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基因公司被曝与中共军方合作 收集全球孕妇数据

路透社对科学论文和公司声明的审查发现,中国“华大基因”集团与中共军方合作开发了产前检测,并在全球销售这种检测,进而收集数百万孕妇的基因数据,以对人群特征进行全面研究。

据路透社7月7日发布独家报道说,中国最大的基因组学公司华大集团于2013年开始在国外销售产前检测,品牌为NIFTY,是全球最畅销的无创性产前检测之一。这些检测通过抽取孕妇的血液样本,来分析发育中胎儿的唐氏综合症等染色体异常情况。

华大集团表示,迄今为止,全球已有超过800万女性接受了该公司的产前检查。NIFTY在至少52个国家销售,包括英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和印度。目前尚未在美国出售。

华大向路透社证实,该公司利用送至香港实验室的剩余血液检体和产前检查取得的基因数据进行人口研究。路透社还发现,有500名以上接受产检女性的基因数据保存在中共政府资助、华大管理的深圳国家基因库中,其中包括欧洲和亚洲女性。

路透社并未发现华大基因违反隐私权协议或法规。该公司表示,他们已取得受检者书面同意,且会在5年后销毁海外的检体和数据。然而,隐私权协议内提到,该公司收集的数据若与“中国国家安全或国防安全直接相关”,就可以对外分享。

对此,华大基因坚称,该公司从未基于国安或国防目的被要求提供、也从未提供“胎儿染色体异常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所获得的数据给北京当局。

据报道,华大基因在201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使用军用超级计算机,重新分析“胎儿染色体异常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数据并绘制中国女性中病毒的流行情况,以及找出她们患有精神疾病的指标,还把藏族和维吾尔族少数民族挑出来以寻找其基因之间的联系和特征。

根据路透社审查的华大公司的计算机代码,除了有关胎儿和母亲的遗传信息外,测试过程还会捕获个人信息,例如客户所在国家、体重、身高和病史。但没有收集客户的姓名。

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先前曾警告,中国公司可能收集美国民众的健康数据。该中心针对路透社的调查结果回应说,在国外进行测试的妇女应该对允许与中共安全机构共享数据的隐私政策感到担忧。

2、疫情达“悲剧”里程碑 Lambda变体发生不寻常突变

世卫组织7月7日表示,全球已有至少40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创下“悲剧里程碑”。由于变异病毒,全球疫情远未结束。科学家们担心,变异病毒可能会使其对疫苗产生抗性。

据法广报道,世卫总干事谭德塞7日在日内瓦记者会上,宣布全球染疫死亡总人数突破400万大关。谭德塞表示:“世界正处于这场疫情大流行的危险时刻。我们刚突破400万人死于新冠的悲剧性的纪录,而死亡总数可能遭到低估。”

这场全球疫情在2019年12月在中国武汉爆发,从开始至突破400万人死亡共历经超过18个月。

谭德塞表示,由于新冠疫苗在全球的生产和分配不均,变异新冠病毒“正在赢得与疫苗的竞赛”。谭德塞说,有太多的国家正在目睹“住院患者人数激增”,而与此同时,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主要是富裕国家,则已经开始取消公共卫生防疫措施,“就好像疫情已经结束了似的”。

谭德塞呼吁世界各国在9月前为10%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年底前为40%的人口完成接种,以便到2022年中期时实现各国均有70%的人口完成接种。

另据报道,上个月被赋予正式名称的Lambda新冠病毒变种所发生的突变“不同寻常”。科学家们担心,这可能会使其对疫苗产生抗性。

世卫组织表示,该变种的“中和抗体”可能会增加其传播性或潜在增加其疫苗抗性,该变种病毒已经被世卫归类为“关注变种”。

来自圣地亚哥智利大学(University of Chile)研究人员在上周发表的一份预印研究报告中说,该变体“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变体”。

研究人员在这篇尚未被同行评审的论文中写道,“我们的数据首次显示,存在于Lambda变体穗状蛋白中的突变赋予了中和抗体逃逸和增加感染性的能力。考虑到这个变体已经在秘鲁、厄瓜多尔、智利和阿根廷迅速传播,我们认为Lambda相当有可能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变体。”

世卫表示,需要进一步研究,以“验证”疫苗对Lambda毒株的持续有效性。

3、中资伸手英国最大半导体商 关键时刻局势反转

中国闻泰科技公司日前宣布旗下的荷兰安世半导体将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之后,引起英国国家安全疑虑。英国首相约翰逊7月7日在英国国会表示,他的国安顾问将“探究”这起收购案。分析称,“这明显代表英国政府对此案的政策反转”。

据彭博社报道,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NWS是该国制造汽车芯片的主要供应商,除了为汽车厂供货外,该公司一直专注于研发更先进的化合物半导体(compound semiconductors),即横跨5G网络和脸部识别的核心技术。该公司也与英国的一些大学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而安世半导体是NWS的第二大股东,其母公司闻泰科技则是华为等中国智能手机公司的供应商。

财经媒体CNBC援引荷兰数据咨询机构Datenna的调研指出,尽管闻泰科技具有多重股东结构,但是中共官方对其影响力依然十分显著。其中,分别持有9.76%以及5.67%股份的无锡国联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最主要的国资背景股东。Datenna认为,拥有两万余员工、市值约180亿美元的闻泰科技,其大约三成股份的背后都是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管委员会。这家原本从事消费电子产品制造的企业,近年来正在加速进军半导体行业。

闻泰科技此次假手全资子公司荷兰安世半导体收购NWF,引起英国国家安全疑虑。

英国首相约翰逊7月7日在国会接受质询时,被问到此事表示,会探究这起收购案。约翰逊说,“我已经要求国安顾问了解此事”,要了解是否具有知识产权价值和有利于中共,“以及是否有真实的安全影响。”

台湾自由时报称,这一说法显然代表英国政府对这起收购案的态度反转。前一天约翰逊的发言人才向记者表示,政府已经决定“此刻介入会不适合”。

Datenna指出,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目前还落后于领先国家,但是北京正试图通过境外收购、国有投资基金来促进行业加速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国,中国自产的芯片却只能满足本土市场16%的需求。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北京希望能够将芯片自给率提升到70%,并全面提升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水平。

4、又与一国关系渐冷 习近平和他通话都说了什么

原本与中共关系火热的捷克,在去年该国参议院议长率团访台后,两国关系逐渐陷入冰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7日与捷克总统泽曼通电话,表示希望捷方人士能更“正确”看待中国。

综合中共官媒报道报道,习近平在7日晚与泽曼的通话中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且正面临新冠疫情的挑战,宣称发展好中捷关系,符合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也是两国人民共同心愿。

习近平也表示希望捷方更多人士“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还说双方要善用“一带一路”等平台,加强防疫合作,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鼓励双向投资与贸易,使中捷关系保持健康和活力。

捷克国内立场较为亲中的泽曼则先是祝贺中共建党百年,声称捷克会致力于与中国加强合作,排除外界干扰,确保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

报道又指,泽曼表示各国应该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全球性挑战。他指,捷克愿做联系欧盟同中国的纽带,并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事实上,尽管捷克政坛部分人士立场亲中,但自去年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率团访台后,引发各界热议,纷纷认为中捷关系正式陷入寒冬。有学者当时分析认为,习近平的一带一路美梦,是中捷关系变好的关键,但是当所有投资承诺后续几乎都化作泡影,让本来就对亲中政府抱持怀疑的捷克民众相当不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造神再升级!习思想“无所不能”
美国放话:或将对中共实施新制裁
比Delta更危险的变种来了?其大名叫Lambda
殴打院士的书记后台被扒出 中共法治比上天还难
北京痛下狠手箝制中企,中美冷战延至资本市场
习总念稿又“出丑” 在国际会议上挖苦美国
美中冷战杀手锏!荷兰承诺不售中共 自己造还需10
加拿大扩大一项福利:百万人受益 可领$2400
避开党庆?习近平低调晋升上将不寻常
“复旦帮”当道 习近平陷百年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