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29-3)

1、限制中国产能  特斯拉终于醒了

  近来一直处于中共舆论风口浪尖的特斯拉刚刚宣布在中国设立数据中心后不久,官媒26日报道称,特斯拉将限制在华产能,此消息一出,马斯克是否有意让特斯拉撤出中国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官媒援引路透社的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停止购地扩大上海工厂,并将之成为全球出口枢纽的计划,特斯拉现阶段的打算是限制中国产量在其公司全球产量所占的比例。消息人士披露,特斯拉早前曾考虑将在中国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的出口方向扩大至美国等更多市场。特斯拉曾在稍早前的3月决定,不竞标位于其上海工厂对面的一块地段,原因是公司至少到目前为止,不再计划大幅度提高在中国的产能。

  几乎在这一消息传出的同时,中共一些地方政府和机构,出于安全方面的因素,正在对其属下员工拥有特斯拉汽车的情况进行评估。

  据彭博社28日报道,中共浙江和广西政府要求政府机构检查并报告属下员工拥有特斯拉汽车的情况,并明令禁止关键部门的员工驾车进入某些办公区。报道说,中共气象局还通知其员工不要购买特斯拉汽车,若已经拥有,则需要将车转给他人。据路透社21日报道,北京和上海至少有两个政府机构的官员收到主管的口头指示,不要在办公区内停放特斯拉汽车。今年3月,中共当局已经禁止军方人员及家属驾驶特斯拉汽车进入军事设施。

  自从今年上海车展遭遇女车主“维权”事件之后,特斯拉在中共官媒连番批驳之下,陷入了持续性的负面舆论之中。与此同时,4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减缓了步伐,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不过,特斯拉在中国的麻烦并没有完结,北京当局此前颁布新规定,禁止制造商把用户数据传送到境外,疑似向特斯拉施压。面对各方压力,特斯拉宣布,会在中国建立起数据中心,逐步实现数据储存本地化,不过,特斯拉在中国的麻烦看来还远未结束。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博士此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马斯克的澄清和保证,甚至对中共政策的赞许,可能不会换来中共当局放他一马的结果。无论马斯克是否被误导,中共会让特斯拉的日子不好过,并最终拿走特斯拉的技术,关闭其在中国的运营。

2、习近平下令培养“国产大师” 学者一句话道破玄机

  近年来,西方国家对中共盗窃技术及对外扩张的野心越来越提高警惕,纷纷对中共展开科技断供,引发中共高层焦虑,5月28日,习近平再次提出“科技自立自强”,要求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并称中共的教育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要有这个自信。不过,专家、学者认为,大陆连上国外网站都要“翻墙”,习近平的“豪言”仅仅是一厢情愿。

  据官媒报道,习近平是在28日出席中共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大会和科学技术协会全国代表大会时作上述表态的。上个月的20日,习近平考察清华时也曾强调,要“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近日,中共教育部发布消息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二所大学设立“未来技术学院”,瞄准未来十到十五年的颠覆性技术,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

  自由亚洲28日援引学者分析,如果以中共目前一切要讲政治的社会状态,中国创造的目标很难实现,眼下就连登陆外国网站都要翻墙,叫人如何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另外,独创精神、挑战精神在如今的中国高校是不被鼓励的,而这些是发展高科技必备的素质。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前CIA高官马丁·拉瑟也指出,中共“科技自立自强”的雄心壮志虽然美好,但是现实非常残酷。中共在多重领域仍依赖外国科技,不可能自己想当然地弥合科技鸿沟,这需要时间和大量资源。

  美国之音也曾报道说,如今让中共最感头痛的莫过于美国和几乎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共展开的科技断供。美国联合盟友对华为、中兴、中芯国际等主要企业实施制裁和封杀,已经引起了中共当局“芯片慌”和对“科技卡脖子”的焦虑情绪。此前,中科院大学副院长刘云教授2020年曾指出,虽然中共研发投入总量世界第二,但研发强度与创新型强国之间,有较大差距,中国有35项关键技术被“卡脖子”,包括: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手机射频器件,激光雷达,核心工业软件,核心算法等等。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西方对中共采取的科技限制,将在今后10年中使中共国经济增长每年减少半个百分点。

3、解放军杀手锏轰-20曝光 专家揭致命伤

  中共兵器工业情报杂志“现代兵器”在最新一期的六月号封面,刊登了一幅具隐形匿踪功能的新型轰炸机想像图,引发军迷们热议“轰-20要现身了吗?”军事专家们表示,轰-20是中共空军20系列的最后一块拼图,虽尚未“官宣”,但可以预见轰-20的主要任务就是强化第一跟第二岛链间的武力投掷能力,遏制美军在本土西岸或夏威夷增援第一岛链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

  《美国之音》报道,这次疑似轰-20的外观与设计图被媒体披露后,被外界吐槽根本是抄袭美国B2隐形战机的“抄20”。官媒环球时报随后在官方微博怒斥杂志封面的新型轰炸机只是“想像图”,称并不代表“官宣”,跟轰-20毫无关联,外界无须过度解读,不过,有国外专家指出,中共主要的军事杂志十之八九都有官方背景,很多都是解放军的研究单位或是武器生产公司所发行,虽然不是“官宣”,但军事圈戏称为“官泄”,也就是把一些资料慢慢经由杂志透露给社会大众引起讨论。

  报道分析指出,轰-20的意外曝光也暴露出中共远程打击的重大弱点。据军事专家分析,首先中共极度缺乏海外基地,不像美国有很多海外属地或有很多能够跟其他国家联合使用的空军基地可以运用,这一点使得美国在全球打击跟全球兵力抵达的能力上,远比中共强。其次,必须要跟空中加油机做非常良好的搭配,但由于中共海外基地不足,初期势必限缩了轰-20的打击范围,只能介于第一或第二岛链之间;要想突破第二岛链,轰-20目前没有足够的中继基地,也无法得到足够的空中加油的协助。另外,发动机也是解放军一直存在的老问题,中共制造发动机的技术水准还是不够好,所以不管是仿制苏-27战机还是后续研发,大部分还是借镜于俄罗斯的技术,一旦中共无法持续从俄罗斯取得发动机的技术,就会是一个大问题。台媒援引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的分析,看外型中共这款“轰-20”与美国B2隐身轰炸机有90%相似,作战半径有5000公里,抵达关岛第二岛链没问题,虽然匿踪功能不错,却有个致命的地方,就是没有做“垂直尾翼”,在空中动作会很不灵活,无法躲避战机与飞弹的攻击,一旦进入目视距离就跑不掉了。

4、影片曝光  NASA火星无人机遭遇惊险一幕

  美国太空总署火星探测车“毅力号”搭载的火星微型无人机“机智号”于在5月22日在火星上进行第6次试飞,不料在升空54秒后发生异常,“机智号”在空中明显倾斜、剧烈摇晃,事故影片28日正式公布。

  根据美国太空总署喷气推进实验室发布新闻稿,机智号操纵员吉利普指出,22日第6次试飞,目的在于拍摄立体照片,展示航空拍摄能力,当时的计划是让“机智号”飞行到10米高的空中,往南移动15米的同时朝着西方拍摄,接着再往东北飞行50米后著陆。出乎意料的是,在飞行了大约54秒后,用于导航的镜头在传送影像时发生故障,导致影像遗失,引发一连串的导航影像错误,导航演算法立刻根据每张影像进行校正,此举引发机智号在空中剧烈摇晃,机身在空中也明显倾斜,倾斜角度最大达到20度,但也触发了为了保持稳定的安全系统。

  吉利普表示,NASA并没有故意计划如此令人紧张的飞行,但现在已经收集到相关数据,能够更了解机智号的飞行性能,机智号最后平安无事,降落在预定著陆点方圆5米以内的范围,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次事故目前还不得而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惊爆:习近平竟有这般野心
重磅!研究:感染新冠后可能长期免疫?
拜登突然下令彻查新冠病毒起源内幕曝光
特鲁多又发钱了!最新补贴计划:每家最多$5000
阻击中共疫苗外交 布林肯下周出战
大外宣赢了 加拿大总理被中共逻辑彻底洗脑
留给真相的时间所剩无几!世卫证实下阶段计划
一个套路:中共军方对美国玩了20多年
惊骇! 大温华女持凶器冲进法庭 竟是因为..
拜登亲口承诺:这事绝不隐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