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10605-4)

1、输得一塌糊度 中澳贸易战北京失算在哪?

  长达一年的中澳贸易战,最近终于有了阶段性结果:2020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准,更让中共有苦说不出的是,一年之中,澳洲出口盈利最丰厚的产业——铁矿石的价格从每吨大约60美元涨到了超过200美元的破纪录水准,中共为此损失了不少美元。一场本来希望让对方丢盔弃甲的贸易战,最终结果不得不自吞苦果,北京很不甘心。

  海外时评人士何清涟撰文分析指出,中共对澳贸易战的战略构想,毫无疑问受到中美贸易战启发。但北京犯了战术大忌,放过了澳洲的经济支柱铁矿,仅仅抓住了边边角角,其结果就是:北京一边制裁澳洲多项出口产品,企图重创澳洲经济,一边又不得不大量购买高价澳洲铁矿石和天然气,给澳洲经济输血。必须要说明的是,北京不敢选择铁矿石作为制裁目标,其实是自身对澳洲铁矿石有高度依赖。

  文章总结,从三方面来说,北京当局对澳贸易战都失败了,一是目标选择上失算;二是北京以强凌弱的强势外交遭遇挫折;更重要的一点是教育了本国民众:中共没有那么可怕。文章写道,在北京发起对澳贸易战之时,不仅中共的大外宣系列大肆渲染澳洲将面临的沉重打击,就连《纽约时报》等也从各方面渲染澳洲将遇到的经济困境,甚至还谈到流失选票的风险。可现在,面对中澳贸易战第一个回合的成绩单,澳洲民众终于认识到原则、国格比短期经济利益重要。

  文章最后写道,接下来,北京是否还要继续对澳洲开展贸易战?到此情境当真应了一个三国典故,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中共继续纠缠于贸易战,没什么好处可言;但此刻放弃“制裁”,对将面子等同于尊严的中南海来说,情何以堪?

2、缺电是假象?中共“电老虎”内幕令人吃惊

  近日,中国南方电力吃紧,据报道,制造业大省广东5月以来限电措施不断升级,部分企业目前每周只能“开四停三”,许多企业被迫降低产能,以致遭受巨额损失。云南、广西、浙江、山东等省5月份也先后发布了限电方案,而早在去年底,本该不缺电的冬季,中国多省就曾出现电荒或限电潮。有分析指出,中国缺电的根源在于制度。缺电是政府操控的结果,并不是市场上真的缺少电力供应,而是人为制造的假象。

       对于电力工程这一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最基础设施的使用,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中国缺电的根源在于制度。缺电是政府操控的结果,并不是市场上真的缺少电力供应,而是人为制造的假象。因为短缺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下的特征,独裁政府要垄断一切资源,只有制造短缺才能把垄断变得顺理成章。

  王维洛指出,为了制造短缺,中国发电机使用的时间都特别短,发电机的利用率不高才是关键,三峡是水力发电里面算好的,但三峡发电机的使用时间不到50%。澜沧江上众多的水电站,使用时间也不超过50%。一般国外煤电的发电厂,使用时间都在80%以上,而中国,除了上海的发电厂使用时间接近90%,其它大量的煤电发电厂,使用时间都只有50%几,其它的时间都是不发电的。

  据王维洛分析,中共要是把所有的发电机都按照正常的水平来运行的话,就会电力大量过剩。一旦过剩的话,中央政府下一个五年计划就不往里投资了,没有投资的话,贪官的钱从哪里来?所以只有电力垄断,才有“电老虎”,才可以随意控制人民,唯有在所谓电力短缺的情况下涨价或者再投资发电装置,没有人敢提出抗议。然而关键在于垄断往往经济效益不好,以三峡工程建设基金为例,至今没有收回投资成本。王维洛还表示,中共那些动不动就贪污多少亿的贪官是怎么产生的?比如习近平刚去发表了一通讲话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投资额是2万亿,相当于10个三峡工程。现在它都不报这个数字了,否则一般老百姓得吓住,可以预料各级贪官从2万亿里面,可能捞个30%大家瓜分。

  王维洛最后指出,最近两年广东、东莞的工厂大量停工,产业链都搬出去了,还说是缺电,从逻辑上也讲不通。中共就是通过释放假消息来制造恐慌情绪,想让老百姓误以为没有计划经济就不行。

3、雪上加霜  中国1700家上市公司“躺平”

  “躺平”一词近期火爆中国网络,表现出大陆年轻人不愿再背负风险和债务的绝望生活态度。与此同时,中国股市也是雪上加霜,有专家发现,1729家上市公司也躺平了,它们选择走向边缘,甚至有的已经坠崖。

  陆媒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李德林2日撰文写到,现在只有年轻人在躺平吗?错,1729家上市公司已经躺平了,它们选择走向边缘,甚至有的已经坠崖了。文章指出,鼎鼎大名的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大多数白酒企业都进入了躺平状态,在躺平的大名单中,格力2019年已开始躺平,营收增长停滞、利润下滑,到了2020年,这组数据下滑更是扩大到10%以上。目前大陆4328家上市公司中,有高达4成的企业业绩是负增长,如果算上增速下滑的企业,躺平的比例或超过60%。而在躺平的1729家上市公司中,市值500亿以上的躺平上市公司超过53家,他们分布在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电力、白酒等领域,这些躺平的企业所在行业正在被新能源、新技术、新兴趣逐渐取代。

  这篇文中所说的躺平上市公司,是指那些营收增长停滞、利润下滑,以及营收出现负增长的企业,而火爆网络的流行语“躺平”,代表着中国年轻人对社会现实的无声反抗,他们不想继续充当有权有势者赚钱的工具,不愿意继续过勤勤恳恳却“为他人嫁衣裳”的日子。

  近一段时间以来,“躺平”在中国年轻人中引起共鸣,但“躺平”也让中共颇为头疼,官媒很快带头批评“躺平族”对社会不利,应该引起警惕,新华社则高调发文批评:“躺平”可耻。中共五毛跟进将“躺平”甩锅给“境外势力”,却只字不提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深层矛盾才是“躺平”的根本原因。更有甚者,社交网站豆瓣还关闭了多个与“躺平”有关的讨论组。一些用户因在帖文中提到“躺平”也被禁言或封号,有网友表示:“中共为什么害怕民间躺平声音?躺平,就是不跟你玩了。中共喜欢‘韭菜’、‘屌丝’,因为他们认命,而躺平是一种无奈的抵抗。

 4、复旦分校事件发酵   数千匈牙利人上街抗议

  中国大陆复旦大学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设立分校所引发的争议正在持续发酵,当地时间6月5日,数千名匈牙利人走上街头,抗议复旦大学在布达佩斯开设复旦分校的计划,其中一些人举着标有“叛国罪”的横幅,指控匈牙利执政的右翼政府。

  今年4月,匈牙利政府与上海复旦大学签署了一项战略协议,决定在2024年前在布达佩斯开设一个校区,这将是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第一个中国大学校园,匈牙利政府也将资助这个高额的投资计划。随后,批评者指责匈牙利总理奥班·维克多讨好北京,更担心这个分校会削弱匈牙利高等教育质量,且帮助北京增加其在匈牙利和欧盟的影响力。

  22岁学生帕特里克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抗议活动中对路透社说“我不同意我们国家与中共加强臣属关系。政府资金应该用于改善我们自己的大学,而不是建设一所中国大学”。当天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在脸书上表示:该国执政党正在批发出售匈牙利学生的住房和他们的未来,只是为了将中共独裁统治的精英大学带入本国。匈牙利反对派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也批评这个复旦大学分校项目成本高和缺乏透明度。

  此前,由于复旦大学承诺效忠中共,布达佩斯市长卡拉奇森·盖尔盖伊公开反对在该市设立复旦大学分校,在6月2日一次简报会上说,卡拉奇森表示复旦大学计划在首都工业区南部设立校区,市府为此准备将周边的街道,重新命名为“维吾尔烈士路”、“达赖喇嘛路”、“谢仕光主教路”和“自由香港路”等。

  对于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北京本周称,“一些匈牙利政客”试图阻挠中匈合作。据路透社报道,奥班与北京、俄罗斯和其它非自由政府建立了友好关系,同时通过遏制科学研究、司法和媒体独立性与西方盟国交锋。自2010年上台以来,奥班在2022年议会选举将首次面临一个统一的反对派,结果难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历史性一刻 G7宣布对跨国公司征收最低15%税
肯尼迪家族为什么被“诅咒”?到底发生了什么?
布什家族惊爆与中共机构达成500万美元协议
CDC:疫苗完成接种者 接触病人不需再筛检、隔离
美国手握史上“最高级别中共叛逃者”?
政府喊你打疫苗!奖品绝了!百万奖金,免费邮轮
英媒曝世卫专家在科学界“带风向”否定泄毒论
尴尬的老习还要被晾一段时间
他提病毒泄漏后 收到“顶级科学家”的死亡威胁
追责疫情 川普:向中共索赔10万亿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