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408-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Dennis综合报道:在任志强的亲朋好友们和“精神朋友们”四处呐喊、声援下,在舆论密切追究任志强的下落之后,失踪已近一个月、发文挑战习近平的红二代、知名地产商的任志强有了新消息。北京市纪委称,任志强被立案审查。知情人透露,任案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拍板调查。万维时评人士石谦认为,任志强案牵涉到中南海高层的角力,更牵涉到各方共同的利益。蔡奇充其量是奉旨办事,角力任何一方恐怕都是蔡奇得罪不起的人物,只不过此事出在北京,蔡奇按照组织程序必须出面撑场而已。

  《苹果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方公开处理任志强的问题,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于6日拍板,同时,为淡化过分强烈的针对性,还决定对北京异己人士查建国等人有关要求追究武汉公卫危机责任的公开信立案调查。

  据报道,任志强案现在交由北京西城区纪委监办理,蔡奇知道兹事体大,于是透过网络放风,他本人也不想把事情闹大,只要对中南海交代得过去就行。但至于怎么交代,万维时评人士石谦认为,其实也是动态的,毕竟形势是变化的,蔡奇还需要进一步掂量。

  三月初,任志强在在一篇措辞犀利的文章中抨击北京当局掩盖公卫危机真相,并针对习近平在17万人参加的电视大会上的讲话,不点名把习近平称作“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任志强的多位友人证实,他已于3月12日被当局带走,中共当局将此事定为国安“重案”。

  美国媒体3月26日引述匿名的消息人士说,任志强的大儿子、秘书也被抓了。他的妹妹及家人都受到影响。任志强本人被当局留置,任何人不得插手,不能介入,不能求情。

  有人分析,习近平这次一定不会放过任志强,最后可能判处十到十五年的徒刑。

  现在,北京纪委终于公开任志强的下落了,官方让他“消失”如此之久的理由是“严重违纪违法”,但没有任何进一步说明的细节,违纪,违什么纪;违法,哪一条?从官方的语调看,任志强处在不自由状态,不知道被“隔离”在什么地方?官方轻描淡写一句”违纪违法“,也让人遐想,任志强会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吗?那只背后的无形之手又会是谁?但从官方简短而语焉不详的通报看,有分析人士认为任志强这次面临的形势不太妙。

  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周二通告称:北京市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告完全没提到任志强涉嫌违反对纪律。

  官方没有一个字关于任志强违纪违法的说明,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所谓“违纪违法”,大家心知肚明。任志强的”违纪“,就是公开声讨习近平的那篇檄文。按照中共的传统,即便官方最终给任志强定下更严重的罪名,也可能不会明确点出任志强写的那篇海内外震动的文章,因为他们害怕更多人知道。

  任志强的这篇文章就是在习近平召开17万人视频大会之后经过多人转发,最后形成一个无数人争相阅读的奇特的网络现象。他在文中谴责当局封锁信息,控制新闻:”中国公共卫生危机的暴发,恰恰验证了‘当媒体都姓党’时,‘人民就被抛弃’了的现实。没有了媒体代表人民利益去公告事实的真相,剩下的就是人民的生命被武汉恶疾和体制的重病共同伤害的结果。"

  中共似乎意识到有可能终有一天被追责的时候,习近平突然从最初的不动作转为“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应对危机。但是,任志强不点名但是非常无情地讥讽了“亲自指挥”者的真面目:"那里站着的不是一位皇帝在展示自己的‘新衣’,而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尽管高举一块又一块的遮羞布试图掩盖自己根本就没穿衣服的现实,但丝毫也不掩饰自己要坚决当皇帝的野心,和谁不让我当皇帝,就让你灭亡的决心"!

  任志强对这场“亲自指挥”的抗击武汉公卫危机有非常深刻的认知,对这场危机为何爆发为一场旷世大灾难更有清醒的表述:"中国执政党用隐瞒前期公卫危机暴发的原因,靠后续中世纪式的封城举国之力,骗取了世卫组织的信任,并赢得了国际的称赞。但身历其中的中国人却难以再次欺骗。生活在言论自由的民主国家的人,也许并不知道没有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的痛苦,但中国人知道这次危机的暴发和所引发的一切本不应出现的痛苦,都来自于这个严禁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的体制。"

  为什么体制内外,海内外那么多的人对这篇文章有那么大的兴趣,综述一些分析,第一点因为,这是一篇出现在习近平正在全力准备庆功,却被公开指着鼻子“骂皇帝“的文章,他指责习近平独裁专制,错误处理武汉恶性卫生事件,还要揽功,“亲自指挥”,结果成为一个脱光了衣服的小丑皇帝。语言犀利,一个体制内的人发出如此针对共产党一号人物的怒吼,确实非常罕见。

  第二点,与任志强的身份特殊有密切关系,任志强是一位红二代,同时是一位房地产商,亿万富翁,但奇特的是他后来逐渐转型为一个公知,常常对社会问题发言。2016年,习近平称,中国的新闻媒体都必须为党服务,在微博上拥有几千万粉丝的任志强立即回击,他说新闻媒体应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政党服务,否则人民就将遭殃。很快,他的微博帐号被取消,他被留党察看一年,护照被没收,家人不许离开天朝等等。

  第三点是因为,任志强在中共高层内部有相当的人脉,他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私人关系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任志强曾经在一部自传中披露王岐山有时会在深夜打电话给他并聊上几个小时。因此曾有分析者怀疑,认为任志强公开站出来指着习近平骂,与王岐山难脱干系,但另外的分析则指出,了解中共党内运作的人知道,到这种地步,王岐山不可能在背后保护任志强,任志强也不可能事先告诉王岐山要写一篇声讨习近平的文章。

  任志强失踪以后,王岐山鲜少露面,最近的一次植树活动中,习近平和中共政治局全体常委,以及有着第八常委之称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一起参加植树活动,暂时平息了有关王岐山可能已出局的传说。

  从北京当局出面证实任志强被以违纪违法调查,官方似已做好了处理的准备,分析人士指出,为什么任志强消失后出现了那么多难以查实的传闻,有人认为这一诡异的现象说明中国人心浮动,政局微妙,而大权在握的习近平实际上不得人心。习近平最后会放过任志强吗?比较乐观的分析认为:习近平现在有点骑虎难下,如果严惩重判,会受到党内各方的异议和政治压力,如果轻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

  也有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现在应下了决心,不会轻易放过任志强。现在武汉公卫危机冲击,习近平政权面临更严峻更不利的形势,愈是这种时候,习绝不会对任何异议者,尤其来自体制内的一方,显示手软。

  从任志强一方去看,他对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统治者厌恶如此之深,恐怕早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万维评论人士石谦分析,目前风头正紧,习近平受到来自党内、党外,国内、国外方方面面地挑战。严厉处理任志强,最终会激怒站在他身后的一大片朝野人士,很多人认为习近平可能会有所顾忌,但如果看看最早力挺他的刘源、刘亚洲、胡德平等顶级红二代受到冷藏,就会发现习皇的一个想法,他其实并不太照顾红二代的情绪,当然更不会照顾对挑战他的红二代。各位看官琢磨一下,北京纪委官网现在公布任志强涉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是不是就给对老任下狠手埋下了伏笔?这点估计习皇肯定是和老王同志交换过意见的,老王也不至于在这些问题上,和习皇硬顶。毕竟“我党”在党性第一这点上是有优良传统的,当年在江西,彭德怀在酒席上咔嚓了来劝降的弟弟的黄公略同志的哥哥,说给黄公略听,大家都哈哈笑了起来。还有,徐向前的妻子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被张国焘镇压后,徐帅依然和张精诚团结,都留下了一段顾全革命大局的历史佳话。至于周总理为了维护江青同志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的权威,批捕干女儿孙维世、弟弟周恩寿更是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革命美谈。老王身为第八常委,曾经的党内实际上的二号人物,怎样掂量任志强这件事,恐怕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万维时评人士石谦认为,习总在这件事情上肯定会考虑老王的感受的,但老王肯定是以我党利益为第一考量的。

  我们当然也相信,蔡奇奴才同志会反复权衡各种利害、仔细掂量各方心思,体面办好这桩差事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受迫害半世纪 中共前副主席高岗妻去逝
学者谈任志强:北京决心封锁一切挑战习权威声音
【中文解说】4月8日:美国公卫事件白宫最新通报
任志强案原来是由蔡奇替主子拍板?习或下重手
中方检测盒被发现有“毒”?英国人检测被感染
至暗时刻,习“一尊”要动真格了
川普大力推荐这个药 民主党议员:他救了我一命
白宫4月7日最新通报:川普冻结世卫组织资金
任志强终于“确诊” 民运人士联署促“习下台”
加拿大总督报销门丑闻再发酵,让英国君主制蒙羞