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尴尬的习近平还要被晾一段时间

美国总统拜登已确定将在6月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讨论从人权到网络攻击等一系列紧迫的问题。与此同时,作为另一个世界大国的领袖,习近平却一直被拜登晾在一边,目前两国均未有最高领导人会面的任何计划。

美国之音分析文章指,坊间有消息说,自从美国总统拜登一月份上任,特别是美中两国高级外交官员首次阿拉斯加会晤爆发唇枪舌剑以来,北京驻美的外交官们一直试图斡旋争取美中早日实现拜登与习近平的峰会;但华盛顿似乎对此兴趣不大。

国际社会关注,拜登政府目前态度背后的考量是什么?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最终何时才会举行峰会?

华盛顿智库国家利益中心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保罗·桑德斯表示,拜登与习近平的峰会,也许不会排上太早的日程;这是因为美国的对华政策非常复杂,拜登政府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拜登过早地与习近平会晤,可能会破坏这一进程,甚至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美中关系,特别是考虑到目前围绕中国及其行为的美国国内政治氛围。”

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国防事务高级研究员何天睦博士认为,美国已经将中国列为其竞争对手。美中两国领导人迟迟不举行峰会,可能是华盛顿发出信号的一种方式:表明它认为与盟国和伙伴的关系,要比与中国建立关系更重要。

何天睦说,“即使是与俄罗斯举行的领导人会晤,也可以被视为是扩大美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和伙伴关系,以平衡中国影响力努力的一部分。”

何天睦同时分析,他预期为了稳定的双边关系,美中两国领导人最终还是要举行会晤的。而且“这也将是一个值得国际社会欢迎的举动。”

美国夏威夷研究机构“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 高级研究员饶义(Denny Roy) 博士表示,拜登似乎是在向北京发出信号,表明美国不需要像中国那样,迫切需要与对方建立良好的关系。他说“不过,拜登最终还是会与习近平见面,但短期内习近平还必须被拜登晾在那里一段时间。”

2、美媒曝中共军方生物实验 用人肺老鼠测试冠状病毒

有关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病毒学研究所的泄漏的猜测越来越受关注,近日,一条重要线索显示,中共军方研究人员在2019年参与了一个项目,创造了具有“人源化”肺部的小老鼠,以测试各种病毒的感染性。

据美国媒体《名利场》的报道,中国科学家2020年4 月的一项研究中提到了使用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开发的小鼠,在该项研究的23名合著者中,包括11名来自中共军方最高医学研究机构——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他们的项目涉及确定这种拥有“人源化”肺部的小老鼠对引发新冠肺炎的那种病毒的敏感性。

《名利场》称,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努力溯源、尝试确定该项研究的时间表时,他们意识到,这些小啮齿动物的人化肺是在2019年夏天的某个时候、也就是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爆发之前创造的。

美国政府的病毒学家给这项研究做了标记,以提醒负责调查新冠病毒来源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的官员们予以重视。

这一发现使NSC的官员怀疑,中共军方正在使用小老鼠来测试各种病毒是否能够感染人类;而且,NSC官员似乎发现了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的支持证据。

不过,NSC负责反扩散和生物防御的高级主管安东尼·鲁杰罗告诉《名利场》,但当NSC的官员向其他机构提供这些信息时,对方却不予理会,“反应十分消极”。

《名利场》同时还援引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对一份科学杂志的评论、以及中共政府数据库中的信息,以此证明这名武毒所的首席冠状病毒研究员似乎已经在拥有“人源化”肺部的小老鼠体内测试了两种新型的、但未披露的冠状病毒,以衡量其有效性。

早在今年1月川普政府时期,美国国务院就公布了一份关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资料书,指出虽然该研究所自称是一家民营研究所,但是美国政府已经断定,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在与中共军方进行公开和秘密合作。而且最迟从2017年开始,武汉病毒研究所就在代表中共军方从事包括动物实验的机密研究。

3、纪念六四 布林肯:“天安门”是中共暴行同义词

6月4日是北京天安门“六四事件”三十二周年。美国和德国、英国等欧洲主要国家政府,均以各种方式表达悼念。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天安门广场”如今已是中共政府当年残暴行动的同义词,而六四事件与香港争取民主自由的运动遥相呼应。

布林肯在纪念声明中说,天安门广场字面的意思是天堂般和平之门,现在却成了中共在1989年采取残暴行动的同义词,中共“以残暴行动令数以万计主张在政府中有发言权、可以行使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人噤声”。声明形容他们只有一个“崇高而简单”的要求,就是承认并尊重应得的人权,不过中共没有回应诉求,反而诉诸暴力。

声明写道:“在6月4日他们并肩的勇气提醒了我们,我们绝不能停止寻求当天的真相……香港争取民主自由的抗争与天安门示威相呼应,而香港当局禁止举行为纪念天安门广场屠杀的烛光集会”。

虽然中共各地严控所谓的敏感人士以及互联网,禁止发布与“六四”有关的信息。但是驻中国大陆或香港的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使领馆等纷纷用照片、文字纪念这一天。

美国驻华大使馆贴出了布林肯的“天安门32周年纪念日”声明,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和欧盟驻港澳办事处4日晚间均在办公室大楼的窗户边摆上电子蜡烛,其中,美国领事馆共摆放约400支,令大楼整晚闪耀中环花园道。据了解,这是美国和欧盟驻港外交机构首度在“六四”周年的晚间燃起烛光。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司徒娜在微博、微信发出一张动态照片,上面是黑暗中闪烁着一支白色的蜡烛,这支蜡烛在风中摇曳,被吹断后再复燃。这张图片迅速在20分钟内遭删除。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也在官方脸书贴出类似的白色烛光照。德国驻港总领事馆的脸书在“每周一字”介绍德文单词“Erinnerung”(记忆),并配上这个字的中英文翻译和烛光符号。

加拿大驻港总领事馆也贴出烛光照,表示加拿大与世人共同纪念1989年“六四”事件。

BBC引述分析人士指出,港人悼念“六四”的方式渐趋低调,反映港人普遍的恐惧情绪,而这种表达政见的方式,已与中国境内愈发趋同。

4、广州疫情出现新特点 两大医院急停

中国疫情反弹,自5月21日以来,广州市已累计接近80个本土病例。被封闭管理的范围也不断扩大,全市多区全员核酸检测。居民被要求“足不出户”,犹如一年前的武汉。有医院院长再次重申,正在广州流行的印度变种病毒传染力更强更快。

据《澎湃新闻》6月4日报道统计,自5月21日以来,广州已累计有77人染疫,其中有64宗确诊病例及13宗无症状感染者。

受疫情影响,重灾区荔湾区率先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其后范围进一步扩大,越秀区、海珠区、白云区、番禺区相继宣布进行全员检测,甚至临近的佛山市,南海区、禅城区近日亦已跟随做法。

6月4日,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门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暂停一天。这两家医院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据大陆财新网披露,两家医院暂停门诊,与广东省中医院一名男性护士4日被确诊有关。

报道引述一名知情人士说,“目前暂时无法确认他是在哪里被感染的,暂时不能判定是否院内感染。”

6月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雷春亮对媒体再次重申,与广州此前的疫情相比较,目前正在流行的印度变种病毒毒性更强,传染速度更快。

广州荔湾区疫情扩散迅速,继冲口街、海龙街、石围塘街、茶滘街、东沙街、花地街、芳村片区被封闭后,4号凌晨再增加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三地区。

居民被要求“足不出户”,犹如一年前的武汉,有市民表示表示,当局封锁的通知非常突然,导致应对不及,超市多人哄抢,居民只能上网上购买物资,但收到的肉都是臭的,也不敢吃。

鉴于广东近期新冠疫情确诊案例增加,新加坡卫生部6月4日表示,将紧缩边境管制,禁止过去21天内曾到中国广东、持有航空通行证的短期旅客入境新加坡。成为首个在这波疫情中对中国旅客做出边境管控措施的国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他提病毒泄漏后 收到“顶级科学家”的死亡威胁
追责疫情 川普:向中共索赔10万亿美金
Costco大涨价之后,猪肉、牛肉价格还要狂飙30%
17岁美少女自家后院大战棕熊,一出手居然完胜
中共百年未解难题 “200斤不换肩”能挑战成功吗?
为了全球尽早结束疫情 美国今天宣布……
福奇论调反复无常 传白宫将彻底抛弃
Costco官宣了!华人爱买的8类商品全线涨价
恶魔岛越狱传奇 史上最强越狱组合 堪比美剧
命令“战狼”装“可爱” 折射习近平的2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