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606-1)

哈利梅根生“二胎” 命名莉莉-黛安娜

哈利与妻子梅根6日宣布,在美国4日上午11时40分梅根已生下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体重7磅11盎司,是个女儿,命名则包含哈利的母亲黛安娜与祖母伊丽莎白的小名“莉莉贝”,取名莉莉贝 莉莉 黛安娜 蒙巴顿温莎(Lilibet “Lili” Diana Mountbatten-Windsor)。

发言人说明命名的典故,孩子的曾祖母、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在家中小名就是莉莉贝(Lilibet),而黛安娜则是纪念孩子的已故祖母黛安娜王妃。

莉莉是伊丽莎白女王的第十一个曾孙,在英国王室继承顺位排名第8位。在她前面还有祖父查尔斯王子、伯父威廉王子和威廉的三名子女,父亲哈利以及哥哥亚契。莉莉也将是出生在英国以外的最高层王室成员。

哈利去年7月参加公开活动时曾被问到会不会多生几个孩子,当时哈利说他和梅根觉得两个孩子就够了。

白金汉宫发布声明指,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王储查尔斯和夫人卡蜜拉、威廉王子和夫人凯特对于哈利和梅根的女儿的出生感到“开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莉莉一出生就有英、美双重国籍,她既是英国王位继承人之一,且因为她在美国诞生,日后也有资格参选美国总统。

梅根去年11月曾于《纽约时报》撰文,自曝7月曾流产。这一次怀孕,哈利与梅根起初相当低调,直到今年2月14日才宣布梅根怀孕的消息,也是向黛妃致敬之举,因为整整37年前,黛安娜也是在同样的日子公开怀了第二胎的喜讯。

哈利与梅根的长子亚契(Archie)上个月已满2岁,哈利夫妇先前已卸除王室职务宣告独立,去年迁居美国,目前住在加州圣塔芭芭拉。哈利和梅根在欧普拉的专访中,指控梅根受到王室的种族歧视,被称为“爆炸性言论”,也导致英国王室尴尬。

给韭菜贷款,一胎10万

中共政治局5月31日,以党委取代政府,宣布实施“三孩政策”,以缓和出生率低迷及人口急速高龄化的危机。中央社今天报道,中共5月底宣布实施“三孩政策”后,部份中国企业为响应政策推出第3胎奖励政策,最高奖励人民币10万元;还有银行计划推出生3胎可贷款30万元的“生育消费贷”,却被嘲讽为“韭菜贷”。

中国网络披露的一份中银江西省分行宣传海报显示,育有1胎的家庭最高可申请10万元,2胎最高可申请20万元,3胎最高则可申请3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为3年。中银这项被形容为“三孩贷”的方案上周在网络上普遍流传,却引来中国网友的普遍批评。

有人直指,能养得起3胎的“还差这30万吗”?这根本是“谁办谁是傻子的‘韭菜贷’”;更有人嘲讽,如果贷款还不起,“孩子是不是就归给银行了”?还有网友表示,如今已经被房贷、车贷压得喘不过气,如果连生孩子也要贷款,就要还一辈子的款了;也有人说,贷这种款是让孩子“带债出生”,是“抵押孩子的未来”。

面对网络反应不佳,中银江西省分行旗下一家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行方只是“提出了这个想法,具体实施流程及所需材料还没有出来”;而中银江西省分行办公室负责人则回应,这项产品还处在“胚胎阶段”。

此外,部分中国企业上周开始响应官方“三孩政策”,推出生育奖励措施。据报载,青岛必诺盈生技公司宣布,女性员工怀孕期间每月可获发营养费1000元,且全额补助产检费用,生育后还享有1年有薪产假及一次性奖励10万元。但有曝料指出,青岛必诺盈生技阳盛阴衰,全公司只有1名女性员工。

此外,重庆一家民企上周也宣布,凡是成功怀上第3胎的女员工也可享有1年有薪产假,且自怀孕当月起每月增加500元底薪,节日补助也增加1倍,生育后也发放一次性奖励3万元。

世间万物皆有情 动物比人更深情

这些天,大象上了云南新闻的头条。在那里它们似乎成为了人类的对手,然而在地球的另一端,却是另一种画风。2012年3月4号,在南非,弗朗索瓦丝(Françoise)丈夫去世的第二天,当悲痛欲绝的她,走出丈夫生前居住的小木屋,彻底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21头大象肃穆地徘徊在门外,不时发出哀鸣,声音如泣如诉。似乎在悲伤地呼唤,它们逝去的亲人。一直两天两夜,它们都不肯离开。

弗朗索瓦丝的丈夫 安东尼(Lawrence Anthony),有很多名号:国际环保主义者,探险家,象语者,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畅销书作家,“疯子”、“傻子”。他出生于南非“约翰内斯堡”,他的父亲从办事处小职员做起,奋斗半生建立了一家保险公司,家族事业已做得风生水起,安东尼他本可以躺在父辈的基业上,然而却“倾家荡产”做了一件傻事。

1999年的一通电话,南非国家公园打来的,园区的象群因受到非法猎人的伏击,受到惊吓,已经威胁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如果没有人愿意接收它们,这群大象的最终下场将是:全部被射杀。安东尼和妻子从没养过大象的经历,但他们决不能接受如此聪慧的动物因为人类的过错被杀害。他们发疯似地筹措资金,联系运输车辆,将象群运回自家保护区。

当天,4头成象,3头小象,来到安东尼的保护区。为了让它们留下来,夫妻俩近10天的时间,几乎没合眼。虽然精神临近崩溃的边缘,但安东尼舍不得对这帮“孩子”发火。他一天天耐心地守护在围栏外,给大象唱歌,讲故事,直至声音嘶哑也在所不惜。“它们受到了精神创伤,或许这辈子都不会再信任人类。但我相信如果你愿意花时间耐心地去做,你可以跟动物建立某种连接。”

象群接纳了安东尼,它们不再千方百计地逃离,而是安心待在保护区。每次他开车巡逻,它们老早就捕捉到他声音和气息,欢快地叫着向他奔来。

十多年后,安东尼在一场“国际犀牛偷猎危机”演讲中,突发心脏病离世。第二天,他的妻子推开门,看到21头大象,这群笨重的大家伙,显然是感受到“亲人”去世的气息,赶来追悼他们的亲人。它们在木屋门前坐立不安,眼角留着泪。一连两天两夜,它们都不肯离去。那一刻在木屋里泣不成声的弗朗索瓦丝,感到了大象的心声:“主人,我回来了,你去哪了?”

我们自诩为高等动物,比其他动物都聪明。但这些知恩的动物,却比人类更有情。

突发!西非内陆国家 一村庄遇恐袭 至少132人丧生

西非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政府发言人乌塞尼·坦布拉说,一群武装分子在该国北部雅加省索尔汗(Solha)地区的一个村庄发起了袭击,肆意对民宅开火,造成至少132 人身亡,当地的房屋和市场也被烧毁。这是2015年以来在布基纳法索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袭击。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5日宣布,为悼念死难者,6月5日至7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袭击事件,并强调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加倍支持会员国打击暴力极端主义,避免令人无法接受的人员伤亡。古特雷斯向遇难者家属以及布基纳法索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他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并表示联合国全力支持当局努力克服对该国和平、稳定与统一的威胁。

2015年以来,布基纳法索袭击事件频发,安全形势严峻。尽管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近来进行了多轮大规模反恐行动,但恐怖袭击事件在该国东部和北部地区仍频繁发生。布基纳法索为西非古国,存有铁器时代的布拉文化。1984年前称为“上沃尔特”。如今境内约有60个不同部落,人口2000万。1896年成为法国属地,1960年脱离法国独立,独立后,历经了长达数十年的政治不稳与多次政变。

一个在台湾海峡两岸摇摆的国家。1961年上沃尔特与中华民国建交。70年代初,持续的干旱导致包括上沃尔特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受到饥荒威胁,周恩来乘机向上沃尔特提供援助,勒紧中国人自己的裤腰带,向上沃尔特提供免费食品和疫苗,派遣医疗队,并帮助培育水稻和挖井。1973年两国建交。但在,1994年,布基纳法索同台湾“恢复外交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华人艺术家雕像巨作落户温哥华 为何遭来反感?
最新回应:华人何时能回国?
输得一塌糊度 中澳贸易战北京失算在哪?
历史性一刻 G7宣布对跨国公司征收最低15%税
肯尼迪家族为什么被“诅咒”?到底发生了什么?
布什家族惊爆与中共机构达成500万美元协议
CDC:疫苗完成接种者 接触病人不需再筛检、隔离
美国手握史上“最高级别中共叛逃者”?
政府喊你打疫苗!奖品绝了!百万奖金,免费邮轮
英媒曝世卫专家在科学界“带风向”否定泄毒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