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最高层集体学习大外宣 习近平请反美专家上课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在5月31日政治局会议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发动新一轮大外宣。他强调,聚焦“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其中提到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习近平还请来了知名的“贬美专家”张维为为政治局委员进行讲解,引发网络争议。

近段时间以来,不论是在近些年发生的中美贸易战、香港修例风波,还是新疆争议上,和外宣息息相关的中共软实力输出效果显然并不令人满意,与中共政府长期以来的巨大投入不成正比。

为此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就这个问题向政治局委员进行讲解,提出了工作建议。但没有详述其具体建议内容。

紧接着,张维为又用英文接受了中共党媒@人民网的专访,就西方对华“误解、误读,以及中美关系发展”提出看法,呼吁西方“读懂中国”。

张维为身份是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但却是知名的“贬美专家”,网络上更有“野生国师”、“舔共公知”、“粉蛆教父”之称。同“国师”金灿荣级别类似,不断发表中国超越美国、中共模式制度优越性的言论。

其代表言论包括宣称,“中国全面小康了,14亿人脱贫了。而美国有4000万人生活贫困,也就是说8个美国人就有1个是贫困穷人;1850万人极度贫困,占美国人口的20分之一。”

“更可悲是,美国还有55万人无家可归,他们的真实状况只能用‘恐怖’两个字来形容。”

因此,张维为得出结论:中国老百姓比美国人富裕,生活更好。

张维为还认为:美国经济每况日下,如果不和中国合作,这个冬天都熬不过去了。

张维为还著书《中国战疫!》,称疫情,是世界快速向东方倾斜的催化剂,让西方跌下神坛。但该书在豆瓣上的评语一度只有一个多星。

与此同时,他盛赞中共的制度。张维为曾说到,他有一个印尼朋友去贵州发现,“我们贫困户有房子,有地,有饭有菜,三个菜一个汤。”还说,“农村户口都是香饽饽”,“现在农村户口你给他上海户口他都不要”。

张维为为中共政治局委员讲解的消息引发网络关注,有大陆网友调侃:“威武无敌组合:网络写作有周小平和花千芳,国际视野有张维为,媒体宣传有胡锡进,外交纵横有战狼团,现在就看军事奇才,到底是金灿荣还是张召忠了。这个组合高配到外星人都尿裤子吧!”

在推特上,也有不少人讽刺:“从李希光到张维为,中共国师一代不如一代。””“这种哗众取宠的小丑,竟然成了当权者的座上宾,可笑、可悲。”“这嘴里跑马的水货教授还登堂入室了。也是个标志。”

2、中共外交部承认了?被指拒绝世卫新一轮调查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初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被批替中共发声,世卫被迫准备新一轮调查。美媒披露,因中共拒绝配合世卫,美国政府随后下令情报部门启动病毒溯源调查。在6月1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北京是否拒绝了世卫的新调查。而中共外交部的相关回应,似乎印证了该消息属实。

5月26日,拜登下令,要求情报机构调查中共病毒到底是动物传人还是实验室泄漏,并在90天内提交报告。随后,他还要求多个政府研究机构配合调查。

《纽约时报》5月27日引述一名白宫高级官员的消息称,当月早些时候,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提交了一份病毒溯源报告,但因缺乏共识而未公开。25日,中共采取了强硬态度,拒绝与世卫组织合作进行进一步调查,这促使白宫下令进行更有力的调查。

在6月1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北京是否拒绝了世卫的新调查。

发言人汪文斌回答,此前中方已配合世卫专家调查,共同发布了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权威、真实、科学的结论”。接着他又声称,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中方“已为全球溯源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并期待在全球溯源中“各方都能给予世卫组织充分的支持配合”。

汪文斌虽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但似乎在回应中暗示,“中国的调查已经完成,现在应该调查美国等可疑国家”。

5月27日,中共外交部另一位发言人赵立坚已经表达了类似的立场。他声称,世卫此前的报告已经表明武汉实验室泄漏病毒的说法 “不可信” ,美国要追查病毒起源,就应该和世卫组织合作,调查美国的病毒实验室。

今年3月,世卫组织公布国际专家组赴中国调查病毒起源的调查报告,声称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该结论随后遭到美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14国的同声指责。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24日开幕后,国际社会再次施压世卫启动第二轮病毒溯源调查,世卫被迫表态尽快准备。不过,根据目前中方的表态,世卫的新一轮调查将难有作为。

在美国政府宣布进一步调查病毒起源后,欧盟和澳大利亚等盟友纷纷表态支持。有报道指,英国情报机构也开始同步推进调查,并与美方配合。

去年,中共内外宣也曾炒作中共病毒是“美国发动的生物战”,当时也只有美国的多年“敌国”伊朗发声配合。

3、“躺平” 也不允许 恐威胁中共政权

中国年轻人开始流行“躺平主义”,消极对抗社会不公,这个强调“少工作、不买房、不购物、不结婚生子”的生活态度被指对中共“政权稳定”构成威胁。在党媒密集发文痛批“躺平” 后,社交网络也开始清洗相关信息。中国社交网站豆瓣近日已经关闭了多个与 “躺平” 有关的讨论组,一些用户因在帖文中提到 “躺平” 也被禁言或封号。

据港媒报道,中国社交网站豆瓣已对“躺平”开了第一枪,从5月30日开始,多个与“躺平”相关的讨论组被关闭。许多网民批评,自己只因为在帖文中提到“躺平”,就被豆瓣禁言或封号。

到了31日,有网民甚至发现,“躺平”已被豆瓣设定为敏感词。

不过,截至6月1日,大陆微博和知乎网站上仍有相关“躺平”的话题,百度贴吧的“躺平吧”也仍有新帖文。

中国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社会分配不公,底层努力得不到相应回报。因此,当有关“躺平”的帖文出现后,迅速引发年轻网民的共鸣。

所谓“躺平”,即降低欲望,不买房买车,只从事维持最低生活成本的工作,其它时间就悠闲地“躺平”,拒绝当“韭菜”、为他人创造财富。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政治学者吴强的分析表示,“拒绝消费,拒绝奋斗,拒绝被割韭菜,拒绝被资本和国家双重暴力……中国的社会在政治高压、社会停滞的状态下,找到一种相当团结性的一种共识,以躺平主义的方式出现。”

在微信朋友圈,一首以躺平为主题的诗歌走红网络,其中写道:“躺平,是为了不弯腰。躺平,是为了不下跪。躺平,是横向的站立。躺平,是挺直的脊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1日引述分析表示,躺平主义透露着一些不合作主义思潮,独裁者是最警惕的;躺平的出现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挑战了官方的价值观,在党国一统的中国,任何不顺从的苗头,或者可能孕育一种反对甚至反抗的萌芽,官方都十分警惕。

中共各级党媒在温和批评 “躺平” 无效后,开始痛斥其 “可耻” ,湖北党媒甚至露骨宣传 “认命可以,躺平不行” 。此外,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富商也出面批评 “躺平” ,引起网友强烈反弹。

连日来,关于“躺平”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榜。

4、冲突加剧!16架中共军机闯马来西亚 中共大使被召见

16架中共解放军军机被侦测到在南海上空进行 “可疑” 活动后,马来西亚外交部6月1日表示,中共军机的行为,已对马来西亚主权和飞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将召见中共大使,解释军机 “侵入” 其领空的原因。中共大使馆稍早解释说,中国这些飞机是在进行 “例行飞行训练” ,并 “严格遵守” 国际法。

5月31日,雷达侦测到,由伊尔-76和西安运-20战略运输机组成的中共机群,在2.3万至2.7万英尺高空,飞入婆罗洲与砂拉越州海岸外60海里之内,马来西亚空军紧急出动飞机拦截,并多次警告中方,但对方不予回应。马来西亚军方表示,中方飞机的行动非常 “可疑” ,已严重威胁到国家主权和航空安全。

《路透》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表示,大马将发出外交抗议照会,并召见中共驻马来西亚大使解释为何“侵犯马来西亚领空和主权”。希山慕丁说,“马来西亚的立场很明确,愿意与任何国家建立友好的外交关係,但不意味著我们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妥协。”

中共大使馆稍早解释说,中国这些飞机是在进行“例行飞行训练”,并“严格遵守”国际法,没有侵犯他国领空,中马是友好邻邦,中方愿与马方继续发展双边友好关係,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医学博士:中共一直掩盖SARS研究史 福奇太天真
若证实新冠外泄 习近平地位难保 全球索赔中共
越南惊现新变种,比印度变种更可怕 专家:快去
习近平再不悬崖勒马 结局难料?
超级病毒已现?专家警告:全球恐引发更大疫情
要求彻查病毒 又一国转向
中共宣布放开三孩政策 墙内炸锅
变种难缠 莫德纳示警:新一波感染潮即将到来
拜登是给情报部门三个月 还是给中共三个月
这两家报纸辱华,严重地伤害了14亿人民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