,甚至出现收紧迹象。上月底,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法案,将对中国上市公司3年的审核宽限期减少到2年。而据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在5月提出的法案,要求直接禁止任何未达到美国审计标准的中企上市。

然而,在退市风险下,为何还有许多中企如此向往华尔街?报道援引专家分析,美国为全球想上市的公司提供了无可比拟的融资条件,不仅提供最多样化的资本来源,允许附加轮融资,也将公司提升到全球舞台。不但如此,在美上市还可协助中企摆脱中共当局的资本流通限制。以最近刚上市的滴滴出行为例,主要投资者包括软银、优步和腾讯等中外股东,若滴滴在中国上市,这些股东在出售股票时,可能会面临资金流出中国的问题。因此,即是有政治压力,但在种种利益驱使下,退市的隐忧没有击退中企的赴美IPO的热情,加上华尔街簇拥,美国市场提高了这些中企的知名度,并从中获取经济利益。

据美国国会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数据,截止今年5月,共有248家中企在美国的交易所上市,总市值高达2.1兆美元。若以今年前6月新的IPO观察,总计有29家中企在美上市,筹资金额高达76亿美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缺乏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审查渠道,此前已有多家中国上市公司因为造假而被退市,还有一些中国公司自动选择退市。他们往往在退市后选择私有化,变为非上市公司,或前往中国或第三国重新上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心迹 重返伊甸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世卫警告:全球进入“非常危险时期”
习近平七一讲话又出岔子 影片疯传网友热议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历史名镇!居民连夜逃命
习近平七一着装有玄机?身后一堆黑衣人
是时候严惩中共了!美资深议员列多种抗共方式
网民讥习精神不正常 记者斥七一庆典如恐怖片
习近平发“头破血流”威胁 引发各种解读
最美女伯爵嗜血如命,杀人如麻!“吸血鬼”原型
究竟是谁亲手扒下了硅谷“女王的新衣”?
孟晚舟案再开庭 听证进入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