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409-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eeman综合报道:中国号称社会主义国家,可惜的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只是体现在权贵一族。在权贵阶层中其实已经做到了按需分配,房子、票子、车子、绿卡------权贵阶层对中国社会予取予夺,令其它国家的领导人只能望洋兴叹。而对底层人民来说,天朝的社会主义,说白了,其实就是奴隶社会,根本就不具有社会主义的一丁点保障性质,一遇困难,反而要你承受最大的牺牲,即使你自生自灭的权力也不会给,中共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对老百姓的戕害和掠夺,就非常完美地演绎了这个国体的性质。

现在按说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了,到处撒币,连非洲留学生到中国,每年都有十万元的助学金,外表看来,似乎富得流油,但一场新冠之毒到来,不仅社会主义祖国不给人民救济,反而要求人民救济国家。有网友问:我们长年累月交的税去哪里了?国家的积蓄去哪里了?

结果网友惊人地发现,中共长期宣传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却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体现出来,有网友调侃说:蓦然回首,那社会主义却在万恶的西方。

网友注意到,面对人类空前的“大流行”给美国人民的生命和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失,美国政府日前出台至少2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纾困遭受公共卫生危机影响的个人、企业和行业。美国政府拯救民众和经济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而在公共卫生危机最早爆发的中国,尽管当局也采取各种措施为经济注入流动性和活力,为国有企业解燃眉之急,可是中国百姓、私营企业,尤其是陷入经济困境的湖北武汉等城市的百姓,却没有像美国纳税人那样得到政府的现金救助。有些人甚至无法活下去采取极端方式来结束痛苦。

当代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新冠之毒扩散到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继中国今年1月首先大爆发之后,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的确诊和去世人数陡增,成为公共卫生危机蔓延后的新“震中”。这场空前的灾难,导致不少国家,文化、体育、教育、旅游、航运、餐饮等行业几乎全部停摆,数百万蓝领白领被解雇或被迫休无薪假。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秩序完全被打乱。

在美国,人群聚集的文化、体育活动停办,飞机航班大幅减少或停飞,酒店无客人入住,餐厅无食客用餐,数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商业和民众惶恐不安。

正当天朝舆论正等着看美国怎样内斗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摒弃两党政治,团结一致,在经济形势和公共卫生危机持续恶化之际,于3月底通过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纾困经济计划,拨款2万亿美元,救助失业工人,中低收入的百姓,以及遭受严重打击的行业和企业。

在这项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刺激经济计划中,与美国老百姓最直接息息相关的是,政府向受影响的美国纳税人派发1200美元。该法案具体规定,政府向调整后年总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纳税人一次性发放1200美元,联合报税不超过15万美元的夫妇将获得2400美元,每个儿童500美元。但收入超过7.5万美元的纳税人,每多出100美元,发放金额减少5美元,年收入高于9.9万美元及以上者封顶。

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研究员凯尔·波默洛的测算, 在全美1.77亿报税人中,将平均得到1729美元,联邦政府将为此拿出2920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2.07万亿元。

与此同时,加拿大联邦政府也为每一位受影响不能工作的纳税人紧急支付高达16个星期8000加元的救助金,并同时给销售下降较多的企业补贴员工75%的工资,其中3月份销售下降超过15%,4、5月下降超过30%的企业均可得到政府75%的员工工资补贴。除开联邦政府外,加拿大各省也出台了不同的救助方案,让老百姓度过难关,体现了全国上下的实实在在的人文关怀。

与美加政府大手笔出钱帮助本国纳税人的情况相比,在当初公共卫生危机特别严重的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尽管据称当局对确诊的病患给予免费救治,但是受影响被禁止出门务工的当地人,尤其是那些蓝领工人,由于无法复工复产他们没有收入,陷入财务和生活困境。在这些普通百姓生活陷入困境,急需收入和政府救助时,中共当局没有出手相救,扶助他们,反而发出党中央号召,要大家捐款。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2月2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全体成员为支持防控工作捐款。不过,报道没有提及每一位常委捐款的金额。当然,真正就是那个十万八万出来,对他们来说,也不过是九牛一毛。

新华社说,截至3月26日,全国已有7901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82.6亿人民币。

所谓自愿捐款,其实就是强迫摊派。普通民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固然不让你捐款,但肯定也不会顾及你的生死。

前《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中国问题政论家胡平说,中共领导人带头捐款,并且号召全体党员捐款,目的是在抗击公共卫生危机期间制造一种政治效应,从而达到一种宣传效果。

但是,胡平也说,与中共政体不同,资本主义的美国政府,绝不会在老百姓面临天灾危机,经济陷入困难时,置他们的生死于不顾,必须伸出援手。他说,这件事也对于国人理解所谓资本主义到底是怎么回事情,会有所帮助。因为,一般人只看到,在正常时期运作的资本主义,很少遇到过像这种特殊危机时刻,资本主义是怎样运作的。

他说:“现在遇到这么大事,中国当局也没有采取像美国这样提出的一揽子的方案,解决这种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失。”

北京资深媒体人士高瑜认为,中共当局号召党员捐款,为政府排忧解难,却仍拿不出钱救助陷入经济困境的老百姓。这反映出,中美贸易战,以及经济持续下行,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的财政状况。此外,她还指出,中国在全球,尤其是在非洲“大撒币”数千亿美元,也加重了中共政府的财政负担。

其实这就体系了国家制度的根本不同。人家西方政治由选票决定,人家的钱都是用在老百姓身上的。而中国的钱都是维护党的统治的,都是维稳的,维稳经费绝对多。

高瑜还表示,不仅中国的百姓得不到政府的任何救助资金来度过经济困境,就连曾经在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抗击公共卫生危机,救治患者的一线医护人员,也因为地方政府没有得到中央的拨款,对这些人每人每天200至300元人民币的补助承诺跳票。

除开美加,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可能给欧洲经济带来的重创,欧盟委员会13日出台协调措施,提出一项将370亿欧元资金用于抗击公共卫生危机的建议,并提出在预算和国家援助方面给予成员国灵活性,将帮助10万家中小企业获得约80亿欧元融资等,帮助成员国,主要投入医疗卫生系统、中小企业、劳动市场等领域,民间补贴将是重要拨款方向。

意大利政府对于该特殊期间企业因停工产生的损失都给予补贴,对于学生停课在家、父母要工作无法照顾小孩的,每户补贴500欧元。

荷兰政府出台紧急政策,公司可以针对此情况提出减少工作时间申请。符合政策条件的公司可以提交申请,以缩短员工工作时间。在许可期限结束后,雇主可以申请补贴救济金。

新西兰大学还出现了补贴中国留学生的政策。新西兰AUT大学,考虑到到新西兰政府的临时入境限制,为中国大陆留学生带来的不便,和可能的额外费用,学校将为中国的同学们提供1000纽币的援助金。

奥克兰大学拨款200万纽币,用来帮助受影响不能及时返校的中国学生。学生顺利抵达奥克兰成功入学后,即可在线申请此项补贴。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校长Grant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