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曝中共驻休斯敦领馆被关内幕

近日一份新报告揭露,中共驻外使领馆中有着一群不为人知的角色——科技外交官,他们是促成中共与各国科技投资合作的一大推手。去年被美国政府下令关闭的中共驻休斯敦领事馆更是所有中共使领馆中行动最积极的,高达90%的美国科技项目信息都来自该处。

据美国之音报道,2008年中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启动了“科技外交官服务行动”,13年来,中共驻外使领馆的科技外交官已向中国企业和机构推荐过上千个国际科技合作和投资机会。

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高级研究员费瑞安说,中共目前在驻52个国家的使领馆派驻有大约150名科技外交官,他们在中共获取外国技术的战略中扮演着“中间人”(broker)的角色。

费瑞安与同事最近联合发表题为《中国的外国技术愿望清单》(China’s Foreign Technology Wish List)的报告,通过分析中共科技外交官在2015年至2020年间发回的642份国际合作项目信息,考察了中共科技外交官的运作方式。

报告说,这个过程分为四个步骤。首先,科技外交官确定中国国内需求,尤其是中国科技和产业政策中所设立的目标;然后,科技外交官在驻在国通过行业组织、华人团体和中共统战系统,了解海外科技前沿动态,发掘中国企业和机构可以建立联系和投资的项目和人才;接着,与海外行业组织和中共统战组织协调举办科技投资对接活动;最后,将外国技术转化为国内利益。

报告随机调查了30家中共科技外交官推荐的外国企业,其中14家企业与中国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或达成专利授权协议,或是以其他方式如参加中方主办的科技投资对接活动,向中国企业展示其技术。

报告特别提到中共驻休斯敦领事馆在中共全球科技信息搜集行动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报告说,在其被关闭前,休斯敦领事馆是推荐国际合作项目最多的中共驻外使领馆,而且有关美国项目近90%的信息都来自于该领馆。

有意思的是,在休斯敦领事馆2020年7月被美国政府关闭之后,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发布的来自美国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数量锐减,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

2、英媒曝世卫专家在科学界“带风向”否定泄毒论

英国媒体近日曝光了,在疾病生态学领域声誉极高的专家彼得·达扎克博士是如何策划了一场“欺凌”运动,迫使顶尖科学家在致《柳叶刀》的一封信上签字,以千方百计否定新冠病毒是人为制造、以及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外泄的论调。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3日报道,来自英国的美国籍疾病生态学专家达扎克(Peter Daszak)是业界翘楚,但他与中共关系非常密切。在去年疫情之初,达扎克成功说服20多名广受业界专重的科学家,于2020年2月19日在《柳叶刀》期刊发表联署信,赞扬中共政府“在疫情期间持续地拯救生命和保护全球卫生健康”,“我们团结一致,强烈谴责提出新冠病毒并非源于自然的阴谋论”,还在信末强调“我们声明没有利益冲突”。

世界卫生组织人类基因组编辑咨询委员会成员梅茨尔(Jamie Metzl)斥责︰“《柳叶刀》的联署信是科学宣传,也是某种形式的暴力和恐吓,把持有不同意见的人标签为阴谋论者。”

美国疾控中心前总监雷德菲尔德也说,当他提出病毒可能是人造之后,一度收到死亡恐吓。

自从这封具有影响力的信件刊出后,科学界主流在过去一年多以来都抗拒实验室泄毒论,鲜少有人讨论,直至最近美英政府高调启动调查,这个说法才重新受到关注。

据报道,55岁的达扎克是英国人,其后移居及入籍美国,先后攻读动物学及寄生虫传染病。

他与妻子1998年移居美国,营运非牟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并获美国政府数以百万美元拨款,这笔钱却被用来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其组织甚至被指有参与部份研究项目。如果一旦被证实病毒的确是由实验室外泄,恐怕“生态健康联盟”也脱不了关系。

虽然与中共关系密切、跟武汉病毒研究所更有千丝万缕关系,但世卫仍然指派达扎克成为13人专家小组之一,前往中国调查疫情起源。梅茨尔直斥这个安排是“巨大及令人愤怒的利益冲突”,他又批评世卫这个调查小组的报告有“致命缺陷”严重偏颇。

分析认为,随着跟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关系浮上水面,外界对达扎克在世卫的角色将有更多质疑。

3、中共推数字货币 西方国家拉响警报

中共在大力推动数字人民币,西方国家拉响警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6月4日在伦敦拉开了序幕。会议将讨论中央银行发行数字货币的规则,希望将中国的数字人民币纳入国际监管框架。

中共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引起了外界担忧,认为这可能会产生一个以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的国家为中心的新经济区。这样一个框架可能会破坏目前基于美元的货币体系。

中共于去年10月发行了数字货币,作为一个大规模试点项目的一部分。政府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将该货币正式投入流通。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七国财长在会议期间将梳理由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所产生的潜在问题,目的是最快在今年秋天宣布新的规则。

报道称,如果这样一个数字人民币经济区变得强大起来,那么西方的制裁,如阻止用美元或其它主要货币的交易将变得毫无意义,而这却是惩罚违反国际规则国家的典型工具。

此外,数字货币也可以使中共政府有机会获得相关交易数据。这不仅会侵犯数据隐私,而且可能被用作压制言论和排挤政治对手的工具。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数字人民币本身具有可编程性。中共已对使用期限进行了测试,以鼓励用户快速消费,以备经济加速增长之需。

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上一次会议上,G7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呼吁此类货币要有透明度和法治。

西方国家和日本的七家中央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组成了一个联合研究小组,概述了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基本原则。其中包括中央银行不应通过发行数字货币,来损害货币或金融稳定。七国集团国家将在伦敦会议期间进一步阐述这些原则。

4、脸书决定暂停账户2年 川普回应

社交平台脸书6月4日表示,该公司会暂停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帐户两年,意味他无法在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期前透过该平台与支持者交流。川普反呛这是对选民的侮辱,并再提起2020年总统选举舞弊。

脸书全球事务和通讯副总裁、英国前副首相克莱格6月4日发表网络文章,称川普的脸书及Instagram的封杀令最快可能在2023年1月结束。他表示公司届时会评估外来因素,包括暴力事件、限制和平集会和其他导致社会不稳的原因等。

他指出,如果到时认为公众安全可能仍有严重威胁,公司就会延长禁令期一段时间,之后再次评估,直到风险消除为止。

克莱格强调,即使川普获“解禁”,只要其进一步违反公司的内容审核规定,就会面临连串严厉制裁。

川普的支持者1月6日冲击美国国会后,脸书次日决定暂停他的帐户。这次延长封杀期,脸书认为期限合理,而且也可阻吓川普或其他人士将来重犯同类事件。

川普之后发表声明,批评脸书的决定是对7500万名向他投下支持票选民的侮辱,重申自己最终都会胜出。

1月6日当天大批挺川支持者冲入国会大厦,企图阻止国会确诊拜登赢得2020年大选的程序。闯入者最终被国会警察与联邦执法机关制止,国会之后继续议程。

在事件发生后,川普在社交平台脸书以及推特发表短片对抗议群众喊话说:“我们爱你。你们非常特别。大家都看到发生了什么事,你们看到别人遭到很坏且很恶毒的对待。我知道你们的感受,不过回家去吧,和平地回家去。”

随后脸书和推特均对川普账号进行封锁,推特表示将永久关闭川普账号,但脸书当时并未透露将暂停川普账号到何时。之后川普推出个人博客发布信息,但该博客6月2日宣布关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尴尬的老习还要被晾一段时间
他提病毒泄漏后 收到“顶级科学家”的死亡威胁
追责疫情 川普:向中共索赔10万亿美金
Costco大涨价之后,猪肉、牛肉价格还要狂飙30%
17岁美少女自家后院大战棕熊,一出手居然完胜
中共百年未解难题 “200斤不换肩”能挑战成功吗?
为了全球尽早结束疫情 美国今天宣布……
福奇论调反复无常 传白宫将彻底抛弃
Costco官宣了!华人爱买的8类商品全线涨价
恶魔岛越狱传奇 史上最强越狱组合 堪比美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