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痛下狠手箝制中企,中美冷战延至资本市场

7月6日,中共国务院表示,将加强对境外上市中国企业的监管。滴滴出行6月30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共筹集约44亿美元,成为自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来中国公司最大金额的一次公开募股。但随后在一周内被中共监管部门宣布审查以及下架App,滴滴美股6日盘前一度暴跌30%,市值蒸发1,400多亿元人民币。

6日,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刊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说,将加强对跨境数据流动和安全的监管。

声明说,要抓紧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加强跨境信息提供机制与流程的规范管理;将检查证券投资资金来源,控制杠杆率。详细声明还规定,要修改有关在中国境外交易所发行股票的规则。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北京6日的行动可能会对一系列计划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以及持有其股份的全球投资公司产生深远影响——令买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初创企业,期望公司上市后套现的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

华兴证券宏观和战略研究主管庞溟告诉《华日》,这种审查特别针对前往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他说,“这种行动对市场情绪造成了短期的干扰和压力,不仅是对上市的科技公司,而且对上市前的公司的估值也是如此。”

路透社报道说,中共当局继对规模庞大、宽松的科技网络公司收紧监管,并作为反垄断调查和处罚的重点目标后,又开始加强对所谓数据安全和隐私审查,中美紧张关系已蔓延至资本市场。

中共出台这一政策的美方背景是,国会去年通过的一项法案、时任总统川普已经签署成为法律,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的审计文件应提供给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如果三年不遵守规定,将从美国退市。

长期以来,中共证券监管机构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让其美国同行例行查阅此类审计工作文件。

今年5月,路透报道,北京正敦促音频平台“喜马拉雅”放弃在美国上市的计划,转而选择在香港上市。当时有消息称,中共越来越担心美国监管机构可能获得更多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

需要指出,美国并非要求中国公司提交格外的审计文件,只是要求它们必须跟其它公司一样、正常提交审计文件。

2、战狼又怂?黄海军演生变 公告突然撤销

7月5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日前称美日应一同保卫台湾,7月6日,中共官方对此大为不满,随即宣告要在黄海举行军演,并为此发布了禁止在相关海域航行的公告,指出黄海中部海域从本周五开始将有“火箭残骸掉落”和“重大军事活动”。但还不到6小时,当天下午,中共官方又撤销了相关警告,此举引起外界的猜疑。

当地时间7月6日,中共海事局官网发布了“重大军事活动的航行警告”,宣布本月9日至13日,中共军方将在黄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届时相关海域将禁止船舶航行。这是中共继上月在东海进行实弹训练后,再次发布因军事演习而禁航的公告。

不过,上述禁止航行的警告发布后还不到6小时,当天下午,中共官方突然又发布了撤销航行警告的通知,这个蹊跷的举动引起中国网友的猜疑,纷纷发帖相互询问:“什么情况?”“军演生变”“又认怂了?”“搞什么乌龙?”。

据公开资讯,今年6月21日至24日,中共军方刚在东海进行过实弹训练,当时浙江海事局也曾发布航行警告。美军一架电子侦察机一度于6月24日进入南海空域进行侦察活动,并派出一架导弹监视机在东海执行监视行动。

据中共军方东部战区官方微博6月28日发布的消息,隶属大陆东部战区的两栖装甲分队曾演练海上战斗射击、抢滩登陆等课目。

近期,随着中共军方在台海及周边海域的军事行动日益频繁,美国和日本的政要及议员都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态,要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并确保台湾的安全。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东京举行的一场演讲中表示,如果共军武装攻击台湾,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该国安全保障相关法所规定的“存亡危机事态”,可行使相关的集体自卫权。他还说,台湾如果发生大问题的话,美日一定要一同防卫台湾才行。

针对麻生太郎的说法,次日,中共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声称这是一种“极其错误并且危险”的言论,会损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云云。

中华民国外交部则在同一天发表声明称,“乐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台海稳定,台湾将与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共同维护台海和平”。

3、党媒又被打脸!习近平与法德峰会关键信息有出入

6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视频峰会。外界关注,因中共人权问题而被冻结的“欧中全面投资协定”,是否会有机会解冻?会后,中共官喉新华社报道称,法德领导人都支持《欧中投资协定》尽快获批,而法德发布的声明都没有透露三方谈及《欧中投资协定》。中共自说自话,其它中文媒体也普遍采用中方的说法。

默克尔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三人就欧中关系交换意见,亦讨论国际贸易、气候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等议题,对话亦围绕抗击疫情、全球疫苗供应,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

声明说,“他们讨论了国际贸易、气候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会谈还围绕着在抗击COVID-19大流行、全球疫苗供应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方面的合作。”

彭博社援引法国官员的消息说,默克尔和马克龙还提到了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少数民族的镇压,以及对香港民主抗议者的待遇。

法国总统府声明说,法德领导人在会上表达了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严重关切,并重申反对强迫劳动。

不过,法国和德国的声明,都没有说三方是否谈及《欧中投资协议》。

但是中共官喉新华社说,马克龙表示,法方致力于以务实的态度继续推进对华合作,支持达成《欧中投资协定》,加强人文交流,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法国。

新华社说,默克尔表示,德方支持尽快召开第二十三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希望《欧中投资协定》尽快得到批准。

大陆媒体则纷纷以标题“马克龙、默克尔:支持中欧投资协定通过”报道。一众亲共媒体也高调报道,法德首脑作一关键保证 ,习近平突破美国围堵获成果。

奇怪的是,在新华网和人民网6日头版已经完全没有中法德峰会的消息。

去年开始,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中共压制香港的民主自由,以及新疆集中营的种种恶行等曝光,让西方国家联盟考虑应对中共咄咄逼人的威胁。

在此背景下欧洲议会5月20日以599票赞成、30票反对、58票弃权,压倒性通过冻结欧中投资协定的讨论,直到北京当局解除3月间对欧洲议会议员等相关人士的报复性制裁为止。

4、10月“拜习会”? 白宫官员放话…

7月6日,白宫印度太平洋地区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在智库“亚洲协会”举办的一场活动上指出,美国和中国有可能和平共处,但是挑战非常庞大,而且北京已经变得愈加武断。他还表示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当被问及10月是否会有“拜习会”时?他预期,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会有某种接触。

《路透》6日报道,坎贝尔在智库“亚洲协会”举办的一场活动上指出,总统拜登今年稍晚将与澳洲、日本和印度领袖召开高峰会;美、日、印、澳为华府抗衡中共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

被问到预期拜登什么时候会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以及两人是否可能在10月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举行双边会?坎贝尔说,“我的预期我们不久后会有某种形式的往来”。

他说,“我是否认为美国和中国能和平共处?是,我认为可能,但是我也认为,在本世代和下个世代,挑战很大”;

他还表示,北京近来越来越武断,同时把许多国家放到对立面,这一战略与它在1990年代的运作方式形成鲜明对比。

坎贝尔还批评了中共对美国盟友澳大利亚的恶劣态度。

他说,他不确定北京现在是否有重新对澳大利亚采取不同类型外交的战略思维。但他看到北京的强硬态度,似乎不会放软。

坎贝尔表示,美国面临的挑战是制定一个战略,为中国提供机会,但如果中共采取“与维护和平与稳定背道而驰”的措施时,这一战略也是一个回应。

他还说,美中可能会有“不确定时期,甚至可能是偶尔紧张的时期”。

在台湾方面,坎贝尔的谈话依旧谨慎,他表示,美国支持与台湾之间有力的非官方关系,但是不支持台湾独立,

他说,“我们充分认识到并理解这里涉及的敏感性”,“我们确实相信台湾有和平生活的权利。我们希望看到它的国际角色,特别是在疫苗等领域,以及与大流行相关的问题,他们应该在这里发挥作用,不应该在国际社会中被排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习总念稿又“出丑” 在国际会议上挖苦美国
美中冷战杀手锏!荷兰承诺不售中共 自己造还需10
加拿大扩大一项福利:百万人受益 可领$2400
避开党庆?习近平低调晋升上将不寻常
“复旦帮”当道 习近平陷百年困局
2万员工举报前海航董事长陈峰 王岐山这次难躲?
习震怒! “滴滴”惩罚将远超阿里
加国再次放宽入境限制 这些旅客将免于隔离
习近平隔空大战“外来势力”
“借壳上市”中共在两次国共合作中 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