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28-4)

拜登首份国防预算 一处强化威慑中共

美国总统拜登预定5月28日向国会提交的2022财年国防预算总额7150亿美元,将把部分对老式武器系统的投资,转为协助核武现代化以威慑中共,以及发展未来的作战能力。

根据知情人士指出,拜登28日提交给国会的2022财年国防开支预算计划包括投资于军队的战备、太空、旨在对抗中共在亚洲扩充军力的“太平洋威慑计划”(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以及核武器技术。

这个预算请求将购买军舰和战机,并支付维护和薪饷,另外380亿美元专用于联邦调查局、能源部和其他政府机构的国防相关计划,使国家安全预算总额达到7530亿美元,比2021年的预算数额增加了1.7%。

此外,在军方旨在建立对抗俄罗斯和中共的能力之际,也有资金投入到进一步开发和测试高超音速武器和其它“下一代”系统。

总统的预算请求,包括军方的预算,通常是与国会谈判的起点,经费如何使用的最终权力在国会。

在拟议对国防部军职和文职人员加薪之前,他们的薪水在9月30日结束的2021财年上涨了3%。

超过50亿美元将用于 “太平洋威慑计划”。该倡议旨在对抗中共,并专注于印-太竞争,目的在于通过为雷达、卫星和导弹系统提供资金来增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备战水平。具体来说,五角大楼计划增加对雷神公司制造的“战斧”和“标准导弹6”等导弹的资金投入,以遏阻中共。

与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共之间的紧张关系是美国军事规划者们所关注的问题。上周,在一艘美国军舰再次通过台湾海峡这一敏感水域后,北京指责美国威胁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知情人士还说,国防部将寻求脱手若干维修费昂贵的老旧设备,包括四艘滨海战斗舰、数架A-10战机,以及KC-10与KC-135空中加油机,转而要求采购八十五架F-35隐形战机与打造八艘新战舰。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称此预算金额足以因应包括中共在内的国防威胁,但部分共和党人并不满意,称国防预算仅微幅调升恐增加美军在南海与台湾海峡等战区与中共对抗时的挑战性。肯塔基州联邦众议员罗杰斯指出,美国正在许多领域中痛失重要的竞争优势。

摸底特斯拉 中共启动内部自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在中国正面临进一步打压。一些中共地方政府和官方机构正在摸底工作人员拥有特斯拉汽车的情况,理由是担心特斯拉汽车会带来安全风险。

彭博5月28日报道,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说,浙江和广西两省政府已经要求政府部门核实和报告工作人员购买特斯拉汽车的情况,或者禁止重要部门的员工驾驶特斯拉汽车进入特定办公区域。

其中一人称,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气象局已经要求工作人员不要购买特斯拉品牌电动汽车,已经购买的要求他们过户转让。

另外,中共中央宣传部也在摸底所属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拥有特斯拉汽车的情况。消息人士称,这些行动都是为了避免安保隐患。

有迹象显示,中共政府机构对特斯拉采取的这类措施似乎在逐渐扩大。

大陆《选车网》5月21日报道,北京某副部级国家局下发内部通知,要求其所属国家公务员不得购买特斯拉汽车,已经购买的要尽快过户到非国家公务人员名下。

选车网获悉,目前各相关单位纷纷发文或内部通知,禁止特斯拉进入相关园区;禁止特斯拉车内谈论国事;要求上报名下是否拥有特斯拉。

此外,中共国家网信办近日发布“汽车资料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汽车制造商须在中国境内存储资料,如要将资料发送至海外,须获得官方同意。

据报道,特斯拉已经配合这一方针,在中国设置数据中心,其它的车厂也陆续跟进。

路透社撰文指出,福特汽车坦言,在去年上半年时,已经在中国设立一个数据中心,存放中国境内所有车辆资料;德国汽车公司戴姆勒也说,他们在中国设有专门的车辆后台系统,用于存储车辆资料;宝马也称,中国的车辆数据中心正在营运。

外界解读,这象征中国的电动车产业面临“强监管时代”,国际车厂的压力日渐增大。

进美国黑名单后 中国监控竟然还敢卖

美国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NDAA)规定,联邦机构禁止从两家中国科技公司购买摄像监控设备,禁令于2019年8月生效。可是自那以后,又有300多个美国地方政府,包括市、县、镇政府及学校,从这两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购买了摄像监控设备。

尽管中国公司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此前已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也有国防授权法禁令和联邦政府的警告,但海康威视和大华仍在美国州和地方一级开拓市场。因为地方政府只是被禁止使用联邦资金购买这两家的产品。

最近,海康威视和大华与美国地方政府或学校的交易受到审查。宾夕法尼亚的视频监控研究公司IPVM与佛州技术公司GovSpend获得授权,对这两家中国公司在美的销售进行审查。近日,IPVM与TechCrunch合作发布了调查结果。

根据IPVM的调查,全美最大的买家之一是阿拉巴马州的鲍德温县学区。2020年7月,该学区花了100多万美元,从当地供应商购买了144台海康威视热像仪。这些摄像机被安装在48所学校,用来筛查校内人员的体温。

去年8月,乔治亚州费耶特县(Fayette County)公立学校花了49.4万美元买了70台热像仪。该学区向IPVM证实,所有购买的摄像机都在学校里投入使用。

TechCrunch调查发现,加州克恩县(Kern County)是唯一的一个回应媒体有关海康威视被指控与侵犯人权有关的县。克恩县首席行政官艾尔索普(Ryan Alsop)告诉TechCrunch,他完全不知道他们所提出的海康威视的问题。

2019年10月,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与它们一起被列入黑名单的还有华为、中兴和Hytera通信。因为它们与中共政府合作在新疆犯下了侵犯人权罪。美国公司在与这些公司做生意之前,需要申请特别许可。

阻击中共疫苗外交 布林肯下周出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下周前往中美洲进行两天访问,并参加哥斯达黎加主办的“中美洲统合体”会议,期透过经济援助与民主宣传,解决该区域长年非法进入美国的无证移民问题。布林肯此行另一个重要任务,即是防堵中共利用“疫苗外交”来进逼美国后院。

美国总统拜登一月上台即承诺,未来四年任期将耗资四十亿美元解决边境移民问题,中美洲统合体成员国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是他口中的“根本原因”。不过,美方对于上述资金提供这三国有疑虑,因美国国会十八日才公布“中美洲北三角”现任或卸任政治人物涉及贪污或毒品走私十六人名单,萨瓦尔多内阁要员,以及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两国现任或卸任国会议员皆榜上有名。

不过,美国国务院一名资深官员5月28日虽明白告诉《纽约时报》,布林肯此行将与哥斯达黎加国高层会面,却拒绝透露是否已规划其他双边会议。关于预算规划,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代理助卿茱莉·郑简报布林肯中美洲行程时,也仅表示“还在算”。

中共着眼于美国和上述国家的矛盾,正见缝插针。萨尔瓦多2018年与台湾断交并投向中共怀抱,就是中共贷款利诱的结果;中方近来更利用新冠肺炎疫情,祭出“疫苗外交”且俨然奏效,因疫情严峻但缺疫苗的洪都拉斯近日即公开表示,萨瓦尔多等“和中共有较多关系的国家,拿到较多疫苗”,不排除为此与台湾断交。对此,美国官员透露,拜登近期宣布今年上半年支援国际合计八千万剂疫苗,将以拉丁美洲为优先受赠地区,且确定洪都拉斯在列。

另一方面,拜登企图说服美国企业投资“中美洲北三角”,期创造当地就业机会以促成长期发展,27日派副总统贺锦丽在白宫召开“行动唤起”会议,邀请十余家公司高层出席,与会的万事达卡公司等多家企业允诺配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大外宣赢了 加拿大总理被中共逻辑彻底洗脑
留给真相的时间所剩无几!世卫证实下阶段计划
一个套路:中共军方对美国玩了20多年
惊骇! 大温华女持凶器冲进法庭 竟是因为..
拜登亲口承诺:这事绝不隐瞒
北京隐瞒了啥?武汉病毒所三篇未发表论文遭披露
中南海噩梦继续 美国“鹰派”驻华大使出炉?
逃不掉 美国已将目标锁定“武汉病毒研究所”
加拿大军官号召不要接种新冠疫苗 或终身监禁
Costco宣布停售这些热门商品!华人最爱也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