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408-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anklin综合报道: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4月5日在《纽约时报》刊文指出,“围绕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美两国间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他并称,“但现在不是相互指责的时刻,现在我们需要团结合作、互帮互助”。这在目前新义和团喊杀声四起、战狼前赴后继的中国,无异于一股清风、一汪清流。

熟悉历史的人应当发现,现在中国人小富即狂,历史又开始在清末徘徊了。清末朝野一大批“爱国者”各怀鬼胎,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的义和团爱国运动,最终的结果是将中国进一步推向崩溃的深渊。不仅满清王朝十年以后垮台,中国社会也走向了进一步的积贫积弱、军阀混战。不仅让日本军阀蹂躏半个中国,也令中国最终走向了几十年的闭关锁国。现在,中国的战狼义和团们又一起发威,在墙内躲在国家力量的背后不断向美国和西方叫板甩锅,为一己之私消耗国家信用。有的人拉起横幅热烈祝贺美日公共卫生沦陷,有的口罩厂上传用出口口罩擦皮鞋的视频,更有大批无名网民对欧美灾情拍手叫好。和清末一样,现代义和团在高层也有他们的同路人,不仅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也有驻法国大使馆、以至于外交部长王毅与他们遥相呼应,当然背后更大的支持者,肯定已经到了政治局常委的层面,一如当年义和团有端郡王载漪、礼部尚书刚毅------也毋庸讳言,最大的支持者和利用者肯定是朝堂上的一号人物。

目前中国的仇外思潮已经激起了国际舆论的愤怒。可惜的是,面对现代义和团,中南海并没有出现当年清廷中如湖广总督张之洞、两江总督李坤一那样明确反对的重量级人物。现在,只有一个驻美大使崔天凯出面呼吁战狼们冷静。

继前两次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斥责中国网民和外交部发言人甩锅美国之后,崔天凯5日在写给『纽约时报』题为《同舟共济 定克时艰》的文章指,此时此刻团结至关重要。要保持清醒、明辨是非,对那些企图煽动种族主义和歧视仇外、把别国或别的种族当成替罪羊的愚蠢言行说不。他认为,因为这样的言行不仅会严重破坏中美当前合作抗疫的努力,也将埋下猜疑甚至对抗的祸根,将两国的人民拖入险境,甚至殃及全球。崔天凯强调,此次公卫危机席卷全球,带来巨大挑战,其影响不分国界和种族。他称,不久前,中国也遭受该痛苦的迎头痛击,因此对美国人民的苦痛感同身受。在最困难的时候,世界各地的朋友给中方慰藉和帮助,其中很多是美国人,很多是纽约人。现在中方也愿真诚回报他们的善意,与他们共渡难关。

崔天凯的文中说了一句“坚信我喜爱的纽约能熬过去”……让一些人感叹。这句话不管有无真情,至少不失“外交辞令”,有人感叹,过去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句“无可奉告”,觉得面目可憎,可是与现在的战狼外交官比起来,这句话还真不失“外交辞令”的范畴呢!

一些观察家指出,中共外交官不讲究外交辞令,专在国际场合比横斗狠,应该是习近平上台这几年的新现象,而且愈来愈突出。有分析人士把这概括为“王毅现象”,王毅几年前在加拿大不顾外交礼仪,教训本来向加国外长就铜锣湾书商失踪案寻求解答的女记者,呵斥:“你没有发言权!” “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你知道这个现在已经成为人均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吗?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保护人权,中国能够取得这么大的发展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了我们的宪法吗?”,但是把战狼式外交推向高潮的应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他干脆把网传阴谋论搬出来,指责是美国军方把问题带到了武汉,结果招致川普直接以中国命名这次危机。

有分析认为,最近西方媒体一波接一波对武汉公卫危机提出质疑,西方出现了许多向中国索赔损失的团体和个人,其规模其速度,都和中共战狼外交官一波接一波的“甩锅系列剧”有关,包括赵立坚硬要给美国赖上放毒的恶名,包括武汉恶性卫生事件爆发后,华春莹等人抨击西方国家的人道撤侨行为为“过度反应”,还有,西方一直对中共隐瞒武汉灾情有着巨大的怀疑,外交部发言人却延续了五毛“抄作业”的说法,反而抨击他国“浪费了中国为他们争取的抗疫时间”。还有后来的“口罩外交”,说起来中国在自己喘过一口气之后,以全球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口罩产能,支援他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然而,北京却利用这件事敲诈勒索,宣传到最后让欧盟反感的地步,以至于法国总统要买口罩,中共领导人说出了要与使用华为5G配套的无理要求,现在英国约翰逊首相病危,中国网民却疯狂点赞,凡此种种,中国朝野的行为,已经彻底引起了欧洲的反感。

西方舆论开始穷根究底起来,武汉恶性卫生事件到底多少人失去生命,中共政权最初是如何隐瞒实情的,北京提供的信息在多大程度上误导了西方?种种,这都和战狼外交的刺激严重地分不开。

3月6日出版的星岛日报称,中国在控制武汉公共卫生危机之后,展开了“抗YI外交”,虽然得到认可,也引起西方警惕。报道引述被称之为经常为北京“出谋划策”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表示,中国应该放弃现在的高调举措,回归“人道关怀”。这位学者表示,中国不要关起门来说话,“应该说些外国人能听得进去的,而不是人家听不懂的、高深的哲学上的东西。”他称,中共官方强调的“大国责任”,容易被国外理解成“要籍此机会称霸”。郑永年表示,“中国援助的实际行动赚来的这种信用、信誉,基本上被媒体、宣传部门、外交部门消费掉了”。

前述报道还引述南京大学教授朱锋表示,中共感恩外交,“我支援你,你就要欢迎我,给我好处”,降低了外交品格和道德形象,受援国的看法也随之变味。“中共会被认定过于功利,是在利用这场灾难施展外交影响力,赢得市场”。

分析人士胡少江则严厉地指出 :“王毅所代表的中共外交已经获得了一个‘美名’:战狼式外交。据理力争地维护国家利益和争取国际朋友成为了一种过时的、软弱的象征,他和他所器重的那几位外交部发言人正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的态度更强硬,谁的口吻更具冒犯性。”他指这不仅是中共外交部的风格,而是中共执政团队的整体风格,是义和团在中南海勤政殿上的一场“沐猴而冠”的丑剧。

因此,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文中所说“要保持清醒、明辨是非,对那些企图煽动种族主义和歧视仇外、把别国或别的种族当成替罪羊的愚蠢言行说不”就被视为与“王毅现象”有明显的区别。北京学者荣剑就此评论:“和吾国驻英大使或瑞典大使比起来,崔大使还是尽可能表现出一个驻外大使应有的理性、温和、与人为善的一面,大使的使命是外交,外交的使命是对外友好交往,而不是致力于断交的战狼式对抗”。

万维评论人沐川指出,崔天凯很像义和团运动时期的许景澄、杨用仪、袁昶等外交官。这三位外交官属于浙江籍,崔大使的原籍也属浙江。可惜的是,清末这三位外交官因为阻止朝廷征用义和团,最终丢了性命,而崔大使现在出面为中共的外交政策大声疾呼,也真让人为他的安全担忧。另一位万维评论人弗兰克则慨叹:中国由邓公搭建的外交大厦将倾,崔大使恐怕独木难支!

至于目前热传的中共战狼外交的说法,有万维网友也表示该定义有高抬中共外交之嫌。他说:“扯蛋!山东给外国留学生配女人,青岛给外籍该病携带者配女佣,那一点像狼啊?像狗!哈巴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宣布放宽对企业工资补助 学生工最高100%
任志强案最终会怎么了结? 或许会让你吃一惊
受迫害半世纪 中共前副主席高岗妻去逝
学者谈任志强:北京决心封锁一切挑战习权威声音
【中文解说】4月8日:美国公卫事件白宫最新通报
任志强案原来是由蔡奇替主子拍板?习或下重手
中方检测盒被发现有“毒”?英国人检测被感染
至暗时刻,习“一尊”要动真格了
川普大力推荐这个药 民主党议员:他救了我一命
白宫4月7日最新通报:川普冻结世卫组织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