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605-02

1、重创!加拿大五月6.8万人没工作 安省失业率超9% BC表现亮眼

  加拿大统计局今天6月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表示,由于为减缓COVID-19疫情而实施的封锁措施持续,加拿大经济在5月份失去了6.8万个工作岗位。由于COVID-19病例的激增导致新的公共卫生限制措施出台,加拿大失业率上升到8.1%,经济在4月份失去了20.7万个工作机会。

  由于许多限制措施持续到5月,加拿大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预计今天的报告将显示就业岗位的再次损失。如果再出现损失,甚至是小幅增长,就业市场仍将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加拿大统计局上个月报告说,4月份的损失使加拿大缺少约503,100个工作岗位,或比2020年2月疫情前的水平低2.6%。统计局说,在考虑到疫情期间的人口增长后,实际差距将接近68.6万个工作岗位。

  从各省失业情况来看:Newfoundland与Labrador省的失业率最高,五月份的失业率13.4%,排在全国首位。BC省五月份的失业率7.0%,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全国最低。

  BC省就业经济复兴及创新厅长Ravi Kahlon就加拿大统计局发表的2021年五月份《劳工市场数据》,发表以下声明:随着疫苗接种比率上升,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数字正在下跌,而本省重启计划的第一步正推行中,BC省民终于开始见到曙光,但是我们仍未达到目标。根据联邦政府的五月份《劳工市场数据》,BC省流失23,200份兼职职位,同时新增21,300份全职职位。省内失业率保持平稳,最新为7.0%,低于全国平均的8.2%。

  虽然受到疫情挑战,BC省继续领先加拿大其他省份,职位重设比率超过99%。而本省稳健的经济前景,上星期也获得评级机构穆迪的肯定,信贷评级维持在三个A。BC省是加拿大唯一一个获所有主要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给予最高评级的省份。

  疫情继续以不同程度影响省民。15至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仍然偏高,而疫情也不合比例地打击原住民、黑人,和有色人种。BC省政府承诺会帮助最受打击的一群,并且给所有人都能够分享复苏的成果。

  全职就业人数降低幅度较前值大幅减少,而兼职就业人数降低幅度也略少于前值,该数据表明加拿大就业市场依然不容乐观,但已经出现了缓慢复苏的迹象。受疫情泛滥的打击而不得不停业或减少经营规模的行业主要是酒店业、餐饮业、零售业和娱乐业。由于这些行业雇用的年轻人比重大,所以新失业的人有差不多一半是25岁左右的年轻人。

  在逐步接种疫苗之后,加拿大的就业市场处在缓慢复苏阶段,但相较于就业持续增长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加拿大央行想紧缩的念头恐怕要再三思量,在加拿大房价和通胀不断走高的背景下,加拿大央行确实处在两难的境地。

  那么,加拿大解封后会恶化吗?美国目前的就业情况是,一方面美国公司人力缺乏,一方面数百万美国人在疫期大规模裁员后仍在失业。经济学家表示,加拿大未来几个月可能没有那么极端,但应做好迎接类似麻烦的准备。

  加拿大的工资补贴计划虽然因成本高昂以及被盈利公司利用而备受诟病,却让数百万员工与雇主保持着联系。约有300万人通过就业保险(EI)领取失业救济金,或通过加拿大恢复福利计划(CRB)获得失业福利金,自雇人士也可以获得该项福利金。这两个项目计划发放的救济金都是每周税前500元。

  据《环球邮报》报道,联邦预算提议下个月将CRB福利降至每周300元,该计划将于9月结束。500元的失业救济金也将在9月结束。相应的,政府的招聘补贴计划于本月推出,以抵消一部分额外的工资成本,如新聘员工、提高工资或延长工作时间。塔尔表示,这些改变可能会让员工有回去工作的动力。

2、第二针有保障了!八月底前每周到货200万支辉瑞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4日做疫情报告时表示,目前已有65%的加拿大人打了至少一针新冠疫苗。政府已经谈妥了九月前的疫苗供应,将有更多辉瑞疫苗陆续运来。

  特鲁多今天宣布,已确保至八月底前,每周将有200万支辉瑞疫苗运抵加拿大。这意味着七月份时,加拿大将收到超过900万支疫苗,八月份也将有超过900万支疫苗运到。同时,政府也正在洽谈在九月到货的另外300万支辉瑞疫苗。联邦政府一再保证,将让所有有意愿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能够在九月底前至少打上一针疫苗。特鲁多表示,这个目标马上就要完成了。

  “我们一直在确保疫苗的供应,直到每个人都能打疫苗。按照现在的速度,完成这个目标已经是触手可及的事,”特鲁多说道。 “符合接种要求的65%加拿大人已经打了至少一针新冠疫苗。加拿大也因此成为了G20国家中第一针疫苗接种率最高的。”

  负责全国疫苗运输和发放的陆军准将Krista Brodie表示,昨天加拿大收到了迄今最大量的一批辉瑞疫苗,共有240万支疫苗抵达。全国目前已经注射了约2500万支新冠疫苗,并将在这个月底前继续让更多人能够接种。 “我们预计将在这个月底注射超过4000万支疫苗,”Brodie说道。

  按照这个说法,这已经超过了加拿大的3800万总人口。目前在加拿大,要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每个人需要打两针。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医生在今天也再次强调了尤其在变异病毒继续扩散的情况下,尽快接种第二针疫苗的重要性。 “第一针疫苗确实能提供一些保护,不过保护力远不及两针,”谭医生说道。她还指出,根据英国早期的数据显示,疫苗在应对变异病毒方面具有一定效力。 “因此在疫苗供应增加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尽快去打第二针是很重要的。”

  对于何时人们能够回到正常生活的问题,谭医生警告称,新冠病毒不会一夜之间消失。 “现在全世界每个国家、每个角落都有新冠病毒。在全世界人口都打了疫苗前,病毒都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她说道。不过她也表示,卫生部正在监测何时能够结束“疫情的重灾期”。这指的是何时可以不再出现感染人数激增的情况,人们可以不用一再提高疫情响应机制。

  她强调,疫苗接种率关系着什么时候可以重开。目前需要75%的人口完成两针的疫苗接种才可以逐步解除限制。 “但这仅是一个目标,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国家的疫苗完成率已经超过80%,其中长者的疫苗覆盖率已经超过90%。所以我们也应该能做到。”

3、反思历史!加拿大批准9月30日为法定假日

  加拿大卑诗省Kamloops市一间原住民寄宿学校的旧址发现多达215名儿童遗骸的事件震动全国乃至联合国,随后,加拿大政府提出了一个新的国家节日,以记录加国寄宿学校的黑历史以及原住民的恐怖遭遇。6月4日周四,联邦C-5法案获得御准,正式将9月30日定为官方的真相与和解国庆日。这个法定假日只适用于联邦监管机构的职员。

  总理特鲁多当晚发推文,表示:“为了响应真理与和解委员会的行动呼吁,也为了记录寄宿学校的遗留问题,我们提出立法,将9月30日定为真理与和解的国庆日,今晚,它得到了御准。”

  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长Steven Guilbeault向加通社表示,这一法定假日的目的,是让公民花点时间停下来,了解和反思政府所承认的加拿大历史上极其黑暗的一章。 “解决殖民暴力的后果需要超越语言,”Guilbeault昨天在参议院说,“C-5法案是和解道路上的重要一步,这不是一眨眼的功夫就能实现的。”

  加拿大国会议员也指出,政府只完成了2015年真相与和解报告中94项行动呼吁中的12项。反对党新民主党党魁驵勉诚呼吁政府加快真相与和解的工作进度,为幸存者,他们的家庭和社区提供处理创伤的支持。” “正义需要行动,这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4、CDC:疫苗完成接种者 接触病人不需再筛检、隔离

  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公布的最新指南指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民众,就算接触到染疫患者,也不再需要接受病毒检测或居家隔离;但接触病患后,出现发烧、咳嗽与疲倦等征状则例外。疾病防治中心这套新规并不适用于医生、护士及医疗系统员工,这些人员仍须接受雇主安排的病毒检测。

  多项最新研究发现,已完成接种的民众出现染疫病重的几率极小,即便感染新冠病毒,也不太可能传染给别人,就算出现染疫症状,程度也都相对轻微。CDC指出,根据研究结果,已完成疫苗接种的民众,将不需要在职场接受定期新冠病毒筛检;不过,许多企业并未追踪员工接种疫苗的进度。对于在游民收容所工作的人,以及在监狱服刑或住在游民收容所的民众来说,疾病防治中心仍然建议接受病毒筛检,因为居住环境依然存在着爆发大规模传染的高风险。

  世界各国对于医护人员接受病毒检测的规定各有不同;从海外地区返回美国的美国公民,仍须在搭机之前出示新冠病毒检测阴性报告,不论是否已经接种疫苗;CDC表示,任何人只要病毒检测结果呈现阳性,都应该自我隔离10天。

  随着疫苗施打率逐渐提高,许多卫生专家估计,疾管中心接下来还会进一步放宽建议指南,例如对已接种疫苗但出现染疫征状的民众。专家指出,一般感冒与感染新冠病毒的征状颇为类似,入秋之后恐将出现许多其实不必要的病毒检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美国手握史上“最高级别中共叛逃者”?
政府喊你打疫苗!奖品绝了!百万奖金,免费邮轮
英媒曝世卫专家在科学界“带风向”否定泄毒论
尴尬的老习还要被晾一段时间
他提病毒泄漏后 收到“顶级科学家”的死亡威胁
追责疫情 川普:向中共索赔10万亿美金
Costco大涨价之后,猪肉、牛肉价格还要狂飙30%
17岁美少女自家后院大战棕熊,一出手居然完胜
中共百年未解难题 “200斤不换肩”能挑战成功吗?
为了全球尽早结束疫情 美国今天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