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敏感高科技流向中国 美国商务部失职 被炮轰

美国前总统川普任内对中共发动科技战,指控中共窃取美科技机密与知识财产。6月1日路透社报道说,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即将发布的一份报告说,美国商务部失职,并未采取足够行动保护国家安全,预防敏感高科技流入中共军方手中。报道说,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将于1日稍晚发布这份报告。到目前为止,该组织官方网站尚未披露报告相关内容。

路透社报道说,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以《未完成的业务:出口管制与外国投资改革》为题写道,美国商务部被赋予强化美国出口管制法案的权力,时至今日无法兑现应负的职责。在制定一份需要在出口中国前严格审查的敏感技术的清单上动作迟缓,这可能会增加国家安全风险。

2018年,美国国会收紧了出口政策,并针对中方实体试图获取美国敏感技术,加强了外国投资审核。国会同年还通过了《出口管制改革法》,要求商务部协同其他部门识别出应该被管制的新兴或尖端技术,以及诸如半导体制造关键工艺等 “基础技术” 。

2018年11月,商务部公布了一份《拟议规则制定事先通知》,共列出14个类别、45个新兴技术代表性示例,包括面部和语音识别,但尚未最终确定清单。通知没有确定哪些具体技术将被作为新的 “新兴及基础技术” 受到管制。

商务部声明不愿回应拟定清单失职的指责,仅强调已发出4项有关新兴科技的管制条款,更多条款也将上路,并扩大列入军用及其他公司到实体名单中,禁止美供应商向华为、海康威视等中国科技公司交易。

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报告质疑商务部监察长是否应该调查清单制定过程中出现的超过两年多的延迟,以及是否应将执行出口管制的权力下放给另一个机构。

商务部也已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已提议对基因编辑软件进行监管,这种技术可能促进生物武器开发,但商务部还没有最终对此进行确定。同时,也公布了涉及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地理图像临时规则。

此外,商务部也关注是否出口先进的监控技术到中国,因为监控技术可能在新疆被中共用于拘留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但报告说,商务部还没有开始对较新类型的先进监控软件进行监控。

2、一带一路陷阱?“巴铁”坠入危险区 北京却翻脸

巴基斯坦的债务问题正在升级,目前已进入主权债务“危险区”。 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巴基斯坦欠中共所资助的能源项目的债务已超过了310亿美元。对于马上到期的30亿美元债务,伊斯兰堡恳求中共给予免除,但北京坚决拒绝,称要减免任何债务,都将要求中资银行修改扩大信贷额度的条款和条件。

香港《亚洲时报》援引相关报道和工业分析师的话指出,巴基斯坦的债务主要是为建立独立发电厂而与中共签订的“必付合约”而欠下的,大大超过了投资这些工厂所花费的190亿美元。

 “必付合约”规定,到2025年,仅向电力公司,巴基斯坦就必须支付59亿美元的用电付款。但按照巴基斯坦目前的用电率,最终付的钱将多的多。

由于产能过剩以及巴基斯坦电力部门未能发展国家电网和相关的输送系统,以充分满足基层需求,因此许多工厂实际上并不生产电力。尽管如此,但他们还是欠下了这笔钱。

这些合同现在被认为是在苛刻的条件下,在巴基斯坦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时签订的。伊斯兰堡方面向中共提出重新谈判购电协议,但中共拒绝作出让步。

在回应巴基斯坦重新谈判的请求时,中共称任何债务减免都需要中国银行对提供信贷的条款和条件作出修改,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内的银行都不愿意修改早先与政府达成协议中的任何条款。

巴基斯坦已经进入主权债务“危险区”,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其总负债为294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9%。经济专家预测,如果巴基斯坦的债务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长,到2023年底,债务与GDP的比率可能翻倍。

巴基斯坦统计局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0-2021年的10个月内,该国的贸易赤字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从去年同期的174亿美元增至196亿美元。

在可怕的债务背景下,中共却拒绝了巴基斯坦重新谈判独立发电厂购电协议的请求。由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领导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国电力部门存在广泛的不良行为。

报告披露,巴基斯坦约有16家独立发电厂,其中有7家是中国的,在2到4年的时间里获得了“暴利”。尽管协议规定,它们可以在投资的基础上获得12-15%的利润,但有些却获得了70-90%的利润。

巴基斯坦政府消息人士称,到2023年,总电量支出将猛增至98亿美元,尽管中国企业不生产任何电,但它们将获得其中一半的付款。

3、朝鲜高官遭情妇举报 在三千人面前被公开处决

据《每日朝鲜》在平壤的消息人士称,5月15日上午10点,第七总局政治委员会52岁的少将Ryu在平壤Hyongjesan District市场的河岸被公开处决。这次处决是当着大约三千人的面执行的。在现场的人包括该局的干部、士兵们的家属以及为该市1万个家庭建房而动员的部队。第七总局负责处理国家建筑项目,该官员被指控涉嫌腐败的建筑行为。

从朝鲜富有的企业家阶层那里获得预付投资,Ryu被指控通过经营建筑项目发财。朝鲜富人们先投资一个公寓建设项目,然后再有机会购买公寓。据悉在Ryu的情妇向当局通报了他的活动后,使他被行刑队处死。

据报道,该情妇也是项目的一个投资人。她向当局提交了她与Ryu的谈话录音。录音中她抱怨说,尽管她投入了资金,并为建筑士兵提供了夜餐和小吃,但她还没有得到一套公寓。

中央委员会的纪律检查部门很快展开了调查。尽管军事检察官可以处理此案,但Ryu被纪检部门逮捕,因为他是军队党政机关的政治官员。

在平壤,Ryu被抓捕后如此迅速被处决,引发各种传言。有的说他被如此快地处决是因为他与许多党的干部有关联,如果他开口说话,许多人就会被卷入。

通过Ryu的情妇提交的录音,纪检部门了解到第七总局、第八总局等建设单位的指挥员有腐败行为。据消息人士透露,约有十名涉案人员被军事安全指挥部清理。

在朝鲜,官员被处死时不时会发生。《每日朝鲜》今年4月曾报道,金正恩下令处决一名教育部门高官,理由是这名官员有“反党行为”,其抱怨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和资源。

近日还有消息指出,朝鲜近期新设劳动党第一书记职位,该职位仅次于总书记金正恩。其间朝鲜曾出现过多名所谓的二号人物,但正式为其“正名”实属罕见。

朝鲜政治局常委中作为金正恩的心腹赵勇元担任第一书记的可能性较大。赵勇元上月7日与其他书记一道指导劳动党细胞书记大会第二天日程。而第一书记这一名称曾为金正恩于2012年至2016年使用,因此更为意义重大。

4、广东疫情持续 源头仍未查明 北京也传异常

新冠病毒疫情继续在广东省发酵。据广东省卫健委6月2日通报,6月1日0-24时,全省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广州7例,佛山3例;全省新增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5例,深圳2例,全省当天总计新增本土病例17例。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6月1日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承认,目前这波疫情的源头仍然未明。同时,北京传出异常情况。

张周斌说,有关疫情源头的猜想很多,“前一段时间我们也是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去开展相应的溯源,包括先前提到的所谓南宁,回到南宁之后查出来的这个人,通过我们前期溯源和调查,基本上已经排除了。但是我们溯源工作仍然在进行,仍然没有停止,我们也不会放弃对这个源头的追溯”。

广州市已宣布,到6月11日前,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高一高二年级改为在线教学,并下令荔湾区全域,及越秀区、白云区、番禺区多个社区关闭室内娱乐场所、室内游乐项目及酒店堂食。

包括荔湾区海龙街、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区域范围在内5个街道被列入严格管控重点区域。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指,重点区域涉及7个地铁站,将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区内83条公车线停驶,亦禁止出租车和网约车运营等。

深圳机场已在6月1日宣布,自6月2日零时起,持广州、佛山身份证且计划从深圳机场乘机出港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需出具“健康码”绿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东莞疾控” 微信公号6月1日称,三名与荔湾区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在东莞市,其中一人住在东莞市谢岗镇某厂员工宿舍,另外两人无固定住所。

以上是官方披露的疫情数据。民间传出的情况则恶劣许多。

有佛山居民爆料指,有内部消息指,佛山“日增长二百多例,有至少30例是无症状感染者”不过这一说法未经证实。

另外,北京有网友指,5月31日凌晨3点,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石牌坊村和北京演艺专修学院所有人被要求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学生不许出宿舍。但相关信息未见官方通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共高层集体学习大外宣 习近平请反美专家上课
美医学博士:中共一直掩盖SARS研究史 福奇太天真
若证实新冠外泄 习近平地位难保 全球索赔中共
越南惊现新变种,比印度变种更可怕 专家:快去
习近平再不悬崖勒马 结局难料?
超级病毒已现?专家警告:全球恐引发更大疫情
要求彻查病毒 又一国转向
中共宣布放开三孩政策 墙内炸锅
变种难缠 莫德纳示警:新一波感染潮即将到来
拜登是给情报部门三个月 还是给中共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