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10529-4)

1、习近平时代最重要事件 在整个中国掀起了惊涛骇浪

       欧洲议会5月20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冻结中欧投资协定,让中共当局倍感压力,日媒分析称,欧洲议会这一举动在整个中国掀起了惊涛骇浪,而这就发生在中共建党100周年的一个多月前,该事件被视为是习近平时代最重要事件,让习颜面尽失。

       综合媒体报道,在欧盟议会投票前一天,中共直到最后一分钟还在竭力挽救该协议,但欧洲议会不为所动仍如期投票冻结此协议。《日经亚洲评论》分析称,欧洲议会冻结中欧投资协定这一举动在整个中国掀起了惊涛骇浪,而这就发生在中共建党100周年的一个多月前,该事件被视为是习近平时代最重要事件。一些官员担心,百年纪念气氛会被残酷的外交现实所削弱,中共不仅与美国的关系糟糕,现在与欧盟的关系也陷入困境,而习近平要挽救这个局面也似乎没有很多牌可打。

       法广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认为整个结果是出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意料。据披露出的消息,在《中欧投资协定》的草案中,中方暗藏 “魔鬼细节”,将不平等投资藏在文字中,卡住欧盟投资、独优中共,在表决前也被抓到,这让默克尔大为不满,即使习近平急通电话,也挽回不了了。就在协定被冻结之后,中共当局也试图通过法国挽救,法新社27日引述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里斯特的声明称,中共对欧洲议会议员的制裁是不能接受,这令批准协定无法再进一步。实际上,决议中提出一个要求即中共当局解除报复性制裁措施,而中共决无可能因受到欧洲议会的压力取消那些制裁。换言之,《欧中投资协议》难产已成定局。

      不仅如此,中共对许多国家所承诺的投资缺乏进展,这加剧了中、东欧国家的沮丧。目前中、东欧大部分地区,对中共的热情已经降温,由于人权问题和中欧投资协定的停滞使得一些国家开始转向美国,这让北京感到震惊。《日本经济新闻》分析指出,中共唯一的反应似乎是加倍“狼战外交”,随着习近平正在准备寻求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连任,他不会去承认外交失败。因此,中共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不会有重大的逆转。

2、蓬佩奥:美国早就知武汉病毒所见不得光的那些事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5月29日表示,美方早就了解到,中共武汉病毒研究所在从事民事研究的同时,也在从事军用研究。他同时重申,前川普政府认为新冠病毒源自于武汉病毒实验室。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蓬佩奥29日在接受采访时肯定地表示,武汉病毒实验室在同时进行军用和民用两种研究,川普政府在疫情初期就知道这一点。蓬佩奥说到:“当我于2020年春,首次谈及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实验室外泄时,我就知道对此存在着大量的证据:我们知道那里有人因此染疫,那里的研究人员病了;我们知道他们在从事病毒功能增强型研究,也就是令病毒更具传力,潜在地更具杀伤性。”

  蓬佩奥再度谴责武汉病毒实验室拒绝告知国际社会其进行实验的内情。他指出:“武汉病毒实验室拒绝告知我们他们从事的是什么军事实验,他们拒绝形容这些实验的本质,而在世卫组织前去武汉调查时,他们也拒绝允许世卫组织进入这些实验室。”采访中,蓬佩奥敦促拜登政府继续调查武汉病毒的源头,了解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从事的病毒功能获得型研究。用蓬佩奥的话说:“这非常重要。”

  此外,前总统川普认为武汉病毒实验室外泄的推理是可信的,川普在本周表示,现在大家都了解并支持他的这一看法了。川普在一份声明中写道:“现在美国人都同意,我在疫情爆发很早期的时候就将武汉称作病毒源头等说法是对的。”

3、王沪宁如何给习近平当“高参”?

  如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内忧外患,日子很不好过。在国内,反习、倒习之声不断;在国外,有人公开谈论习下台的四种可能性,有人更公开谈论通过政变将其赶下台。然而,就在三年多前,习的声望如日中天,为什么仅仅过了三年多习的声望竟一落千丈?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习身边的“最高智囊”王沪宁,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

  时评人士王友群撰文分析指出,2012年11月习成为中共党魁后,王非常低调,极力迎合习之喜好,帮习包装所谓“习思想”,获习信任。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习思想”被写进中共党章,王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意识形态的总管。之后,王沪宁利用掌管中共意识形态和宣传机器的权力,对习歌功颂德,一会儿“低级红”,一会儿“高级黑”,不停地给习挖坑,主要有4条,一是新冠全球大流行时吹捧习近平;二是王沪宁不断给习灌马列主义的迷魂汤;三是让习近平在中共最高决策层越来越“孤独”。文章列举了曾经是习反腐打虎的重要盟友之一的中共二号人物李克强,指出中共十九大后,王沪宁掌管的党媒不断在习、李之间制造间隔,最突出的表现是抬习压李,结果到今天,习、李友盟友关系已不复存在。第四,王沪宁让习在中共最高领导人序列中成“孤家寡人”。文章写道,2021年是中共成立100周年,由王沪宁操刀的最新版党史已于今年2月出版,其最大特色是突出两个人——前中共独裁者毛泽东和现任中共党魁习近平。这就是说,王沪宁主导编撰的这部中共党史,把习近平抬到了比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邓小平都高的地位,仅此一件事,让习失掉多少人心?

  文章最后写道,中共十九大至今,习流年不顺,屡遭打击,可能意识到王沪宁给他出的一些主意不好。去年10月,王沪宁当了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职已被他人取代。如今,盛传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奉调进京,如果陈敏尔进京,极有可能取王沪宁而代之。

4、改革世贸组织 G7矛头直指中共

  七国集团简称G7贸易部长28日召开视频会议,他们呼吁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改革。七国集团将矛头直指中共,批评使用巨额补贴、窃取技术破坏世贸体系的国家。

  据报道,对于扭曲市场的政策和做法,七国贸易部长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对“越来越多的使用非市场政策和操作”感到担忧,并将矛头指向那些使用巨额补贴、掩盖政府参与经济、窃取技术的国家。虽然声明没有直接点名中共,但七国集团指责北京利用上述所有做法破坏了世界贸易体系。联合声明指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有害的工业补贴,包括那些导致严重产能过剩的补贴,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和国有企业在不公平补贴中的作用缺乏透明度,以及强制技术转让。”

  声明还指出,一些国家利用世界贸易组织,为发展中经济体制定的规则为自己谋利,并呼吁改变这些规则,这是声明中又一次间接提到中共。另外,七国集团还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并承诺在10月份的会议之前继续这些讨论。

     中共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都会撰写中共履行WTO承诺情况的报告,这些年的报告均指出,中共至今仍然未能完全遵循WTO的许多基本原则。尤其在知识产权方面。

5、两度推迟后 中国成功发射天舟2号货运飞船

       中共官媒报道,因技术原因两度推迟发射后,中共当局于29日晚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天舟2号货运飞船,这是太空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一次应用性飞行。

      中央社援引官媒报道,天舟2号是中共太空站关键技术见证和建造阶段首飞的货运飞船,携带诸如消耗品、舱外太空服、平台物资等,准备和在轨运行的“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据中方介绍,当地时间29日晚8点55分,搭载天舟2号货运飞船的长征7号遥3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604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精确进入预定轨道。9点17分,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共正在建设的天宫号太空站预定2022年全面运作,一旦组装完成,可望在地球低轨道停留长达15年。由于现有国际太空站可能于2028年以后退役,届时天宫号太空站有可能成为地球轨道上唯一的人类太空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看到她就瑟瑟发抖!折磨了10位美国总统的女人
习近平下令培养“国产大师” 学者一语道破玄机
拜登惊爆:习近平竟有这般野心
重磅!研究:感染新冠后可能长期免疫?
拜登突然下令彻查新冠病毒起源内幕曝光
特鲁多又发钱了!最新补贴计划:每家最多$5000
阻击中共疫苗外交 布林肯下周出战
大外宣赢了 加拿大总理被中共逻辑彻底洗脑
留给真相的时间所剩无几!世卫证实下阶段计划
一个套路:中共军方对美国玩了2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