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命令“战狼”装“可爱” 折射习近平的2大危机

中共外交战狼近年作风强势,国际名声不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中共各级官员要努力塑造可爱、可敬的形象。对此,有学者说,这是因为习近平感受到2大危机。也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战狼外交穷途末路后,被迫作出微调,假装可爱。

习近平5月31日在中共政治局学习会上,对中共大外宣提出新的要求。他说,要加快构建中共话语和叙事体系,注重把握好基调,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

海外学者高伐林认为,习近平的这一要求,透露出习已经感受到的两个危机。

第一个危机是,目前中共的大外宣实施多年,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连遭失败,要么打了水漂,要么适得其反,形象上构成反差,表达上引起反感,行动上导致反制。

第二个危机是,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自媒体的兴盛,中共过去一元化的大外宣显得黔驴技穷,手足无措。不但国际社会,就连国内民众也不再相信中共说的那一套。

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要求“讲好中国故事”的背后,可能是北京正在寻求缓和其战狼外交所带来的艰难国际处境。过去北京对西方僵硬的战狼外交,实际上损害了中国的形象。

据CNN最新报道指出,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在去年底针对北美、东亚及欧洲14国进行的中国形象调查显示,每个国家多数对中国抱持负面观感,部分可归咎于北京政府遭控隐瞒新冠疫情导致。但在此之前,中共的“战狼外交”已招来不少嫌恶。

CNN提到,原先担任驻巴基斯坦外交官的赵立坚,2019年开始谴责美国在人权、种族、收入不均及枪枝暴力等问题,斥其“伪善”,后来高升成为外交部发言人,引发中共其他外交官群起效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则在3月与美国务卿布林肯对谈时,强硬表示“美国没有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

CNN认为,只要中共“战狼”仍对外咆啸,多数国家或许会对习近平的所谓“友谊之手”拒之门外。

2、美中贸易烽火再起 拜登的下一步棋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拜登计划本周公布修订川普时期的涉及中共军方企业的投资“黑名单”,分析指此举意在保持对北京的压力同时,重新评估川普之后的世界大国关系。外界关注“黑名单”如何修改,中共方面已先声夺人,放话称“将采取必要措施”。

川普政府禁止美国投资者持有31家中国公司的股份,这些公司被认为向中共军方及安全部门供应产品或支持。这份名单中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海康威视、中铁等大型电信、建筑和高技术公司。这一针对“中共涉军企业”的投资禁令,是川普政府旨在遏制中国崛起的一系列措施之一,这些措施导致两国关系紧绷。

彭博社6月2日引述知情人士称,拜登计划本周公布修订涉及中共军方企业的投资禁令,

新命令将让美国财政部制定这份“黑名单”,在此之前,则是由美国国防部负责制定。

知情者未透露透露消息来源,仅称拜登预计将在本周签署该命令。

“投资黑名单”的列入标准将改为聚焦在国防领域运营的企业或监控技术类产业。川普时期的对象是,所有被认定是中共军方拥有、控制或有关联的企业。但因涵盖到中共军方企业的附属公司,范围不明确让华尔街感到困惑。

两家中国企业在被列入制裁名单后,在美已通过诉讼成功挑战川普的投资禁令。拜登政府认为,有必要修订这项政策,以确保适法,并可长期持续。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把责任机构从国防部改到财政部,拜登政府希望巩固处罚的法律基础。

知情人士还透露,白宫和财政部将会明确,当涉军中国企业的附属公司本身也被列入黑名单时,附属公司才会受制裁。

另一个消息来源透露,拜登的修订行政令仍会保留大部分目前已在黑名单内的实体,财政部的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将负责添加名单,会咨询国务院和国防部意见。

正当外界仍然关注这份“黑名单”将如何修改时,亲中共媒体则已宣称“拜登拟列更多‘涉军中企’入黑名单”。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则先声夺人,放话称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企正当合法权益、支持中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汪文斌说,美国上届政府出于政治目的,实施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投资禁令,完全无视事实和相关公司的实际情况,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伤害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利益。

3、《华邮》罕见更正报道 实验室泄毒疑云再起

美国左派媒体过去一年多来一直否认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外泄的说法,并认为这是“阴谋论”。但是,随着近日白宫、国会以及美国“防疫队长”佛奇等专家相继质疑病毒源头之后,这些媒体也开始正视实验室泄漏病毒的可能性。左派网媒《Vox》以及左派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均修改以往报道用词,在媒体行业中实属罕见。

据国会山报(The Hill)报道,随着新冠病毒的起源重新受审视,《华盛顿邮报》近日更正一篇2020年2月的报道,当时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柯顿在媒体上谈论新冠病毒从实验室外泄的理论,《华盛顿邮报》此前的报道标题为《冠状病毒阴谋论遭揭穿,柯顿仍谈不停》。

华邮的更正报道指出:“先前报道的版本与标题,对于柯顿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评论有不当描述,本报移除‘揭穿’(debunked)和‘阴谋论’(conspiracy theory)的用词,因为如今看来,新冠病毒的起源尚无定论。”

华邮将该篇报道的标题更新为:《科学家驳斥新冠病毒边缘理论,柯顿仍谈不停》。

此前,知名左派网媒《Vox》也被发现偷偷编辑了2020年3月的一篇驳斥新冠病毒来源于实验室的文章;立场左倾的查核组织“Politifact”也被迫撤销了一项“事实查核”,因为过去认为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来源理论是错误的。

除拜登上周下令情报机构调查疫源外,美国家实验室绝密报告与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都指出中国武汉病毒所可能是新冠疫源;白宫首席医疗顾问”佛奇也改口称“不信”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科学团体也说实验室泄漏是可能的来源。

德国大报《南德日报》日前指出,美国主流媒体、科学界当初对“实验室泄露说”的抨击,完全是因为出自前总统川普之口才会变得那么会变得那么激烈。他们对川普的所谓厌恶往往强过于理智、强过于科学事实;而现在拜登指示情报机关就此调查,主流媒体和科学界却予以默许,这种重标准的做法,会损害其公信力。

4、香港纪念6.4被禁 港人今年创意多

在六四纪念日临近之际,香港民众纪念六四的活动受阻。香港六四纪念馆被迫关闭、六四烛光晚会也被当局禁止举办,但港人仍然以各种创意方式纪念6.4,比如在智能手机上点燃火炬,阅读诗歌,或打印T恤衫......

筹办六四纪念馆的香港支联会6月2日表示,因受当局干涉,为保障工作人员及参观者安全,决定暂时关闭纪念馆。

此外,香港当局今年也禁止了传统的6.4悼念烛光晚会,几十年来,香港和澳门是中国唯一在6月4日这一天纪念6.4的地方。在中共中央政府强力接管香港的背景下,6.4悼念守夜活动在2020年首次没有到当局批准,当局提出了疫情的借口。然而,仍有数以万计的港人不顾禁令,和平地,分散地聚集在香港岛中心的一个公园里。

但香港人仍然发挥创意纪念6.4,据法新社报道,6.4烛光守夜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因组织参与非法集会被判监12个月, 缓刑两年的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呼吁香港人在自己的社区点燃蜡烛,或在他们的智能手机打开火炬。“他上周对《南华早报》说,你可以把整个香港看作是维多利亚公园。”

艺术家白双全则呼吁所有居民在家里的电灯开关上写上数字6和4,代表6月4日,将每一次开灯变成一种纪念。"他在Facebook上写道:“保护真相,拒绝遗忘”。

设计师陈嘉兴在社交网络上提出了另一个想法,发布了一个4乘6的黑色矩形,并建议人们将其印在白色T恤上穿。

香港区议员陈嘉琳计划在她的选区举行诗歌朗诵会。她告诉法新社,“纪念六四是民主运动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如果我们今天停下来,红线就会不断靠近。

美国之音报道,拜登政府将中共1989年对天安门广场和平示威活动的暴力镇压,称为一场“屠杀”,美国国务院对此作出强烈表态。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在2日的电话记者会上说:“美国谴责香港当局的行为,这些行为使六四纪念活动组织者关闭纪念1989年天安门屠杀的六四纪念馆。”

波特补充说:“香港和北京当局还试图把这场可怕的屠杀从历史中抹去,从而继续压制异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以色列卫生部:辉瑞疫苗与心肌炎或有关联
中美货币战火药味十足 北京急忙出手降温
800页邮件曝光 福奇与中共交情不一般?
华为正式启用鸿蒙挑战安卓 被指只在中国市场玩
刘鹤罕见频繁露脸 美国却绝口不提一事
壮举!以色列在非洲大沙漠的三次“绝密”大行动
12名儿童疫苗打错了!本该打辉瑞却打了莫德纳
敏感高科技流向中国 美国商务部失职 被炮轰
中共高层集体学习大外宣 习近平请反美专家上课
美医学博士:中共一直掩盖SARS研究史 福奇太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