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409



1、冻结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瑞幸丑闻引爆信任危机

  瑞幸咖啡伪造交易事件再次透支了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任,不但将进一步促使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概念股严加审查,甚至冻结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上市计划。另外,在信任危机加剧和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下,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的兴趣已经减弱。

  《美国之音》报道,这家总部位于中国厦门的咖啡连锁店2号披露,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多达22亿元的销售额是一些员工伪造的,消息公布后,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的股价暴跌85%,接下来,瑞幸可能面临美国投资者的集体诉讼和SEC的巨额罚单,从交易所退市几乎已成定局。

  瑞幸公司的丑闻标志着又一家中国明星公司的造富神话破灭,这次披露再次引爆了外界对中国概念股财务作假的质疑,尽管近年来数百家中国公司通过美国金融市场筹集了数百亿美元,但很多公司往往拒绝遵守美国监管机构的审计标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曾指出,中国公司常常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接受审查。

2、联合国掌门表态:这事过后必将全面调查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周三公开表示,当全球公卫危机被完全控制住之后,必须对这次事件的起源传播以及为何能如此迅速蔓延全球的状况做出全面调查,并将审视所有各方应在这场灾难中的反应。古特雷斯也表,但目前还不是时候。

  路透社报道,古特雷斯的声明恰逢美国总统川普公开严厉批评世界卫生组织亲中之后。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强调,这次公共卫生事件人类前所未有,并且需要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显然面对这种状况,不同各方会有不同的解读,但目前需要团结,国际社会需要共同紧密协作以阻止更加难以收拾的局面。应联合国超过三分之二成员的要求,古特雷斯周四与15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举行专题的闭门会议。

  另外,英国《每日快报》8日在其官网发起一次读者投票,询问首相约翰逊是否应该向中共索赔。结果显示,92.5%的参与者赞成,仅6%不同意。报导指出,虽然这只是一次读者投票,这显示不少英国民众对北京的极度愤怒,国际社会在这一方面基本已有共识,目前包括印度和欧美、中东等多个国家的民间或组织,都已发起行动,准备向中共索赔。

3、企业撤离中国!日本政府宣布援助

  根据彭博社报道,如今的困境再度将日本企业对中国的严重依赖度推向舆论前台,日本政府在其网站公布追加预算,斥资22亿美元援助日本企业从中国撤回,另外政府还为从中国撤往他国的日本企业提供235亿日圆的援助。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但日本二月份从中国的进口量下降了近一半,导致日本企业缺乏必要的零部件而难以正常运作。从中国撤回企业的话题在日本被反复讨论,上个月日本政府出台了一篮子措施,规划如何将某些企业从中国撤回日本,另一些则从中国转向东南亚地区。日本经济学家表示,事实上,在中国制造出口至其他国家产品的日本企业早已在规划离开中国,政府的援助将为他们提供动力。而那些为中国市场生产产品的企业则将继续留在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政府援助企业从中国撤回的政策是否会使首相安倍晋三近期来为恢复中日关系而做出的努力付诸东流。除了日本之外,欧美等国领导人近期也做出有计划将医疗卫生等关键行业撤回国内生产的表态。对此,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周三表示,没有哪个国家会真正实现完全自给自足,供应多元化是解决过渡依赖问题的办法。

4、排除香港!美国允许谷歌启用连接台湾海底光缆

  美国官员准许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启动与台湾连接的高速互联网光缆,但不能与香港连通,理由是存在国家安全隐患。这项决定凸显出美中之间越来越紧张的关系,更会终结香港作为美国互联网电缆首选目的地的主导地位。

  美国司法部但地时间周三宣布决定时表示:“许可美国和香港直接连通光缆存在重大风险,有可能严重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和执法利益。”这一决定得到了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支持。

  中共政府部门禁止包括Facebook和谷歌在内的一些美国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但香港这个半自治地区却可以不受限制地接入互联网,从而成为想和中国大陆建立联系的跨国公司的中转站。

  谷歌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对这项决定表示欢迎。Facebook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仍在处理授权和许可的相关流程。

5、美国或有大量持H1-B签证华人被“逐”出境

  "就算我想回去,我也买不到机票。"美国在公共卫生危机下经济受创,企业裁员导致一班追求美国梦的中国人失业,工作签证即将到期,他们面临回国或是逾期居留的命运,有人为了争取时间,只好申请入读大学以学生签证合法留美。

  对于"H1-B"签证持有人,如果在失业后60日内没有申报改变身份,例如变成游客或是学生,又或是无法找到新工作,他们就要离开美国,而如果他们在逾期居留180天后才离境,可能被禁止再次入境。

  "H1-B"签证是最常见的工作签证,美国政府过去5年批出约90万宗签证,2019年批出的该类签证中,15%都是发给中国人。目前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未有措施延长持有人的签证宽限期。

  现在尽管有中国人已经考虑回国,但回国之路也非易事。在纽约化妆品公司见习但被裁的黄男表示,从3月就已经开始找机票回国 ,但他说:"我没有方法回国,而我不可以逗留美国太久,我实在是没有地方可以去。"

6、香港高院上诉裁决  民主派誓言抗争到底

  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当地时间9日颁布上诉裁决,认定港府在“危害公安”情况下,引用《紧急法》紧急立法合宪,但合法游行集会下,禁止蒙面及警方要求除去面罩则仍是违宪。

  香港民众去年6月起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掀起一波又一波抗争,港府去年10月5日实施《禁蒙面法》,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和前议员“长毛”梁国雄提出司法覆核。香港高院原讼法庭11月18日认定引用紧急法订定禁蒙面法违反基本法,但港府不服提出上诉。

  民主派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对上诉庭判决表示失望,表示会上诉至终审法院,捍卫香港的法治。郭荣铿表示,这个是牵涉香港法治长远的一个好重要的问题,亦都是牵涉我们能否真的有权去约束这个行政长官无限大的权力,我们将会把这个法律观点,带到去终审法院。

7、芬兰宣布:从中国购买的200万只口罩不合格

  芬兰政府当地时间周三表示,从中国购买的200万只口罩不合标准,并不适合在医院使用。

  就在前一天,芬兰卫生部长还专门赶到赫尔辛基机场迎接从中国运来的第一批口罩,他在机场与中国运来的物资合照,并发表在推特上。第一批中国运来的医疗物资包括200万只口罩和23个呼吸机,部长发推称,这批物资是否合格还需要进行检验。

  仅仅过了一天,芬兰当局发现买来的口罩并没有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标准。卫生部一位官员对媒体说:“我们当然感到很失望”。其它一些从中国巨额采购物资的欧洲国家之前也遭遇过同样吃惊的事情。负责采购物资的官员表示,由于国际急需相关物资,中国市场目前“乱成一团”,价格不断攀升,必须尽快订购,而且要提前付款,因此,商业风险也很高。法新社报道说,最近几周,西班牙,荷兰,土耳其以及澳大利亚都退回过从中国买来的不合格的口罩。西班牙、土耳其更公开指责从中国买来的测试盒准确率很低,实属滥竽充数。

8、世贸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萎缩13%到32%

  世界贸易组织8号发表年度贸易展望报告,报告称这场公卫危机“史无前例”,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萎缩13%到32%,幅度可能超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世贸警告,今年全球贸易下滑可能达到32%,其中北美及亚洲的出口贸易将受到最大打击;而从行业来看,电子和汽车制造业的贸易萎缩将更为严重。报告强调,明年全球贸易有可能复苏,但存在不确定因素,最终表现很大程度取决于事件的持续时间及各国政策的效用。另外,国际劳工组织预计,全是了解将有12亿5000万的劳动人口直接受到影响。

  路透社援引经济学人智库周三发表的报告称,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2.5%,较环球金融危机时的情况更差。在最坏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出现主权债务危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实况解说】 4月9日白宫美国疫情最新通报
川普矛头指向世卫亲中 美国民众反响广泛
惊呼:邓公外交大厦将倾 崔大使独木难支
特鲁多宣布放宽对企业工资补助 学生工最高100%
任志强案最终会怎么了结? 或许会让你吃一惊
受迫害半世纪 中共前副主席高岗妻去逝
学者谈任志强:北京决心封锁一切挑战习权威声音
【中文解说】4月8日:美国公卫事件白宫最新通报
任志强案原来是由蔡奇替主子拍板?习或下重手
中方检测盒被发现有“毒”?英国人检测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