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605-01

1、最新回应:华人何时能回国?2022上半年,中国或将打开国门!但有条件……

  全球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人员往来?中国大陆什么时候能够打开国门?这是所有海外华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刚刚在青岛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此作出最新判断——2022年上半年,中国或将打开国门,“世界各国有条件地恢复人员往来,今年下半年就会开始。我们希望中国在2022年上半年可以有条件地跟一些国家恢复往来,这取决于打疫苗的速度。”

  不仅仅是国内,即便全球范围内完全恢复正常往来,也一样是取决于疫苗接种情况。张文宏表示,如今在疫苗接种率已经比较高的国家,如以色列、美国、英国等国家,会在今年下半年“偷偷”开始尝试彼此间恢复人员往来,当然这并非其他国家不接纳这些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的公民,而是别的国家疫苗接种还没有完全结束。

  张文宏认为,全球什么时候全面开放,什么时候全面恢复自由往来,目前肯定是不知道的,但一些国家有条件地恢复往来,今年下半年就会开始。

  “所以,中国要赶快在今年年底把这个事情做了。”张文宏希望,2022年上半年中国应该可以有条件地跟一些国家恢复往来,当然这最终取决于打疫苗的速度。“尽快接种疫苗,满足有条件开放的需要,中国就可以跟世界上疫苗打得不错、发病率低的国家有条件地恢复人员往来。”

  就在短短一周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刚刚给出预测,全球航空乘客人次有望开始反弹,到2023年将能够回到2019年乘客出行高点,届时全球旅客出行方面将能恢复疫情前常态。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统计,去年全球航空业都遭受疫情重创,全年航空乘客只有18亿人次,约是2003年水准。IATA理事长华尔希表示,疫情令全球都遭遇了史上最深重的危机,但接种疫苗人数快速增加以及检测进展,将有助在未来几个月内还给大家出行的自由,“届时,大家都会想要旅行。”他希望各国政府加快行动,协助恢复航空旅行。

  按照这个逻辑,海外华人应该到2023年时,就可以重启那种买张机票想回国就回国,想去哪就去哪,探亲访友的美好。如今,张文宏医生又给出2022年上半年能有望“有条件打开国门”的时间点,让一些人期待。

  除开放国门的时间点,民众还有另一个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新冠疫苗会不会像流感疫苗那样,成为每年都打的疫苗?对此,张文宏坦言,虽然大多数推断对此都得出肯定的答案,但目前依旧不能确定。

  他对此举例,新冠感染者康复后虽然体内带有抗体,但仍有20%的几率再次感染。同样,疫苗接种后的保护率随着时间推移会不断下降。所以,未来人们是不是需要反复接种疫苗,取决于今年接种疫苗以后,在第二年年底再进行评估,看看有多少人打了疫苗还感染。

  此外,国内外疫苗互相承认的过程也正在不断推进,包括加拿大在内的50多个国家已经陆续把中国公民纳入了本国的接种计划。而中国方面也在全力推动所谓的“春苗行动”。总之,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都能越来越便捷的出入海内外。

2、维D预防新冠降低重症?加国最新研究

  随着一波又一波的新冠疫苗接连不断,除了治疗药物、注射疫苗,有网友发现有医生在脸书发文,提出说如果缺乏维生素D,罹患新冠肺炎的机率会上升,预后也会比较差,而且还能导致新冠并发症,呼吁补充维生素D做好防御。

  根据2020年4月刊登于《营养学》的文章回顾了维生素D在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中的作用,文献中表明有关流感和COVID-19流行病学的知识,以及补充维生素D可能是有助于降低风险的方法。

  通过多种体内的作用机转,维生素D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这些机制包括诱导抗菌肽和防御素,它们可以降低病毒复制速率,并降低促发炎细胞激素的浓度,因促发炎细胞激素的产生会损伤肺内壁,导致肺炎,此外也可增加抗炎细胞激素的浓度。

  经审查的文章表明,血液中维生素D的状况可以确定与感染COVID-19的风险,COVID-19的严重性以及COVID-19导致的死亡率有关。因此,建议通过补充或自然方法(例如皮肤晒太阳)保持适当的维生素D水平,以使人能够应付流行性疾病。

  维尔茨堡大学医院内分泌科主任Martin Fassnacht则表示,有各种针对维生素D是否有助于防止感染新冠病毒的研究,但我个人不太相信这个理论。"尽管如此,进行这些测试当然仍深具意义。"我也不排除有一部分人群会因为额外的维生素D摄取而受益。"

  同样,加拿大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服用维生素D不能预防COVID-19感染。

  之前有研究发现并且经过媒体报道显示,增加维生素D水平可以预防COVID-19感染,但并非定论性的结果。

  研究人员在6月1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说:“公共卫生专家对维生素D预防严重COVID-19疾病的能力非常感兴趣,但支持证据有限。”该公告说,为了评估维生素D水平与COVID-19易感性和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使用与维生素D水平升高密切相关的遗传变异,进行了孟德尔随机化研究。

  结果显示,“没有证据表明,遗传预测的维生素D水平与COVID-19易感性、住院或严重疾病之间存在关联。这表明,通过补充剂提高维生素D水平可能不会改善一般人群抵御COVID-19的能力。

  然而,该公告说:“本研究有几个重要的局限性,比如该研究不包括维生素D缺乏症的个体,真正缺乏维生素D的患者仍可能通过摄入补充剂,提高抵御COVID-19的能力。此外,所研究的遗传变异仅从欧洲血统的个体中获得,因此,未来的研究将需要确定该因素对其他族群在抵御COVID-19方面的关系。”

3、加拿大联邦要求从美国进口莫德纳疫苗 取代欧洲货源

  联邦公共服务和采购部长阿南德周五表示,加拿大正在谈判一项协议,希望改为从美国获得莫德纳疫苗,而不是欧洲。到目前为止,莫德纳向加拿大运送的所有570万剂疫苗,都来自欧洲的生产线。 但自4月1日以来,莫德纳对加拿大的出货量一直不稳定并且数量很少。截至周五,莫德纳已交付或安排给本国的疫苗,只有最初承诺的第二季度1230万剂中的不到一半。

  今年4月莫德纳表示,加拿大的春季出货量可能会减少约六分之一,理由是人力资源和材料问题令欧洲生产出现延误。该公司在美国生产线的交付没有受到影响,但所有这些剂量目前都必须留在美国。辉瑞(Pfizer)公司从5月开始从其美国生产设施运送疫苗给本国,阿南德正试图说服美国政府和莫德纳公司也采取同样的行动。

  阿南德在给加通社的一份声明中说:“我国政府将继续与莫德纳公司及美国政府合作,以确保能够建立和维持更稳定的交付时间表,包括要求从该公司的美国厂房运送疫苗给加拿大。”莫德纳公司一位女发言人在5月初表示,付运加拿大的疫苗将继续来自欧洲。她又在周四表示,目前情况没有变化。

  阿南德及本国卫生官员数周以来一直在向莫德纳公司施压,要求制定更稳定的6月份交付时间表,但到目前为止,仅承诺本周能获得50万剂,6月14日这周获得150万剂。迄今为止,辉瑞一直是加拿大的“主力”疫苗,占目前所有交付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但辉瑞将在7月底之前交付加拿大80%的预定量,接着需要莫德纳填补空缺,争取在9月底之前让所有加拿大人完全接种。

4、BC大规模接种第二剂80%成人打完首剂

  就在昨天,BC省首席卫生官Bonnie Henry宣布,本省将从下周开始,大规模增加第二剂疫苗注射量!下周一开始,London Drugs等本地药房将开始联系首剂注射了牛津疫苗的省民,前去接种第二剂。注射了辉瑞和莫得纳疫苗的,也都将在首剂接种8周后获邀接种第二剂。卫生官说:“这个月,我们的诊所将会非常忙碌,一边为所有12岁以上省民提供第一剂,同时开始加速注射第二剂。”

  6月4日,BC新增感染人数继续降低,过去24小时内报告183例确诊。另一个好消息是,加拿大BC省的首剂新冠疫苗接种率接近了80%!卫生专家表示,BC省将继续推进疫苗推广和接种工作,争取达到90%,实现“群体免疫”。

  SFU流行病专家卡罗琳•科林表示,虽然要实现完全没有病毒传播的群体免疫不太可能,但可通过疫苗实现“实用性群体免疫”——依旧有新增病例,但住院率大大下降,不封城、医疗系统无需承担太大压力,人们可恢复某种程度的正常生活。根据早前的一项联邦统计数据显示,84.9%的BC省民表示有意愿接种疫苗。截至本周一(31日),BC省还有51.1万人是注册了疫苗预约,但是还没有实际预约接种。这就是说,有意愿接种疫苗但还在犹豫的人还是存在的,这将会是卫生厅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输得一塌糊度 中澳贸易战北京失算在哪?
历史性一刻 G7宣布对跨国公司征收最低15%税
肯尼迪家族为什么被“诅咒”?到底发生了什么?
布什家族惊爆与中共机构达成500万美元协议
CDC:疫苗完成接种者 接触病人不需再筛检、隔离
美国手握史上“最高级别中共叛逃者”?
政府喊你打疫苗!奖品绝了!百万奖金,免费邮轮
英媒曝世卫专家在科学界“带风向”否定泄毒论
尴尬的老习还要被晾一段时间
他提病毒泄漏后 收到“顶级科学家”的死亡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