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605-2)

1、特斯拉一连串“撤出”动作后 传中南海态度急转

    今年4月河南女车主在上海国际车展上的抗议事件,把特斯拉推到中国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后,官媒高调发声围剿特斯拉,监管介入,让特斯拉陷入困局。不过,中国大陆充斥着特斯拉种种负面消息的情况最近突然开始出现反转,不少对特斯拉正面报道随着出现,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局目前还没准备好让特斯拉撤离。

  综合陆媒报道,5月底,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就去年8月温州特斯拉事故发布最新调查结果,称事故原因系车主踩错了踏板,把油门踏板当刹车踩。同时,此前不少质疑特斯拉刹车、系统失灵的自媒体,突然对特斯拉“低头”。5月28日晚,特斯拉官微刊登6家自媒体为之前这些“不实报道”向特斯拉公开道歉的声明。此前,特斯拉做出了一系列动作,据特斯拉今年4月28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文件,披露特斯拉已提前还清了上海工厂的6.14亿美元贷款,相关的贷款合同已经终止,这一消息引发特斯拉准备退出中国大陆的猜测。之后,路透社5月11日报道,特斯拉已经暂停在上海买地扩建工厂,并且暂时搁置将上海工厂作为全球出口中心的计划。此消息出来后,印度、英国、巴西纷纷对马斯克伸出橄榄枝,5月21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快要在俄罗斯开设工厂了,也即将在此建立据点。马斯克还表示,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应该进行更多的对话和沟通。俄罗斯官员很快做出回应,他们决心说服马斯克在各自所在的州建厂。有分析指出,当北京不再需要特斯拉的时机到来时,特斯拉希望它可能不再需要中共。

       就在特斯拉这些动作后,大陆紧接着出现的是中共试图挽留特斯拉的传闻。5月27日,微信公众号的文章《转向有点猛,特斯拉有点懵》披露,近期中共有关部门与美资企业举行座谈,希望美资企业包括特斯拉可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中方表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国人对美国产品的科技和品质有很好的认可度,希望特斯拉可以加大投资上海,中国会成为特斯拉未来最大的市场。时评认识李林一饭分析指出,这个微信号的文章真的可能性较大,若是假的,这个文章早就被删除了,连发表的人都可能会被“喝茶”。由此可以看出,中共目前没有准备好让特斯拉撤离大陆,首先特斯拉是在美中贸易战最激烈的时候,一头扎进中国大陆的,如果连特斯拉都撤走了,对于其它在大陆的外资企业的信心打击将空前巨大。另一个原因是,特斯拉在进入中国时候,答应在3年内,完成配件国产化率100%,也就是说特斯拉在3年内,能帮助中共整合起一套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这一步还没完成,也是中共目前不愿其离开的原因。

 2、又是湖北 国产新冠疫苗再捅漏子

  近日,湖北省潜江市发现4名从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呈弱阳性,中共专家称是医务人员为当事人接种疫苗时“外溢”所致,蹊跷的是,官方报告中没有提及任何“疫苗外溢”具体情况,在实验数据至今仍然缺失的背景下,中共国产疫苗效力再遭质疑。

  据港媒5日引述官方通报,所谓疫苗“外溢”就是疫苗“洒出来”,潜江市3日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病毒核酸筛查时,发现有4名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弱阳性,当地政府随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所居住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和全员核酸筛查。目前,这4人都已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相关症状。官方对此的解释是,经流行病学调查,为4人采样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及样品转运箱检出核酸阳性,研判是医务人员进行病毒疫苗接种时,疫苗“外溢”所致,不具有传染性。

  不过,对中共国产疫苗效力的质疑声一直就没有停止过,继中共疫苗助力下接种率全球最高的印度洋岛国塞舌尔最近出现新冠疫情的新一轮爆发后,大量接种中共国产疫苗的波斯湾国家巴林也被曝确诊新冠人数创新高。去年,中东国家巴林成为首批支持中共国药疫苗的国家之一,尽管一些科学家对这款疫苗缺乏公共安全和疗效的数据而表示担忧,现在,这个波斯湾国家成为最新一个对中共新冠疫苗有效性提出质疑的国家。据《华尔街日报》2日的报道,巴林一位高级官员称,尽管大量民众接种了中共国产疫苗,不过仍挡不住疫情的快速升温,当地政府已经开始使用瑞辉疫苗,为高危人群提供加强针注射。此外,在第一个接种中共国产疫苗的欧洲国家塞尔维亚,一份未发表的研究显示,多达29%的65岁以上参与测试的民众在接种中共国产疫苗3个月后,体内仍未产生任何抗体。

3、布什家族惊爆与中共机构达成500万美元协议

  据美国短新闻媒体Axios 获悉,附属于政治豪门老布什总统的一家非营利组织同意接受来自中美交流基金会的500万美元,而中美交流基金会由前香港特首董建华主持。

  报道称,“随着美中关系紧张升级,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的领导人发出了建立更密切关系的声音——在某些情况下批评北京的同时,但在一些重大地缘政治问题上却对中共言听计从”。Axios获得的一份书面协议说明了中美交流基金会拨款500万美元的细节,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的发言人莱斯利·里根随后证实了该协议的真实性,称中美交流基金会的资金对其政策工作没有影响,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拒绝接受关于中美交流基金会是中共政治利益代言人的说法。

  据报道,这份日期为2019年9月19日、由双方签署的拨款协议要求中美交流基金会从2019年到2023年每年向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捐赠100万美元,涵盖2019年5月至12月的税务申报文件显示,其给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共带来了近120万美元的捐款,这意味着中美交流基金会的捐款可能会占到其收入的很大一部分。

   报道指出,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美交流基金会是由前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管理,更值得注意的是,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尼尔·布什是老布什的第三个儿子、小布什的弟弟,在2019年中共外交部门组织的会议上发表讲话,将香港的民主示威活动归咎于“外部影响”。他的这番话在当时被中共官媒广泛传播,尼尔·布什还在中美交流基金会在香港举办的2019年论坛上称,美国对中共侵犯人权、大规模监控和外国影响活动的一些抱怨是 "基于半真半假或完全是假新闻"。

4、习近平有意栽培此人进入中共最高层

  中共二十大前夕,新一轮地方“一把手”频繁异动,最新,浙江出身的山西省委原书记楼阳生调任河南省委书记,他在一年半内先后出任两省的省委书记。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分析指出,作为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成员,楼阳生二十大很有可能跻身中共政治局。

  公开资料显示,楼阳生1959年10月生,浙江浦江人。长期在浙江省地方任职,后在共青团系统中获得提拔。据报道,楼阳生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习近平2002年转任浙江,很快担任浙江省委书记,主政一省,直到2007年。习在浙江任职5年间,楼阳生大部分时间担任丽水市委书记,并于习离开的翌年、即2008年升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跻身副部级。

  据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报道,从近些年楼阳生的升迁履历看,他的仕途跨越多省。由此看出,楼阳生是习近平有意培养的中共党政要员之一。在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一年半后转任河南省委书记,可看作是习近平对楼阳生的进一步历练,为其下一步担任要职做准备。

  报道指,在习近平视察河南半个月后,楼阳生出任河南担任一把手,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习近平对老部下的一种加持。但楼阳生恐怕不会在河南久留,中共二十大在明年秋天召开,届时将有新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产生。到明年二十大时楼阳生也只有63岁,跻身中共政治局可能性很大。

  依据中共官场惯例,从地方进入中共政治局的委员,至少得在两个省份担任省委书记。楼阳生继山西之后调任河南担任第二个省委书记职务,这也意味着他已跨过进入政治局的基本门槛,符合担任下一届政治局委员的资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CDC:疫苗完成接种者 接触病人不需再筛检、隔离
美国手握史上“最高级别中共叛逃者”?
政府喊你打疫苗!奖品绝了!百万奖金,免费邮轮
英媒曝世卫专家在科学界“带风向”否定泄毒论
尴尬的老习还要被晾一段时间
他提病毒泄漏后 收到“顶级科学家”的死亡威胁
追责疫情 川普:向中共索赔10万亿美金
Costco大涨价之后,猪肉、牛肉价格还要狂飙30%
17岁美少女自家后院大战棕熊,一出手居然完胜
中共百年未解难题 “200斤不换肩”能挑战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