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0530 JAJJ

1.     牛津疫苗周一到期!加拿大:接着打,延长一个月

5月29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公告称,在审查稳定性数据后,决定将原定于5月31日到期的一批大约 45,000 剂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有效期延长一个月。卫生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原有效期为 2021年5月31日的疫苗剂量,现在可以使用到2021年7月1日。”

消息传来,网上一片哗然,一众网友纷纷表示:神操作!“还能这么干?”“有效期能随便改的吗?那有效期的意义在哪里?”“就像超市卖肉……”“这就像我家冰箱里的食物,只要闻起来没事,接着吃。”“谁会去打过期了的疫苗?还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昨天的消息传出之际,安省很多药剂师和医生正在处管理约 45,000 剂原定于周一到期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他们会在这个周末加快接种,让更多疫苗在有效期内使用完毕。

据悉,在3月10日至3月19日期间,首次打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者中大约 90,000 人有资格于下周二,也就是这批疫苗过期的第二天预约接种第二剂,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会赶上这批延长有效期的疫苗。而这些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将在安省多伦多、温莎和金斯敦的参与疫苗接种的药房推出。此外,安省方面还另有10000剂在6月到期,不知道这批是否也会继续延长有效期。

疫苗广泛推进,的确让加拿大的疫情终于将在这个五月迎来重要拐点。全国疫情都开始日趋平稳,从东部到西部日增感染率都在逐渐下降,且痊愈病例多过新增病例。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近日发布了一份最新全国疫情数据:在接种过新冠疫苗之后,感染新冠的概率已经开始急速下降,接种过第1剂疫苗的14天之后,全国有4896人报告了病例,仅占同时段所有确诊病例的2.3%.而即便这些新增感染,也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且大都是轻症,最终的住院率和死亡率也都非常低,住院率为9.2%,死亡率仅为3%。

加拿大传染病学专家Zain Chagla激动地表示:“这样的数字简直就是好到惊人!”更加让人惊喜的是,如此漂亮的数据还仅仅是接种过首剂疫苗的效果,对于完整接种过两剂疫苗的人来说,感染人数必将进一步下降。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只有0.01%的几率发生突破性感染。可以说是非常安全了。所以,曙光已现!

2.    变种病毒难缠 莫德纳示警 “新一波感染潮即将到来“

莫德纳表示,由于部分变种病毒株较原来的病毒株更具传染性,更难靠自家疫苗中和,预估恐有新一波疫情到来。

巴隆周刊报道,莫德纳科学长Melissa Moore 在线上投资人说明会上说:【病毒随着传播加快突变。有部分变种病毒株比原来的病毒株更具传染性... 我们已经知道某些新病毒株不容易靠莫德纳现有的疫苗中和。”莫德纳表示,目前正在实验室中进行自家疫苗对变种病毒的中和测试,并不断生产与测试新型疫苗,但新型疫苗研发过程非一蹴可几,复杂的研究过程需要时间。莫德纳内部研究病毒的科学家Guillaume Stewat-Jones说,从检测出一组病毒变种到免疫临床实验,至少约需要2至3个月,然而病毒正不断变种且新病毒时时出现。Stewat-Jones是该公司传染病小组抗原设计与筛选副主任。

分析师在线上会议提出的问题几乎全部集中在新冠疫苗上。SVB Leerink分析师玛尼佛鲁哈在报告中写道:“尽管莫德纳是专注癌症免疫治疗药物的公司,而非专注研究生产新冠疫苗,但以目前来看,该公司仍属新冠疫苗股中的一员。”强调疫苗对莫德纳当前估值的重要性。另一位Jefferies分析师Michael Yee在报告中写道:“莫德纳正在对研究工程进行投资,在任何人都能研发mRNA疫苗的情况下,确保技术独特性。”点出莫德纳在mRAN治疗技术的优势地位。莫德纳(MRNA-US)28日股价上涨3.05%至每股185.01美元。

3.    BBC女主播打完AZ疫苗头疼 血栓重症 一周后身亡

英国药厂阿斯特捷利康与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爆出部分民众接种后出现血栓症状,引发恐慌,近来又传出一起悲剧。《英国广播公司》一名主播施打第一剂疫苗几天后头痛欲裂,接着病情迅速恶化,不幸死于血栓及脑出血。

《每日邮报》报道,44岁女主播夏莉莎(Lisa Shaw)月中施打第一剂AZ疫苗,一周后开始严重头痛,几天后病情恶化,因血栓及脑出血住进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加护病房,21日下午病逝,令亲友悲痛不已。夏莉莎的同事透露,法医在死亡证明上将“疫苗并发症”列为导致她死亡的可能因素之一,确切原因则须待调查结果出炉。根据BBC说法,她生前并无任何潜在健康问题。英国截至28日约有2420万人接种AZ疫苗,1070万人完成接种第二剂,累计施打约3500万剂,出现332起血栓病例,约每7.5万人就有1例,至今夺走58条性命。但专家强调,与疫苗相关的血栓个案极为罕见,疫苗的益处仍远远大于其对多数人的风险。

4.    越南出现混合变种病毒增传染力 再次证明一件事

越南新型冠病毒疫情再临,原因很可能是当地近日发现的"英印变种混合病毒"。新冠病毒至今已出现多次变种,而这次的"混合变种"再次证明病毒的进化能力,及全球疫苗接种缓慢造成的恶果。

越南迎来第四次的疫情冲击。在4月末越南每日新增新冠肺炎个案仅维持在10数宗以下,但自5月疫情爆发后数字持续上升,至5月29日已急增至289宗,增幅超过10倍。越南卫生部29日表示,当局为新确诊个案样本作基因排序后,发现一种混合英国变种及印度变种的新病毒株。这"英印变种混合病毒"拥有两种病毒的特征,在实验室环境下自我复制速度很高,似乎更具传染力。生物在自然环境下会产生变异,病毒亦不例外。虽然未能确定新病毒株源自英国或印度的变种病毒,还是经演化但碰巧进化出英印变种病毒的特色,但这次发现已再次证明病毒的进化能力。特别是当病毒造成全球大流行,感染数以亿计的人口时,病毒自我复制期间出现变异的机率——尽管有多低,都会发生。专家曾警告目前全球疫苗接种速度缓慢,在这空窗期间会有更多的变种出现。这除了是因为疫情拖太久让病毒变异自然发生外,一部分人有免疫力另一部分人没有,亦会成为压力让病毒加快病毒的变种速度。目前未知越南的新混合变种会否对目前的疫苗产生抵抗力,但这次的病毒变种不会是最后一次,而每次变种都可能是引发新一轮疫情爆发的机会。人类能否在新冠疫情战役中取胜,将会是一场疫苗接种、防疫意识高低与大自然演化的竞赛。

5.    加国大学发现致命病菌 死亡率更高

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爆发了一种致命病毒!据多大校报The Varsity报道,一种致命病菌--军团菌在校内许多建筑物的管道中被发现,学校现在已经封闭了所有感染建筑物。

一年来,多伦多大学几座建筑的管道中的水检测出军团菌呈阳性。根据5月20日发布的最新水质检测报告,整个5月的检测结果显示,工程附楼、大学学院大楼的洗手间以及 Gage 大楼的军团菌含量不健康。多伦多大学环境健康与安全部门的一份声明解释说,爆发的原因是由于 COVID-19疫情,多伦多大学管道系统的有限使用导致用水停滞,导致细菌在管道中生长。多伦多大学的一位发言人写道,没有向大学报告任何受军团菌影响的人的病例。

多伦多大学于 2020 年夏季开始在多伦多大学建筑物中测试军团菌的水,一年中的一些结果显示了校园内许多建筑物中军团菌的水平超标,包括加拿大画廊、坎伯兰大厦和工程附楼。该大学启动了军团菌检测的安全程序,并解释说,如果军团菌种群在检测结果中显示为“红色”水平,则所有被认为不安全的区域都会被关闭,直到重新检测表明重新开放它们是安全的。军团菌是一种存在于自然中的致病菌,有超过30种军团菌,至少19种是人类肺炎的病原。其中最常见病原体为嗜肺军团菌(占病例的85%~90%)。军团病,又名退伍军人症是由军团菌引发的非典型肺炎。 其症状包括咳嗽、呼吸困难、发热、肌肉疼痛、头痛。 有时亦会发生恶心、呕吐、腹泻。

军团菌自然存在于淡水中,该菌可污染热水器、浴缸及大型空调的冷却塔等设备。该病通常通过吸入带菌的水雾传播,亦可通过吸入受污染水体引发。这个病目前尚无疫苗,但可以通过抗生素治疗。军团病感染者死亡率约10%,比加拿大新冠死亡率的2%高出5倍!并非每个接触军团菌的人都会受到严重影响。有可能因疫情而生病的特定人群是 50 岁及以上的人、患有肺部疾病的人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例如患有癌症、糖尿病或肾功能衰竭的人。亚历山大 W. 恩斯明格 是一名广泛研究军团菌的多伦多大学教授,他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如果有人接触军团菌,可能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其中包括军团病,这是一种致命的肺炎。高危人群患军团菌病的风险更高。虽然多伦多大学教师协会 (UTFA) 不知道有任何军团菌病病例,但 UTFA 主席说他们努力游说了几个月,希望大学向公众发布测试结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是给情报部门三个月 还是给中共三个月
这两家报纸辱华,严重地伤害了14亿人民的感情
留学生注意!加拿大驻华使馆通知:勿提前入境
“六四”纪念活动在香港被打压,烛光在美国燃起
震惊世界!215名加拿大儿童被恶魔学校埋入地基
习时代最重要事件 在整个中国掀起了惊涛骇浪
看到她就瑟瑟发抖!折磨了10位美国总统的女人
习近平下令培养“国产大师” 学者一语道破玄机
拜登惊爆:习近平竟有这般野心
重磅!研究:感染新冠后可能长期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